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从库拉岗日到曲登尼玛,行走在人迹罕至的喜马拉雅山麓

Day10 日喀则 → 拉萨
10月6号 星期五 晴

早上yak和伟情把车开出去洗车,我们11点左右从日喀则出发,一路赶回拉萨,这一段318国道的风景并无亮点,而且还有三道检查站。
从库拉岗日到曲登尼玛,行走在人迹罕至的喜马拉雅山麓
从12点多开始大家就在关注有没有停车吃饭的地方,本来尼木乡过去之后有一排餐馆,但当时开在前边的老怕他们车压根没有停的意思,最后到1点左右我们才在路边找到一家川菜馆吃饭,而且是前后5km内唯一一家餐馆,这也是这次边境雪山之行所有成员最后一次一起吃饭,因为晚上季爷和洛水就要离开了。

吃完饭继续前行,到曲水县的时候我和yak下车休息抽烟,让季爷想想是跟我们一起去拉萨吃晚饭还是直接去机场,她选择直接去机场,入住预定好的酒店,明天一早的飞机,也在这里大家跟季爷告别,洛水则先跟我们去拉萨火车站退票,然后再自己坐机场巴士去机场,她是今晚的飞机。

我们在唐卡酒店住下来之后,yak跟伟情去还车,老怕已经很饿了就拉着深兰一起去德克士先吃了点儿,然后逛街,达沃斯胃不舒服在酒店休息,阿寇和香姐去大昭寺逛了一圈也吃了点东西,说不饿。
最后晚饭就我,yak,伟情,深兰,老怕五个人一起吃,选在小肥羊吃火锅,公款里最后还剩的一些钱,大家干脆在群里发红包,最后我和达沃斯运气不错,抢了30多块钱。
从库拉岗日到曲登尼玛,行走在人迹罕至的喜马拉雅山麓

饭后,买了板栗,大家去逛大昭寺,一轮明月在大昭寺背后升起,转经和求佛的人只顾磕着长头,广场上还有很多6,7岁的藏族小女孩兜售中国结饰品,我们几个走着走着就走散了,老怕和深兰转了一圈就回去了。
我和yak,阿寇转了一圈之后就在大昭寺正殿前坐下,等伟情和她的朋友转完三圈,伟情跟朋友告别后,跟随我,yak,阿寇一起去了海怪家深夜食堂。

海怪尽了地主之谊给我们品尝了好几轮精酿啤酒,大家也聊得很开心,我突然开始怀念这些年轻时候就认识的老友,虽然联系不多但是每次相见一起喝酒总是非常痛快。
阿寇和伟情都表示很羡慕海怪,能够自由自在旅行,在旅行中认识心爱的姑娘并且结婚,然后在一个喜欢的地方安顿下来,开着喜欢的店铺做着喜欢的生意,每年冬天都有足够的假期出去玩,这才是理想的生活啊。
Day11 拉萨
10月7号 星期六 晴
从库拉岗日到曲登尼玛,行走在人迹罕至的喜马拉雅山麓
今天就是在拉萨呆着,早上先去吃自助早餐,出门时赶上深蓝和阿寇拖着行李出门,她们一起打车前往机场,刚好可以告个别,早餐后我然后洗澡出门,跟老怕,yak和伟情一起在光明茶馆喝甜茶,同座的还有三个拉萨当地的西藏人,他们说现在拉萨的房价已经很贵了,市中心片区到了2w一平,而更多有钱的藏民则选择去成都买房。

喝完茶回到酒店,伟情出发去机场,香姐去布达拉宫玩,只剩我,yak和老怕三个人一起去附近一家餐厅吃米线作为中饭,吃完又去大昭寺广场转寺,我逛到天堂时光书店里,买了几张明信片,分别寄给远方的朋友们。

回到酒店后,老怕和yak都在午休,我也困得不行睡了一小时,老怕4点钟出发去机场,我才醒,又是一次告别,这是连续三年十一假期我跟老怕一起旅行了,2015年的贝加尔湖,2016年的赞斯卡徒步穿越,再加上今年,以后应该还会有机会。
从库拉岗日到曲登尼玛,行走在人迹罕至的喜马拉雅山麓

下午yak去小昭寺逛,而我则带上相机和三脚架出门,骑上摩拜单车,先去六七小筑客栈拜访惠婷姑娘,出发之前住在她客栈里,她当时要出门都没来得及聊天,这次特意去再叙叙旧。

6点多我骑车前往拉萨河南边,这是自己想做很久的一件事情,在拉萨南边的野山上俯瞰整个日光城,其实前四次来西藏就一直都有这个想法,但一直都因为懒没付诸实践,这次决心要拍拉萨夜景的全景。

这城市华灯初上
布达拉宫是拉萨这座城市的魂

将单车停在隧道入口处,然后开始寻觅上山路,找了许久也只看到防止山体滑坡的铁丝网,无奈只能沿着铁丝网爬上,然后沿陡峭山坡而上,一直来到大约300多米高的一处水利设施的房屋,在架好三脚架之前,我还特地去研究了一下下山的路,不然天黑之后就完蛋了。

从日落到夜幕降临,我一个人独享着这特殊的视角,在快门声里看整个拉萨城华灯初上,空气变得安静而寒冷,等不到月亮升起,8点半左右我开始打着头灯摸黑下山,凭着山野经验总是能找到正确的小路,顺利一路小跑下山,徒步走过隧道,发现来时我停在路边的那辆摩拜单车还在那,安安心心骑回市区。
从库拉岗日到曲登尼玛,行走在人迹罕至的喜马拉雅山麓
去了海怪家的深夜食堂,给海怪讲安娜普尔纳徒步的路线和攻略,他接下来打算跟老婆一起去徒步,yak来之后,我们三个人一起吃晚饭。

每个人两瓶拉萨啤酒优哉游哉地喝着,很舒服,回忆起两年前我跟铁人第一天没赶上去狮泉河的大巴所以得以跟yak在拉萨碰头然后一起在海怪这里团聚故事,转眼都两年了,真不知道这次离开之后,第六次再来西藏会是什么时候。

Day12~13 拉萨 → 青藏铁路 → 北京
10月8号 星期日 晴
从库拉岗日到曲登尼玛,行走在人迹罕至的喜马拉雅山麓
终于是一个睡到自然醒的早晨,也是近十天来第一次在8点半之后起床,连丰盛的自助早餐都舍弃,只为补觉,醒来已经11点,洗了澡,跟yak一起收拾打包行李,然后退房寄存,他去小昭寺逛,而我则与邓雅文姑娘约了中饭,一家川菜馆,味道实在不敢恭维,听雅文说她有家暴迫害妄想症的故事,喝着隔壁街买的美式咖啡。
她骑了一辆很好看的电瓶摩托,还质问为什么我第一反应是坐后座让她载我,而不是我载她,一下子我想到了越南之行让从没骑过摩托车的季爷尝试骑摩托并载我的情形。
饭后去了天堂时光书店,继续买了三张明信片,分别给钟雯馨,蒋雯和马赫里哲寄,雅文姑娘一直想买本书送给我,第一本我不是很喜欢,讲佛像历史的,第二本月亮和六便士我早已看过,索性我自己挑了一本《人类简史》,还让她给我赠书签名,姑娘签了:人丑就要多读书!我表示......
从库拉岗日到曲登尼玛,行走在人迹罕至的喜马拉雅山麓

2点30我赶回酒店,因为雅文的电瓶车被拖走,我们找车还耽误了些时间,大约2点50跟yak一起背着包打上出租车,前往拉萨火车站,这是我第三次坐青藏铁路,从拉萨前往北京,两次安检,非常麻烦,第二次安检,我放在yak一个食品兜里的《人类简史》遗漏了,直到火车开动才发现,真是很郁闷,刚得到的喜欢的礼物就这么丢了,有点心疼。

火车上跟yak聊聊天,然后一路看看风景,还是熟悉的一切,比如年青唐古拉山,比如措那错,青藏高原的日落时分,晚霞很美,假期结束,留了一些遗憾,却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重返西藏。

火车上第二天的亮点是:上午醒来已经在青海湖附近,白天的行程就在西宁,兰州,中卫这一段,中午我就吃了山之厨的米饭,而yak吃泡面,一下午他都觉得饿,说是要吃肉,然后托他小姨找人在兰州站给他送了两斤牛肉两瓶黄河啤酒。
从库拉岗日到曲登尼玛,行走在人迹罕至的喜马拉雅山麓

于是过了兰州站之后,我们坐在车窗边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看着外边大雪纷飞的河西走廊,还有甘肃北边靠近宁夏的巧克力色彩的山丘,火车上的时光其实还蛮好打发,尤其是在有手机信号的情况下。

旅途结束,却总有一点意犹未尽的感觉,一同走过去年赞斯卡的季爷,伟情都表示感觉没有去年那么开心,可能是因为这次人有点儿多,而且大多时候都是在旅途奔波劳顿中,没有哪个夜晚是大伙儿一起坐下来喝喝酒聊聊天看看星星的尽兴时刻。

这次旅行也留下了很多遗憾,我也在心里告诉自己:库拉岗日,普南冰川,我还会再回来的......
好美呀~~~ 能见到这样的风景~~ 足矣~~~ mm都是怎么遇到这些爱玩耍的人们的呢~~ 我怎么总是遇不到。。。
照片很漂亮,但是裸照么怕是毛发了,影响不好,前几天在40冰川发裸照哪个才整了沸沸扬扬的呢。
白宇_小白 发表于 2018-2-6 12:59 一切的起因,都源于好友汗斯的这张照片:在一个山顶的岩砾堆上,汗斯举着登山镐,白雪皑皑的群山之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