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西北

五月未央,我的云上川藏

图多文长,朋友,如果你能看下去,那么你将得到一个大美川藏。

作者:毛毛熊
微信/QQ:290356462
微博:@毛毛熊Tinybear

题记:这是一个有关青春、追星和逐梦的故事。
世界上有两件东西能够深深地震撼人们的心灵,
一件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准则;
另一件则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
而立之年将至,
我很想用一场去往高原的征程,
来纪念我已然逝去的青春。
2015年5月,我的梦想得以实现。
梦想不管多大,一定要有,万一实现了呢?

入藏一趟不容易,假期和高反都是困扰,所以原谅我写的比较多些,把我一路上认为好的拍摄点和我错过的拍摄地点分享给大家。谢谢支持的朋友。

因为是18天的行程,所以图用了800张,也写了很多,如果你能耐着性子看完,那么我会十分欣慰。希望这篇游记能对你接下来安排川藏行程带来一丝帮助,好了,开始我们的川藏行程吧。

关于西藏
西藏是文艺青年向往的天堂,因为神秘亘古,所以光华万千。众人都想窥探她的美丽,幸好青藏高原的高海拔,挡住了大多数的普通游客,少了这份滋扰,西藏才能多少保留了她大部分的原貌。
那么怎么去西藏呢,飞机?太快。火车?太累。骑行or徒步?太慢。摩托?不错哦,可惜我不会。那么就汽车吧!
我此次所走的川藏南线,俗称318,也是传说中的中国最美景观大道。川藏南线成都拉萨全长2140公里,植被茂盛,供氧量比其他线相比要充足些,因此这条线也是骑行者的天堂。
川藏线要给自己准备充足的时间,一般要10-13天左右,季节应在5月~6月或9月~10月之间,到了7、8月雨季就很难走了。当然,雨季的风景也是不言而喻很美的,当然川藏最美的时候还是9月下旬之后,入秋之后,金黄的树叶和红色的石头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那才是318的真正容颜。
关于边防证,如果只走川藏以及羊湖和纳木错是不需要办理边防证的。如果去阿里地区去珠峰地区的话是需要办理边防证的,边防证的办理办法,两张一寸照片,到户籍所在地的县处级公安机关的办证中心拿表,到单位盖章表示同意你去,然后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盖章同意,主要是查询你的犯罪记录,如无那么就可以通过,最后到办证中心办理,周期很快,手续齐全当场可以办好,有效期三个月,特殊情况可以半年。不收取费用。如果到拉萨办理的话是需要收取费用100元的。
关于新疆户籍的居民入藏的话,除了身份证,还需要西藏当地接待方担保函(可找旅行社办理),还需要户籍所在地县处级公安机关的同意证明,以及便民联系卡。没有这四证,无法入藏。我们同行一位姐姐在成都直接被劝返,请好了假,证件不齐,最后只能在九寨、峨眉等转了10来天。
在川藏线上,出交通事故撞死藏民的牲口是要赔钱的,赔偿价格参照牦牛1万2,羊、猪2千,鸡5百的价格。

关于高反
我提前购买了红景天的中药,泡水喝的那种,虽不是特别好喝,但是也不难喝,相对药粉要好些,效果还行,到了高原多喝点热水,高反对我影响不是很大。提前一周服用,并且提前半月左右停止体育锻炼,减少身体耗氧量。
如果去了当地,高反反应严重,可以购买一种叫做高原安的胶囊,对于减轻高反有一定疗效。

关于装备器材
衣服携带一件三合一的冲锋衣即可,我去的五月初还比较冷,穿了一件内衣一件毛衣一件冲锋衣,垭口上基本没问题,平时的路上嫌热需要脱掉冲锋衣。藏区早晚凉,所以还是需要携带冲锋衣的。妹子们带个箱子,带点漂亮的裙子吧。别和波比学,偷懒穿裤子。
摄影装备,考虑是主拍星空,没有带长焦。考虑配重,少带一机两镜,只带了D810+2470和1424,并带上了适马S50A,不过太重,一路上基本没换定焦拍摄。
快门线+三脚架必备了,另外还带了一片ND1000的减光镜。
没有携带笔记本,带了4G版本的IPAD用于上网订票以及观测星空图。
带了64G、32G、16G的存储卡各一张,携带了1T的移动硬盘备份照片。
4G的SIM卡路由,以供路上上网。运营商携带了移动、联通和电信的卡,一路上电信信号较好,移动次之,联通较差。

关于费用
两个人花了23000,交通占大头,机票往返6000元,包车费用7200元,门票2000+,吃住5000+,特产1000+。
川藏线沿途的住宿费用很低,百元左右。倒是几个景点门票很贵,基本门票+环保车费用都在200+。吃的一方面,基本上没有花太多钱,除了在林芝吃石锅鸡贵一些。当然不包含妹子请我吃的藏餐了,不然还得再加几K。

关于行程
因为是第一次进藏,所以我没有选择自驾等其他形式,主要我也不会开车,选择包车,其实也是不错的,不会身体太累,而且也能一刻不拉的饱览沿途的风景。年初的时候,我和波比就约好南京的6个人,说好一起飞成都,正好两台车,一起走川藏,这样行程自由,独立成团,想住哪站住哪站。因此年初我就已经定下了行程,可开年之后,变故不断,几位因为家中原因或是工作等关系,不得不临时退出,最后只剩下了我和波比。于是乎,我不得不紧急联系别的团队,避免成为光杆司令。最后临时联系上的浙江妹子也抛弃我,我和波比不得不选择拼车出行,拼车的团队,是走固定线路,不能临时改线,因为此次拼车的赤道行俱乐部是走川进青出,不打算在纳木错住,为了纳木错的星空,我放弃了茶卡和青海湖,没有选择川进青出,选择拉萨散团,只走川藏,最后飞离拉萨的方案,不过也好,这样我才能在飞机上细数那些我曾经穿过亦或是远眺过的雪山。
临到出发前,通麦出现事故,需要临时修路为期半年,单日上下午单边放行,双日全天限行,因为途径通麦恰逢双日,不能通行,所以不得不砍掉一天亚丁的行程。最终的具体行程如下:
Day-1  南京-成都(4月23日)
Day 0  成都一日游
Day 1  成都-石棉-泸定-康定-折多山-新都桥
Day 3  亚丁一日游  亚丁-稻城
Day 4  稻城-海子山(兔儿山)-理塘-海子山-巴塘
Day 6 左贡-邦达-业拉山-怒江72拐-怒江大桥-八宿-安久拉山-然乌-波密
Day 7 波密-通麦-排龙天险-色季拉山-鲁朗-八一
Day 8 雅鲁藏布江
Day 9 八一-工布江达-松多-米拉山-墨竹工卡-达孜-拉萨
Day 10 拉萨:药王山-大昭寺-八廓街-布达拉宫
Day 11 羊湖-西藏博物馆-罗布林卡
Day 12 拉萨:宗角禄康-布达拉宫广场-色拉寺
Day 13-14 纳木错
Day 15 拉萨:小昭寺-东措青旅-八廓街-布达拉宫广场
Day 16 拉萨-西安
Day 17 西安-临潼
Day 18-19 西安
Day 20 西安-南京
沿途我们每天基本上都在8:30-9:00左右出发,最迟的一天是在下午的19:30分抵达目的地,(藏区21:00天才黑)所以也不算很辛苦。个人觉得自驾的话也就胜在可以携带帐篷,可以在自己心仪的景点前记录星空,一次拍个够。4月底5月初的时间,川藏上的车辆不是很多。在通麦天险,我们见到的车子几乎比我们一路上看到的还多。因为现在刚进入旺季,沿途的宾馆住宿吃饭还不是很贵,部分宾馆还可以砍一点价格。

五月未央,我的云上川藏
我们的行程图基本上是这样的,到了拉萨前往了羊湖和纳木错,就在我们出发的第一天下午尼泊尔地震了,珠峰去不了了。家里人不断发来短信电话微信,要我们改变行程,我们不得不解释倒,其实尼泊尔离拉萨还很远,西藏很大,距离比南京到北京还远,这样家里才渐渐放心。如果是坐飞机离开拉萨,可以看到青藏高原上白皑皑的雪山,飞西安方向的话,坐在左侧靠窗天气好是可以看到纳木错和念青唐古拉山的,而拉萨飞成都的话,坐在右侧舷窗是可以看到远处的南迦巴瓦。
这张图的地图在川藏沿途都能买到,售价是20元每份,可以买份做个纪念,我在互联网上找了好久才找到这张高清无码的。喜欢的就收藏吧。

汽车进藏的优点在这海拔图上可以看出来,我们的海拔是逐步升高的,一般人体在3000米左右的海拔才会有高原反应,因此我们的身体能有个逐步适应的过程,一般三天左右就能适应高原环境。前两天我们没有洗澡,到了第三天从三神山回到稻城,我们便开启了每天洗澡洗头的模式。
五月未央,我的云上川藏
在巴塘的酒店的墙上,又捕捉到了这个版本的川藏南北线图,也和大家分享一下。北线的话偏重于人文,色达、丹巴以及藏区文化中心德格,南线偏重风景。如有时间可以都走一下,哈哈,时间是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有的,不行就国庆来吧,虽然人多,但是川藏很长,包容得下你们。

想上次一样,我用PHOTOSHOP将晚上的星空合成做成了动图,缩小到了1000的宽度还是很大,第二张图片不动的朋友可以F5刷新一下在看。这次我还制作了视频,因为有些短,还不够放满一首歌的时间,所以就没有放上来,等以后手里积累的素材多了,我会再制作成一个延时视频。

照例,我的每次出行都从飞机片开始,从飞机片结束。
其实在飞机上还是不靠窗的座位坐的舒服,但是为了拍摄,每次还是选择了靠窗的座位。作为星空爱好者,如何选择飞机和座位还是有一定学问的,国内的航班大多数没有凌晨0点-4点还在巡航飞的,所以我们基本上错过拍摄银河的好时机。杜兮那张飞机银河,我很羡慕,自己也很像拍一张,可惜国内航线很难拍到,只有等下次出境之旅了。

4月底,银河一般23:30分升起,所以基本上是错过拍摄时间的,现在升起的位置是在正东方,因此在地图上看好飞机的航线,然后确定选择坐在飞机的右手还是左手靠窗的位置。比如我这般20:30起飞的飞机,航程2小时,是拍不了银河的。到了五月底,银河21:30分左右升起,6月底19:30分升起,那么你们拍到的概率是很大的。要想在飞机上拍到银河,ISO12800,手持4秒是一个基本的要件,所以练铁手吧。那么有人要发话了:“请问铁手兄,你的银河拍到了吗?”我只能尴尬的回道:“下一次下一次”。

五月未央,我的云上川藏
这两张飞机片,还不如前面拍的,真是越拍越退步了。其实我想如果飞机飞得很平那么还可以尝试一下带个固定装置在飞机上拍星轨。好像想的有点夸张了,不过还是存在理论实现的可能的。

到了机场已经是23:40多,成都的机场和南京的机场一样都是非常的大,要走很远,才能走出机场,特别是南京的机场,每次出行都走到最里面的登机口,这是为什么?拿起托运的行李,联系接机司机,是嘎子和静涵接的我们,接上就立刻驱车前往武侯祠大街的梦之旅国际青旅去了。这家青旅据说是中国川西驴友的集散地,特别的有名。我第一次在网上订的房间,240元一间,周末加20元,环境还不错,隔音稍微差点,隔壁的妹子唱了一晚上的歌,但是无心无肺的我,依然睡的很香。
早起,在青旅闲逛,青旅有就餐区域和露台,可以在露台俯瞰马路对面的南郊公园,也可以远眺武侯祠和锦里。一楼的大厅里,有公共区域,黑板上有很多出行信息,临时出行拼团、牛背山贡嘎环线以及各类穿越都能找得到。就是公共区域的破烂公用电脑一直在不停重启。我们出门后打车前往宽窄巷子。开启了成都一日游。

五月未央,我的云上川藏

青旅的公共区域,可以订早餐,一定要提前哦,有面条和稀饭,价格也不贵,10元左右不等。

成都是一座安逸的城市,我们经常在央视的广告里听到这样一句:“快城市、慢生活,闲不住的休闲成都”。其实成都十分的安逸,适合人居,绿化率高达45%。居民十分爱玩,平时下午都会在本地的茶馆打麻将。连IT公司都摒弃了晚上加班的习惯,不得不点个赞。一到周末,成都居民就前往青城山、峨眉山、牛背山等周边景点去放松或是去旅拍,好不惬意,真是来过,就不想离开。
成都是三国文化十分浓重的城市,因为这里曾是三国时期蜀国的国都,到处都充满了刘关张和神人诸葛孔明的故事。
成都一日游的行程是上午宽窄巷子,中午蜀九香吃火锅,下午武侯祠,晚上锦里玩+吃。

第一站,宽窄巷。宽窄巷子其实不是一条巷子,是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组成,是一组清末民初的建筑群,里面散布着客栈、酒吧、餐饮、杂货、服饰等商业机构。人来人往,好不热闹。这里面也有火锅,大妙火锅和宽坐火锅还是比较出名的,价格也较高,不过有双人套餐,特价248元。因为我们是成都只有一天的时间,所以火锅留给了最出名的蜀九香。宽窄巷子的第一家店,是一家杂货店,里面有卖衣服和饰品,环境很不错,色彩的浓郁让人不停的咔咔咔的浪费菲林。
毛毛熊Tinybear 发表于 2018-2-6 13:15

快城市、慢生活,闲不住的休闲成都

里面也有各式各样的民俗艺人,在表演着非物质文化遗产,这点南京的老门东也在迎头赶上。

宽窄巷子并不是很大,大概2小时左右就能走完,到了饭点,打车前往武侯祠附近的蜀九香彩虹店,靠近民族大学,连锁店,口味有保障,选择彩虹店,主要方便,吃完可以回去午睡一下然后再去武侯祠。

11点半到达,人还不是很多,选择了鸳鸯锅,配上一些牛羊肉等,牛肉,细嫩滑腻,入口略有嚼劲,羊肉口味比南京这边要好很多。蜀九香有自己的秘制辣酱,像加多宝那样的罐子装着,口味确实独特。成都的火锅还是讲究一个麻辣,花椒配合羊肉还是很有感觉的。倒是牛百叶越煮越辣,反而没有传说的那么好吃。

看妹子辣得已经失神。吃火锅前问道“啊要辣油啊”回答“要要”。吃完后“啊要辣油啊”“不要唠不要唠”。

五月未央,我的云上川藏

回到梦之旅午休一下,出来玩,劳逸结合嘛,晚上还得拍拍夜景呢。谁叫咱离锦里武侯祠特别近呢!

武侯祠的门票60元,现在的游客不是很多,它是中国唯一的一座君臣合祀祠庙和最负盛名的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纪念地,也是全国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

武侯祠里郁郁葱葱,绿化很好,倒是一块消暑宝地。

五月未央,我的云上川藏

出了武侯祠,隔壁就是锦里,锦里比宽窄巷子更加繁华,里面以吃居多,辅以酒吧客栈。

传说中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现在,锦里占地30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4000余万平方米,街道全长550米,以明末清初川西民居作外衣,三国文化与成都民俗作内涵,集旅游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

吃完成都串儿(钵钵鸡)、兔头、酸辣粉、春卷等,我们已经没有胃吃晚饭了,晚上的锦里人山人海,30s的慢门还是如此多的身影。

吃完小吃,便到锦里的一家清吧坐了一下,消磨些时光,消化一下,点上两杯咖啡,请歌手唱了一曲《夜空中最亮的星》,以期后面的行程,能有个不错的天气,可惜歌手唱的有点杨坤味,不是很喜欢。现在回想是不是因为唱得杨坤,才导致前面几天的天气不好。

前面的一些片子处理的有些匆忙,色彩空间没有来得及转换成SRGB,传到网上稍微有些色差。巴塘之后到纳木错之前的部分经过校正应该会好些。

五月未央,我的云上川藏

武侯祠旁的南郊公园,里面倒是不错,全是中轴线建筑,晴天的夜晚确实能出几张星轨片子,但是城市的夜空,不要奢望太多,城市灯光的污染,肯定也是灯亮星稀。

看到云层加厚,收起架子走人,回去休息,明天开启川藏南线逐梦318之旅。

Day 1 成都-石棉-新都桥
Day 1  成都-石棉-泸定-康定-折多山-新都桥

成都
清晨,太阳躲在云层中,318从多云开始。早晨8:30分前往二环的诺亚方舟酒店门口,与其他6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一起开启了318之旅。去西藏的朋友,妹子占了很大比例,很多都是独自出行,我们车上的小岩和邵姐都是独自出行。我们一行8人,只有我和文哥是男同胞,剩下6位都是女同胞。同车的小岩一问,居然是前一天才决定来西藏的,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勇气可嘉,这真的是说走就走。这次出行是87年的磊子和90后的嘎子开车带我们去走的川藏,他们虽然年纪很小,但是车技是非常牛掰的,一路上很少有人能超过他俩,特别让我佩服的是平时3小时的拉萨到羊湖,嘎子只用了1小时40分。我们车上乘员是司机嘎子,我和波比以及来自山东的小岩和来自北京的邵姐。一路上我们非常开心,戏称嘎子是师傅,我们其他四人是三个徒儿+白龙马,一起去西天取经。更有趣的是在拉萨打车,出租车师傅直接问我们四人是不是去西天取经的,让我们尴尬不已。哈哈!

今天的行程400多公里,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简单,只需要翻越一座大山折多山,因为二郎山堵车,所以绕道石棉,虽然多走了100公里,但是节省了好几个小时。
  • mithuse
五月未央,我的云上川藏

途径冷碛镇加油,这里的樱桃很多,建议买一箱放在车上,再买点别的水果吃,不然后面的水果很贵的哦,而且想买也买不到这么多的品种。冷碛镇可以上牛背山,去那的朋友可以留下了。

经过泸定桥,10元每人上桥,走一圈就当是体验一下吧,走起来摇摇晃晃的,不要看脚下,直接向前走就不那么怕了。当年石达开率领十万大军逃跑到大渡河边,被天险被烂,无法渡河,最终被湘军曾国藩全歼。

这其实是过了泸定的地方,不是雅江,水印打错了。这个地方是一个水库,还蛮像欧洲小镇的。

五月未央,我的云上川藏

在康定,我们只看到溜溜的山,却没看到溜溜的云,经过康定开始翻越川藏线的第一座大山折多山,海拔4962米,垭口高4298米,是康巴第一关,在这没问题,那么后面肯定就不会再有高反了。这里处在地理分界线上,基本上全年都在下雪或者下雨。

踩着齐膝的雪狂奔,一起的文哥脱光上衣躺在雪地,可惜我没拍到图片。

因为下雪,山上车多缓行,不时有康巴汉子骑着摩托车上来卖防滑链,400元一套,今天的生意出奇的好,每个人都赚的盆满钵满。虽是四驱,难免也得放慢速度,因为过弯时还会有些打滑,第二天一位骑友在这掉下悬崖,很可惜。

折多山虽然险恶,但是好在路况还不错,都是柏油路,下山雪逐渐变小,我们即将到达今天的目的地新都桥。

五月未央,我的云上川藏

入住新都桥的一家青旅,条件还不错,可以吃住,晚上还可以卡拉OK。费用标间100元一间,川藏线上住宿还是很便宜的,基本上最贵的也就是八一住的最贵,标间160,基本上都是百元左右,特别5月初还未进入旺季,部分宾馆还可以还价,可以便宜个几十元。吃完饭后,出门看看,因为云层较厚,所以也不抱出片的希望,随意在院子里和外面的公路上拍了几张就回去了,如果天气好的话,建议到新都桥兵站西边那边的河边或者草地上,那边的前景很不错,拍摄星轨或者银河都不错。

藏式的房子,色彩出奇的好,作为前景,很是出色。

DAY 2 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亚丁
第二天,Day 2  新都桥-高尔寺山-雅江-剪子弯山(隧道)-卡子拉山-理塘-海子山(兔儿山)-稻城-亚丁,新都桥到亚丁,440公里。如今剪子弯山的隧道已通,只需要翻越高尔寺山和卡子拉山,即可到达理塘。因为还未到9月下旬,叶子未黄,红石滩也未红,新都桥的景色确实真的很一般。在川藏线上遇到中国石油或者中国石化的加油站,果断先把油加满吧,不然加私人的加油站加油,价格和油品你都不放心。另外川藏线上厕所都是收费的,1元1人,垭口贵些2元1人,上之前或者上完记得给钱,不然藏民可对你不客气。

出了新都桥,就开始翻越高尔寺山,路况开始变差,没有了柏油路,开始进入只有石子甚至只是沙土的路面。接近垭口路况变好,高尔寺山海拔4659米,垭口海拔4412米,天气好的话可以在垭口看到雅拉雪山和贡嘎神山。其实为什么选择5月出行,我也是有所考虑,因为今年可能是川藏辉煌的最后一年了,本来几个重要隧道去年就该通的,无奈工期滞后,拖到了今年,如今剪子弯山隧道已通,马上高尔寺山、脱落拉卡山隧道,以及通麦大桥及隧道将在今年通车,以后漫步云端将成记忆。小伙伴们抓紧过来吧!

本来路是不错的,都被大车压坏了。在川藏线上经常看到大车,开的很慢,也会遇到一些军车,如果妹子对着军车说我爱你们,军车上的兵哥哥可是会回复也爱你们的哦。

五月未央,我的云上川藏

tips:垭口前后的风景非常漂亮,晴天可以拍摄贡嘎山和雅拉山的大片。

经过垭口后,在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去海拔5200米的黑石城去眺望贡嘎和雅拉雪山。

下了高尔寺山,就到了雅江,雅江出名的菜品当属冷水鱼,说起来不错,其实就和我们平常吃的酸菜鱼一样的,只不过鱼是生长在山泉水中的适应冷水生存条件的鱼。类似黑鱼和桂林的剑骨鱼。口感上个人觉得要略差一些。

五月未央,我的云上川藏

中午在雅江吃点冷水鱼后,略作休息,继续奔上行程。

经过天路十八弯。天气好的话,这里也能看到蜀山之王,贡嘎山。

如今的剪子弯山隧道已通,漫步剪子弯山已成绝唱。

五月未央,我的云上川藏

高尔寺山上山路虽然非常烂,但是下山确实异常的好,一首Human Legacy还没放完,就通过了剪子弯山隧道,之后就开始翻越卡子拉山,卡子拉山给人的感觉是一片荒凉的高原草甸,公路两侧的风景异常优美。雅江到理塘的那段公路路况好到爆,直接可以漂移过弯。

到了卡子拉山垭口要注意,如果进入围栏外面的草地拍照的话,会有藏族人过来收费,10元一人,不管你是否知道,只要一只脚进去了就要交钱,要钱时凶神恶煞,交完钱后,立刻对你奉若上宾。

遇到骑友,装备还是很专业,还配备了gopro,卡子拉山之后,嘎子放了一曲动力火车的那就这样吧,还真应景,再见,卡子拉山。

五月未央,我的云上川藏

下山的路很好,只有接近理塘的那一段正在修隧道随意路况较差,过了理塘之后,到稻城到亚丁路况都是柏油路,可以尽情驰骋。

快到理塘路况变差,还遇到大雪,晴天的时候可以在这里俯瞰理塘县城的。

路上下雪,今夜的稻城估计也悬了,途径二郎寺,下车拍几张。

今天的重头戏,海子山。海子山平均海拔4500米,最高峰果银日则海拔为5020米,共有1145个大小海子。其规模密度在我国是独一无二的,故名海子山。不得不说这是绝佳的出公路片的地方。

乌云压地,似乎伸手可及。远处是晴天,我们戏称司机嘎子是追日的夸父,带领我们追逐太阳。

五月未央,我的云上川藏

下山还是得注意的,不然就出事故了。

最终夸父嘎子带领我们追赢了太阳,到了桑堆小镇,一片晴空,停车肆意的捕捉着高原纯净的阳光。

继续前行,等看到尊胜塔林就到稻城县城了。

五月未央,我的云上川藏

因为通麦的原因砍掉了一天的行程,也砍掉了珍珠海,所以我们就不在稻城入住了,直接奔赴香格里拉乡。

路上的阳光不错,肩负重任的我拍了几张星芒片。

翻越波瓦山4513米。
五月未央,我的云上川藏

晚上7点半到达亚丁,天还没黑,出门吃个饭,回来9点多,天空渐暗,看到云层很厚,我也知道今晚的银河星轨又泡汤了,后面就快接近满月了,想拍摄就比较困难了。

好歹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捕捉到了月晕。

入住的是亚丁天堂酒店,价格120元一间。借前台的电脑导了一下照片,宾馆条件很不错,地理位置也方便,旁边是超市和饭馆。就是这个香格里拉镇上没有网吧,没带电脑只能借宾馆的电脑,镇上的歌舞晚会有些坑爹,一直唱到晚上12点多才散,不过我倒是11:30左右就睡着了。

Day 3 亚丁三神山一日游

早起,在隔壁吃了碗牛肉面,这十五元的牛肉面,可真是好吃,分量足,口味好,就像小时候吃的口味十足的康师傅牛肉面。我是早晨7:30起床,居然很多商店都没开门,其实香格里拉乡很小,也没几家店,周边卖早点的就只有这家面馆。因为中午要在景区里面奋战,所以昨晚便买了一盒速热米饭,带了一杯开水,另外购置了巧克力和一些干粮。今天的行程是徒步20公里抵达牛奶海和五色海。从海拔4200走到海拔4700米的地方,还是很艰巨的。

五月未央,我的云上川藏

亚丁景区的门票+环保车是270元,里面一定要坐电动车80元到洛绒牛场,否则你的时间肯定会来不及。如果说,你的体力不好,还是选择骑马去牛奶海吧,因为实在是太远了,亚丁这个景区就是花钱折磨自己的。骑马费用是350元,一天只有三个批次的马,每批次20来匹,其实都是同一批的骡子,来来回回的走。

夏诺多吉

在这里下车后,徒步一会抵达电动车的乘车点,购票后乘车,庆幸自己做了电动车,因此在云层没有遮住三神山的时候,看清楚了他们的面目。

五月未央,我的云上川藏

稻城亚丁的三神山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雪峰组成,分别代表观音菩萨、文殊菩萨、金刚手菩萨。三座山峰终年白雪皑皑,遥相呼应,直逼云天,慑人心魄据佛教的典籍圣地咱日秘相记载,世界佛教二十四神山,它排名十一,属相是鸡属众生供奉朝神积德之圣地据说转山一次等于念一亿嘛尼的功德,藏历鸡年朝拜,功德倍增。

仙乃日(藏语观世音菩萨)、央迈勇(藏语文殊菩萨)、夏诺多吉(藏语金刚手菩萨)三座雪山相距不远,各自拔地而起,呈三角鼎立,藏传佛教称为“日松贡布”,意为三怙主福山。北峰仙乃日海拔6032米,南峰央迈勇海拔5958米,东峰夏朗多吉海拔5958米,对于热衷雪山旅游的人而言,不到稻城那就是终身的遗憾。

央迈勇神山

11:00我们下了电动车,开始征途。其实如果我们早点去景区,如果7点就在景区前往珍珠海的话,一天的行程还是能走完三神山加三个海子的,不过那会很累,上牛奶海需要选择骑马。

11:30分抵达登山处,路上不断遇到回撤的人群,都是放弃的,我的心里也没有底,不断的鼓励收下的波比和小岩,不然她俩就泄气撤退了。

五月未央,我的云上川藏

走到这里,已经走了1个半小时了,路程已经接近一半了,上了上面的几个坡子,就快到平路了。

照片拍的不错,我去了两次都是七月份,这个季节还没有去过,继续,我看看这个季节的风景

正当我们埋头苦爬之时,远处传来轰隆隆的声音,央迈勇的山体上雪崩了,不知道是不是受尼泊尔余震影响,还好雪崩的地段我们不经过,否则就得无功而返了。

五月未央,我的云上川藏

路上又是下雪又是下雨,不断的还有冰雹大风。

13:15分快要到达牛奶海了,已经在走平路了。

直走向前就是牛奶海,图片右手直接上去翻过山就是五色海,没有路,直接翻山就行了。

五月未央,我的云上川藏

两个半小时,13:30分抵达牛奶海。被牛奶海的那片湛蓝感动!

不知不觉我爬高了两三百米。如果带偏振镜可以在下面拍牛奶海,如果没带的话到高处拍湖面,其实是一样的效果,都很平静。

我走错了路,想直接从那翻过冰川去找五色海,功课没做好,翻过了冰川也没看到五色海。不过拍到这张片子,也不错,应该没有人从这个角度拍牛奶海了,除了我这种迷路的。这组片子我就命名为,即使你在画面里只有一个像素,我也能找到你。

五月未央,我的云上川藏

因为要赶下午4点半的末班车,所以我不得不下山了,补几张朋友ZY拍的五色海弥补一下吧。

由于我走错了路,浪费了很多的体力,下山的时候才发现腿软了。

山路很陡,骑马的速度还是比我们步行要快些,两个妹子体力不行,我得不断的激励她们,才能让他俩迈动大腿。

五月未央,我的云上川藏

给蜂牌一个特写。

一路上包括川藏线上到处都有这种祈福的玛尼堆。

途径很多人挖虫草的地方。今天下雨又是冰雹的,说不定能挖到虫草哦。

五月未央,我的云上川藏

终于在4点半赶上了最后一班电动车。之后坐一小时环保车下山,再驱车翻越波瓦山到稻城。

在金轮林卡吃了一顿丰盛的藏餐,体验了全牦牛肉宴席以及甜茶、清茶以及酥油茶三种藏式主要饮品,也品尝了青稞酒的清冽。应该说藏餐就此圆满了。看着这些菜式,我大多都叫不上名字,大多数的主材都是取自牦牛,多是肉类,有血肠、牦牛肉、牦牛骨头等等,还有藏香猪,确实蛮好吃的。酥油茶是淡口味的,蛮好喝,适合我们,清茶就相当于我们这边的大麦茶一样的饮品,也不错,甜茶就是红茶和牛奶一起煮的,青稞酒闻起来像二锅头,但是喝起来没有那么烈,度数也低,30多度,不会上头不容易醉的。金轮林卡的人均消费大概100多,口味真得很不错,这顿大餐是妹子请的,就不多说喽

在金轮林卡,康巴汉子耿老师跟我们分享了有关康巴汉子的传说,我们常听说豪爽粗犷的康巴汉子,其实康巴汉子分为康巴I型和II型,I型是短小精悍的,就是身体虽然可能矮小,但是智慧卓越的,II型就是体格高大的传统的康巴汉子,康巴汉子擅长经商,对家庭也忠诚,是真正意义上的好男人哦。据说,康巴II型人种和日耳曼人种比较相似哦。

五月未央,我的云上川藏

餐后,到稻城的广场看看,云层同样还是比较多,不然我们就要去稻城的山上去看稻城的星空的,我们只有在广场上看看稻城的夜空了,如果天气好,可以打车到不远的稻城尊胜塔林那里去拍摄星空片的。

夜深了,向还在执勤的police表示致敬。

入住的稻城县圣地亚丁酒店,很便宜100元,房间大条件好。

DAY 4 稻城-理塘-巴塘
Day 4  稻城-海子山(兔儿山)-理塘-海子山-巴塘
第四天的行程,风景十分的美丽壮观,有雪景、有公路、有山川,途径海子山、兔儿山,尽情撒欢吧。

离开理塘的时候,一只雄鹰飞入我的镜头,我们都赶到非常的幸运,可能是把前车当成猎物,要对他发动攻击。

五月未央,我的云上川藏

风景大美的海子山。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再回来的。

从兔儿山下来,易久村这边有条笔直的公路,非常非常的nice,直接通往天际,我们在这里又跑又跳,玩的不亦说乎。

同行的6姐妹来张全家福,这里其实能拍一组逃离难民营的片子,但是6个妹子没有一个像难民,那就算了。

一般来说,人们住宿都会避开理塘,一则海拔高,二则理塘从前的名声较差,治安不太好。但是理塘的这个大门还是非常好看的。

理塘出来后,左手边上的雪山很是壮观,选择左手边可以欣赏雪山哦。

海子山的山体很大稻城到理塘可以遇到一部分,在理塘往巴塘的路上也会遇到一部分。

五月未央,我的云上川藏

这边终年积雪,不带墨镜,容易得雪盲症,眼睛会被刺得睁不开。

不专业的助手月姐,把围巾拉成这样。。。

下了山就可以看到姊妹湖。
五月未央,我的云上川藏

4月底的姊妹湖,还未完全开湖,如果开湖之后带一片偏振镜拍摄会是不错的选择,当然有条件的选择航拍器拍摄,是可以出很多巨片的。

过了拉纳山隧道,看到小溪,就快要到巴塘了。

从海拔四千多一下降到两千多的巴塘,又能跑能跳了。

五月未央,我的云上川藏

中午点的酸汤鸡,4斤重的鸡,很好吃。应该是下午3点到达的巴塘,我便到巴塘县城转了一圈,有菜场有网吧有广场,还不错的塞外小镇哦。

我们住在巴塘兵站旁边的雪域和平酒店,老板要价120元一间,还价100元一间。这家宾馆条件尚可,关键是天台不错,可以拍星星。

趁着天色未暗,我绕着巴塘兵站走了一圈,拍了些青稞。

五月未央,我的云上川藏

巴塘的低海拔还是不错的,晚上可以奋斗一晚上,上半夜天气尚可,下半夜云层遮蔽了星光,留下几张夜空片,差强人意。巴塘这个地方县城确实没有太多合适的前景拍摄星空片,而且周边山体过高,晴空的话,东边的高山和南边高山都会挡住视线。如有你体力好,可以尝试花个两小时爬个山那么视野会好很多,但是山顶不用说,风很大的。

DAY 5 巴塘-芒康-左贡

巴塘早晨的太阳还是很给力的,低海拔的好处就是已经是郁郁葱葱,花鸟鱼虫拍起来很好看。

Day 5  巴塘-竹笆龙-省界金沙江大桥-芒康-拉乌山-如美-觉巴山-荣许兵站-东达山-左贡,据说竹巴笼是很美的地方,曾经上过舌尖上的中国。过了金沙江大桥便到西藏了,芒康是西藏的第一站,拉乌山垭口4060米,觉巴山看起来倒是十分的恐怖,山上山下落差高达3000多米,公里的旁边就是悬崖,但是垭口的标高也只是3940米。反倒东达山是线上第一个海拔5000+的大山,垭口5008米,对于骑行者来说是极大的挑战。藏区的厕所都是收费的,垭口的地方都是2元一人,普通的地方一般是1元1人,别忘记交费,被藏族人教训哦。

这是就是四川和西藏的分界线了,两省以金沙江为界,界牌修在了金沙江大桥上。

川藏线上的狗狗很是慵懒,不似纳木错的狗狗那么活跃凶猛。

我们翻越高山,跨越大海,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五月未央,我的云上川藏

开始领限速条了,所以我们今后要经常在江边扔石头玩水了。

到了芒康,开始领取今天的限速条了,从今天开始身份证随时准备好,接受检查。身份证在西藏随时用到,接受检查,住宿,参观布达拉宫,乘机做火车等都要用到,小岩的身份证最终在拉萨丢了,不得不到宾馆属地派出所挂失,然后到机场公安处开具临时身份证明,方可乘机回到了老家。我能帮她的就是,让朋友给她先办了张户籍证明的电子版,方便她在拉萨住宿或者接受公安检查。

趁着各位驴友精神正好,来几张重口味的拉乌山尝尝。

五月未央,我的云上川藏

拉乌山上骑行的文艺大叔。

觉巴山不是很高,垭口4096米,但是这悬崖的落差竟然有3000多米,掉下去可是死无葬身之地了。车子就在这悬崖上转来转去,真是恐怖,心里想着要是能建一座类似腊八斤大桥那样的世界高桥,从山这边开到那边,不就省事了吗,可是这3000多米的桥墩可怎么建啊,于是作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