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与生死之间只差30米、70米的距离

为什么要登山

许多人说“因为山就在那儿”

“因为我喜欢的他特别喜欢”

“因为想要看到征服山峰之后的日出”

“因为热爱....”

因为........

但有时候想要登山却是“因为心存侥幸”

2月3日,3名山友在未办理入沟及登山手续的情况下,私自攀登四姑娘山地区双桥沟中部的[玄武峰]

当一人因体力不支提前退出后,剩下一对情侣选择继续攀登,成功登顶下撤时女生出现意外摔伤腰部和腿部,不能动弹!两人立马通过呼喊与此前退出的同伴取得联系,同伴便下山向四姑娘山景区求救,男生陪伴女生至凌晨选择独自下山求救,女生则继续悬挂在海拔约5200米的山上等待救援

让无数攀登珠峰的登山者感到纠结的【救与不救】在几千公里外的四川四姑娘山地区的玄武峰真实上演了!

(救援人员)

玄武峰并不是四姑娘山(大峰、二峰、三峰和幺妹峰之一)

海拔5383米的玄武峰位于四川省阿坝自治州小金县四姑娘山地区双桥沟中部,比邻婆缪峰,因山峰型似龟头昂头朝天,所以得名“玄武峰”

海拔4900米处存在大面积永久性冰川,冰川位置向右,则是冰岩混合长达数百米的攀登线路,难度5.10左右,是一座典型的技术性山峰,冰岩混合路段+高空坠岩的可能都不能轻视玄武峰

事件一出,舆论焦点从违规攀登转移到男生为何要独自下山求救?毕竟抛开同伴身份,他们还是情侣?入夜后海拔5200米的山上,气温低下、极度缺氧,女生自己不能动弹,且无干粮、保暖设施,这样的等待救援更像是在等死但假如男生留下陪伴女生,同样没有任何物资的情况下,最好的结果就是他们俩人都能得救,但最坏的结果却不敢想...

2月4日,救援人员终于找到女生时,女生躺在岩石之间,可以看到女生的脸和戴着的头盔,身上已被积雪覆盖,因为处于峭壁,救援人员无法马上救援只得连续呼喊几小时,女生也毫无反应,基本确定遇难

她离峭壁这边的救援人员其实只有30米的距离

而当我看到“她悬挂在崖壁上“这样的词语,立马让我想到了这部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北壁》

瑞士境内阿尔卑斯山脉著名的艾格峰海拔3970米,可以从稍简单的西脊登顶,但北壁一直都是禁区,气候多变、山势陡峭,还经常有落石和雪崩,想顺利攀登并不容易

东尼与安迪从小在巴伐利亚山区长大,曾在山地步兵团接受系统的攀登训练。两人对攀登抱有狂热的喜爱,时常用简陋的攀登器材,一起去磨炼默契与技能

1936年,德国政府号召德国登山者在柏林奥运会前夕征服艾格峰北壁,为奥运献礼。登上顶峰的第一人,将被奉为奥林匹克式的英雄,似乎成为了他们前去挑战的动机

安迪与东尼在所有竞争对手中都处于遥遥领先的位置,但攀登第一冰壁时,由于设置保护不慎敲松了岩石,落石将尾随的竞争对手队员头部击伤,间歇性神志不清他也要继续攀爬

而这样落石的可能,在四川的玄武峰同样存在,尤其是当攀登人数较多时,被攀爬在前的登山者一不留神踩掉岩石击中等风险很高

(玄武峰)

安迪利用横切越过了过于光滑的岩壁并收回了路绳,谨慎的东尼劝说安迪不要抽掉绳索,但对登顶怀有绝对把握的安迪并没有放在心上

耗时5个半小时,安迪与东尼在海拔3100米的地方露营,期待着第二天早上能顺利登顶

但是第二天早上当两人醒来时,天气变坏了,强烈的暴风让艾格峰处在一片浓雾之中。但他们拒绝下撤!能见度低、行驶速度缓慢,安迪与东尼便与奥地利组合组成一组,但在3350米钻板岩脊,此前被落石砸中的奥地利队员神智涣散,失足滑坠造成腿部严重骨折,已难以坚持攀登

望着连站立都无法完成的奥地利队员,安迪与东尼陷入了纠结:两个组合有着竞争关系,但对手受伤,该视而不见继续冲顶,还是将伤者护送下撤无功而返?最后安迪与东尼决定下撤。但天色已暗,四人不得不冒险在海拔3250米处露营过夜,期待第二天的好天气

天气并没有转好,腿部骨折的奥地利登山者已经无法独立行走,三人不得不利用滑轮系统一点点将其转移。但在暴风雪中这一切都非常艰难

但更糟糕的来了,石块与雪从岩沟滚滚而来,未受伤的奥利地队员在混乱中头部撞击岩石并在绳索的拉扯下窒息,当场死亡

安迪悬挂在绳索的下方意识模糊。安迪的身后是不省人事的奥地利队员,上方的东尼无能为力,只能靠安迪自己爬上来,但岩钉开始松动...

为了岩钉这头的东尼不被绳索牵连,安迪割掉了绑在身上的绳索与奥地利队员一起跌落深渊

东尼手套下撤时丢了,右手已被冻伤,只能用左手和嘴解开身上绳索,再把它们连接起来下降,由于东尼携带的绳索长度不足以支持垂降,赶来的救援队将两根三十米绳索连接后递送给他

当绳索被送到眼前时,东尼坚强的用单手连接绳索,并在疼痛中制作完成了下降系统,开始沿着岩壁下降,救援队在他下方大约70米的地方,然而...东尼的绳索已经用尽,绳结冻住,他实在无力再将它解开....

即便他与得救只有约70米的距离

珍爱生命

好悲壮的一部电影~~户外实在是安全第一,要有备而去~~
安全第一玩户外 ,
生与死很多时候没有那么远,只有几公分而已。
山还在那里,生命总是如此渺小~
shoutlz 发表于 2018-2-9 12:20 山还在那里,生命总是如此渺小~

所以要理性登山啊
明月9万里 发表于 2018-2-6 15:28 生与死很多时候没有那么远,只有几公分而已。

是的~不管怎么说 玩户外还是要多注意  而且要理性
香港明明 发表于 2018-2-6 12:08 安全第一玩户外 ,

是这样的~命更值钱
水漠画户外 发表于 2018-2-6 11:46 好悲壮的一部电影~~户外实在是安全第一,要有备而去~~ ...

我看这部电影的时候  尤其是末尾 哭了的  因为觉得  就只有70米啊   他妻子看着自己的丈夫悬挂在悬崖上死去啊  好残忍
安全还真不是只挂在嘴边上,执行规则不能打折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