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

闽西北明溪和建宁古关隘松根隘探寻记

建宁县民国版县志卷一疆域记载:自县南出五十里至均口,循焦坑至上三十里赤上之松根隘,通归化泉上界。又自均口至台田而上三十里为半寮,通宁化店上山要路。二隘皆险峻,高原深谷,怪石嶙峋,最为奸徒伏莽之区。清初,宁楼、黄黑诸寇皆啸聚于此。松根左右,现在亦有匪类潜滋,到动兵事。均口为二隘之扼吭,向设汛弁,置兵巡防。闽西北明溪和建宁古关隘松根隘探寻记

松根隘,位于建宁县均口镇焦坑村松根岭自然村。冬日的一天,我们前往焦坑村探寻松根隘。上个世纪焦坑村未通公路时,松根隘是焦坑通往明溪县枫溪乡的必经之道。

我们从松根岭开始今天的探寻之旅,这里的环境保护的非常好,满山的绿色植被,清新的空气,山间泉水潺潺。

闽西北明溪和建宁古关隘松根隘探寻记

同行的本家兄弟告诉我说,这里的生态公益林面积是当地最大的,难得这里的村民有如此好的生态保护意识,绿色植被是大自然赠于人类的“生命之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闽西北明溪和建宁古关隘松根隘探寻记

路边,我们还看到几个或大或小的矿洞,所说是上个世纪苏联专家在此钻探所遗留。闽西北明溪和建宁古关隘松根隘探寻记

满地都是金黄的落叶,厚厚的、柔柔的,轻轻踏上去,犹如走在绒毯上。根据古县志的记载,这里可是匪类潜滋之地。同行的弟兄告诉我说,听老一辈说,旧社会,枫溪过来的土匪带着几十支长枪过来打劫后,扛着抢来的肥猪从这条山路回去。闽西北明溪和建宁古关隘松根隘探寻记

松根隘到了,隘口上有一座木制风雨亭。风雨亭古时供来往人员喝茶纳凉歇脚。如今时过境迁,风云变化,风雨仿佛让人看见过去生活的艰辛。闽西北明溪和建宁古关隘松根隘探寻记

建宁县和明溪县两县的界碑,一侧是建宁,另一侧是明溪。闽西北明溪和建宁古关隘松根隘探寻记

闽西北明溪和建宁古关隘松根隘探寻记

界牌周围是高山杜鹃的灌木林。闽西北明溪和建宁古关隘松根隘探寻记

继续探寻石亭,前进的路上遇到了一片漂亮的云海,狭窄的山谷被洁白的云海填满,只有山峰兀立于云雾之上,犹如大海中的小岛,在云雾中时隐时现,又如海市蜃楼般迷人。闽西北明溪和建宁古关隘松根隘探寻记

这些古道慢慢老去,现在也许是看一次就少一次。有些交通便利的古道真可以休整一下当健身的登山道,只是现在全**动好多还只停留在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