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一个人的草沿天路

天路,想象中只有在喻有世界屋脊之称的青藏高原才有,它是每一位骑行者圆梦的地方,在那里有皑皑的雪山,在那里有伸手可触的蓝天白云,那里是属于心灵的天堂,你的内心能在那里得到升华。然而诸多的因素一直都未能进藏,还是先去草沿天路解解馋吧,这条号称能媲美美国66号公路的神奇天路,中国大陆十大最美丽的公路之一,众多头衔,无一不让你心驰神往,对于草原的记忆,我还停留在去年青海湖的沿线里,只是草沿天路似乎更具诱惑性,白风车黑路面黄标线绿草原……
草沿天路,如今更多的人会叫它草原天路,而我更喜欢前者,因为这个名字更加贴切。草沿天路地处张北草原与崇礼山地交界的地方,地势高低起伏,这条东西走向的百余公里的路段,蜿蜒匍匐在高山和低谷间,每每从低处向上的行驶的路段,仿佛像是通往天际一般直指云霄,所以,当地人管它叫“草沿天路”。据了解,此路初建目的仅为了方便工人检修沿途的风力发电风车,谁也没想到自2011年翻修改造后,短短几年间,草沿天路便搭载着中国的“66号公路”的称号席卷而来,闻风而至的先驱便是视觉灵敏的摄影人。随后,那些亮瞎双眼的美图便铺天盖地充斥着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招引来大批的机车党和自驾狂,当然也不乏单车行者的身影和户外驴友的跟进与追捧,成了北京周边最拉风、最火爆的一条自驾游公路。无论怎样,它的火确实燃起了我内心的那份激情,让像我这样还无法圆梦骑行西藏的人可以在这里寻找一丝内心的慰藉。说走就走的旅行一直是我喜欢的状态,一辆单车,一个行囊,一颗奔放的心足矣!未知,给了我无限的遐想,未知,让人内心充满期待。未知的旅途有挑战,也有美丽风景的召唤。出发的前一天,正好赶上了单位为盐城灾区义务献血,300cc,其实自己也不知道这对后面的骑行会有多大影响,还记得2013年也是献过血第二天就跟菜菜鸟驴行上了九华山。
出行的这段时间,全国大范围的降雨,草沿天路也不能幸免,准确的说,我在草沿天路也就只遇上了半天的蓝天白云,其余大部分的时间都是风雨交加,阴云密布,以至于这一路拍照的欲望骤减,当然这却不是产量少最终的理由,后面我也会说到。这里连接着平原与草原,一边是内蒙古高原高耸雄踞,也就是传说中的塞北之地,另一边则是华北平原的一坦平川,两边气候与景象完全不同。草沿天路分东西两线,东线西至张北野狐岭,东至崇礼桦皮岭,这一段风光迷人,路况较好,风车、梯田、草原等景观都可以看到,这也是人们最常去的一段;西线则包含长城、遗址等景观,路况较差。 第一次去感受草沿天路的亲们还是推荐东线。其中,东线风景最好的一段集中在桦皮岭附近30km内, 如果想体验渐行渐美的风景,建议从野狐岭进入,桦皮岭出。
一个人的草沿天路
曾有那么一小会儿,天气好得出奇,头顶上,除了那似火的骄阳,还有翻滚的云朵,随时在变换着形状,往往都来不及抓拍,就由近而远往天边而去了。它们是天路的主人,天天来去,最熟悉这里的一切,也许,它是特地赶过来和我们这些初来乍到的客人打一声招呼,然后,滑向山的那一边。这里的游人还不是很多,车很少,绿树成荫绿草成席,绝对纯天然的大氧吧。冥冥之间,又有了青海湖的影子。
看到66号公路的路牌了吧?熟悉的盾牌形状,熟悉的ROUTE 66,只是中间的US改成了CHINA,下面四个小字“遇见旅行”。好吧,让我遇见你吧,接近桦皮岭,迅速一路攀升,万亩林柏,郁郁葱葱,配上一望无尽的白色风力发电车,美得多少有些不真实。城里雾霾缭绕,这里清风醉氧。不知道是因为把期望值降低了,还是美的景色总是会发光?草沿天路的路碑从桦皮岭开始是0km,直到20km内都在海拔1800米到2000米之间的山区,经常会从杉树林穿过,沿途的风景有些在网上看过川藏线鲁朗-林芝段的感觉。
这里的光线很有味道,阳光透过云层扑射在起伏的山丘上,明暗交错、漂浮不定。在同一个地方、不同的时间你会看到不同的景致而你需要做的仅仅是等待。
一个人的草沿天路
桦皮岭,位于草沿天路的东入口处,是天路沿途最美的自然风光之一。这里海拔最高处为2128.7米,地势险要,森林茂密,山泉溪流奔涌,沟壑纵横相交。一年四季,这里都有不同的动人景象,是多姿多彩的天然氧吧,也是芳菲遍野的万变花海。尤其当夏季来临,这里的最高气温仍保持在20℃以下,因此被誉为天路旁最理想的“避暑胜地”。

风力发电巨大的扇页在风中旋转着,一个个一排排整齐得如同列队的士兵,在高原之上,在草原腹地,在天路身旁,仪仗队员一般挺立身姿,终于站成了一道亮丽的草原风景。
这里是华北地区最大的风力发电场,来到这里你只会感到震撼,什么微信、QQ的,一边去吧,此时此刻我只看风车、草甸、梯田……

这里是个适合“冲浪”的好地方,上陡坡下谷底、跌宕起伏,艰难的龟爬上一个个坡,随后的冲坡可以在几秒钟之内让单车时速达到60多公里,如果这时候刹车系统出问题后果将不堪设想,我建议准备来这里骑行的朋友在家就要对刹车系统做好检查。
一个人的草沿天路
来到草沿天路置身天地之间你会发现,自己是多么的渺小,山势绵延起伏草海绿茵如毯,骑车沿着天路前行,你不会去想这条路哪里才是尽头,你只会融入其中、沉醉其中,成为天路风景的一部分,而山路的那边是什么你也无从得知,只有到了才会知道,那,继续前行吧。

路边有大量的碎石,随处可见,网上有说是古人建长城时留下的,有说是修天路用来定位的,又说是小孩儿堆着玩的。

上到坡顶看不见前面的路是经常的事,骑着小折在坡路之上缓缓而行,上坡,下坡,冲向天际,再俯向大地。

湛蓝的天空、多彩的草原、风车林立、道路蜿蜒……群山如波浪般起伏,好一幅百里坝头风景画卷。虽然不是名山大川,但登高远望风景如画,却是令人心旷神怡。

远望山下小村庄非常的漂亮,田地,风车,蓝天,白云,构成一幅美丽的图画。我想,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远离城市的喧嚣,过着清静般淳朴的日子,也是一种享受。这一切尽收眼底让每一个身处天路的游人痴迷于景、陶醉于心,陶醉过后你大可以尽情地撒野不用在乎旁人的目光,因为,每一个行走在天路的人都有着一颗崇尚自由而骚动的心。

顺着草沿天路一路向前,无数美景从身边掠过。除了苍茫无边的草原和孤立高耸的白色风车,最吸引人的要数沿途独一无二的梯田风光。梯田并不是北方常见的景观,所以当你在草沿天路上看到这一幕风光,定会给你摄人心魄的震撼。
一个人的草沿天路

路,路,还是路……我想没有谁会比骑行者对路更有感情,爱他恨他凝视他……

抢在一场大雨前拍下的草原,果真是,强烈的日照和突发的暴雨,是草原最调皮的问候了。
夜幕前找好营地,这里地处张北坝上,气温跟北京差不多相差一个月的温差,尤其早晚温差更大,趁着雨停,赶紧把被雨水打湿的衣服晾在帐篷上风干。
一个人的草沿天路
陈家营至野狐岭地势相对平缓,广阔的草原和农田取代了大片的树林,但也不缺少大陡坡。个人感觉,与其最低档慢慢蹬上陡坡,不如平路冲刺到40左右,上坡后降档摇车,如果坡不是很长的话,很容易就可以上去。

顺着深灰色的柏油路和黄色分界线,向远方的草原进发。站在公路的一端,远眺延伸到天边的尽头,仿佛摩西当年在红海开辟的生命之路般,充满了生机和希望。沿途起伏跌宕的原野、姿态摇曳的野花和天尽头的青涩乌云,带你驶向梦想的彼岸。

不知道草沿天路究竟有多少坡道,反正在这里上坡下坡已经是家常便饭,以前我还号称多么爱爬坡,什么荆州公路,什么青海湖海南岛,甚至有着日行二百多公里的记录,可是这一趟草沿天路的骑行,是我迄今感到最累的一次,可谓累至极,没有之一。然而这也是我此番拍照骤减的真正原因所在,真的是那种累到不想动。的确,全程骑车略有些自虐,一路过来,我都没有遇到一位和我一样重装的骑友,多是一些4+2模式的轻装骑友,看得我那个羡慕嫉妒恨啊。
一个人的草沿天路
不过草沿天路绝对是一个让你来了就不想离开,走了还始终牵挂的地方,希望有幸能在9月~10月,在草原的秋季来临时再走一次草沿天路,更希望那时天空作美,好让我感受一次金秋的草原,我觉得色彩斑斓的季节才更能展现66号公路的韵味吧。那青黄相间的色块,一定是铺天盖地地俘获你的视觉,以弥补这次的快门寥寥。

每一次旅行回来,都会写一篇游记,无论长短好坏,目的就是记忆而已。我不是文艺青年,没有华丽的词语,但我有一颗对旅行炙热的心。我喜欢记录旅行中的点滴,把它写成文字,或定格成画面,记录那些喜怒哀愁,分享给大家旅行中的体验与心得,给自己一个回忆,这就是旅行的一部分,也是生活的一部分。闲来的时候拿出来看一看,读一读,是一份珍藏,一份怀念,也是一份享受。
一路的景色真美
喜欢一个人骑行的感觉
这一趟骑了多久呢
最喜欢内张空境
景色太美了
也是自驾的好地方
心河尸卧 发表于 2018-2-6 15:55 天路,想象中只有在喻有世界屋脊之称的青藏高原才有,它是每一位骑行者圆梦的地方,在那里有皑皑的雪山,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