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狭路相逢的花(交卷)

[复制链接] 查看:119992 | 回复:175
楼主的照片很美,文字唯美,写得很有诗意。更新也快,必须点赞
nulook 发表于 2018-2-27 11:30 楼主的照片很美,文字唯美,写得很有诗意。更新也快,必须点赞 ...

手机拍的,画质不好。

拉格老板和小邓。

常年都是这种天气,雨雾迷蒙…

几乎每一块石头,都长了绿色的苔藓…光影有点象海底世界。

倒下的树,带着阳光的记忆。等待回归尘土。

小邓,习惯了孤独。

如果穿的是绿衣服,会消失在这森林里。

许哥在过木桥。我叫了他一声。

他停下来让我拍了一个背影。

人在森林里显得很渺小。象一只蚂蚁。

许哥在休息…

小邓和拉格客栈老板。

红色的苔藓。把石头映红…

红石滩,我清楚地记得,三年前我和小张坐在这里吃压缩饼干。

再向远方望一眼。

大岩洞到了。

大岩洞边的小桥。

大岩洞客栈门口……

大岩洞客栈建在一个岩石下面,我上次来时还是开张的。我在里面喝了点酥油茶。现在人去楼空了。

这个客栈里有一个巨大的灵芝。在这里也不稀奇。小邓看它被扔到地上了。就当宝贝一样捡起来放进包里,一直带回了湖南老家。

这片森林的绿色,不同寻常。那么深重,有点诡异。

这无尽的森林,幽静无边。

许哥非常喜欢这张照片,我也不清楚为什么。单独发到他的邮箱里了。

墨脱的神秘就在今天的行程。我反穿过两次,应该不会再去了。还有很多很多远方在向我召唤。

有一些地方因为石头太多了,大树无法生长。我们又暴露在旷野。

泥土都是黑色的,很肥沃。

拉格客栈的老板对小邓很好。他开玩笑说希望小邓能留下来和他一起开客栈。如果两厢情愿,那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两个人的寒冷,靠在一起就是微温。

树下的草,象莲花……

抽根烟,稍停歇,就孤单一人了。

出生两天的小牛,我想摸摸它,它爬起来,跌跌撞撞地跑开了…

不同的树种,不同的风景。层次分明,错落有致。

远方有个瀑布下落成溪。

经过一片林间空地。拉格老板说,穿过这片林子,就到拉格了。

但穿过去,前面还有一个林子。

这是个雪崩处,雪还没化……我走了上去,怕滑坠又走下来……最后还是拉格客栈的老板在前面轻松走过。我才鼓起勇气走过去……

雪崩和冰川有点象,都是崩塌。但是雪崩只是带走了水,而冰川带走了山的一部分。

过了雪堆有牛拦住去路……上次来也是这样…

拉格的屋顶,在迷雾中现出来……今天的行程结束了……

拉格到了……

拉格,有火的地方,有人烟……

丙察墨脱D20(拉格——派镇)

昨天途中和小邓聊了一下,她父母早早去世了,只有一个姑妈,非常好赌,自己的孩子都顾不过来,更不会管小邓。小邓就是一个孤儿。没有了亲人关怀,孩子象野草一样生长,她没读过什么书,收入也不高。攒了一点钱,想实现她多年的心愿,来到了墨脱。这孩子虽然穷,但骨气硬。谈吐虽然幼稚,但能感觉到她非常强的自尊心。对世事,对人情,她有自己的看法。

她说她卡里只有四千块钱了,曾眼镜看她困难免掉了她的食宿费用。这一点我敬佩曾眼镜,户外各种人,各种原因让他们想走出自己固化的环境。有的人很富有,有的人非常穷。曾眼镜有侠客的气度。山林之王的风范。

多雄拉雪山,是墨脱最凶险的地方。不管我多小心,我都有可能出危险。那无法避免的危险是在雪山上迷路,还有因突发极端天气而失温。

这雪山上死过好多人,去年一个新疆的小伙子,冻死在那山上,那小伙子家里很穷,没钱承担处理尸体的费用,米林县和墨脱县相互推诿,那尸体到现在还在山上的路边。夏天雪化的时候,尸体已经发出臭味,藏民用石头把尸体盖了起来。

因为太凶险,小邓昨天跟我们的时候,我就观察了她的体力。我感觉她可能翻不过雪山,但我没说出来。

我们上次翻多雄拉时没有向导。小张只是凭攻略记下大概的方向,在开始翻山的时候,小张对着雪山磕了三个头。表达对神灵的敬意。和山比起来,生命太渺小了,时光中的沧海一粟。

到拉格我计划是住一两天,等反穿的人一起走,我们非常幸运,第二天正好拉格客栈的老板扎西旺久和媳妇要去八一购物。我们就跟着他们夫妻俩走。

早上起来一直在下雨,我想可能今天就走不成了。但扎西夫妻还是决定出发。我们在雨中离开了拉格,走了一小时后,雨渐停了。我发现小邓出状况了,她走的很辛苦。落在后面很远。

扎西说:“这个姑娘这样子,怕是要到四点钟才能到垭口哦,我下午两点就要坐车去八一,我没办法等你们”

我很着急,我们必须跟上扎西才能翻过雪山。于是我掏出五百元递给小邓。

说:“小邓,我们真帮不了你了,扎西下午二点到坐车到八一,我们必须跟上他俩,这五百元给你,你回拉格请个背夫,明天再翻雪山吧”

小邓死活不要我的钱,很倔强地说;“你们不要管我,你们走你们的”。

我们不可能不管她,她肯定会死在山上,我们一生都会不安。

在僵持中,扎西说:“我来帮你背包吧”

许哥说:“加油,你一定能行”

我发觉许哥的话很有效果,小邓慢慢地跟了上来。人需要的是信任和鼓励。而不是怜悯。

多雄拉雪山第一个平台上有一条河,被雪掩埋成暗河,我们就在河上走,有些地方雪薄,就陷下去一个坑。这一段非常危险。许哥走向一个明显的塌陷处,扎西叫他回来,他听不见,还是往前走。我停下来祈祷,希望他安全走过去。老爷子安全走过去,我们放下心来,继续向第二个平台爬升。

第二个平台遇到了一波正穿的队伍。脚印变得很清楚了,我心里也不再慌张。因为就算扎西离开了,我们循着脚印就不会迷路。

第二个平台再往上走,就到垭口了,感觉垭口的垃圾比上一次来要少了很多。我想还是驴友的素质在提高。每个行走户外的人,如果他真的爱风景,就不会扔拉圾,如果扔了,只能说他是一个极度自私的人。

垭口风大,飘着细雨,拍了两张照片就开始下山了。上一次来是七月底,雪很少。这次是六月初,垭口的雪一直堆到离松林口只有五百米的地方。许哥在最后一个雪坡,想操近道下去。扎西觉得危险,大声叫他回来,还是听不见。许哥滑了下去,滑行了一百米。看得我好心惊。看他停了下来。松了一口气,如果滑到左边,就会撞到石头上。后果不堪设想。

我上次来时就滑坠过,非常迅速地飞了下来,一屁股坐在一个平整的石头上。那次真是命大。如果石头是尘的,我就得瘫痪了。

松林口看到了正在建的多雄拉隧道,日后公路一直修到背崩。这个传奇的徙步线路也将不复存在。那林间小径,也会渐渐烟没在幽暗深处。

在八一和小邓告别,我们去了无语的客栈,自行车已经寄到了那里。把车打包后,和许哥在尼洋河边转了一下。遇大雨,仓皇跑到一个饭店吃饭。没想到竟然遇上了扎西旺久,再次感谢他将我们带过雪山。

期间丁哥打电话来,许哥送给丁哥的跑鞋寄到了,他来电表示感谢,说了一会儿。许哥说:“大猪要和你说话”。

我接过电话,听到他语音含糊,知道他喝醉了。

他说:“你知不知道,这一次,我非常的失望……。”

正好扎西要离开了,我把电话还给了许哥,和扎西告别。

我没办法告诉丁哥,我的感受。……。

早上雨中离开拉格。

这是拉格的牧场。

走到了多雄拉河边。

过桥。

许哥有点疲惫。

上次来是八月,这里好多花开了。

大部分花是杜鹃花。

这里杜鹃花有很多的品种,海拨越高的地方,杜鹃的植株越矮。在多雄拉山顶上的杜鹃花不到十公分高,但开的很大很鲜艳。

走过上面的桥,回头再拍。

这是今天我们免费的向导,扎西旺久。

这是我在过瀑布,和上次一样,冻的脚好痛,大叫着冲了过去。鞋子全湿了。

扎西旺久夫妻俩,上图同位置,他们准备过瀑布。

到雪线了。

开始翻越多雄拉雪山。

看到了黄春燕的墓,许哥摘了几朵杜鹃花拜祭一个。

下面是扎西夫妇。

许哥爬山的速度比我快。

许哥在爬向第一个平台…

第一个平台…

我们走在冰河的上面……

冰河

冰河边的小邓。

许哥从冰河的塌陷区走了过去…

许哥在上第二个平台……

许哥在这个位置掉雪坑里去了…

前面看到了正穿的队伍…

他们看到我们也很兴奋。

正穿的队伍好象有十来个人,他们好欢乐,在滑雪

到垭口了。

经幡边的许哥。

小邓在垭口

他们四个人向山下走去。

许哥在下降。

雨夹雪,非常冷。

许哥捡的这个拐杖,他不舍得扔掉。因为这根木头有一股奇怪的香味…

下山途中,一个玛尼堆…

许哥滑了下去,我吓坏了……直到他安全地停下来,才想起来拍张照片…

下面就是松林口了……

多雄拉隧道正在施工……二年后,它在2017年底贯通。

到派镇了,这是雅江最平缓的一段…

南迦巴瓦,只露出一点。至此我已经绕着她转了两圈了,仍然没有仰其全貌……

人生还有多少美好在前方等待……南迦巴瓦,后会有期…

关于小邓:

小邓回到家乡半年后把我拉黑了。她要穿越无人区。我以老大哥的腔调教育她。劝她不要去做无意义的事情。我说:“不管成功与否,你的生活都不会改变”。没想到这个姑娘狠狠地怼过来。她说:“你以为你是谁?对我指指点点”

很尴尬很意外,但随后就释怀了。她没有经历过人间的温暖,她勇敢是因为她没有牵挂。

我对所有户外的朋友都是一个态度;我不支持他们去冒险。我会在计划没有实施之前劝说。但当意外真的发生后,我会为逝者祈祷。那何尝不是生命的圆满呢?活着的意义不是为了活的更久,而是为了无悔此生。

关于许哥:

遇见许哥是我户外生涯最幸运的事情。他是我的榜样。平和、低调、自律、宽厚。他是一个真正为自己活着的人,他不喜欢被人围观。我可能永远达不到他的境界,但我在向那个境界慢慢靠近。

关于丁哥:

他走后的每一天我都在怀念他。我和他没有什么好交流的,但我喜欢他在我身边叨叨。每个人都是那么的不同。我不奢求知已,只希望遇见一个毫不防备的人。他的天真和直白让我感动,就算在他最生气的时候依然如此。

两年后我和他相约南太行。在返回的路上他又把我甩了。独自走了一程,看到他在路边烧水喝茶。我从他身边走过去,静默无语。但感觉到了一丝温暖。知道彼此的位置,知道彼此都不会走远。那应该是友情最好的状态吧。没有约束没有承诺,只是在一段时光里,狭路相逢。

给我一个春天

狭路遇花

——maiqi

THE END

• ppgou 好文!包括一错再错。文中虽然有对同伴的抱怨和不满,但也没有放过对自己的剖析和反省。一路走去,对人、对景、对物感受细腻、表达真实。尤其是在丢了丁哥送给的杯子的那段心里描述和最后对许哥、丁哥等人的评述,很 ... 2019-4-10 11:17
后面这段写得着实让人感动。
wutijiang 发表于 2018-2-15 11:55 楼主在字里行间透露着诙谐,如果是真的诙谐,权当文风;但在其间没看到对许哥的不敬,却对丁哥颇有微词,旅 ... ...

我倒感觉是这俩人通过以往的各种以后,变成损友了,无话不损,无损不话,而且这个贴老丁也是应该看得,可能看得会心一笑吧。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18-2-24 11:41 丙察墨脱D14(桑久村——古玉乡)骑行60公里,累计845公里 ...

怎么说呢。。。一直想戒智能手机,戒微信,戒百度的却以放不下手机app放不下手机导航放不下天气预报为理由放不下手机的人飘过。
  • 深圳大猪 谁都不想做低头族,但都难摆脱对手机的依赖。丁哥不玩手机不上网。想起我的时候就打个电话。他是唯一定期给我打电话的人。因为与众不同,他反而变成了一个怪人。 2018-2-28 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