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乌龙沟长城穿越

本次行程是我第四次参加北京虫虫长城队的活动,前三次的线路分别是:1、唐子沟~煤窑村、唐子沟~长岭儿口穿越(两天活动);2、横岭~大营盘~样边长城穿越;3、夜袭背牛顶。本次线路位于保定涞源乌龙沟村,关于乌龙沟长城,《明长城考实》中的描述如下:乌龙沟地形之奇峻,长城建筑之雄壮,长城保存之完好诸方面,均不在已开发的八达岭、金山岭、慕田峪等三处长城之下。乌龙沟长城是万里长城又一处颇有旅游开发前景的地段。不过大交通可是够远的,这也就是为什么选择北京户外队参加活动的原因,至少从北京至涞源的往返大交通可以在车上美美休息6个多小时,再从北京返程有足够的精力开车。本次活动参加人数是69人,可谓是浩浩荡荡的一支队伍。

本次线路六只脚轨迹记录,总里程15.68公里,看上去似乎不少,可基本上都是进山出山的乡间水泥公路,长城线路实际上只有短短的三公里左右,就是轨迹中颜色为红色的那一小段,红绿箭头分别示意长城线路起终点,这大概也是地势所为,基本上到达本次长城线路的终点两座大铁塔再继续往前探索长城的实际效果也不好,搞不好还会影响天黑之前下山。铁塔前方的线路看来是要另开一帖的。

本来虫虫发的线路是“乌龙沟至草滩长城穿越”,从实际情形看离着草滩的距离还很远,差的不是一星半点,即便再发一帖能否走到草滩还是个未知数,因为据我在铁塔上观察前方线路时发现山脊上的残垣城墙时断时续,建制不成规模,脚下隔着峡谷,没有探路不知能否直下,但从西边山脊下撤时回看峡谷,坡度似乎不陡应该可以直下,如果换了夏季天长,越过峡谷继续向草滩方向前进看天色择时择路沿东侧山脊或山沟下撤奔108国道出山完全可行。

乌龙沟长城穿越

乌龙沟城堡示意图,黄线为实际行走轨迹记录,两个红方框分别是南瓮城和西瓮城,
红实线与虚线是乌龙沟城堡的外城,虚线是城墙已不甚明确大致勾勒的方向,在乌龙沟城堡的北墙外还有一道弧形的更早的残墙,粉红色示意。
乌龙沟长城穿越

经过三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十点左右,到达乌龙沟村外的108国道旁,这里依山傍水修建了一个观景台,时间关系都没有上去,倒是下山后回到这里因为等候队员时间还早上去溜达了一圈。

所谓傍水是指观景台旁边的峡谷里有一条洁白舒缓的冰瀑。

得瑟完大合影,1016,正式开拔。其实大合影还差着十多个人呢,有些小伙伴忙着新鲜冰河去了。
乌龙沟长城穿越

从108国道起步,向西直接穿过乌龙沟村,过村后离开公路过小桥,虫队这是带领大伙先看乌龙沟古城堡的南瓮城去了。桥头西边有一座小庙,名曰“西水泉”,泉水汩汩流出,见有村民依然取水。西水庙内塑像、壁画生动鲜艳。

看完西水庙,眨眼到达乌龙沟南瓮城,我没有跟着进城,而是先爬上城墙绕城一周,这个小瓮城规模不大,不能错过绕城一周的机会,而乌龙沟古城堡由于时间关系是没有机会去了。不过返程的时候因为是第二车的先头部队所以又有时间把乌龙沟城堡东北外墙走了大部分。    关于乌龙沟古城堡,《明长城考实》中的描述如下:乌龙沟口堡,西靠山崖,三面环沟。城全部用条石砌筑。今城墙和城门均保存较好,南城门、西城门均有瓮城环护,瓮城门额各嵌有一匾。南瓮城匾,阴刻横书“栩荆门”三字。西瓮城匾阴刻横书“镇朔门”三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