19908

西北

一个人去内蒙流浪

那晚真的是铁了心准备通宵去天安门广场排队看升旗的,又不知道是哪根筋抽了,或许是实在太困了,竟然直接去北京站查了一张到呼和浩特的卧铺,就这样踏上了去内蒙的旅程……

【序】一个转念,我从北京到了呼和浩特
这一路没见证到升旗,却见证了“神奇”。被司机丢在一个荒芜人烟的大草原,被突如其来的大雨淋成落汤鸡,在207高速公路上一个人走到天黑,在仪式上被清真大寺的信徒们当成怪物,被一辆车大晚上捡到一个陌生的小镇……这趟旅途没有目的地,没有线路,没有同伴,这不是旅游,是流浪。但即便如此,小锋却在那个艳阳的午后看到了美得让人窒息的柳兰沟,在那个意外的小镇深夜望见了桑根达来的满天星斗,在那个黄昏的草原见证了平顶山梦一般的夕阳西下,在蓝旗的上都镇郊一个人疯狂地奔跑……这就够了。随性而为的旅途,或许不能准确的进入景点,不能按部就班的走出一条“黄金旅游线”,却能看到只属于自己的精彩,独一无二的美景。人生处处是景点,谁说计划好的才是精彩?

如何从北京到的呼和浩特,真的可以说是缘分。那晚在迷人的后海酒吧一条街,望着热闹疯狂的人们,灯红酒绿间,突然觉得有一丝孤单。这一切的热闹与我这个异乡人无关。算一算,这已经是旅途的第6天了。
坐在北京市区的夜班车上,不一会儿就睡着了……满脑子是这6天北京和天津的回忆。我想,去天安门广场再看一次升旗,这趟旅途就算圆满了吧。但可能是太累了,我没能从西单站醒过来。等我睁开双眼的时候,已经是终点站北京站了。不知怎么的,我突然有一种一路向北的冲动……深夜的自动售票机基本上没人用,出票很容易,一张银行卡,一张身份证就搞定。问题是,去哪呢?想起了锡林郭勒盟,不过北京似乎没有直达。我又想起了“呼和浩特”。庆幸的是,暑期铁路部门专开了一条临时线,我竟然搞到一张卧铺。而且价格仅仅只是普通硬座的价——这,是一列老式的绿皮火车。出票后才发现,离发车不到1个小时了,此刻的我已经睡意全无,满脑子是大草原的美景。而这趟旅途,确实没让我失望,也注定是我人生中一次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
老式的绿皮火车没有空调,车厢里有些闷热。我的铺位是下铺,打开窗户,半夜袭来的凉风吹得让人思绪躁动。随着一阵汽笛声,列车缓缓启动了。再见了,北京。6天满满的都是美好的回忆。但我知道,接下来的,将是更令我难以忘怀的旅程……我期待着未知。

D0 漫无目的游北京,旅途的折点
其实这趟旅途一开始就是奔着北京来的。已经是北京的第六天了。或许是昨晚在异乡见到了久违的朋友,这一觉特别沉。醒过来的时候已经接近中午了。和昆昆在北二外食堂附近的一家日韩料理吃了午餐后,一天的旅途又要开始了。前5天把北京和天津的地标基本上算是游到了,所以今天想休闲一下,漫无目的地在北京城转转。转到哪里是哪里,晚上再去天安门附近通宵排队等看升旗仪式。

从地铁【东单】站出来后,我立刻就失去了方向感,凭着直觉走,走着走着竟然看到了指示牌通向王府井大街。哈哈,这就是第一个惊喜吧。王府井的名气这么大,当然要去看看。而且凭我仅有的一点方向直觉,这个方向是靠近景山去的。

王府井步行街似乎并没有什么特色,和大多数城市的商业步行街一样,繁华、时尚。唯一的特色可能就是中间的一些北京特色的独立小商店,例如北京布鞋。从王府井步行街的一侧有一个小巷子,巷子里非常多人,基本上就是人贴着人走,想停下脚步都很难——这就是王府井的小吃街了。

小吃街上什么东西都有卖的,北京特色的冰糖葫芦、老酸奶……台湾的泡泡茶、长沙的臭豆腐……各地美食在这里齐聚,让人直流口水。从小吃街出来,穿出王府井步行街没多远,又一个惊喜出现了,一座欧式的教堂屹立眼前。

这座教堂很安静,今天下午似乎没有礼拜,只有少量的信徒和游客偶尔到访,大多都是三五成群的。我一个人找了一个角落,静静地坐那里,感受着这里的古典与庄严。这是我很喜欢的一种感觉。旅行,绝大多数的情况都是用脚在走,但有时候在一个惬意的地方静静地待上一会,把所有烦恼都抛诸脑后,一个人静静地享受身边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这样的感觉真的很好。

从教堂出来,走过五四大街,穿过胡同小巷,我的方向已经完全乱了。管它呢!反正一路上都挺美的。古色古香的东城区带给我了不少惊喜。在这里我还发现了许多藏在小巷子里的民国时期的遗址,和武汉的租界群一样,述说着岁月。 走着走着,突然我走到了一个在公路中间的小公园,公园很长,里面的树木茂盛,不时有市民在里面散步。当我走到尽头才发现,原来这里就是皇城根遗址,而我走过的公园,就是古时候的皇城城墙所在。

继续走着,我意外发现了“景山公园”的指示牌。看来景山公园不远了,这让我很兴奋。此时我突然发现自己又走到了南锣鼓巷的入口,不过这次我并没有进去,而是继续向前,在到达景山公元前,我又遇到一个小惊喜——通惠河玉河遗址。
通惠河是元代挖建的漕运河道,由郭守敬主持修建。自元至元二十九年(1292年)开工,至元至元三十年(1293年)完工,元世祖将此河命名为通惠河。通惠河不仅是北京的一条经济命脉,而且也是京城著名的风景游览区。

由于时间的关系,玉河遗址只是顺着河道游览了一小段,并没有深入,即使如此,当我进入景山公园的时候也差不多下午四点。对于来自山城重庆的小锋来说,景山其实顶多算个大一点的小土坡。但在北京城,它还真算得上一个很高的地方,要想俯瞰那座四四方方的紫禁城绝对不在话下。我也没在公园其它地方多做停留,直接一气儿就爬到了顶。这里的风景也的确没让我失望。下图就是公园的至高点。

坐在景山公园至高点的亭子上,俯瞰着这座几百年历史的紫禁城,感觉说不上的好。我就这样一个人静静地坐着,身边不时有许多老外用英文交谈着,游客们换了一波又一波,拍照的,大笑的……山上的凉风袭袭而来,真想在这里一直就这么坐着,直到夜幕降临。

直到昆昆打来电话,我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景山公园。一路小跑下了山,却没在故宫附近找到地铁站,于是我只好乘公交到东四转6号线。故宫门前的公交车站排队井然有序,不愧是国际化大都市。之前搭地铁也发现了,上地铁的人自动排成两排,中间留出一条道给下来的人,感觉北京的公共道德意识还是很强的。就在和昆昆一起于【青年路】的火焰山去吃自助火锅的时候,噩耗传来了……

由于种种原因,昆昆今晚也没办法陪我去看升旗仪式了。所以,我只好一个人去天安门广场了。漫长的长夜要怎么度过呢?我一直在思索。说起北京的夜生活,我想,那就是后海的酒吧街了。所以,我再次回到了南锣鼓巷……这也是这趟旅途转折的开始。

夜的南锣鼓巷和白天完全是两种感觉了。老外变得特别多,各个小店也亮起了彩灯,把800米的小巷子装点得十分小资。这次我走得十分慢,等从南锣鼓巷再次穿到烟袋斜街的时候,烟袋斜街的商铺大多已经关门了,不远处的后海却似乎更加热闹了,传来一阵阵喧嚣。一个转弯,后海的灯红酒绿立刻展现眼前,人潮涌动,好不热闹。

不过这样的热闹反而让我感到了一阵孤单,一个人背对着身后的车水马龙,望着眼前的湖面,静静地矗在那儿,有些彷徨。刹那间,似乎想起了去年10月一个人流浪在深夜的景德镇人民广场的情境……同样,身边的热闹与我无关。我又想起了冬天去凤凰古城那会儿,沱江两岸也同样是这样热闹非凡,灯红酒绿。那场意外的酒吧大火和美丽的边城大雪至今还历历在目。思绪似乎开始混乱了,今年6月,大学毕业的时候,我没有伤感,只是不断在压抑着自己的情感,这一刻,想起了好多人好多事。还记得就在不到三个月前,6月的阳朔西街,和身边的朋友一起走在酒吧街上……不想再想下去了,我开始偏离这个热闹的地方。

走得越偏僻,就越不觉得孤单。

沿着地安门大街一直走,累了就坐在公交车站附近的台阶上等夜班车。夜班车不能直接去天安门,可以坐到西单下。但当我迷迷糊糊睁开双眼的时候,竟然已经到了终点站——北京站。我四下望了一眼,车上就只剩下我了,连售票员和司机都下车了。半夜的北京站依旧很热闹,前面的广场上坐着许多人在聊天。

突然,我不想去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了,之前就想过要去内蒙看看草原,为什么不走?这样的心情越来越强烈了,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我到自动售票机去查了一下去内蒙的票。内蒙很大,去哪呢?记得之前在网上看到过锡林郭勒大草原,被评为全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不如就这样去吧。但似乎北京没有直发锡林浩特的,不管是不是同一个方向,先去内蒙的首府吧。我一查,1个小时候就有一班列车,而且是我最喜欢的绿皮火车,价格便宜有颇有感觉,一张卧铺票只需要快车硬座票的价格,而且票量充足。我立刻就觉得这肯定是天意。

呼和浩特,我来了!这趟没有规划、漫无目的的草原之旅,究竟会带给我怎样的惊喜呢?我很期待……明天,我又将看到怎样的风景?

D1 呼和浩特——青城之旅
美丽的伊斯兰风情街在旧城区的艳阳下熠熠生辉,清真大寺的礼拜仪式神秘而庄重,著名的大召寺在蓝天白云下显得格外迷人。呼和浩特,爱死你了~这座美丽的青色之城!

“呼和浩特”是内蒙古自治区的首府,这四个字是蒙古语的音译,意为“青色的城”。当我迷迷糊糊从睁开双眼的时候,列车还在轰轰隆隆地向呼和浩特驶去,这是一趟从北京发往乌鲁木齐的火车,车上不仅有蒙古族同胞还有回民。穿着新疆特色的民族服饰的美丽姑娘就坐在靠近我的窗边,静静地看着窗外。当我的视线望向铁道旁那美丽的景色时,我知道这一趟旅途一定不会让我失望的。

从呼和浩特东站到市区还有一段距离。当我一下火车我就意识到了没做任何准备的坏处——衣服不够。八月的天气,呼和浩特的清晨竟然可以这么冷。或者我这个南方人太大惊小怪了吧。不过短衣短裤还真是有些让人招架不住。还好公交车上比较暖和,这才缓了过来。虽然没有外套,但包里还好有一条长裤和秋天穿的长衣,一会下车看来要找个地方换身衣服再继续了。

坐着公交车一路到了老城区,伊斯兰特色的建筑立刻就展露眼前。虽在内蒙,但呼和浩特的回民却很多,似乎是乾隆年间许多回民从乌鲁木齐迁到了这里。在大街上、公交上有许多都是回族装扮的人——我知道,已经到了呼和浩特美丽的伊斯兰风情街了。

向西走出中山西路,这就是回民区伊斯兰建筑特色景观街。位于回民区通道南路的伊斯兰建筑特色景观街全长1150米,是纵贯首府南北的重要交通要道。这里回族群众聚居、伊斯兰风格建筑集中、穆斯林商业繁荣,特别是因有着千百年浓厚的伊斯兰文化积淀,使这里形成了浓郁的伊斯兰氛围。

我简单找到附近一家快餐店换了身衣服,就开始悠闲地逛这座老城了。进入内蒙境内后,所有的标志都写有蒙语,连快餐店也不例外。率先吸引我的是伊斯兰风情街上的清真大寺。

清真大寺位于呼和浩特市旧城通道南街东侧。它是呼和浩特市原有八座清真寺中,建筑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一座,故此得名清真大寺。清真寺是穆斯林(回教)礼拜寺院,即回族人民举行宗教仪式的民族寺宇。
这座寺庙是开放进入参观的,不过女士们可能要留意了,门口立了告示,男人不能漏肚脐到膝盖的部分,女人是除了脸和手掌都不可以漏的……旁边还有一个代表女士的小人,上面划了一把叉……

我刚到里面,就看到阿訇拿着一本教义走进了一间房间,随着一阵钟声,之后陆陆续续从外面走进了许多回族打扮的男人。我对着一旁同样来这边旅游的一个女生微笑了一下,示意是否一起进去看看,女生摆了摆手告诉我,似乎进去的都是男人。我这才意识到,于是推开门一个人进去了……

一进去立刻感觉到一种肃然起敬,阿訇就坐在最里面,讲着宇宙、人类等一些高深的话题,进门后是需要脱鞋子的,我刚把背包放下,几乎是所有人同时看向我,目光似乎有些异样。可能是我打扰了他们,这毕竟是宗教的地方,还是最好不要乱来,我只好又拿着包离开了。

当然,虽然这里回民有很多,但也不是只有伊斯兰教的。在偏离维吾尔风情街靠近一条小河边,我发现了一座天主教堂。到这里的时候正好有当地人在拍婚纱照,让这里显得更浪漫了。

呼和浩特的天气似乎变得很快,太阳一出来,走着走着又开始有点热了。刚穿上的长衣被脱了下来。之后我找到了这里的邮局,请他们在我的游记本上盖了邮戳。这里的邮局也很有伊斯兰风情

路上一位大姐告诉我,其实我在的位置离著名的大召寺已经很近了,步行下去不到15分钟的路程。在前往大召寺的途中我一直在留意旅店。这里的旅店打出的价格真的很便宜,靠近大召寺景点的大型旅店,打出的单间价格竟然是28-68元,简直让我瞠目结舌,不敢相信。其实小锋一直都是很省钱的,小锋主张的就是花最少的钱看最美的景,如果不算机票,从北京到现在,8天只花了1000多。所以正常情况下,小锋是住不起那种大型宾馆的,但看到这个价格后,我就知道,这应该就是今晚的归宿了。

【大召寺】

建议游玩时间:1小时

门票:32元

大召寺其中“召”为藏语寺庙之意。汉名原为“弘慈寺”,后改为“无量寺”。因为寺内供奉一座银佛,又称“银佛寺”。大召寺是呼和浩特最早建成的黄教寺院,也是蒙古地区仅晚于美岱召的蒙古人皈依黄教初期所建的大型寺院之一,在蒙古地区有大范围的影响

小锋小贴士:

有些地方是不让拍照的,请尊重宗教信仰。

最后我还是没有住在呼和浩特。在走出大召寺后,向那家旅店方向走,我看到了一个服装批发市场,有三层楼那么高,里面店面十分集中,有点像赶集,人也非常多。这里的衣服的确很便宜,15一件就,防寒服也才60多。本想着之后去锡林浩特可能会更冷,但看了看自己那个可怜的小包,要想放进一件防寒服是很难的,穿在身上又太热了,所以还是决定到锡林浩特再说。不过我还是绕着这座服装城转了好大一圈,里面还有许多民族服饰,很有特色。

等出来后看到公交车站,我便直接坐到火车站了。看来又是拼人品的时候了……

不过这次人品看来并不好,呼和浩特发锡林浩特就一班车,今天的已经没有了。既然呼和浩特都来了,离这里很近的内蒙大都市包头也许值得一看,所以我脑袋又抽了,向背离锡林浩特的包头去了……

买到今晚去包头的票,看了时间还有大概一个小时,便在火车站附近备点粮草和填饱肚子。一碗热腾腾的羊肉面,就是今天的晚餐啦。

明天就要去往内蒙最大的城市包头了。其实对于包头,我一点都不了解,这次也是突然想到了它,似乎每次天气预报都要报这个城市,不如就去看看。后来才知道,包头这个词源于蒙古语“包克图”,蒙古语意为“有鹿的地方”,所以又叫鹿城。是呼包鄂城市群的中心城市。而明天在赛罕塔拉的鹿园还真看到了鹿。

火车两个小时就到了包头,包头站附近的旅店似乎就不是那么便宜了,这让我有些小后悔没去住大召寺旁的旅店。火车站附近的招待所条件不算好,但价格还行,40元给了我一个标间。明天的包头又会给我怎样的惊喜呢,躺在床上的我很期待。这趟没有准确目的地的旅行一站又在哪儿呢?

D2 包头,美丽的赛罕塔拉
夕阳下的的辛劳的花农,赛罕塔拉美丽的生态园区。包头,这座草原上的钢城验证了那句话——草原有钢城,钢城有草原。赛罕塔拉就是她的娇子。

相比呼和浩特,包头的建筑并没有太多的民族特点。作为内蒙古最大的城市,它的看点恐怕则是其海纳百川了内蒙古的多元色彩,而独具一格地形成了这座祖国北方的大都市。今天的包头之行从一开始就让我很期待。赛罕塔拉生态园,一座就矗立在市区内的生态园区是我今天的重点项目。

当温暖的阳光透过窗户把旅店的小房间照得通亮的时候,我才依依不舍地起来。折返去包头站买到了今晚去锡林浩特的票让我很兴奋。哈哈,美丽的锡林郭勒大草原,看来你是跑不掉啦~!之后的心情就像包头当天的天气一样,天朗气清,惠风和畅。

之后我在市区慢慢悠悠地转着,看着这座内蒙古的大都市风光。到超市补充了一下粮草后,我便坐特5路公交去往了赛罕塔拉生态园。
———————————————————————————————————
【赛罕塔拉生态园】
建议游玩时间:3小时
门票:无
“草原有钢城,钢城有草原”——这是包头市独特的风景。该园位于包头市都市中心区,被老城区新城区和开发区所围绕,是名副其实的城中草原。园内水草肥美,鸟语花香,一眼望不到头的绿色与蓝天白云相接,置身其中,油然而生“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大草原感觉。
1.市区有公交直达
2.公园大门和车站在十字路口不同端,如果不问路很容易走错

赛罕塔拉生态园的指示牌是很不给力的,经常会走偏。公园入口有租两人自行车或电瓶车的,考虑到小锋只有一个人,加上时间比较充裕,所以也就直接用脚量了。赛罕塔拉公园的确很有蒙古风味,美丽的蒙古包集结扎营,一弯小河慢悠悠地流淌其中。 包头有个别名叫“鹿城”。在赛罕塔拉生态园里也有专门的鹿园供游客观赏。

和内蒙很多地方一样,这里也有敖包。相传赛罕塔拉的敖包顺时绕走三圈会有好运,这里的告示牌还专门提醒游客游览的时候不可以反着走。虽然有些迷信,但小锋还是照做了。一个圈并不大,慢慢绕着,不到2分钟3圈就绕过来了。

我到这个这个祭祀场地的时候正好四下无人。整个祭祀场地显得庄重而严肃,步入其上恍如隔世,似乎看到了当年成吉思汗千军万马般的壮阔。

我在赛罕塔拉的赛马场坐了下来,看着人们骑着马儿远去草原的尽头。就这样静静地待着,感受着这里的气息。直到夕阳初现,渐入黄昏……

离开赛罕塔拉后,我便奔赴包头博物馆了。不过似乎的确是去晚了一点,到博物馆没参观多久便关门了。包头的博物馆外形还是很漂亮的。配合夕阳从单面照射过来,暗影和高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等回到火车站附近的时候,还有一些时间去超市逛逛。小锋友情提醒一下大家,所有火车站附近的小商店、旅馆都比正常情况贵许多。而无论是怎样的火车站,只要你肯稍微走出几百米,物价就会立刻正常。例如小锋多花了5分钟随便向偏离火车站的某个方向走了一小段,一个大型的连锁超市就出现了,是真正的“平价超市”。在超市买了方便面、小吃和饮料,看来今晚在火车上不会太难过……而一想到明天就要看到美丽的锡林郭勒大草原,小锋可能要失眠了(失眠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硬座……)

来到内蒙2天,到访了内蒙的政治首府和最大的城市。终于要迎来真正的草原之旅了。美丽的锡林郭勒盟,天苍苍野茫茫的草原流浪……旅行的第9天,一个人的柳兰沟将让我永生难忘。
D3 锡林浩特,一个人的柳兰沟
什么叫做惊艳?锡林浩特给了我答案。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这片大地,透过车窗看上一眼这里的土地,我就知道我将深深的爱上这里。柳兰沟一个人的流浪,荒无人烟的大草原遭遇倾盆大雨,这些记忆将让我永生难忘。

当我睁开双眼的时候,是列车员正在喊着“桑根达来”站到了。看了看手机,才凌晨4点过,外面还是漆黑一片。桑根达来是个很小的火车站,破旧不堪的站台,为数不多的旅客,加上脑袋还不太清晰,让我有种恍如隔世,回到70、80年代的感觉——这,就是我对这个草原小镇的第一印象。我是万万想不到,就明天晚上,我将奇迹般地被“顺路”带到这里。更让我没想到的是,也许此刻只要稍微抬望眼,就能看到草原那美丽的璀璨繁星、满天星斗……

当我再一次醒过来的时候,恰好是太阳从一望无际的草原地平线崭露头角的那一刻。透过车窗的第一眼,我就知道,这趟旅途已经没有遗憾了……

列车不久后便到达了锡林浩特站。 锡林浩特是锡林郭勒盟盟府所在地。现锡林浩特市由建国前的阿巴哈纳尔左翼旗、阿巴嘎左翼旗和浩齐特右旗几经分合而形成。火车站比我想象中要大,人比我想象中要多。看来锡林浩特虽然地处偏僻,但毕竟是锡林郭勒盟的盟府所在。

公交基本上是很难挤上去的,旁边有很多的士拼车,10元/人送去市区。不过小锋还是很勇敢地挤上了公交,其实也坐不了多久就会下很多人。但很快我意识到自己不该离开火车站——还没买返程的票!于是又坐回去……这一回去就惊讶了,整个火车站基本上都没什么人,候车室和售票厅也没什么人。我这才明白,锡林浩特站每天固定只有几班车到这里,除了那几个时间,基本上是没什么人的。

在市区吃了个午饭后,我便到汽车站坐长途汽车想去附近的景点玩。但似乎长途汽车没有直达景点的,都是发往很远的地方。后来司机告诉我可以去南郊55公里的柳兰沟一看,它离国道线很近。

从锡林浩特向南的公路是一条穿越大草原的国道,两旁是茫茫的大草原。当我到达柳兰沟的时候,感觉完全时被丢弃在了一个荒郊野外……这让我有些后悔了……

【柳兰沟】
建议游玩时间:很大,看心情
门票:无
位于灰腾锡勒天然植物园内,这里生长着天然野生植物柳兰,十分茂密。柳兰为柳叶菜科,多年生草本,全草可入药,具有下乳、润肠、止血等功效,叶长披针形,全绿有锯齿,花瓣为紫色,观赏价值极高。每逢夏季来临时,这里在绿色大地衬托下真可谓鸟语花香、景色迷人,是旅游观光的好地方。
通往景区道路:由市区沿207国道向南59公里处。
小锋小贴士:
如果是自驾的朋友去柳兰沟很方便,直接开到南59公里就行了。像小锋这样自己去的就要到汽车站买发去南边城市的票,在中途让司机把你放下去。注意不要太晚去,一旦班车收了,小心”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好彷徨……“

现在想想,这样的经历还是挺不错的。偌大的柳兰沟四下就只有我一个人。天苍苍野茫茫,没有旁人,只有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和草原上无数个巨大的风力发电机,构成了一幅绝美的画面。我拿着相机漫山遍野的跑,肆无忌惮的跑,大声的吼叫,唱歌……这样的感觉真的太好了。

又唱又跳又奔又跑,一个人果然是无拘无束。累了就在小山坡席地而坐,望着四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呼吸着草原新鲜的空气,在这个迷人的夏末午后,实在是很惬意的事情。

也许是老天觉得我这趟旅途还不够刺激,为了让我印象深刻,从市区方向开始飘来一朵乌云。说草原天气变化大我之前不信,现在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在山坡上感觉到了零星的小雨点还没当回事,左边是步步逼近的乌云,右边是阳光灿烂的蓝天,我还在慢悠悠地在山上“打坐”。但很快发现不妙,雨似乎越来越大了……我立刻向山下狂奔,奔到一半就变爆雨了……我这才意识到,这是草原,连棵树都没有,而且是荒郊,班车不是说来就来的,所以跑不跑都一样……淋着吧。。。于是我开始在雨中打转,任它淋湿我和我的包……雨下再大又怎样,不如痛快淋一场!

等乌云过去,雨后的柳兰沟又展现出之前的面貌,除了地上湿漉漉的痕迹,其它的就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

走回国道旁边准备回市区的我开始展现“魅力”……但不论我摆什么姿势貌似都没有车愿意为我停下来……哎,如果是个女生一个人被丢在这种地方一定会被同情的。男孩子怎么就这么悲催……最后还是只有班车为我停了……好吧,交钱,20元坐会市区。

上车后师傅的表情很诧异,似乎是很想知道我是怎么变得全身湿漉漉的,他的目光似乎在说:“小伙子,掉沟里了吧?……”估计是前面没下雨的缘故。坐班车回市区又要1个小时左右,趁此机会欣赏一下窗外草原的景色。在路过一片草原时,我意外的发现草原矗立着许多平顶的山,后来才知道那些是平顶山火山群。

回到市区后又下了一小会儿雨,但不到一会儿又艳阳高照了。真佩服这里的天气。这里的人是不是出门都要带把伞,一会儿遮阳,一会儿避雨……

前往著名的贝子庙十分方便。贝子庙前有一个很大的广场,两旁有贝子庙商业街,中间有一条上敖包山的通道。小锋先是直接向敖包山进发。爬到上面继续向前行,可以看到市郊的茫茫大草原,锡林浩特不愧是一座四周被草原包围的城市,一颗当之无愧的草原明珠。

【贝子庙】
建议游玩时间:30分钟
门票:20元/殿(共3个殿)
贝子庙是内蒙古四大庙宇之一。位于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北部的“额尔敦陶力盖”敖包南坡下,蒙古语名“班智达葛根庙”,汉名“崇善寺”。贝子庙是藏传佛教圣地。它的规模,历来被称为锡林郭勒盟地区第一大寺,是锡林郭勒盟佛教文化的一大宝库,享有“北国名刹”声誉。贝子庙周边水草肥美,风光秀丽。圣洁的锡林河水在贝子庙西边,由南向北缓缓流去,如今它的两侧是繁华市区。贝子庙的远处是以锡林河畔为主的肥沃草地及连绵的群山。相传,当年选择的庙址为一块吉祥宝地。
小锋小贴士:
1.贝子庙有四个殿,三个对游客开放,一个是喇嘛念经的地方,也可以进去
2.三个开放的殿分别都要收取20元的门票,没有联票(告诉他你是学生,他就不给你票,10元能让你进去)

小锋这次挑了贝子庙最中心的一个大殿进去,也是最值得参观的一个。上图的这个是大殿里的鼓楼,是可以直接上到顶的。拿着锤子敲打大鼓,鼓声可以响彻整个贝子庙广场。

在贝子庙逛到太阳下山,突然想起是不是应该去解决住宿问题了。小锋的观点是,自己问价的地方一般比较贵,别人凑过来叫你住的地方就比较好讲价。所以小锋回到汽车站附近,就这么随便一转——果然,无论在什么地方旅行,汽车站和火车站带领住宿的人最多。很快就有一个大哥问住不住宿,我表现得有些不赖烦的问,在哪里,是不是很偏。其实这是一句废话,一般这种需要人带领去的住宿地都不在主公路上……那人就连忙把我往巷子里带,我立刻表现出不是很想住的样子,为讲价做准备,但当他说出价格后,我决定不讲价了……他说:”带网线20,不要网线10块一晚……“我简直要怀疑自己的耳朵。等看了房间,发现还是挺不错的,老板也很好,不收押金就给钥匙。看老板人好还是卖个广告吧,地址在锡林浩特汽车站(2路公交可达)左侧的一个小胡同进去,里面很多旅店,是那种民间住宿。住惯大宾馆的就不要去了,像小锋这样只需要一个地方睡一觉的驴友们不妨一试。另外,女孩子一个人的话还是不要住得太深,就在胡同靠近大街的地方就好。

在旅馆稍微歇息了一下,看了会儿电视,就决定去解决温饱了。小锋看来运气还不错,汽车站对面正在举行美食活动,各地美食在这个北方小城的晚上齐聚一堂,看来是要大饱口福啦~!

我是真心喜欢这片土地了。本来今天早上买了明晚的票往回赶,但我准备改变主意了。明早就去火车站再推一天,多在这边待一会儿。看看是不是能去锡林九曲看看,黄昏再到平顶山去拍拍日落,听说那里的日落好美。想法是挺好的,但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谁又能想到明天我将一个在人207上徒步,从下午走到黄昏……谁又能预料我会被带到一个陌生的偏远小镇,深夜一个人住在没有什么人的偏远火车站旁……看到那永生难忘的满天星斗……

D4 徒步207,邂逅桑根达来的夜
邂逅,总是旅途中最美好的事情。尤其是在一次没有目的地的旅途中,经过的每一片风景都值得感激。这样的旅程你永远不会知道下一秒会在哪里。就像你不知道,下一秒是不是就会邂逅一次生命中浪漫的回忆。徒步207,一心向着夕阳下的平顶山,我忘记了自己已身处荒野,忘记了或许会被大草原深夜的茫茫黑色吞噬……但旅途就是这样,不到绝境,就邂逅不了别人看不到的风景……

如果你问我桑根达来和柳兰沟哪里更美,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柳兰沟。如果你问我这次旅行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在哪里,那么,她是桑根达来。如果你问我这趟旅行让人感觉最值得回忆的是什么时候,那么是在桑根达来的这个夜晚。小锋一直都觉得,旅行中最美好的就是邂逅未知。未知带给你心灵上的冲击,会让原本平淡的地方变得难忘,原本平淡的旅途变得波澜壮阔。

由于昨天下午在柳兰沟的印象极好,小锋决定把车票推延一天,明晚再走,今天去趟锡林九曲和平顶山。到达火车站依旧是没几个人,很快便改签了票(这里不让直接改签,而是退票后再买,真不能理解……)令人失望的是,正好从今天起,像小锋这样紧急退票的从5%的手续费变成了20%,可疼死我了……

再从火车站坐向市区的时候,这次小锋开始留意锡林浩特的市区风光了,之前似乎没有好好欣赏。锡林浩特的市区挺美的,建筑也很有风格。这趟1路车一直到后靠近市区的时候才上来了第二个乘客,之前一直是小锋的专车……

今天去哪里呢?之前在旅店老板那里打听到在贝子庙附近有去锡林九曲的班车。锡林九曲是靠近锡林浩特的一个游客比较多的景点。另外南郊20多公里的平顶山火山群也很值得一去,尤其是那里的黄昏,拍日落特别的美。听到这些,小锋就很激动了,恨不得马上就去。由于起得有些晚,再加上去火车站改签,之后又跑去邮局盖了锡林浩特的邮戳,等要去景点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令人遗憾的是,在贝子庙广场绕了几圈也没发现传说中的班车……到汽车站打听出租车,开去仅20公里外的平顶山要价150,不让打表……这让我很气愤,这是在坑外地人吗?就因为一时赌气,我竟然决定走过去……

这条国道207远比我想象中要艰难。它的难度不像川藏线等著名的景观大道般,说起路况那也肯定是比318国道好走多了。但就是因为路况好,车基本上是飞过去的,走累了想要搭车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同样,这里基本上也没有其它骑行的或是徒步的人给你一个心理安慰,整条国道207似乎就我一个奇葩在上面傻傻地走……

其实我还是挺纳闷的,或许是时间不对,已经是下午3点过了。这么美的一条横穿大草原的大道,怎么会没有其它驴友在呢?看来我又要独享一个人的风景了。在国道207上走其实还蛮危险的,车普遍开得很快,有些地方你又不得不贴紧路边走。直到一个小岔路,出现了一条与国道207品行的小路……这条小路的风景真的是太美了,而且没有车也没有人,是一条徒步的绝好地方。

现在在网上大家都在炒318川藏线,一部《转山》又红了滇藏线……人越来越多,进藏线再美似乎也失去了那种味道,为什么大家就不能把眼光着眼于其它地方,祖国还有许多像这条207一样的景观大道等着我们去发现,去欣赏呢~!

慢慢的,天色似乎开始变暗,夕阳洒向了这条一个人的小路……右边是一望无边的大草原,左边是时而有车飞驰而过的国道207。而此时我心中只有一个想法,能不能在日落前赶到平顶山看一眼那里的日落呢?此时的我已经徒步了接近三小时了。而让我没有意识到的是,这一路一直是荒野,而我却还在一步一步远离市区。当时真的也没想过今晚怎么办,现在想一想,要不是碰上那个司机,或许我就要在这片茫茫的草原上度过一个夜晚了。现在写着游记才觉得有些后怕,那时候到底是哪来的胆子?要知道,我连个帐篷都没背呢~!而且就一件不怎么御寒的长袖……所以随性虽然很好,去偶遇未知,邂逅不一样的精彩的确很棒,但大家千万在住宿和吃饭两个问题上不要学小锋这样,要是运气不好,很有可能在哪个荒野就被野兽填肚子了……

等小路和207再次汇合的时候小锋又走上了“康庄大道",累了想歇息一下,在一个路口站了一会儿,一个司机把车停了下来,示意我上车。我说我要去平顶山,他说顺路。我问锡林九曲到了没,师傅说刚才我在的地方已经走过了,也就是我至少走了10几公里了。坐着车平顶山很快就到了……

平顶山的确没让我失望,夕阳下的平顶山果然很美,这里的日落太迷人了。远处的火山群矗立在大草原上,露出平平的山顶。近处还有牧归的牛羊……

司机告诉我,平顶山附近是没有住宿的。如果在这里把我放下了,那么我真的只能在大草原留宿了。而且现在跑去山上不现实,看上去似乎不远,天黑也到不了。于是我便决定继续跟着司机向南走,偏离市区。司机的终点是一个叫桑根达来的小镇,车上还搭车一位蒙古族的阿姨和一个姑娘,她是要回哈尔滨念书的,今晚9点在桑根达来上车。

等车开进桑根达来的街里,四下的荒野有了些许人气。晚上的桑根达来街里亮着一些彩灯,虽不繁华,但很温暖。司机在街里放下那位蒙古族的阿姨,问我是去火车站还是街里。他告诉我,火车站附近也有住宿的,不过火车站和街里相聚很远。由于之前在车上和那位姑娘聊得挺好,决定把她送去火车站,反正我也没什么事,顺道问一下我可不可以从桑根达来站上火车回北京,或许就不用再去锡林浩特了。

到了火车站,刚一下车就感觉好冷。火车站很小,是那种很旧很老的火车站,也没多少人。火车站附近可能就只有很集中的一小部分地方有灯光和楼房,稍微偏一点就是草原,一片黑压压的,让人看着慎得慌。司机走后,我和那姑娘一起在候车厅等她的那班车。候车厅也很小,人不算多。她跟我聊起了这几天在锡林浩特玩的情景,推荐我喝这里的马奶,然后又把包里的一大堆吃的给我吃……她包里的确好多吃的,奶糖、风干牛肉,大多都是这边的特产。和她聊着天觉得挺愉快的,旅行中能结实一些人其实挺不错的。见她的行李挺沉的,火车到站后,我便帮她抬了上去。桑根达来是个小站,火车只停一会儿,我被乘务员不断催着下去,也没好好跟她道个别。

等这一波去哈尔滨的人一走,火车站基本上没有人。我问工作人员厕所在哪里,工作人员说在外面。但我转了一圈似乎也没看到。这里并不是很大。索性就直接先找到这边的那种小旅店住下。火车站附近可能只有几百米左右有建筑,一旦离开就成了荒郊。这边的小旅店砍价下来25一晚挺便宜的,但都没有厕所。我问老板厕所在哪,老板的回答是——”外面到处都是“……好吧,这下我也终于懂了刚才火车站的工作人员那句”外面“的深刻含义了……

在附近的超市我买到了这里产的杏仁奶,味道还挺好的。一个人在旅店里没事干,电视也不怎么好看,于是我就穿着长衣长裤走到外面去了。我不敢绕太远,那一望无际的黑让我有些害怕。街上一个人也没有……当我一抬头……天啊~!这草原上满天的星斗!我无法用语言来形容这样的星空,压得很低,就像你伸手可触……星星覆盖的区域形成一个半圆,像锅盖一样盖在你头上,群星璀璨,一闪一闪……此刻,一切的疲劳和辛苦都一笔勾销了。望着这片星空,我发呆了好长一会儿,也顾不得冷了。脑袋里时而空空的,时而想起了好多事情。想起了我的大学,想起了我的家乡。想起了3天后,我就要回武汉读研究生了,那又会是什么样的情况……

这不是一种孤单,和在北京的后海不一样。这是一种没有孤单的思念。那晚的桑根达来太美了,真的太美了。这片星空秒杀了六百年的故宫,秒杀了塘沽的港口,秒杀了呼和浩特的伊斯兰风情街,秒杀了包头的赛罕塔拉……可能是主观感受,但这样的感觉太美好了。

我的相机没办法拍下她,即使可以,小锋也很难分享那种感受……亲们,走吧。去流浪,去邂逅属于你的那个桑根达来,属于你的那片星空……

D5 去蓝旗郊外踏青
锡林郭勒盟的正蓝旗有上都镇、桑格达来镇和哈毕日嘎镇三个重镇。这些也是在回来后查资料才知道的。这天只是想去离这边很近的“元上都”。但元上都最终还是没有去成,倒是阴差阳错将正蓝旗的三大小镇逛了一遍。

阳光下的桑根达来又是另一番风味了。随着老者早牧的队伍,我和牛群一起走在这条小道上。清晨的桑格达来空气非常新鲜,四周是美丽的草原景色。昨天夜里梦幻的小车站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牛儿们甩着尾巴走得好慢,我也就这样跟着,不知过了多久,从火车站走到了街里。这条路留给我的印象是像美国西部般的异国情调。我是不可能意料到今天晚上再走这条路的时候会变得那么阴森恐怖……

在网上搜到附近很有名的景点“元上都”。说是附近,其实还是有近百里的距离,是在蓝旗郊外。桑根达来的街里的确不大,我在镇上的一家早餐店买了份早餐。这里有一种油炸的面食,很像油条,但比油条甜,叫“果子”,味道非常不错。早餐店的老板非常热情,听说我是过来旅游的就一个劲给我介绍,告诉我元上都值得一去。由于桑格达来正在修路,发往蓝旗的班车不好等,她建议我去国道上等。不过我刚出早餐店,一辆发往张家口的班车就过来了,司机告诉我,直接去蓝旗的班车不好搭了,让我搭去哈毕日嘎再转去蓝旗。

等车到达哈毕日嘎我才发现,这是一个比桑格达来还要小的小镇。茫茫的大草原中突兀起一间间红瓦的村屋,矮矮的围墙绕着这些小房子,配上蓝蓝的天空,颇有东欧风情。从汽车站走到哈毕日嘎的街里,一位好心的阿姨告诉我可以搭私车去蓝旗。司机正好去蓝旗有事情,20元就搭我一个走了。去往蓝旗的这一路风景很秀丽,窗外绿草如茵,我是越来越爱这广袤的蒙古大地了。当司机把哦呜放下的时候,我看到路牌写着——上都镇。

上都镇似乎就是蓝旗的中心?其实我现在也没把这个关系搞得很清楚,回来查了资料,大概理解为正蓝旗是一个很大的地方,包括桑根达来、哈毕日噶和上都镇,而这里的人说去“蓝旗”,就是说去“上都镇”。

在上都镇里绕了好几圈,最后发现原来离元上都还有20多公里,而且那里进出很不方便,也没有班车,如果不是自驾或骑行,还真的不太容易去。在市区里找到了当地的邮局盖邮戳,还发现了一个当地的公园。

由于刚才坐私车过来的时候就觉得上都镇的郊外很美,于是故意市区外面走去。再经过汽车站后,走上了国道。在国道上还有指示去火车站的,不过似乎是一个只拉物品不做客运的火车站。

由于昨天晚上问好了锡林浩特的票是可以在桑根达来上车的,所以在上都镇游玩后,我又回到了桑根达来。在桑根达来的邮局盖了邮戳,又和邮局里的大哥聊起天来。得知我是因为等天安门的升旗等不下去才开始内蒙之行的,大哥笑得好大声。也对,想想看其实自己也觉得这个理由的确让人觉得有些莫名奇妙。

火车票是晚上12点的,在太阳下山前我决定去桑根达来入口那边的草原看日落,听说那边有个很好看的水泡子。不过走去那条路好艰难,由于桑根达来附近在修路,大卡车一过就是好大一股灰尘,那天走过去感觉吃了二两土……

水泡子子在一条延伸进草原的小道尽头。从修的正公路一个岔口向草原走进,就能走过去。这是一条死路,即使走到尽头也没法靠近水泡子,需要跳到草里才行。

水泡子对岸就是国道。走下去风景的确很美,加上日落黄昏,让人有些醉意。这里又是只有我一个人,整个水泡子附近除了对岸的国道,似乎都很安静。我身后还有一座很大的雕像面对这个水泡子,是谁并不清楚,好像是这边的一个英雄人物把。夕阳西下,我也该回到街里了。肚子已经开始咕噜叫了,今天要好好犒劳一下它。

回到街里,在超市补充了粮草,又去一家小店吃了顿晚餐。老板说可以来三张肉饼,我还是很保守的来了两张……事实证明我的决定很英明,这两张都差点吃不了,分量很足。肉饼里是新鲜的羊肉,味道很不错,也不膻。

边吃饭边帮老板调他新买来的智能机。老板对流浪自费什么的似乎还不是很清楚,我就很耐心地给他解答。就这样慢悠悠地我竟然吃了1个半小时的饭……等出了店,天已经黑完了。街里有些灯光,没有火车站那边的夜空璀璨。还记得今天早上从火车站走到过街里,感觉很棒,这次走回去却完全是两种感觉。

刚一走到入口处我就惊呆了……这么黑夜没路灯?要怎么比喻呢?我觉得发明“伸手不见五指”这句话的古人帮了我大忙,走进去后,你伸手真看不到五指,如果不用手机照明,连路在哪我也不知道。前方不时传来狗叫声,由远及近,但是狗在哪你也不知道。只知道两边都是草原,远方火车站的微弱灯光是唯一的精神寄托。为了壮胆,等了10分钟总算等来两个向这个方向走的人,跟着他们一起走进了这条黑色大道……但好景不长,他们走到一半居然拐弯了……这下我是前也不是后也不是,随着那两人足迹渐远,四下就只有黑暗和我了……壮着胆子、硬着头皮,我基本上拿出跑步的速度也足足花了我十几分钟才抵达火车站,一路上竟然一个人也没有。在这里有必要提醒一下,尤其是女孩子,最好还是在街里找个私车搭进来好了……这半路要是杀出个歹徒了还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又回到这里了。桑根达来的火车站还是那么梦幻,满天星斗下的小站古朴而可爱。加上刚才那一路的感受,现在看到她觉得好温馨好亲切。走进小站的候车室,只有熙熙嚷嚷的几个旅客在这里候车。等到12点左右,从锡林浩特发向集宁南站的列车终于到了。明天就要回到北京了。

明天再南站转车的时候还会去乌兰察布的老虎山逛一下,又会是怎样的情景呢,还是很期待的。

D6 乌兰察布,老虎山的晨光
美丽的乌兰察布,美丽的集宁老城区和清晨的老虎山。旅途的最后一天,融入了当地的早文化,和当地人一起吃早点、晨练,看这片昔日内蒙草原、河北、山西三界汇聚的商贸市场斑斓的史迹。

其实到乌兰察布只是为了转车。在这里也没能停留太久。锡林浩特方向没有直达北京的,集宁南站就成了一个中转大站。趁着两趟列出的时间空隙,我到市内的老虎山去闲逛了一下。由于抵达得很早,在山下先吃了早点。老虎山附近是当地人晨练的地方,一大早就很热闹。能融入当地人的早文化中,也让我很开心。

不得不提听喝惯台式或港式奶茶的各位,内蒙的奶茶是咸的,另外,还带有一些奇怪的味道。总之喝起来和我们平时喝的牛奶加红茶不太一样,但是味道还是挺不错的。

这次到访集宁老区还是很有感觉的。不仅融入当地人的文化,一起吃早点,去老虎山晨练,也对这边的历史有了一定了解。集宁古城建于金章宗明昌三年(公元1192年),为内蒙古草原与河北、山西等地商贸交易的春市场,城内史迹斑斓。直至今日,集宁也是交通的重要枢纽。

【老虎山】
建议游玩时间:1小时
门票:无
位于集宁古城南,面积7平方公里,海拔1447.5米,西望卧龙山、北饮霸王河。因山形如虎卧而得名。其人文历史和园林风景的魅力使其成为乌兰察布一处著名的风景区。老虎山公园始建于1980年,公园总体共设九个区:大门瀑布区、纪念碑区、植物园区、虎石区、虎山游乐区、赵家大院、老潭区、冯将军林和老城遗址。

老虎山顶有个英雄纪念碑,附近就是当地人晨练的地方。不仅有老人,还有许多青年。耍太极、跳舞、打羽毛球……

山上可以俯瞰集宁老城区,别有一番风味。山坡上的画也开得很漂亮。

由于还要赶火车的缘故,在老虎山待得并不久,便坐公交车回火车站了。火车站离老虎山其实也就几站路的路程,如果大家碰巧来这边转车,时间充裕的话还是可以到老虎山看一看的。

随性的旅途虽然因为未知而美好,但也是要付出代价的。例如,从集宁到北京我得站着回去了。。。不过坐了这么多次火车,对于我来说,怎样让自己在火车上坐得舒服已经形成了一些经验,小锋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一下:

这次我就是坐着餐车回去的。没有座位,第一时间就想到餐车。餐车环境很好,点一份午餐可以坐到北京。也没有人在你身边走来走去,很舒适。不过午餐有些贵,40元。但想一想,反正也要吃饭的,况且这40元大部分不是用来吃饭的。其实还是很超值了。

这次在餐车上遇到一个大哥,和他聊得很好。貌似是个政府机关的,以前是当兵的。大哥说自己年轻的时候在部队比较受限制,不然也想出去走走。现在工作也没什么时间了。其实想想也对,我们经常有时间的时候没钱,有钱得的时候没时间。经常想这趟旅途会不会有这样那样的危险,然后计划好久……最后还是很难决定要不要出发……

记得看过这么一句话:当你真的决定离开去旅行的时候,这趟旅途最艰难的部分已经过去了。

计划得再完美,世事也是难料的。很多假设的难题,其实根本就不存在。车到山前必有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5小时后,我回到了北京。25小时后,我回到了武汉。这个上了四年大学的地方。这趟旅途,也终于画上了句号。

这趟旅途虽然没有完美的计划,却看到了我专属的风景。

领略了伊斯兰风景街的情调,

看到了赛罕塔拉美丽的花。

一个人在柳兰沟放声地高歌,

在蓝旗的郊外疯狂奔走。

徒步207,

邂逅了夕阳下的平顶山和那个梦幻般的桑根达来之夜。

我在这里,发现自己,

认识自己。

这趟旅途也完成了我从旅游到旅行的转变。

美丽的内蒙,

有一天,我一定还会回来的。

==============================================

未知,是旅途最美的风景。

除了眼前的苟且,我们还有诗与远方……

很不错哦,一人的旅行。
真羡慕会玩 ,还有文采的
不错的游记,大内蒙我常去的地方!
蒙古的巴图鲁
应该不是第一次读楼主的游记了,非常好。我的意思是有自己的风格,包括说走就走的旅行,随遇而安的心态,照片也拍得挺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