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其他

跟着电影去旅行:台湾环岛十日慢行记

查看:61931 | 回复:12

有些地方,是真的舍不得一辈子只去一次的,台湾绝对算是其中之一。随着现在台湾自由行的开放,赴台手续也越来越便捷。如果说我为什么坚持一定要再去一次台湾,不仅是为了弥补17岁那年跟着旅行团匆匆游览的遗憾,更是为了能够亲自到访一些喜爱的电影场景,并且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下来。

「跟着电影去旅行」,用来形容此次的台湾之行真是再合适不过了。虽然台湾早已成为热门的旅行目的地,但我依然很想和大家一起分享这次旅行中我的所见所感,如果你还在筹划你的台湾之行,也希望我的经历能给你一些启发~

环岛路线:台北—淡水—日月潭—阿里山—垦丁—池上—花莲—九份—平溪—台北

在上一篇推送中,我和大家一起分享了用胶片相机记录了台北的街道、书店、夜市和各种建筑,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链接:胶片| 旧时光与城市记忆

如果说,胶片机里面的台北是怀旧的、闲适的、文艺的,那么夜幕降临,霓虹灯闪耀的台北,则有其另一种独特的魅力。在上一次的旅行中,我很遗憾的没有能够登上101大楼的顶部俯瞰台北全景,这一次,登顶的心愿终于实现了,但是由于天气原因露天的观景台没有开放,所以只能在室内隔着灰蒙蒙的玻璃进行观赏,这也让原本迷人的夜景打了个8.5折。

△摄于台北101大楼顶层

我觉得每一座城市都应该有一栋能够欣赏夜景的摩天大楼,华灯初上,灯火璀璨,街道上飞驰而过的车辆全都变成了小小的光点,远处的灯光若隐若现,城市仿佛没有边际。

△摄于西门町地区的街道

去台湾之前又看了一遍这部电影,其实情节也没有多吸引人,就是想再回味一下电影中的场景。以前看过别人在淡江中学拍摄的小视频,再配上《晴天》的前奏,分分钟让人想流眼泪。

去之前提前给淡江中学打了电话,被委婉地告知学校并不能预约参观,“你只好来碰碰运气喽!”老师用标准的台湾腔回复我。

学校果然不允许入内参观,不过淡水这个小镇倒是给了我不少惊喜。

△摄于淡水老街

沿着淡水海边散步,不自觉的想要哼歌。那天为了拍出校园风的照片,明知道很冷还是咬咬牙穿着裙子出了门。海边风很大,吹得我有点恍惚,当地人说这真是最近这段日子淡水最冷的一天了。

阴天,但是又没有下雨,也就没有给我们到最美的屋檐下躲雨的机会。没有路小雨和叶湘伦在夕阳下散步的美好,没有等到日落,下午就返程了。

△电影《不能说的秘密》截图

△摄于真理大学的操场

△摄于淡水红毛城,游人如织,好不容易拍到一张看起来没有人的图片

如果再去台湾,我可能会再去淡水转转,在小巷里乱转,去真理大学的操场上散步,或者就是在淡水海边发发呆。听说台北本地人周末都很爱来淡水,孩子们在草坪上嬉笑打闹,老街上人潮涌动,再在渔人码头等一个日落,大概没有比这更惬意的生活了。

△摄于淡水海边

这部电影也许很多人没有看过,2011年上映那会,我和好朋友去电影院看了几乎包场的《星空》。

那年我初二,把全套的几米绘本都买了,难过的时候拿出来看看几米的书,把里面喜欢的句子抄在卡片上。

后来,绘本被改编成了电影,《长江七号》里的假小子变成了长发飘飘的小女神,和笑容腼腆的台湾小男生手牵手,来了一次青春大冒险。

△电影《星空》截图,徐娇和林晖闵

有人说,《星空》这部电影简直就是阿里山的旅游宣传片,森林小火车、云海日出、璀璨的星空…幸运的是,这次去阿里山我们体验到了全部的这些美景。

而阿里山的日出与星空,是我极少数觉得用相机难以记录下肉眼所见之震撼的场景。

△摄于阿里山。说实话两个小姑娘大晚上黑灯瞎火出去拍照真的吓得半死,还好有灿烂的星空陪着我

这次很幸运的订到了阿里山上的酒店,远离光害污染,星空真的无比璀璨。可惜技术不熟练,加之器材的不充分,没有能够完全拍出所见到的景象。不过有些风景,留在心里就足够了。

△阿里山森林小火车

△在祝峰终于等到了日出

五点钟起床去祝峰看日出,下了小火车就飞奔到观景平台最前面的位置。太阳从地平线一点点升上来的时候真的很震撼,眼睛都被光线刺的睁不开,可是那一刻心里真的特别激动,觉得世界都亮了。

△摄于奋起湖车站

△品尝了著名的奋起湖便当

△电影《星空》截图,爷爷的小木屋

△摄于奋起湖星空小木屋内部

电影中小美和小杰在森林里发现的小木屋依然完好的保留着,电影拍摄完后已经移至阿里山脚下的奋起湖车站附近保存,可见台湾人对于电影文化的重视。小木屋藏在一个山坡后面,前去到访的游客并不多,可能也只有像我这种电影迷才会特意去朝拜一下吧。

△阿里山早樱盛开

其实,我没有看过这部电影。不过提到垦丁,似乎不得不提《海角七号》,一定程度上而言,是这部电影让更多的人知道了垦丁这风景秀丽的小城。而李安导演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也是以垦丁的白沙湾作为取景地拍摄的。

台湾连日的阴天让我一直担心垦丁的天气,结果到达的那天却是艳阳高照,蔚蓝的海水也因此显得更加纯净通透,一片蓝天碧海的美丽景象。

△摄于垦丁白沙滩

因为景点比较分散但是距离又都不远,在垦丁最好的游览方式是骑机车出行,在公路上飞驰的感觉仿佛让你忘掉了所有的烦恼,而壮阔的太平洋和海岸线就在你的身旁。

△公路边彩色的小房子

△摄于鹅銮鼻,标志性的白塔

△公路大片是如何诞生的

△摄于龙磐公园

△垦丁大街的夜与日

不过垦丁的太阳真的很毒,提醒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不然就会像我一样,整张脸和手臂都褪掉一层皮,切记!

△微风吹拂下的油菜花田

池上因为伯朗大道和著名的池上便当而闻名,位于垦丁到花莲的沿路。台湾的便当文化真是很流行,短短10天的旅行中我们一共吃了三次便当。伯朗大道因为金城武拍摄的一则广告而成为新兴的旅游目的地,有点像北海道的富良野给人的感觉。如果天气晴朗的时候,租一辆单车骑行在油菜花开满的田园小路上,应该是很惬意的一种体验。可惜去池上的那天风很大,这也使我们只在伯朗大道匆匆停留便不得不离开了。

△随意感受一下伯朗大道的风吧

△摄于瑞穗牧场,没有奶牛只有青草的牧场

电影的结尾,三个主人公在七星潭的海边坦诚彼此的秘密。这是一部同志电影,和《蓝色大门》不同,是关于男生与男生之间的感情。我一向不是很能理解这类题材的电影,但是台湾电影总能把这种题材拍出真挚而又动人的感觉,丝毫不会让人觉得不舒服,反而能对主人公的情感感同身受。

在花莲因为时间的限制,只去了七星潭一个地方。汹涌的海浪打在鹅卵石铺满的海滩上,等我们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就这样猝不及防的被打湿了双脚。不过,大海的涛声真的很好听,海浪拍打在石滩上,是不同于打在沙滩上的另一种音质。

△摄于七星潭,要是gif动图有声音就好了

△好朋友吐槽地面上摆的小石堆像**

九份似乎完全是由于电影而出名的一个小镇,其中最为著名的便是宫崎骏《千与千寻》中灵隐圣地的原型和侯孝贤《悲情城市》中的取景地。尽管宫爷爷早已澄清动画中神隐的原型并非九份,但不得不承认,九份依然十分契合我心目中神隐小镇的形象。

△摄于九份山城

九份最美的时候是夜幕降临之后,狭窄的街道两旁挂着高高的红灯笼,游人们摩肩接踵,但又不会给你如丽江一般商业化过浓的气息。街道两旁是买特色小吃、纪念品的小店,穿行在小巷中的体验确实给人宛若置身于动画般场景的错觉。

△拍摄这张图的时候遇见了一个每天都在九份拍照的摄影爱好者,这张是在他的指导下拍的,P图的灵感也要感谢他给我看的图。

8点之后的九份就渐渐安静了,店铺依次打烊。尽管作为热门的旅游目的地,这里的人们却依然遵循“日落而息”的生活规律,游人们也渐渐散去。此行我们特意在九份停留了一晚,也得以感受到隐居山城小镇般的独特体验。静谧的夜晚星星盏盏的灯火点亮了小城,而第二天清晨推开窗子,天空澄澈,远远地可以眺望基隆港。

△清晨的九份

看过这部电影的人一定还记得,沈佳宜和柯景腾一起走铁道、放天灯的场景。

放天灯的时候沈佳宜问:“你想知道答案吗?我现在就可以告诉你。”

柯景腾说:“拜托不要现在告诉我,请让我…继续喜欢你!”

从瑞芳车站出发,买上一张平溪一日通券,可以一站一站一直坐到终点,每一站都有惊喜。侯硐猫村有很多可爱的小猫咪和特色建筑,十分车站是著名的幸福车站,可以在这里写下心愿,和爱的人一起放一盏天灯,有着“十分幸福”的美好寓意。而在平溪老街转一转,还能找到男女主人公在电影中一起吃鸡蛋冰的那家小店。

△摄于侯硐猫村

△摄于十分车站,彩色的小火车

△在天灯上偷偷写下心愿

△摄于平溪老街,彩灯纪念品

从平溪回到台北车站,把行李寄存在车站我们就即刻奔赴象山。虽然对于攀登象山的艰难已经提前有了准备,真正攀爬的时候还是很辛苦,爬到山顶观景台的时候,我的身上已经被汗水浸湿了。

想要去象山看夜景,倒不是非要去拍一张标准的101证件照,而是为了再好好看一眼这个城市。从象山上看台北,因为有了101大楼这座地标性的建筑,显得独具特色。对比之下,爬上景山看一眼北京,似乎是太轻松的事情了。

来台湾旅行,总要带上一点情怀,才会让旅途和所见的风景有着不一样的感受。跟着旅行团走马观花也好,或者只是由于参加某个活动匆匆停留也罢,都不能完全满足我对于台湾的向往。

我喜欢台湾小清新的城市风景和自然风光,算不上多么壮丽,却让人觉得亲切可爱。也因为有很多自己的记忆与情怀在里面,那些普通的景点也变得与众不同了。

大多数人的青春都或多或少和台湾有关,读过的书,听过的音乐,喜欢过的明星,看过的电影,是因为有了这些可以唤起的记忆,走过的风景才不单单是风景,而是情感的共鸣,旅行也因此有了意义。

Anyway,岁月漫长,后会有期

特别感谢:全程为我拍照的两位大美女

附:台湾环岛景点推荐

台北:101大楼、故宫博物院、诚品书店、夜市、西门町、象山

高雄:西子湾、打狗领事馆、爱河

台中:彩虹誊村、高美湿地、清净农场

阿里山&日月潭

台南:宜兰、垦丁、花莲、池上

新北:淡水、野柳、平溪、九份

去年在垦丁跨年,很喜欢台湾。。。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支持好友精彩户外活动
老铁,支持一下
有机会去看看
台湾很不错,不过政治太麻烦了,现在还是不去好,以后有机会去看看。
一路上炮火连天
真好看。妹子有心。喜欢。想去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