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西北

12月中下旬寒冬夜爬华山,你想要的攻略也许就在这里

北京的旅程快结束的时候,都还没决定好下一站往哪走,后来不经意间聊到自己很喜欢爬山,然后就有了这次的华山之行。与其说说我们两个是一拍即合,那倒不如说是我一意孤行,才有了这次疯狂又刺激的夜爬

热门景点
华山有5座峰,分别是北峰1614m、中峰2037.8m、西峰2082m、东峰2096.2m、南峰2154.9m,其中东峰是看日出的最佳位置,设有观日台,也是鹞子翻身的所在处;中峰居东、西、南三峰中央,金锁关所在地,夜爬的时候必经的一座峰;往北峰路段的千尺幢、百尺峡极具挑战性,天梯在北峰与中峰之间;南峰是五峰之巅,长空栈道在东峰与南峰之间;西峰是华山最秀丽险峻的山峰,峰顶翠云宫前有巨石状如莲花,故又名莲花峰。
景点归纳:千尺幢、百尺峡、天梯、金锁关、观日台、鹞子翻身、东峰顶、长空栈道、南峰、西峰、西峰索道、北峰索道(后面篇幅会详细介绍到)

交通
去华山很方便,华山附近有华山火车站和华山北高铁站两个站点,离华山都很近,到站后打滴滴去到订好的酒店,15块左右就可以到拉。千万不要理会拉客的黑心司机,上了他们的车疯狂带你绕远路,华山附近的滴滴还是有的,如果要搭乘滴滴的话,远离拉客司机和高铁站再叫就可以啦,既能防止骚扰也能防止被坑

门票+登山方式

爬华山有多种形式,白天爬或夜爬,徒步登顶或者缆车登顶都是可以的,看个人选择。

旺季门票(3月1日-11月30日):

学生票(九折)108元

北峰索道-成人票45元

学生票(九折)40.5元

鹞子翻身30元、长空栈道30元(我没去)

另外:两个索道站都要乘坐景区车才能往返。
北峰索道的景区车20元,20分钟抵达游客中心;西峰索道距离较远,景区车40元,40-50分钟抵达游客中心。两个索道之中,西峰索道风景最美,值得一试。

总结一下:从进入华山到出华山,需要花钱的地方有:门票、索道票、进出山景区车(玉泉院除外)、山上的吃喝or住

以下为西峰索道所得风景

登山口分布

华山登山口有三处,分别是东山门、玉泉院、西山门。
东山门和西山门都是索道山上,如果想体验徒步登山的乐趣就从玉泉院出发,想要夜爬也要从玉泉院入山,玉泉院是唯一一个24小时都开放的入山口,从公路入口步行约15分钟就可到达玉泉院售票处,现场购票进山即可。
我保证这是最直观又最全面的华山景点图,不管走哪条路线,景色都超级美。

登山路线推荐
推荐路线一:东山门→北峰索道→北峰→中峰→东峰(观日出)→长空栈道、鹞子翻身→南峰→西峰→西峰索道→景区车返程
推荐路线二:路线一倒过来走,比较省力气省时间,但是坡度较陡下山非常危险,不建议走这条路线
推荐路线三:夜爬(最经典)玉泉院→五里关→毛女洞→千尺峰→百尺峡→天梯→苍龙岭→金锁关→中峰(必经)→观日台→东峰→鹞子翻身→南峰路口→南天门→长空栈道→南峰→西峰→西峰索道→景区车返程

我选择的是夜爬,12月份夜爬真的太需要勇气了,一路上人踪难觅,但是总体爬下来还是非常安全的。

夜爬华山酒店可以我地图上标红点的附近,价格几十到上百不等,附近也有很多超市,还有24小时的农业银行ATM,售票处现场购买门票只能用现金,所以去之前就可以去附近的ATM取钱,步行约3分钟。去玉泉院也很近,高德地图一下,900米的路程,步行10多分钟就能到达。

完整版华山地图

登山前准备

大超市,冬天夜爬体力消耗比较慢,可以背少量热量高的干粮、巧克力、士力架、面包等,八宝粥就不建议带,背起来爬山非常消耗体力,矿泉水就足够了

凌晨1:30开始出发,经过玉泉路

华山睡仙,看到他老人家就往右手边那条路走

去玉泉院的路上可以买爬山用具,爬山用的拐杖其实一点用处都没有拉哈哈。我里面穿了一件毛衣,外面一件中长款的连帽棉服,够暖。口罩一定要带,山上风又大又冷,手套要带防水滑雪用的那种,很多山路都是需要拉着锁链才能爬上去的,一般的手套不保暖而且很容易打湿,围巾,最后最最需要啰嗦的,男生比较容易流汗的那种体质,最好还要带一件更换的打底薄t恤或毛巾,出汗的时候更换或擦拭,不然身体会很冷

12月中下旬寒冬夜爬华山,你想要的攻略也许就在这里

经过了华山牌坊,往前走,图片上看得到的最远方就是玉泉院售票处

大概凌晨2点,到达了售票处,售票员都睡着了(PS:这是我检完票进来后拍的)

山上冻住的流水,额咦..~

山上吃喝住
这是我们遇到的第一间小卖部,也是唯一一家天亮前还在营业的,矿泉水可能是10块一瓶..?
在玉泉院至北峰的路段,毛女洞景点以下,差不多每隔一个景点就会有小卖部,不过90%的店家都在休息,幸运看到还在营业的,需要买什么就赶紧买,冬夜还开着的小卖部,真的是少之又少。
山上也有客栈,还有收费的休息区,免费坐的小卖部外面的桌椅,客栈我没有怎么了解,不过其实也不需要,一直爬就好啦

12月中下旬寒冬夜爬华山,你想要的攻略也许就在这里

半路杀出来的小猫咪,一路尾随,喵喵喵的叫的只让人发毛,后来还遇到了好多只

其实路面还是很明亮的

让我想到了旺旺碎冰冰 哈哈哈

12月中下旬寒冬夜爬华山,你想要的攻略也许就在这里

爬了半个多小时后,就爬不动了,就地休息会儿

据说走完全程要12公里,一路上可以看到石路边有1K+200,5K+200之类的提示,估计是告诉游客走完了多少路,不过后来这些提示就找不到了

凌晨5:30,爬到了千尺幢,第一个最陡的有70°的坡,向下俯视的时候,感觉像掉进了一个深渊,要是白天爬估计体会会更深,全程370余级台阶,爬到脚软

12月中下旬寒冬夜爬华山,你想要的攻略也许就在这里

6:58,天开始亮了,才爬过北峰,离中峰还有一半的路程,山上的LED灯牌显示日出时间是7:32,似乎来不及了爬到东峰看日出了

回头看,我们已经爬过了那么多级阶梯,翻山越岭的感觉真的好棒哈哈

7:14,还在去中峰的路上..

天完全亮了,我们才到五云峰,也就是说中峰快到了,but离东峰还有将近1小时的路程。(55555)

12月中下旬寒冬夜爬华山,你想要的攻略也许就在这里

这里拍照特别美,只是风太大了,拍完赶紧溜

有图有真相,风真的好大

低头往下看的时候,发现有人在悬崖边上作画,佩服得五体投地orz,画的是他正对着的峰,就是下一张图,我的视角比较奇葩

12月中下旬寒冬夜爬华山,你想要的攻略也许就在这里

就是这面峰,看到他画的画,我才突然反应过来,日!出!了!(然而我还中峰都还没到,可能是我沉迷于拍照)而且真的是有阳光落在峰面上,金灿灿的,只是太近了我..拍不出来

捕捉一只停在我旁边的鸟儿

8:23,到了金锁关,也意味着 终于到了中峰

12月中下旬寒冬夜爬华山,你想要的攻略也许就在这里

美不胜收,但是由于队友出了太多汗,非常冷,所以就放弃了东峰,鹞子翻身,长空栈道,南峰,西峰了(此处省略一万字)哈哈哈,然后折到下山的路,往西峰索道直奔而去

西峰索道

经过峰顶往下走的时候,索道会突然加一下速,害怕得根本不敢举起单反拍照..总共三下二上,才能到达西山门索道出口处

12月中下旬寒冬夜爬华山,你想要的攻略也许就在这里

下了索道,需要往山下走一段路,才完全到达地平面,到地面后就会看见景区车售票厅,只有坐景区车才能离开华山
景区车有两个下车点,但我忘了哈哈哈想要在途径的地点下车,跟司机说一声,就可以拉,挺方便的

所以我实际行走的路线是这样的,总费用(2人):门票150+索道票228+景区车80+买水10=468元

12月中下旬寒冬夜爬华山,你想要的攻略也许就在这里

最后,下面是我没去的几个景点,如果还有机会,一定不会错过拉(图片来自马蜂窝)

东峰

还有我爬过的千尺幢

百尺峡

总结

下完山回到地面后,没有一点疲惫的感觉,反倒觉得自己做了一场很冒险的梦,可能是爬傻了吧,但从此之后觉得自己是好汉一条啊 哈哈哈哈。征服华山,也不过如此嘛哈哈哈哈。
不过,在这过程中,也深有感悟和体会,实现梦想也就一条路,一步一个脚印,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我的个人公众号:深夜创作馆
欢迎小伙伴们关注哦~

发帖:0 帖 在线: 小时 注册:
游客 发表于 1970-1-1 08:00 4
我七号去的,鹞子翻身那好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