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

变成鱼,游潜在巴拉望的炽烈蓝色里

我坐在绵软的沙子上,若不是海浪每几秒一次的清凉拂过,炽热发烫的沙子会把我煎到7分熟。

太阳炙烤,海平面是一面巨大的银蓝色反光镜,沙滩是一张高亮度被调到100的纯白图片。四周满眼亮白,环顾一圈,只有低头看到自己的暗蓝色短裤,才让眼睛终于摆脱明艳的白光刺激,回归真实。即便如此,我仍不愿带上墨镜,生怕有色镜片滤掉真实,难以仔细端详这热带海世盛景。

大概10分钟,还是20分钟,被烈日已烤成紫红色的双肩开始发疼,提醒我这场面海的朝觐仪式已到尾声。我起身,短裤口袋已被海浪带来的沙子装的圆鼓鼓,瞬间拥有了一对丰臀。

这是为了保证旅行结束后仍有一段高质量的赏味期限,我丢掉相机,放下GoPro,甩掉同伴,在一片几近无人的海域静坐了这10来分钟。不想即便我多努力去记住当时的每一秒情绪,以供之后回味,现在却只能忆起个大概。

再努力的追忆,再多文字的堆砌,都比不上当时身临其境的“在场感”。
巴拉望的几天像是做了一场海滨美梦,在梦里,我是一条鱼。

懂礼貌的马尼拉
从香港往东南飞行两小时,越过南海一隅,海水从灰绿到深蓝再到沿海岸线边的混浊,终于到达这个由7000多个岛组成的国度。

来自马尼拉的第一声问候不是窗外绵延几公顷的低矮棚户,也不是远处马卡蒂CBD区鳞次栉比的现代高楼,而是刚着陆机场,来自座椅右边菲律宾女士亲切友好的一句:welcome to Philippines!

一句来自异国友人的微笑欢迎,一种最微不足道而又真诚的东道主语气,陌生又美好,胜过所有迷人的风景。

变成鱼,游潜在巴拉望的炽烈蓝色里

和大多数东南亚国家的首都一样,湿热的温度,从下飞机起就一直充斥在空气中的各色香气,热情的服务,友好的招呼,一点点落后,但又到处充满了现代活力。

马卡蒂是马尼拉中央商业区,基本所有写字楼、高级商场、行政金融中心都汇聚于此,整个区域街道干净整洁,不经意遁入某个商场,也会被琳琅满目的时尚大牌和前卫个性的咖啡店所惊异,原来这里真不是那个国人眼中只会卖香蕉的穷地方。

也许是深受欧美文化的影响,无论在商店、咖啡店、餐馆还是出租车上,耳边响起的不是极具特色的地方音乐,而是当下billboard最新单曲,这和泰国有几分相似。如此的反差,让马尼拉在不同之处又显得极为入流。

随意穿梭在马卡蒂的楼宇巷道之间,家乡的踪影随处可见。和大马、新加坡、印尼等东南亚国家一样,80年代的移民潮把华人带向世界各地。从此,几乎在世界所有大城市里,都有了一条唐人街,一群华人面孔,一盘宫保鸡丁。
变成鱼,游潜在巴拉望的炽烈蓝色里
即使再对历史充耳不闻,漫步在美军公墓园里,也会凝神聚气地驻足观望起来,为这片曾属于二战时期太平洋重要战场的血雨腥风而沉默片刻。

马尼拉美军公墓,是美国为纪念在二战中阵亡于菲律宾的军人专门修建的墓园,共有17206名在二战中殉难的美军及盟军官兵安葬于此。公墓占地152亩,规模在美国海外类似建筑中位列第二,仅次于法国诺曼底。其实,菲律宾已将这块土地赠予美国,因此,这里比美国菲律宾大使馆更具领土意义。

挥之不去的欢迎曲
有的曲子真的听一遍就再也忘不掉,即使是现在,也能随口哼唱几句。

巴拉望的第一站没有直奔跳岛,而是选择了一家惬意舒适的酒店,第一次住一岛一酒店,小小的奢侈了一把。从马尼拉到巴拉望科隆的club paradise,换乘了三种交通工具,一路体验了不同的景致。

抵达club paradise,那首酒店欢迎曲welcome to the paradise便从此嵌入心怀,清新简单又朗朗上口的曲调让人再也无法忘记。

坐在马尼拉飞往巴拉望布桑加的小飞机上,快降落时很容易就能看到即将入住的club paradise,一座岛就是整个酒店。此刻在机舱里,心已经激动地飞了起来,而旁边的密友却正在呼呼大睡,雀跃的心情只有自己和自己分享了。

那个清晨碧蓝如洗,我在海浪声音中醒来。推开房门,一只蜥蜴正和我四目相视,好像在提醒我,他才是这个岛的主人,是这间酒店忠实的老常客。

等待密友梳妆打扮的间隙,我跑到房门后一片无人的沙滩上,进行了一场清晨面海发呆仪式。没有喧闹的城市,拥挤的人群,早点铺前的长队,微信群里的工作安排…只有眼前一片蓝绿到浅蓝再到深蓝的海,炽烈的阳光和夹杂着高温湿气的海风,海浪不知疲倦地拍打岸边,风轻云淡的好像从来不知道自己有多美。
即使看过无数次大海,每当这个时候,我还是会默默确认一下时空地点的真实性,用力睁大眼睛,把耳朵和鼻孔张到最大,确定我是真真实实的处在这般美景之中的。

不像酒店林立的长滩,目不暇接的普吉,巴拉望作为菲律宾尚不入流的旅行线路,基础设施和旅游配套都相对落后。而像club paradise这样的一岛一酒店,已经可以排的上奢侈前五了。没有富丽堂皇的装饰硬件、尽情挥霍空间的奢华客房,大师级标准的酒店餐食,有的只是无处不在的微笑问候和无微不至的细节照料。在这里,真正体验到了花钱买服务的神享受。
全天早中晚统一的问候语,标准的礼仪举止,贴心又讨喜的午后客房甜点,每一句good morning sir都让我甚好的心情再翻一番。
而我在想,他们每天能在如此风景中工作,是何等幸福和快乐的事啊。但也许我不知道的是,这片海,这片天和这片沙滩对于他们来说,大概早就习以为常甚至心生倦怠了,就像我平日里每天面对的喧闹城市、拥挤公车和枯燥的办公室吧。

人和人,景和景,如此相近又如此不同。正因如此,世界才这般奇妙,也才更让我有好奇心想走远一些,看多一点。

小岛的后面有两片无人的沙滩,不像酒店正面沙滩有细腻的白纱,平静的浅湾,繁忙的螃蟹船,整齐的躺椅和三五成群的客人。这里除了几个随意放置的休息亭,一个形单影只的酒店海滩巡逻员,整片海滩俨然一片无人的荒岛,虽然满地碎石和珊瑚有点咯脚,海浪大得肆意妄为,但却是另一番迷人景致。
同一个岛屿,能有如此多变的海滩风貌,真叫人称奇!

在club paradise的两天,不用早起出海跳岛,每天的日程就是浮潜,游泳,发呆,睡觉,晒太阳,吃冰吃一切。当然,最重要的莫过于忘我地互拍,和密友出行最好的地方就是可以肆意做作的互拍各种装X照,就算按动100次快门,最后只有一张心仪的大片都在所不辞!
掩面插播一组密友和我的海滩装X照:

岛上有一课光秃的树,那是一种巨型果蝠白天睡觉的家。每到傍晚日落时分,果蝠们会乘着斜阳飞回到大海对面的岛上觅食,对于它们来说,新的一天这时候才刚开始。
而此时的我们,拖着风干后满身盐渍和被晒得通红的身体,一顿饱餐后,正准备听着海浪进入梦乡。

中法阿巴德5国跳岛队
因为地处南北两个方向,从club paradise到coron要坐船再坐汽车,沿途唯一能证明这座岛尚有人类文明存在的依据就是布桑加机场,仅10秒不到短暂的一瞥,机场就被甩在身后,车窗外又恢复一片旷野无垠。

蓊郁的热带植被成片绵延,其中偶尔点缀几个看似已经荒芜的牧场,每个牧场中间都有一个茅草搭建的简陋棚子,正午时分,守牧场的人就在高温和烈日下酣睡其中。我正惊奇于这些牧场岛民的原始生活,以及沉醉在这远离现代文明的奇妙氛围中,然而车里突然响起的LADY GAGA最新单曲和超强冷气把我迅速拉回现实。原始和现代,仅一窗之隔,这就是耐人寻味的巴拉望。

coron是巴拉望省第二大城市,说是城市,却和国内一个乡镇差不多。整个coron沿几条主路为中心,不用半个小时就能逛得轻车熟路。满街都是刚跳岛回来被晒得通红的白人和黑到反光的当地人,游客悠闲散步,四处猎奇,当地人则形色匆匆,三五成群。慵懒的流浪狗和倏忽间窜出来的野猫,街角的烧烤店和冷饮铺,码头上吵杂的傍晚渔市,还有扬尘四溢的破旧篮球场,一切简单而惬意,同伴说,她挺喜欢这座小镇。

在coron随便找一家旅行社就可以把第二天的跳岛行程预定好,在对不同几家旅行社比价后,发现同样的路线价格差异都不会很大。总的来说,coron没有漫天乱价的情况,无论是吃住行玩性价比都算高,童叟无欺,当然能砍价还是尽量砍。
变成鱼,游潜在巴拉望的炽烈蓝色里

那艘螃蟹船携五国联军,乘着海浪浩浩荡荡的驶离了港口。

一对法国情侣,一个巴西女孩,一个德国男人,2个阿根廷旅友,算上我们两个中国人。法国男人少言寡语,女友则不同,落落大方礼貌social;巴西女孩外向开朗,自由不羁;德国男人沉稳热情,强悍壮硕;两个阿根廷人逗逼无限,浑身是戏。

欧美人向来充满冒险自由精神,热爱一切刺激事物,到哪都能打成一片。若不是登船后的自我介绍,真看不出他们是分别来自不同国家仅相识了10分钟的陌生人。初次见面,几句寒暄后,德国男人就拿出自己的水壶,热情地让我们都来尝尝他在南美旅行时买的茶,突如其来的自来熟让我们有点措手不及。

这是第一次见到出海跳岛浮潜随身携带蓝牙音响的。德国人把音响挂在螃蟹船中间横杆上,连上自己手机,放起了几首自己中意的南美舞曲。一边的巴西妹子一脸不屑,连上自己手机,换了首曲子,说:这才是真正的巴西音乐!然后,起身在本已摇摆不定的船上摇曳起小麦色的丰腴身姿,两个阿根廷逗逼也不甘示弱,站起来尬舞,德国男人随意乱入,法国美女坐在座位上优雅舞动,而她男友始终一脸淡定,我们则稍显羞涩,在一旁拍手应和,微笑示好。
不知是海浪的拍打飞溅更有律动感,还是船上的激情舞步更具感染力,总之此时,一切仿佛空间错乱,分不清到底身处碧蓝的巴拉望还是热情的里约狂欢节。

一场狂欢,一片碧蓝,一顿美餐。
变成鱼,游潜在巴拉望的炽烈蓝色里
此条跳岛路线为近岛highlight线,浮潜、观岛礁、游沙滩、看沉船、游泻湖、攀礁石基本都囊括了。
相距不远的几个游览点,景致却大不相同。珊瑚礁、海蚀岩、内陆湖、冷热泻湖、迷你沙滩…如此变幻多端的自然风貌让人随时有身处地球不同经纬度的错觉,奇妙无比!

一条巴拉望的鱼
我喜欢正午时候的海,虽然此时海面上烈日炙烤,骄阳把四周照得刺眼亮白,所有景色变得咄咄逼人,但海面下却通透干净,阳光穿透海水柔和又温暖,满眼鱼儿珊瑚,饱和度和对比度都恰到好处,是另一番缤纷和乐趣。

我纵身一跃,跳到无边蓝色里。把头潜进海中,整个世界顿时安静了下来,只听得到吸气管里自己均匀的呼吸声和双手来回摆动的水流声。

浅一点的水域含沙量较高,海水被阳光晒得温温的,这里多是岩豆娘一类的初级鱼类。

再往前游,就来到了布满珊瑚的半深水域,阳光刺透海水,能看到一缕缕倾斜或垂直的射线。这里珊瑚繁茂,鱼类众多,五彩斑斓的珊瑚随海浪摇曳,五颜六色的鱼儿上下乱窜,在这里可以看到蝴蝶鱼、刺尾鱼、黄火箭,仔细观察还能看到珊瑚中隐藏的砗磲和蓝色海星,屏住呼吸,似乎能听到鱼儿在啃食珊瑚的咔嚓咔嚓响声。偶尔成群的杰克鱼风暴游过,跟随水流鱼群整齐划一的转变方向,银色的身体在水中像云母碎片一会儿暗淡,一会儿发光,美得让人心醉。

鼓足勇气,再稍微往前游一段,此时海水变成深蓝,即使再强烈的阳光也难以将整片水域照得通亮。珊瑚在这里明显少了很多,只是零星分散在岩石之间。这里多是体型丰腴的大鱼,和我一同游曳的有石斑鱼、蓝鳍鯵、神仙鱼和拿破仑鱼,它们行动缓慢,姿态傲慢,看上去肉质鲜美,口感极佳的样子。

前方一片深邃暗淡,这里是断层所在,像悬崖一样,岩石线的前端就是深不见底的万丈幽蓝,我心生恐惧,于是止步于此。

海底虽然奇幻绚烂,溢彩纷呈,可为何要有海胆这种鬼东西存在?!

正游得畅快之时,我一个随意的后蹬腿,左脚脚底用力扎在了珊瑚间的海胆群上,那酸爽的感觉,是100句脏话都形容不了的!最让人欲哭无泪的是巴拉望海域的海胆基本全都是尖刺带毒的魔鬼海胆!!!
上船后,粗略数了一下,脚底一共有被扎了20多个口子,每个口子都残留着黑色的海胆刺。见多识广的船员小黑看了一眼也摇摇头,表示无能为力。而我一度认为我将会在之后的20分钟内毒性发作,暴毙在巴拉望的大海之上…

海胆:怪我咯!我们安静地在海底一动不动,是你自己眼瞎踩上来的好吗!没让你赔我折断的刺就算好的了!

最后,幸运的我居然安然无恙,并且没有任何不良症状和后遗症。
变成鱼,游潜在巴拉望的炽烈蓝色里
结束了一天的跳岛之旅,游遍了整个巴拉望的海。上岸时,也正式成为了一条名副其实的(烤)鱼。

最后的三片白滩
把最美沙滩线安排在跳岛游的最后一天,是因为这条线船程较长,但行程相对比较轻松,主要以沙滩游为主,很适合发呆、游泳、晒太阳和拍照。与其说是跳岛游,不如说是离开巴拉望前的最后一次巡礼。

队友配置虽然没有前一天那样international,但也颇具特点。除了我和密友外两个中国人、一对来自马来西亚的甜蜜基友外,其他都是菲律宾当地人。
来自马来西亚的华裔菲裔情侣组合,两人礼貌而友好,坐在船上始终手牵手,毫不掩饰的亲密,画面美得让人艳羡;一对在澳洲工作的菲律宾情侣利用难得的假期时间,第三次选择来巴拉望度假;一个来自马尼拉的贵族家庭,带着小孩和佣人全家7口人一起来巴拉望过海岛周末。

虽缺少了前一天5国跳岛组合的狂欢和奔放,但更充斥着暖暖甜蜜爱意和浓浓家庭气息,又是另一种让人动容的出海体验。

变成鱼,游潜在巴拉望的炽烈蓝色里
2个半小时船程,沿路经过了珊瑚礁、海蚀岩、数不清的无名小岛,最后驶入一片看不到边际的深蓝汪洋之中。航程漫长,风浪巨大,再动人的景色时间长了也会产生视觉疲劳。

刚刚困意袭来,正想闭目养神,一个强浪毫无防备的狠狠打在脸上身上,顿时睡意全无。好像是大海在发出警示:不许睡!请睁大眼睛认真欣赏我的美!
被海浪打湿的躯体又逢凛冽的海风肆意吹袭,即使40度的高温天气,也感觉寒气逼人,鸡皮疙瘩一波波涌上来。炽烈的阳光很快会把湿透的身体晒干,此时全身又感觉炙烤难耐,滚滚发烫,这时候又期待起下一阵铺面而来的凉爽巨浪。
在这样冰火交融,全方位的感官循环刺激中,我们终于抵达了目的地,三片至美的白滩。
变成鱼,游潜在巴拉望的炽烈蓝色里
MALCAPUYA ISLAND上的破旧篮球场,想做一个热爱篮球的海岛少年,想当一只自在如风的护岛汪。

BANANA ISLAND,即使在这个远离大陆的荒凉小岛上,也能找到有关信仰的踪迹。

在BULOG ISLAND,爬到小岛高处,看一看午后的拖尾浅滩,和对面低调而高级的奢华度假酒店。

Farewell!最喜欢的你
走过几个国家,看过城市,雪山,沙漠,湖泊,森林,但最喜欢的还是大海。这片炽烈的蓝色世界,总有神奇的治愈功能,海浪能带走心事,沙滩能承载寂寞和放空,斑斓的海底具有神奇的快乐魔法,沉浸在其中,就像成瘾于蓝色鸦片里。

每次出行,都想牢牢记住途中的景色,难忘的面孔,感动的瞬间,惊喜的美食,可每次结束旅行回到日常生活后,却发现那些努力想要存入脑海的景、人、事和食都模糊不清,极不真实。一帧帧零星的记忆碎片无论如何拼接都比不过当时身临其境的在场感受。

仔细琢磨,其实一场旅行后真正清晰镌刻下来的是旅途中的心情。所以,此文没有长篇赘述行程攻略,而是记录下一些值得回味的旅途瞬间和难忘情绪,以供多年后重读此文,也能让回忆历久弥新,仿佛再次重游一番。

科技的发展让今天的旅行变得简单粗暴,打开电脑,滑动手机,即使再遥远陌生的地方,都能巨细无遗,如临其境。旅行变成了工厂流水线上的产品,大家到相同的地方打卡,拍同样的照片纪念,吃一样的餐馆美食。

其实,这也未尝是坏事。至少,在这时间为贵的时代,这让我们的旅行更具效率也更便捷安全了。在此,还是要感谢给予我此次旅行提供帮助的那些游记和攻略,它们的作者才是最无私懂分享的前路人!
变成鱼,游潜在巴拉望的炽烈蓝色里

大海很美,纵然不能拥有,但当回到工作台前,想到自己上一秒也曾是一条自由的鱼,生活中那些日常烦恼也就烟消云散了。

-   End   -
支持好友精彩户外活动
这些地方值得去看看,很不错
一路上炮火连天
美人鱼出现!
支持好友精彩户外活动
这么漂亮的地方,我也希望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