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狭路相逢的花(交卷)

发表于 2018-2-2 16:35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深圳大猪 于 2018-2-28 10:20 编辑

26岁之前没出过省,40岁之前不曾远游。突然有一天我发现已经到了中年,少年时走遍天下的梦想已经来不及实现。于是决定重新开始我的生活。
在路上我总是遇见奇怪的人,经历奇怪的事情。每个人都是一面镜子,照见彼此的差异。我在别人眼里是一朵奇葩,别人看我也是如此。这是我丙察墨脱的开场。

腾冲国殇墓园;我在QQ空间里有过一段吐槽,结果文字被系统删除。那是一个民族的伤痛。照片上的人是我的队友许哥,一个老兵。夕阳下老兵的身影和墓影层层叠叠。仿佛在回应生生不息的生命。

史迪威公路:1942119日,日军由泰国入侵缅甸南部,继续北上38日占领仰光。429日袭占腊戍,切断了当时我国唯一的国际外援通道——滇缅公路。美国应中国之邀,任命史迪威来华任中国战区参谋长,史迪威于194239日到达重庆,蒋介石任命他为远征军总指挥。因滇缅公路被切断,史迪威开始筹建一条新的通道,从印度雷多开始建.19433月,印度境内的通道已经完成。此时必须将腾冲收复,中印公路才能继续在中国境内延伸。1944年腾冲收复后,史迪威公路得以和滇缅公路连通。滇缅公路通车时全线为泥结碎石路面,这种路面在旱季常会出现碎石跳渣,泥结松散,尘土飞扬的情况。雨季泥浆四溅,路面积水塌陷,行车很困难。弹石路面技术从西欧引进,在滇缅公路上使用时效果很好。所以史迪威公路继续沿用这种筑路技术。

怒江上有很多的桥跨越天堑。在没有桥的过去,咫尺天涯

雾里的炊烟,好象是在呼应这个名称。

一个地标,大流沙。

察瓦龙;我的队友丁哥,一个着急的行者,风风火火地来去,不带走一丝云彩。

走向梦孔村,要穿过一段原始森林,那千年的老树,历多少春去秋来。

齐马拉垭口,一个地标。

德姆拉垭口;老兵帅气的身影。他是真正的牛人,中国铁三成绩保持在年龄组前三。

男神措;有人说,高山上的湖水,象散在地球表面上的,一粒眼泪。

翻过嘎隆拉,进入了热带雨林。

白马昔日河。

汉密的森林,象魔幻电影的场景。

多雄拉雪山,翻过去,就是此行终点。
发表于 2018-2-2 18:25 显示全部帖子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18-2-2 16:35

26岁之前没出过省,40岁之前不曾远游。
发表于 2018-2-2 19:38 显示全部帖子
支持好友精彩户外活动
发表于 2018-2-2 20:04 显示全部帖子
据说这条丙察察路是进藏最难走的一条路,能骑行走这条路的那就是勇士中的勇士!
发表于 2018-2-3 10:04 显示全部帖子
老骊山人 发表于 2018-2-2 20:04

对自驾来说很危险,骑自行车不难啊,注意落石就好了。
发表于 2018-2-3 10:1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深圳大猪 于 2018-2-3 10:33 编辑

丙察墨脱D0(国殇墓园)

• lbyga 一处笔误:1972年国军退守怒江东岸。 另外我以为记录史实最好,评论易起纠纷,我不同意您的观点。 2018-2-8 23:13
  • 烟台的二哥 “1972年5月5日国军退到怒江东岸”,这个时间很好记,楼主的生日。。。。 2018-2-8 14:47
  • 九指神丐7 政治性的提问最好不要有,风景就是风景,否则陷入争论就没意思了。 2018-2-3 21:11
  • ygft 那场人类史上大规模的内战不提也罢。 2018-2-3 15:37
发表于 2018-2-3 10:50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深圳大猪 于 2018-2-3 14:17 编辑

丙察墨脱D1(腾冲初见)

我开始整理游记,丁哥的存在让我很困惑,我必须要记录我的队友,因为他们拼凑了我的旅行故事,所以因为他的存在,注定我的游记逼格无法提升。此人有病,病在脑。是开在户外的一朵奇葩。与其相遇,三生有幸。

我与许哥去年就已经计划好了今年的骑行,最后许哥告诉我有一个老乡也要加入。那人想走318被人放了鸽子,想加入我们的队伍。我是老大的不愿意。因为;我是个很慢热的人,对陌生人非常防备,需要很长时间交往慢慢地接受对方。

为了旅行的和谐,我先加了丁哥的QQ希望早一点彼此了解,但他好象很冷淡。QQ里很少回应。

2015519日,我的飞机降落腾冲驼峰机场。机场好小,只有一个跑道,建在山顶之上。降落时一个大盘旋,我感觉飞机好象失控撞山的样子,因为从窗外完全看不出机场在哪里,而飞机越飞越低,此时喇叭里播音的空姐正好感冒了,带着哭腔说飞机马上要降落请大家系好安全带。我眼一闭开始祈祷……。

飞机安全降落后,我才知道机场就在山顶上。推着行李走出来,远远看见丁哥向我招手。他和许哥来帮我把自行车组装起来。他俩在忙活,我也插不上手。装了车后,三人骑向黄瓜菁温泉。一路上与丁哥无话。感觉他是一个严肃的人,因为脸总是拉着的。

腾冲的空气里散发着一种淡淡的香味,肯定不是花香,似木材的香味。我们就在这气息里从机场冲下山坡,白云和蓝天相互映衬,白的更白,蓝的更蓝。那就是久违了的云南味道,我在丽江有这样的记忆。

许哥以前一直和我说普通话的,但和丁哥在一起时两个人就讲河南话。我听着费劲,索性就不听。泡温泉时丁哥很严肃,我很安静。突然丁哥自言自语地说了一句话,暴露了他的身分。

“老纳今年28,混到今天都没成家”。

原来是个二货……

再从温泉骑到和顺古镇,路上发生的事情更明确了我的判断,丁哥放的音乐是运动员进行曲,买了个安全帽当头盔。买了个大打气筒来打狗。安全帽后来到察瓦龙扔了,打气筒到目若扔了。

晚上在客栈丁哥做的菜,两人分掉了一斤白酒,丁哥还要拉我去出去转一转。我看黄昏光线不错,带上单反准备拍点照片。丁哥对摄影有他的理念,他喜欢拍有字的东西,碑啊,路牌啥的。我在他的指挥下拍了很多这样的照片。后转到了酒吧街。丁哥非要请我去酒吧喝酒。这种酒吧,我们叫“清吧”,有驻唱歌手自弹自唱,比较安静。

但是,丁哥不安静,他老想上台去唱歌。歌手就让他唱了一首,啥歌我没印象了,反正跑调还跑词,我都觉得很不好意思。唱完了我们喝了几瓶啤酒,他还想上台唱。在那里闹腾。这时候歌手说:“下面我为大家献上一首歌,祝相爱的人永远在一起”然后突然转过头来对着我们说:

“两位帅哥,其实你们俩也是可以在一起的”

我说:“咱们走吧,别在这里丢人现眼了……”

出发前夜女儿给我自行车箱上画的小猪,耳朵上还有个“吉”字。

宝安机场,每年一次远行,都会选择最早的航班。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我在一年一年地老去。

到达腾冲,机场非常小,小到考验飞行员的技术。

候机楼也非常小。

这两个字在阳光下闪耀,有一飞冲天之势。

这是我见过的最小的机场行李转盘,只有十米长。

丁哥和许哥在帮我装自行车。我不是一个骑友,我只是一个喜欢骑自行车旅行的人。

黄瓜菁温泉旁边的厕所,虽然简陋,但极干净,没有一点气味…

温泉内部,丁哥和许哥在泡温泉……

丁哥买的酒,腾冲特产;龙口清

就是这个我是傻,把我的逼格都拉低了,一首诗写不出来。

二货标配……打狗气筒和安全帽……

这是晚上七点的阳光,仍然很犀利……

喝了一半时丁哥去帮我把码表装上,他说再喝他就不记得这件事了……

这四个字表示,客栈老板的母亲刚刚去世……

洗衣亭是最有爱的建筑,这是男人为女人而建……生计让男人四处奔波,而远方有个温暖的家永远在守候,这里是和顺古镇,时间慢,悠悠到白头。

丁哥说这里有字,要拍一下:高山榕

丁哥说这里也有字,要拍一下:云南樟

丁哥说这里有只鸟,你拍一下。鸟立刻飞走了……

丁哥说这云彩不错,你拍一下……我在他的指导下拍了好多烂片

丁哥说这是我们的客栈,你拍一下……

丁哥在抠脚,看到我相机对着他,立马摆了个POSE

酒吧,歌手在演唱,唱的非常好……。

酒吧……丁哥在演唱,唱的非常不好……
客人被吓跑了一半……
发表于 2018-2-3 14:15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深圳大猪 于 2018-2-3 17:32 编辑

丙察墨脱D2(腾冲——龙文桥)

图中蓝色的为滇缅公路,红色和绿色为史迪威公路。我们走的是绿色的那一段。

1942年1月19日,日军由泰国入侵缅甸南部,继续北上3月8日占领仰光。4月29日袭占腊戍,切断了当时我国唯一的国际外援通道——滇缅公路。5月4日东进到滇西怒江。远征军炸毁了惠通桥,与敌军隔怒江对峙。第一次滇缅保卫战以盟军失败告终。

美国应中国之邀,任命史迪威来华任中国战区参谋长,史迪威于1942年3月9日到达重庆,蒋介石任命他为远征军总指挥。因滇缅公路被切断,史迪威开始筹建一条新的通道,从印度雷多开始建.1943年3月,印度境内的通道已经完成。此时必须将腾冲收复,中印公路才能继续在中国境内延伸。1944年腾冲收复后,史迪威公路得以和滇缅公路连通。

2015年5月20日,我们的骑行正式开始,由腾冲出发,分两天翻越高黎贡山到达怒江。第一天由腾冲骑向龙川江的龙文桥,50公里。因是弹石路面,虽然距离很短但并不轻松。

早上出发,离开和顺古镇……

走到弹石路了,拍远方的风景……那就是高黎贡山……

我喜欢安静的路,不用担心交通事故。这一段史迪威公路就非常安静。地上的石头铺了半个多世纪了。这半个世纪来来往往的人,各有各的命运。我和许哥丁哥恰巧在这个时点走到一起。路承载了我们的相遇。

[p=21, null, left]丁哥在采石场骑向了右边,我停下车,费好大劲把他叫了过来……

丁哥在休息,看我要拍照,低眉含羞。

二货在飞。

二货之回眸。。。。

许哥上坡比我们慢一点,但下坡技术一流,转眼就不见了。

我在这路边看到一米多长的大青蛇,彼此都被对方吓了一跳,它窜进草丛里,我闪到了路的另一边。

我叫停许哥,我要给他拍一个背影。

上图同位置,单反拍一张。

芹菜塘是个小镇子,离开主路约一公里吧。到这里我们今天的上坡就结束了。

丁哥在芹菜塘的路口喝水。

丁哥身后是村口的候车避雨的小棚……。每个村子都会有这样的设施……

途中没有饭店,敲开山民的门希望能搭个伙……山民很善良……同意了我们的要求……

丁哥在炒菜……。他喜欢别人夸他能干。

山民堂前,我给丁哥许哥拍了一张合影。这两个人的性格是天壤之别。但狭路让我们相逢,无处可逃。

我和菜合影,旁边是火夫……。

和院中的老人聊天得知,她已经91岁了,1924年出生,这目睹了这条路的修建。那一年她20岁……我们和老寿星合影留念。分别时她说:欢迎你们再来玩。听着好伤感……。我不会再来,再来也未必能见到她了。

发表于 2018-2-3 14:3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深圳大猪 于 2018-2-3 14:36 编辑

吃完了继续骑行,许哥丁哥把我甩的很远……

上了一个观景台,其实没啥可看的,只有蓝天……

这一路下坡的弹石路面,爽歪歪。

二货飘过去了。

某户人家门前勒杜鹃开的象毯子。我们走过去拍时,屋主听见动静走了出来,老太太人很好,问我们要不要进去坐坐,喝点水。我们表达了谢意。

二货也走了过来,他不知道该拍什么,只是怕错过什么。我拍啥他就拍啥。

傻小子总是叫我“爸爸”。我说再叫,我就把你带走了……

快到上营乡了,我们在小店前面休息……这张丁哥眼没睁开,虽然丑,但却是我记忆中的常态。现在看起来很亲切。

丁哥扶车走过来……甚威武……

之前看过大牛的丙察察游记,他在一个暴雨天气经过上营中学,学校鸦雀无声,阴森森的。我们到时,里面读书声朗朗,一点也不阴森……

看到龙川江了,龙文桥不远了……

看到龙川江了,龙文桥不远了……拉近一点拍一张。

龙川江边的梯田,我们来的不是时候,梯田里如果有水,会很漂亮……

丁哥说这是烟草,这是我第一次见到烟草……我随手给丁哥拍一张,他说不要拍了,什么东西老是拍就没意思了。我说你又不是东西。

某种奇怪的树,不长枝丫……

到达龙文桥

丁哥今年把他的气筒和安全帽都丢了,我在后面给他捡起来……桥 头就是我们住的客栈……

丁哥说桥头向北五百米还有一个客栈,要我去问问价,我说你体力好,你去。他说你年轻最小,你去。我只好去了,路上看到一群羊。

返回桥头时远远地拍龙文桥……

丁哥非让我拍一张抽大烟的照片……这烟筒我抽不了……

这是我们的晚餐……

后来回想,这是我们出发后吃的最好的一餐饭……越想越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