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狭路相逢的花(交卷)

[复制链接] 查看:120014 | 回复:175

丙察墨脱D3(龙文桥——怒江镇)

龙文桥的早晨非常安静,这条曾经的生命线,在周边很多公路建好之后变的冷清,半天都没有一台车过来。早上起的很早,和丁哥提出去河边看看。许哥毕竟比我们年长很多,交流的很少,只有丁哥和我唠叨。他象个孩子话特别多,我没法记住他说了些什么。

河边看到一个男子在捉鱼,岸边是他的妻子在陪他。龙川江的鱼很稀有,60元一斤。夫妻两天没亮就出来了,这场景挺让我感动的。多贫困的生活,只要两个人有感情,就会感觉幸福和温暖。所谓有情饮水饱。

龙川江还有一道美食,就是知了,知了非常容易捕捉,夜里它们会成群地趴在河滩上休息。天亮之后它们就飞走了。

龙文桥是一座石拱桥,很漂亮。昨天晚上喝酒时丁哥还吐槽,说现在搞工程的人都应该排队到龙文桥磕个头。因为这桥建了70年了仍然这么坚固。而现在那么多桥建了两年就塌掉。早上我们看到桥头的碑文才知道这桥建于1961年,当年的龙文桥已经损毁,旧的桥台还在,拍照纪念。

早餐还是丁哥做饭,他做饭必让我拍照,丁哥还有一个特别之处是他很少用智能手机,平时也不上网。每次吃饭我和许哥在上微信时,他就很寂寞。很不高兴。所以,每次吃饭时他都会把我们俩的手机默收保管,吃完饭才还给我们。在他的眼里我们很不可思议,活在网络世界里,却不去感知真实的生活。我觉得他说的很有道理,网络让人的生活便利了,同时也让人变得疏离。越是喜欢在网上晒的人,越是没有存在感。

吃早饭时丁哥突然说:“老板娘的腿好白,我早上看到了”。我说:“你偷看人家腿本就不对,说出来更不对,你要努力去当个绅士”。丁哥说他不是绅士,是禽兽。我说好吧,我无法挽救你。

离开龙文桥时,丁哥偷了老板娘两个不锈钢杯子,做为我们两的专用酒杯。他要送一个杯子给我。我坚决不要,我说偷来的东西我不要。他只好把两个杯子都放到自己的包里。日后每提起此事,他都辩解说是“顺”的,不是偷的。偷说起来太难听了。

今天50公里到怒江镇,高黎高山算是翻过去了,接下来我们离开史迪威公路沿怒江北上。今天有24公里的上坡,海拨上升1500米,比昨天吃力。弹石路面比较少了,基本上是碎石路面。今天没昨天好运气,没有找到山民家搭伙,一路饿到潞江镇,四点多才吃午饭。

早上和丁哥在龙川江边散步,二货长的有点象郭德钢。

向下游拍,左边石头上是捕鱼人的妻子……

龙文桥,1961建,已经有56年了历史了。石拱桥可以存在上千年,而钢筋砼的桥梁,不可能超过100年,因为钢筋会銹蚀。

战时的龙文桥,只剩下桥台了。

我们还在云南,所以天天抽云烟。

丁哥洗脚上田。

龙文桥的下游,早上那捕鱼的夫妻俩,离开了。

二货在45度仰望。

许哥在晨练,他有非常好的生活习惯。他在中国铁人三项赛,长期保持在年龄组前三名。

许哥在晨练,丁哥在打岔……。

丁哥在做饭,他可不想做活雷锋,做好事不留名。他做饭强迫我给他拍照。强迫我夸他手巧。一个赤祼祼虚荣的男子,毫不掩饰。

其实就是蛋炒饭,他偏说是黄金饭,傻子都会做。

丁哥偷了老板娘的杯子后,向山上逃窜。。。

许哥帅气的背影。。。

二货在跳小苹果。。。

抽风小苹果。

取了我的眼镜,装文青

文青一回头,吓死一条牛……

继续英姿……。

• 慕尼黑啤酒 捕鱼夫妻那段,实在同感。我在所在的小平原县城里,每每看到坐在三马车副驾的女人跟着男人谋生干活,早出晚归一身汗土的,就特别尊重她们。 关于搞工程的去给龙文桥磕头的调侃,如果他们真有想踏踏实实建好的心,就 ... 2018-2-20 21:54
  • 紫云子 碎石路面,骑着不舒服。 2018-2-6 17:34
  • 风吹风落 问哈哪个河南人,有人把你们自行车偷走叫不叫顺?太不要脸了 2018-2-6 14:13

这一路都是缓上,许哥上坡比我慢。我只能在上坡的时候,拍到他的身影。

老爷子年青时是百里挑一的那种帅。就算现在仍然在一群老头里光彩照人。

天色不断地变化,晴天晴的不干脆。

许哥在休息。

有牧羊人走了过来。。。

丁哥很着急地在打电话,他买的房子是12层,现在开发商建到10层封顶了……丁嫂打电话来问他怎么办……这事把我肚子都笑痛了……二货的神奇经历…

旁边是个牧羊人,他从没有离开过高黎贡山……没有读过书,有手机,但只会接听,不会拨打…

这个地方叫烂泥坝。

许哥的红衣,和丁哥的蓝衣相映生辉,非常耀眼。

这是个不正常人类。

再次骑到许哥的前面,给他拍山羊的合影。

这是一只特立独行的母猪,生了一窝小野猪,自由恋爱的结晶。

小野猪很萌。。。。

到达水泥路,好高兴,以为烂路到头了,其实只是因为接近大篙坪这个村子,才建了一段水泥路,接下来还是烂路。

目睹一棵树的倒下。

我们从左边推车钻了过去。

继续向前。

快到山顶了,这里叫大蛇腰……

到高黎贡山的垭口了,界碑一面是保山,另一面是腾冲。这里也是两区交界处……

这边是腾冲

垭口纪念碑……

在纪念碑边,拍下面我的单车。

这是史迪威公路,最险的一段,我停下来,准备拍下面的山崖。

在路上往崖下拍……视角可见有多险……

我让他停下来等我。我给他拍照。

留下一个飘逸的身影。

一骑绝尘。

史迪威公路在这里盘了N道后,下到怒江边……

这就是潞江镇,下面也叫怒江坝……。如果是夜晚,可以看到万家灯火

感谢分享精彩旅程
很漂亮的风景,就是路太烂了,我的公路车肯定吃不消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18-2-3 14:15 丙察墨脱D2(腾冲——龙文桥)

我不会再来,再来也未必相见。即使再见你还是风烛残年,我还要浪迹天涯。人生苦短,且行且珍惜!
下次带我一起玩啊,15年也骑过滇藏,也在深圳
flyingwsh 发表于 2018-2-4 16:17 很漂亮的风景,就是路太烂了,我的公路车肯定吃不消 ...

我就喜欢烂路,烂路车子少。非常安静。
深圳草上飞 发表于 2018-2-5 09:08 下次带我一起玩啊,15年也骑过滇藏,也在深圳

呵呵,我13年走的滇藏线。

丙察墨脱D4(怒江镇——六库登埂)

骑行130公里,累计230公里。

昨天我们翻过了高黎贡山来到了怒江峡谷,怒江峡谷的西岸是高黎贡山,东岸是碧罗雪山。怒江是横断山脉三条主要的河道之一。这里生活着汉、傣、僳僳、德昂、彝、回等多种民族。

早上出发前,丁哥提出要去拍那个史迪威公路的路牌。今天就要告别史迪威公路了。我们骑行的第一段就经历这样艰难的路。感受终身难忘。

出发时天气晴好,潞江笼罩在一片薄雾之中,怒江两岸土壤贫瘠,植被不是很丰富。风景看起来有点荒凉,那是怒江的风格,

许哥昨天碎石路下坡太快,把车轮辐条给崩坏了,骑到一半无法再骑。搭车去了六库修车,六库是丙察察线上最大的城市,也是最后一个有自行车店的地方。

许哥走后,我和丁哥一起骑,小起伏路丁哥如鱼得水,骑的飞快。我换上大盘,用了最大档位,速度超过25,拼老命骑了一个小时都追不上他。到了六库他停了下来,我对他说:“你哪是在骑车啊,你就是想把我甩掉”。

丁哥不以为然,他觉得他已经放慢了速度,我还是跟不上。结伴有很多的条件,速度的匹配就是其中一个。然后是个性和骑行理念的差别。我不是一个骑友,我只是一个喜欢骑车旅行的人。在路上我为风景流连,而丁哥好象天天在比赛。

到六库找到了许哥,他的车修起来很麻烦,修了两个小时,我和丁哥就在周边转了转,酒鬼又买了一瓶酒,要我拍照纪念。晚上喝。

许哥车子修好后,我们继续向前骑行了15公里到达了登埂客栈。这个客栈我是在别人的游记里看到的,很别致。客栈下面就是著名的怒江登埂澡堂会,客栈从江边将温泉水抽上来。在房间阳台上就可以泡温,看路江风景。也可以到江边泡野温泉,免费。

晚上那瓶酒喝的好痛苦,因为我很热很渴,我想喝啤酒。丁哥非要和我喝那瓶白酒,真的很难喝得下去。就陪他磨叽到深夜,最终那瓶酒还是没有整完。期间丁嫂打电话来,丁哥让丁嫂和我讲话。丁嫂说:“你们在喝酒啊”。我说:“丁哥一个人在喝,我在陪他聊天”。丁哥把电话夺了回去……

丁哥常对我说:“我们还能不能在一起愉快的玩耍?”。这话开始说的时候是在开玩笑,到后来是真的有怨言。

许哥昨天下高黎贡山速度太快了,老爷子很有运动天份,技高人胆大。但车子毕竟只是个机械,驾不住他那样蹂躏。轮圈变形了。丁哥背着手在查看,嘴里的台词是:”我就袖手旁观“。

这是丁哥给我设计的摆拍姿势,他觉得路牌很重要,而我几乎从来不拍路牌。这是史迪威公路的路牌。一个路牌,纪录一段历史。

刚出发时,我速度很快。骑在了前面,停下来休息等两个队友。

此时阳光正好,暖洋洋的。

我们拐到小路上去看一个”著名“景点,”大榕树“。

上图同位置,转身拍队友。

其实这个大榕树,对我这个生活在广东多年的人来说,真算不上什么景点。

• 123骑
  • 米奇硕鼠
  • 乖乖狼

路边两棵大树是芒果树,那是我见到的最粗的芒果树,胸径超过一米,果实已经无法采摘……

二货飞来

停下来拍怒江,此段江水很平静。

丁哥也停下来,我拍一张他的单车,车尾有亮点,一个安全帽,一个打气筒,打气筒上还套了一卷胶布。猜不出来有什么用,感觉很神秘。

我给丁哥拍一张,他摆好姿势,我按下快门就走了。。。。过了一会儿,他追了下来说:”我们还能不能愉快地玩耍,你拍完了都不和我说一声"。他说他那个姿势站了一分钟。。。。我向他道歉,感觉结伴还有一个条件---智商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