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制链接] 查看:20417 | 回复:5
这大概是2018在户外圈首例引起众多关注的山难事件了,作为户外人几乎都知道了,毕竟网络各方已经掀起了不小的开撕局面。事件的经过不必再详述了,除了对山难的反思,事件的不断反转也值得反思。笔者就自己了解到的经过,强调一下不仅仅是事件经过,包括舆论的反转经过大致梳理一下吧~各位看官不谢

2.3白天开始朋友圈有人转发四姑娘山又出事故,四姑娘山景区官方发出消息后基本确认事件的发生了,人们都在祈祷女孩能够幸运得救。

2.4白天搜索四姑娘山失联:得知有另一组搜救队在2.3(即徐贵华派出的高山协作队伍)在救援路上遇见2.2下山的男同学韦某,自己的女友发生滑坠受伤无法移动在悬崖等待救援,唉,这个时候我就在想凶多吉少,受伤,严寒,一个人。

下午就得知了女孩已经遇难的消息,并在朋友圈看到这张在户外圈引起风波的截图:
不断反转的玄武锋大学生遇险事件

我在想任何人知道男朋友不顾女孩安危的情况第一的反应一定是愤怒!抛下女孩一个人去寻找救援可以说的过去,自己得救了不想办法救援女孩的行为就太冷漠,太渣男了!太替女孩子觉得不值了,还有人借此吐槽大学生情侣是塑料情侣······

2.4下午的时候就得知女孩就真的遇难了,各大媒体报道“违规登四姑娘山失联女子已找到身体覆盖基本确定遇难”惋惜又一个生命就此凋谢,以为事情就这样过去了等待官方结果出来就好。

最大戏剧性变化发生在2.5,手贱,一大早搜索看有没有最新的消息,结果到处都在转发那张关于“人性”的截图,甚至有人评论到了“禽兽不如”的地步了,并且网上又多了几条流传总结:

1他下撤的时候没有给女友留下任何保暖品、食物、或设备.
所以这个女孩是在受伤+零下20度+没有任何食物和保暖品的情况下被留下悬挂崖壁上。
2他下撤时遇到救援从而安全返回后,就住到警察安排的酒店,拒绝带救援队员去寻找女友。只是随口说了一个错误的位置。
3由于没有人带路,救援队员按男生说的错误位置搜寻了一天,没有在崖壁找到女孩。
4第二次搜救,救援队员凌晨4:00出发,再次去找女孩时,这个男友仍拒绝参与搜救.自己留在酒店里,吃东西睡觉。整整一天,甚至没有尝试去山下打听一下搜救的消息或进展。

这波操作也难怪有人评价“禽兽不如”了,我又看了一下相关的新闻报道,得知三个人中只有女孩黄某和男孩韦某成功登顶,另一位同学陈某因体力不支在玄武锋大本营休息等待,发生意外的2.2晚上韦某向大本营的陈某呼救,随后陈某下山寻找救援······毕竟是各大媒体报道的,相信了这个事实,已经有人去寻找救援了,这个男孩还抛弃受伤的女孩,没有意外这就是个渣男了,这个时候网上指责的声音很多。

在公众号“老猫的户外”还看到估计是救援队微信群的截图。
不断反转的玄武锋大学生遇险事件

由此看来不仅仅是男孩的冷漠间接造成了女孩的死亡,技术上也有问题,有下降器装备都不带上冲顶···完全不能理解他们怎么想的,发生了滑坠就有点活该了。

有朋友好心的说如果大家给的压力太大了男孩韦某会不会想不开吧,我回答她:如果那些都是事实,按照这样的性格不会什么想不开的。还有人拿刘鑫的例子表示认同,对,我当时也非常认同,这种渣渣,挨网络炮轰算轻的,我如果是女孩的亲人,肉体手撕的想法都有!

可是渐渐的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比如:
不断反转的玄武锋大学生遇险事件

这位同学说“这两位队员有过多座雪山经验,并有冰岩先锋经验,我也不相信他们是狂妄之人”,这就有很大疑问了,经验丰富的人那为什么还会有丢弃重要装备这样的犯傻行为?

下午早些时候有了新报道,封面新闻“专访四姑娘山救援人员:遇难女子男友在尽力救援,因高反被强制带下山”,访问的是在救援中的重要角色“徐贵华”(徐老幺)原来一共一共有三路人马搜救,老幺派出的和景区派出的不在一起,难怪新闻里有遇见男孩韦某的有搜救未果的把我搞糊涂了,扯远了,这个大反转真是给了我当头一棒,跟原始那张“老幺家”的截图的描述大相径庭!都是老幺家怎么能这么戏剧!

这反转的还不够,晚些时候知乎“如何评价广东一女山友私攀玄武峰遇险失联?”中户外探险outdoor发布了经过多方采访(一定是的,我一直关注着最新消息)得知的完整事情经过,当然有些话应该是男孩韦某自己讲的,真实性有待验证,需要等待官方通报,但是细节逻辑目前经得起推敲:

1.遇险当晚韦某向山下的陈某呼救后并未听到对方的回应,也怕陈某出事。在陪伴女友多时夜里一点左右征得女孩同意后下山寻找救援。
2.晚上下山过程中迷路,路况凶险,男孩的遇见的危险也比女友小
3.早上遇见救援队伍后韦某有一起跟随前往寻找女孩,遇上高反才被劝下撤
4.艰难跋涉体力透支未进食,又是走的夜路,一时神志不清没说清楚女孩遇险位置也是可以理解的
5.遗留在大本营的登顶装备也得到了解释:先前一起爬山的队友体力不支下撤的时候把绳索借出了去

最全的情况都在知乎问答中可以看到,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虽然现在也不知道准确的消息,看到反转报道了反倒让人松了一口气,不用再背负沉重的“人性”字眼,感觉世界又好了一点点。行文到此原该结束,还有个疑问不能释怀,这是遇难者妹妹的微博截图:

不断反转的玄武锋大学生遇险事件

截图里面的对话带出一个细节:女孩是为了陪伴男孩包车折回去爬山的,玄武锋原本不在黄某的计划中,这极有可能是真实细节。不管怎样男孩很难得的女孩家人的原谅了大概。他们爬玄武锋是真的准备好了还是掺杂了私人感情?

逝者已去追问再多的细节都意义不大了,愿所有的当事人早日走出痛苦。只想顺道提醒驴友们越冷静理智越多一分好运气!

附:玄武锋介绍
玄武峰海拔5390米,位于四姑娘山风景区地区的长坪沟与双桥沟中部,与骆驼峰幺妹峰隔沟相望。在双桥沟4900米处存在大面积永久性冰川,山峰顶部的大型岩石酷似古代的“神龟”昂首朝天,“玄武峰”的名字由此得来。

此峰线路短,攀登难度较大,有相当的危险性,属技术型山峰,所以要求登山者具备攀登专业技术,最近几年它已成为诸多技术性登山者眼中的热门山峰。

四姑娘山风景区由四姑娘山、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组成据统计四姑娘山境内海拔上5000米的雪山有69座玄武峰只是其中一座海拔5000米的技术性雪山

8264协作扎西

文章来源于:户外运动学习平台
残酷面前,人性的恶就暴露了~~
自不量力就不要去爬山了,哎,登顶有什么用,命都没有了
逝者安息。。。。
局外人不好评论,只能说且行且珍惜
局外人不评论.愿死者安息,生者能早日走出阴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