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狭路相逢的花(交卷)

[复制链接] 查看:119995 | 回复:175
等骑完了西藏,下一个项目就是南方边境。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深圳大猪 南方边境啊,我兴趣不大,骑过一段风景类似的路线。全是一模一样的小山。你走哪里都没有印象。这种感觉让人很不舒服。好象鬼打墙,你走了一个月还在原地打转。我永远在西北骑行。有很多路线啊。这一生都未必能走完呢 ... 2018-2-9 09:45
保定路过 发表于 2018-2-9 09:31 等骑完了西藏,下一个项目就是南方边境。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南方边境啊,我兴趣不大,骑过一段风景类似的路线。全是一模一样的小山。你走哪里都没有印象。这种感觉让人很不舒服。好象鬼打墙,你走了一个月还在原地打转。我永远在西北骑行。有很多路线啊。这一生都未必能走完呢?远方只是一个符号。不是具体的某处。

丁哥走后我就开始做饭了。目若村的晚上我炒了两个菜。藏民不会做饭,他们对食物简直没要求。只能自己动手。厨房很脏,到处是油灰。高原的细菌少,就算卫生条件很差。人也不会生病。

晚餐主食是大饼,饮料是青稞酒和酥油茶。我在朋友圈里晒了一下。好多人表示羡慕嫉妒恨,好象我眼前全是美味。唉。其实滋味只有自己经历过才知道。

这一个村子的人,都姓白马。

只是音译,但汉人的理解会出现偏差。觉得是一个很美好的姓。由白马开头有很多的延伸。

我身骑白马,过三关,我换一身素衣,回中原。

一个辣椒炒鸡蛋,一个炒青菜。我虽然手不麻利,但做菜比丁哥好吃。他炒的菜总是很多的水。

因为语言不通,不能顺畅交流,只是猜想这是女主人和他的小叔子。这个娃娃不知道是他们的儿子还是孙辈。藏民的年纪不好判断。他们都比实际年龄老。

娃娃长的很可爱。

这桶里面,也不知道是什么。反正是食物。

和大小白马合影,这个男人年纪应该和我一般大,或者比我还小。

丙察墨脱D12(目若村——嘎达村食宿点)

骑行35公里,累计735公里

早上目若村出发后,许哥突然说:“XXX,毛巾忘了”。

我说:“你回去拿吧,我等你”

许哥回去拿了毛巾骑了过来又说:“XXX,头盔忘了”

XXX是他说的一句河南粗话,我觉得挺搞笑的,老爷子严谨自律,很少出状况。这算是他此行唯一一次让我觉得搞笑。

我非常愿意等他,风景这么美的地方,等人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我在等许哥时,一个男孩走了过来和我打招呼。他汉语说的很好。我问男孩叫什么名字。

男孩说:“我叫白马战斗,”

他手一指说:“那是我的家,那是我的妈妈”

我看向他指的方向,河边小屋有炊烟升起,有个妇人的背影一闪而过。“那是我妈妈”,很自豪,很满足的语气。有妈妈的孩子就是幸福的孩子。那生活多艰苦,孩子没有比较就感觉不到。他就象山上放养的小耗牛一样,随意地成长在蓝天白云之下。

目若向北不远就开始翻山,这个垭口不高,很快就翻过去了,进入另一个山谷。这里春天刚刚到来,树冒出嫩芽。如果不是远处的雪山,这风景和我家乡山里很相似。空气的味道也似曾相识。

沿山谷向北有一个小湖,骑友戏称为“男神措”。这个海子也是丙察察的标志,拍了很多照片。

垭口之后就没拍照片了。下坡危险,也没心思拍照。到达嘎达村食宿点还很早,客栈也是刚开张,只有两家客栈在营业。我们选了第一家客栈。那老板比我大些,汉语说的很不利索。总是叫我叔叔。

“叔叔,我生火了,你炒菜吧”

“叔叔,我把锅洗好了,你炒菜吧”

“叔叔,我把菜洗好了,你炒菜吧”

“叔叔,喝一杯青稞酒吧”

我怎么就那么的烦燥……

心里好闷……

丁哥最后气急败坏的脸,不时浮现在我脑海里。

我忍不住想,我在哪一步做出改变有可能改变这样的结局。二货才不会离开。

我发现把性格不同的人放在一个封闭的环境里,剧情会顺利成章地到达一个终点。

我们本没有机会相识,只是被困在了这条路上。发生了一些故事。

早上客栈老板娘在挤牛奶…

目若村的早晨

离开目若

一匹马吃草,我在等许哥回去取毛巾。

回望目若村

许哥再次回去,取头盔。

我在这里等许哥。

通向目若的村口。

白马战斗……身后是他的家……我给了他一点零食,他向我道谢。

男孩的家……

回望村口,等许哥出现。

上图同位置,向前方拍。

又向前走了一段,前面的雪山很美……

上图同位置,回望目若村。

河的对岸有一个温泉,没有人打理。水很浅,昨天去洗了个澡,差点冻感冒了。

许哥非常低调。真正的牛人都很低调。那条让我无限纠结的阿里中线,他2014年就独自走过。

他有自己的追求,而很多人把人生当成一场表演。

用单反远眺目若村。这个村子很多人拍的非常美。

上图同位置,拍河的对岸。一个牧场。

我的单车。

手机拍的,相同的场景,色调差别很大。所以我觉得照片是不真实的。

目若村,渐渐地看不见。

上图同位置,我们在这里开始翻第一个垭口。

翻过第一个小垭口……到达日东村的分叉口……前面路通向日东……我们要向右拐……

小河,木桥。

雪水河。

到达一个牧场。

很漂亮的小屋……这个时间没有人……

不同的时间,不同的故事。我看别人的游记里,牧场上有很多的孩子。

而我经过时,什么故事都没有发生。

施工队已经驻扎了,丙察察线的烂路,即将成为历史……我后来翻看照片,才发现驾驶员在对我微笑。我感觉有点对不住他。因为我根本没有注意到他的存在。

这个小海子,网友戏称为“男神措”

站在湖边,拍我们将要爬的山。

垭口不高,远远地就能看到。

上图同位置,上面的三张照片,只是方向不同。

这片湖水,真的很象洒在地球表面上的一粒眼泪。

手机拍的,我更喜欢这个色调。

再住上走一点,海子的颜色随光线在变化。

上图同位置,拍身后的路。

再拍一下我的单车。

有经幡,表示垭口就在眼前了。

这是个没有情绪的垭口。没有雪,没有云,没有青草,没有风

丙察墨脱D13(嘎达村食宿点——桑久村)

骑行50公里,累计785公里

今天翻越丙察察最后一个垭口,也是丙察察线的最后一天。

没有信号,也不知道丁哥的情况怎么样了。还是抱一线希望他能和我们继续骑行。

从嘎达村食宿点到垭口,是一条乱石杂陈的路。因为这一段多雾,在骑友的游记里形容这里好似阴曹地府。能见度只有十几米。路边的石头象坟头,象鬼影,很恐怖。三藏曾经在这迷雾中傻站了一个小时,不知所措。我问他当时害怕什么,他说害怕野兽攻击。和我的性格不同,这样的迷雾中,我害怕的是另一个世界。

我们出发时雾散了,可以看的较远。没有那种惊悚的感觉。但仍然感觉非常的荒凉。许哥耳朵背,他的世界几乎是无声的。我随着他走进这个无声的世界。

这里确实也没有声音,连风声都没有。

爬垭口时我听到许哥的呼吸不顺畅,他今天可能有点高反。渐渐落到我后面去了。我边走边等他,其实我走的非常慢。时速不到二公里。一步一挪,终于到了垭口。回忆当时的困难,竟然没啥感觉。也是因为当时我内心是麻木的。我要去哪里,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一步一步向前迈。如何克服艰难的环境,就是把这艰难当成命运,当成我本来的人生。这路上没有终点,终点就是我们生命的终结。

丙察察的三个垭口,下坡时的风景都差不多。这第三个垭口,我竟然回想不起来了。下到半途中,开始见到树林,风景也渐渐地有了生气。

下到坡底是明期。藏语的意思是美丽的地方,汉族人叫那里为草坝子。明期是个很安静的小村子,本想在这里吃午饭的。但是许哥跑的太快了,也没有等我。

直到桑久村才看到了许哥。和许哥商量就在桑久村住下来,察隅决定不去了。因为去察隅是一个18公里的下坡,明天还要原路骑上来。察隅只是一个县城,和所有的县城没什么两样。

丙察察算是结束了,我的热情也已经燃尽,不想再骑,很想回家。上次骑行西藏的快乐回忆衬得现在的心情糟到了极点,上次有老龟在拉萨等我,有小伙伴们神采飞扬地在身边穿梭……,而这一次前方没有期待,脑海里总有一张气急败坏的脸。

桑久村有信号了,得到了丁哥的消息,他已经到了八一,明天准备买机票,去意已决。

晚上和许哥聊起这个人,聊起他最后的反常和离去,想从偶然中寻到一些必然因素。许哥说丁哥有个毛病;后劲不足。前年许哥和丁哥一起骑行中尼公路,到达尼泊尔后还有徙步的计划。但是他一动也不想动了,就在客栈等飞机。那次骑行12天,也就是说他的热情只能维持十天左右。这次也正好是12天。他觉得到点了,该回家了。

这样说我的心情就好一点,之前我一直在自责,他摔伤有我的一部分责任。是我的冷漠自私让他气急败坏,乱了方寸。

许哥和我说起“缓行至远”这个道理,路一定要不急不慢地走,才能走的更远。激情是用来燃烧的,但消失的也快。能长久的走下去,靠的是平淡从容的心。

二货上坡风驰电掣,下坡排山倒海,然后“duang”一下就回到了河南。

早上起来上厕所……这里木有厕所……

传说中通向地府的路……还好,不算阴森…

特殊的地貌,决定了气候。如同察瓦龙的干热天气一样,这里的气候特征是常年大雾。

我们俩状态都不好,不时下来推车。

就在这成雾的地段,我骑着骑着,竟然睡着了。我听到了我的呼噜声。我只有睡着了才会打呼噜。虽然只有一秒钟,但我确定我是睡着了。

两个挖掘机,很艰难地前进。他们是要开到察瓦龙。

在这里修路是多么的不容易。施工机械到达目标地点,要花半个月时间。

向垭口缓行。

到达雪线……

在这里等许哥。

许哥在山下呢,离我有一百米远。路程有五六百米。

雪挺厚的,丙察察线五月中才开山。再早了,路都看不见。

到达垭口。

垭口风云变幻。

明暗交替。

许哥,我的战友。

下垭口时看到牧民在赶牛,一只刚出生的小牛走不动了。主人扛着它……很有爱的画面……那小牛象只公仔…

这山上树被火烧过……。

看到一棵大树,莫名地感动……树只能生在海拨4000米以下。而且树的高度也随海拨变化。这样的大树,表示我们已经降临人烟。

有牧羊人走过来……

从垭口上流下来的……雪水……

这个坡太大了……我觉得如果是反骑丙察察,这个坡就是推都很难推得上来……那辆比亚迪FO,我估计是被人抬上来的。

图那个坡下来后,就到了这个桥……桥头塌方,路断了……好多车堵在这里……

这条路车很少……这么多车子应该已经堵了四五个小时了……

高山杜鹃。被松萝满挂后……象花儿上了霉……很奇怪的样子……

这就是明期……。

村子中的小桥,

这是下游。

告别明期,又在山林中穿行了几公里,到达桑久村。因为心情不好,这两天都没有把单反拿出来拍照片。

楼主在字里行间透露着诙谐,如果是真的诙谐,权当文风;但在其间没看到对许哥的不敬,却对丁哥颇有微词,旅游写记当写旅游的意境,如果抓一个队友死认不放不接纳,楼主就太小心眼,男人不应把心放在鸡皮蒜毛的事上,应在山水之间,按我对男人的定义,要么是战友要么是敌人,能坐下一起喝酒就是男人
  • 慕尼黑啤酒 我倒感觉是这俩人通过以往的各种以后,变成损友了,无话不损,无损不话,而且这个贴老丁也是应该看得,可能看得会心一笑吧。 2018-2-27 21:39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18-2-5 11:53

哈哈哈哈哈哈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18-2-6 11:08 好多的村庄,好多桥,名字我也记不住了。照片按拍摄的顺序插入。总觉得有点遗憾。主观的世界里,看不到的都 ... ...

楼主是个性情中人,也是能左右自己理智的人。关键是敢说啊,就敢说大姐身材好但是看脸就咯噔。。。。吾辈弗能及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