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乌龙沟长城穿越

这是南瓮城南门外侧,按照《明长城考实》的描述,门匾当为“栩荆门”三字,可惜字迹早已模糊不清。门右下角有河北省政府1956年树立的长城保护碑,城墙旁及城内有涞源县政府2006年树立的文物保护碑。

“栩荆门”西侧不远就是一座残楼址,残墙奔西侧小山头而去,大部队走差不多了,本来就在后队,所以我也不敢再多耽搁时间去爬这个残楼址。关于明长城古城堡的选址,我觉得有一个特点,就是对地形的平整度没有太高的要求,不论近期走过的白羊峪马圈城、董家口马圈城、还有以前走过的响水峪古堡、小口子古堡等是选址在高低不平的山坡上,还有这次的乌龙沟古堡,城堡都选在或依长城或依山坡之处,内里山势高低不平,当然选址平整的还在多数,典型的当如姜毛峪古堡、马场营、遥桥峪、小城等等。
乌龙沟长城穿越

南瓮城北门外侧,门楣上一朵漂亮的啥花来着,莲花吗?

穿过村子,进入西瓮城,南侧、西侧两座建制规模一样的城门紧邻,这样的建制似乎有点重复啊,是不是就是为了建个瓮城的需要,南门内侧的门匾上石板光滑平整丝毫看不出字迹,按照《明长城考实》的描述,门匾当为“镇朔门”三字。如此小瓮城当然也不能错过绕城一周的机会。

从西瓮城门楼上看乌龙沟城堡,东北段城墙保存较好,其内为优质平整良田。返程的时候我把这段墙收入囊中。
乌龙沟长城穿越

西瓮城的西门外观,这两座瓮城的四个城门保存的都很好,数百年的历史没有丝毫倒塌变形,可见工程质量之高。如果没有人为的破坏,明长城留给我们的将是远远大于现如今何止数百倍的惊叹。

西瓮城西侧的城墙及残楼址,残楼址也是返程的时候顺道一游,残墙与山顶之间已看不出墙垣痕迹,但山头上有明显城墙身影,早有腿脚麻利者已到达山头。

乌龙沟长城穿越

乌龙沟城堡以北,隔着乌龙河的小山坡上,还有这样一个残垣遗址,我猜测这也是一座烽燧残址。

出了西瓮城,过小桥跨过乌龙河回到乡间公路,继续奔长城垭口而去。

山间唢呐声悠悠,原来是一户人家办白事,四面八方的亲朋好友来了不少,乐曲响了整整一天,直至我们下午返程路过时还在唱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