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改编自《波兰来客》

有关【甘南】,写给每一个动荡不羁、无处安放的灵魂。

微博:@贾同学的旅行手记
微信:jbz383146472
微信公众号:贾同学带你去旅行
[color=rgba(0, 0, 0, 0)]

有关【西北】【旅行】【摄影】的所有问题都可以联系我,攻略、讨论、分享等等等等,欢迎来访哦~

(J_旅行手记)自驾西北_十月甘南丨让灵魂在失心疯中重生

这一程 行路迢迢。
这一程 天地苍苍。

『因为无力洞悉熟识生活的真相与动人之美,人们沉浸于浮光掠影的新鲜感,以为看到了一个新世界,不过是在重复着旧习惯。异质的声音、颜色与思想,没能进入他们的头脑与内心,不过是庸常生活的小点缀。』

都说旅行就是从自己待腻的地方到别人待腻的地方。
我不这么认为,我相信旅行是内心深处的渴望,它让我们被囚禁于钢铁丛林的灵魂得以释放,哪怕只是片刻,也足以让我们体会到真正自由的滋味。

都说一场旅行,出发永远是最困难的事情。
我呢,承蒙时光不弃,一直在路上。

2014年的夏天——单人单骑青海环线,环线路上,未逢敌手。十八天千余公里,从那时起,西北的种子就在心中发了芽。

2015年的夏天——四人一车自驾西藏,青藏进,川藏滇出。二十八天万余公里,从那时起,西北的种子在心中枝繁叶茂。

2016年的夏天——初遇丝路,十二天数千公里,从那时起,我知道这辈子我是离不开西北了。

始终向往着高歌磨剑,马踏大漠,孤阳西斜的画面,那是一种江湖万里的荡气回肠,或许这就是我走在路上、行在西北的原因。

预告片

来时的路

壹_Day1
兰州—(三个小时 240公里)— 夏河(拉卜楞寺)—(两个半小时 180公里)— 郎木寺镇(宿郎木寺)
途径:拉卜楞色、桑科草原
Tips:第一天的道路是高速+国道,一路十分顺畅,跑起来很舒服。

贰_Day2
郎木寺 —(两个小时 100公里)— 扎尕那(宿扎尕那)
途径:扎尕那风景区
Tips:S313路况还是不错的,北上往扎尕那跑的时候有一些山路,路比较窄,路况时好时不好的。

叁_Day3
扎尕那 —(两个小时105公里)— 花湖—(一个半小时  104公里)—唐克(宿唐克)
途径:花湖、若尔盖草原、黄河九曲第一湾
Tips:基本一路国道省道,跑得很舒服(不要超速哦~)

肆_Day4
唐克 —(31分钟 36公里)— 瓦切塔林 —(45分钟 47公里)— 红原县 —(三个小时 185公里)—久治(宿久治)
途径:瓦切塔林、红原大草原
Tips:省道省道,路况完美,甘南还是很适合自驾的哦。

伍_Day5(高能预警)
久治 —(一个小时 50公里)— 年宝玉则 —(五个小时 200公里)— 玛曲(宿玛曲)
途径:年保玉则(深度旅游区:颚木措景区未开放)
Tips:以人格担保,自驾返程的话千万别走这条路,简直是噩梦,请自驾的各位另寻捷径!!!千万别走,尤其是夜路!!!
我们贪玩,返程赶了这条夜路,于是乎过了这辈子最危险的跨黄河桥,跑了这辈子最长的搓板路。
我开着一个七座商务跑了200公里的炮弹坑+搓板路,时速20码。冒着大雨闪电跨过了一个“黄河危桥”,吓得半死。幸好遇上了当地的车辆,咨询一下才知道没什么事,可桥上明明确确标着危桥,是禁止机动车通过的。

陆_Day6
玛曲 —(三个小时 180公里)— 合作(米拉日巴佛阁)—(三个小时 230公里)— 兰州(宿兰州)
Tips:返程最后一天国道+高速很快。

六天,七人,三千余公里。
并非走马观花、也不是深度旅行,除了第一天有点赶路,其他基本上一玩半天跑半天,哪里的风景好我们就停下来拍一拍。
来西北,最靓丽的风景和最美好的回忆一定是在路上的,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拐角会带给你什么样的惊喜。

(J_旅行手记)自驾西北_十月甘南丨让灵魂在失心疯中重生

其中的故事,各位请听我细细道来。

你吃住行需要知道的。

【出行方式】
此次出行方式为:结伴+神州租车
不得不说【结伴】功能是真的好用,在我发布了十一甘南自驾游的当天就收到了小伙伴的咨询,直接一锤定音,七人小组就这么形成了。后来因为没有取消导致加了很多要一起出行的小伙伴,对于那些被拒绝的小伙伴,真是抱憾了,以后有机会可以一起。
由此,【结伴】功能可算是我以后出行的必备利器啦!

再来说说【神州租车】第一次使用神州,因为是网上结伴,涉及到资金的问题,没有提前预定车辆,在旅游旺季小伙伴们一定要提前预定哦。不过,我们还是很幸运哒,在抵达当天拿下了最后一辆别克GL8,七个人刚刚好。提车的时候车子是有一点划痕的,不过整体并无大碍,提车时满油,还车的时候也加满油就好啦!
蚂蚁信用650以上(相信大多人超过650了)可以在租车是免预授权,就是不用交押金啦,直接交了租车费就行,还是蛮方便的,还车的时候刷2000块的违章预授权,三十天后无违章退换,楼主目前因为还没有到30天,所以结果怎么样,等时间到了再说啦!

【吃吃吃】
到了兰州,不吃牛肉面是不可能的啦,兰州满大街的牛肉面馆,我吃过最好吃的一家在中山铁桥旁边的一家,超级大,也蛮贵的,二三十一碗。在兰州吃牛肉面呢,肉一般需要另外自己再买,然后再配上一两个小菜。一般的牛肉面馆一顿下来一个人20块钱吧,吃的美美的。
西北这边大多早餐也在吃牛肉面,所以肠胃不好的小伙伴们要注意啦。从兰州出发的时候,车上一定要备上一天的口粮和一箱矿泉水,必要的话带一件红牛也是有必要的,因为开车的老司机们真的很累啦!

(J_旅行手记)自驾西北_十月甘南丨让灵魂在失心疯中重生

不过此行,我们吃当地的特色除了牛肉面实在是不多。因为我们的“火锅小公举”的原因,我们吃了一路的烤肉+火锅。哈哈哈哈哈哈。

其实此行在吃的方面感触颇深【不在于吃什么,而在于和谁一起吃】。
楼主作为一名西北的旅行老司机,是一枚实实在在的【独行侠】,出行向来以简便为主,吃住从来都是怎么便宜、方便怎么来。

此次出行,和一群来自天南海北的陌生人一起,吃着火锅和啤酒,畅谈着理想和未来。有处于而立之年依然向往诗和远方的老大哥,还有我们这群处于后青春时代的“孩子们”。我们聊着过往和大学、谈着回忆和宿舍。
【庆幸你来自远方,不清楚我的过往。】

【门票】
甘南的门票还是挺便宜的,根据不大概的统计:拉卜楞寺40元;尕海湖50元;黄河九曲第一湾70元;年保玉则120元。除了【唐克】和【年保玉则】我们使用了【学生证】,其他景点均不认,但是售票员基本不看学生证的真伪,所以有的话最好带上。(过期了的也可以试一试啦!)

【住宿】
在西北的大环境下,住宿条件略差,扎尕那尤甚,毕竟是在大山深处。不过相信各位选择了西北,就不会太在意这些了。不过旺季建议提前预定,我们此行运气不错,只预定了兰州和郎木寺的住宿,其他都是到地方选择。

出行前提前在【爱彼迎】上预定了兰州的一个两室一厅的民宿,房间整租,便宜、整洁。手机APP预订,很简单,有兴趣的同学们可以看看。杀人越货,哦不,出门旅行必备利器。

在预订了郎木寺镇的【旅朋青年旅社】的一个床位和一个标间,很幸运啊,最后的位置被我们订啦。另外的四个人住在兰州的唯一一家挂牌的国际青年旅社,名字我忘啦,在官网上可以查到并且预订。郎木寺镇的住宿在旺季真的超级超级不好订,大家要注意啦!

(J_旅行手记)自驾西北_十月甘南丨让灵魂在失心疯中重生

↑↑↑很棒很有感觉的旅舍啦,老板娘人超棒的,很不错哦↑↑↑

至于在扎尕那、唐可、久治的住宿都是在当地现找的,除了在久治找的蛮久的,其他都是一击必中。标间的价格大多在200上下,还是十一期间,所以说还是蛮便宜的。

【高反和气温】
首先是高反,此行七人没有一例高反出现,可能是我们真的很幸运啦,也有一部分因为【甘南大部分地区海拔不高】,我们到的最高的地方是在【年保玉则】往北的【鄂木措】(未开发景区,不让进,白跑了)隆格山垭口4398米。女孩子们又是跳又是跑的,我害怕她们有高反,结果什么事都没有,照样活蹦乱跳的。

不过个人建议还是不要又蹦又跳的好,因为高反真的真的很难受(╯﹏╰)!

其他例如:拉卜楞寺、郎木寺、唐克、红原之类的地区海拔基本在3000-3500之间徘徊,唐克在3500-4000米之间。

(J_旅行手记)自驾西北_十月甘南丨让灵魂在失心疯中重生

为了身体着想,大家还是要注意一点拉,备上一些药什么的,有必要的带点【葡萄糖】比较管用,我见路上有人在吸氧,我觉得到没必要带氧气袋,看个人身体素质啦。

西北的气温昼夜温差很大,阴晴温差很大,所以来甘南要带上三套衣服:①一套你最厚的过冬的衣服(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②一套平常春秋季的衣服(平常穿)③还有一套最漂亮的衣服(要美美的拍照片嘛)。
别不相信,晚上真的很冷。七人小组某人不听我的话,结果遇上了阴雨天的夜间被冻哭了。

不要感冒,不要感冒,不要感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在高原地区一定不要感冒,是很严重的。做好夜间的保暖,尽量减少路途中洗澡的次数(容易感冒)。

十一国庆期间的甘南气温大多在0-15℃之间,兰州会热一点。晴天不管什么时候都很晒很晒,记得要做好防晒。在高原地区,【太阳很晒】有时候是你感觉不到的,只会觉得太阳暖暖的,很舒服,然后你就去尽情的沐浴阳光,然后,然后黑的回家老妈都不认啦,而且会晒伤,会脱皮,一定要做好防晒!

【通信】
出发之前看了诸多攻略都说,甘南信号基本没问题,所以我就放心了。结果一路上大部分时间【联通】和【移动】是没有信号的,【电信】的信号最好。通过和当地的藏民沟通,甘南藏区大多数人用的都是【电信】。所以说小伙伴们出发前如果没有电信,最好团队里备上一张电信卡,以备不时之需,省的万一出险了连警察叔叔都找不到。

Day 1 丨兰州集合!
十月一号很早就到达了出发点【郑州东站】,车站的人茫茫多,闲不下来的我找好机位,往地上一坐就开始咔咔咔,作为旅途的开始啦!

坐在旁边睡觉的小姐姐,本来想搭讪(要微信)然后拍几张的照片的,结果楼主发现自己还是没有街拍搭讪的厚脸皮(╯﹏╰)。随之卒~

(J_旅行手记)自驾西北_十月甘南丨让灵魂在失心疯中重生

车厢里的熊孩子。

----- 我 ----- 是 ----- 分 ----- 割 ----- 线 ----

十月一号下午我和同行的两位小伙伴抵达兰州西客站(高铁站),直接前往【神州租车】点拿下那辆别克GL8,经过一系列手续,开着长长的七座商务就出发寻找另外三位小伙伴了。(之前真没开过七座商务这么长的车!)

(J_旅行手记)自驾西北_十月甘南丨让灵魂在失心疯中重生

原谅角度不好啦,哈哈哈哈。

在租车点和我们的第一位七人小组成员【一真同学】。一行三人开始了在兰州第一天的捡人行动,分别把另外三个小伙伴接上车,凑到了一起。然后.......然后我们去吃了第一顿烤肉,没错,你没有看错,就是烤肉23333333。

吃完烤肉,我们就向位于中山铁桥南面的小吃街进发,顺带着参观了兰州的夜景。

(J_旅行手记)自驾西北_十月甘南丨让灵魂在失心疯中重生

小吃街的人是真的多,看的我怕怕的,奈何我们的火锅小公举和晨晨两个吃货还是收不住自己的胃,挤了进去。我们则调头转往中山铁桥。

嘻嘻嘻,两位漂亮的京城小姐姐。

在【中山铁道】逛到十点多,就回到住宿的地点,期待第二天甘南行的真正开始!

Day 2丨出发!兰州——郎木寺镇
万事开头难啊,出发的第一天伴随着蒙蒙小雨,天也是阴阴的,导致初次来西北的小伙伴们兴致不高(七人小组除了我以外都是第一次来西北)。

(J_旅行手记)自驾西北_十月甘南丨让灵魂在失心疯中重生

整个天都是灰蒙蒙的,风也超级大,伴随着蒙蒙细雨,不过我还是会下来咔咔一下得啦。多次实战之后发现,器材方面还是70-200这种长焦更适合这里!摄影的小伙伴一定要记得不要只拿广角!

西北最让人惊艳的大概就是下一个转角的蓝天白云吧。一路率先来到了【拉卜楞寺】天气果然是最重要的因素,此时的天气依然是小雨,风有些大,雨滴打在脸上有些痛。

【拉卜楞寺】拥有世界上最长的转经筒,绕寺一周,大约三公里长。藏传佛教认为,持颂真言越多,越表对佛的虔诚,可得脱出轮回之苦。所以,认为除了口诵外,制作【转经筒】然后把【六字大明咒】经卷装入桶内,每转动一次相当于念诵经文一次。

(J_旅行手记)自驾西北_十月甘南丨让灵魂在失心疯中重生

寺庙作为【甘南】必不可少的人文景观,走马观花的游客是感受不到它内涵的文化和信仰的。

长长的转经筒。

敲黑板,敲黑板,敲黑板。
想拍拉卜楞寺全景的在【寺南】有山坡,爬上去可以俯瞰整个【拉卜楞寺】。

(J_旅行手记)自驾西北_十月甘南丨让灵魂在失心疯中重生

俯瞰的大概是这个样子,还可以再往上走,因为时间和天气原因,在半山坡将就的拍了一张。

走过【拉卜楞寺】一路南下,直奔【郎木寺镇】。
Tips:【郎木寺镇】是一个镇名,而不是寺庙名,郎木寺镇由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和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共同管辖。内涵两座寺庙,两寺划江而治,白龙江北为甘肃【赛赤寺】,又称【安多达仓郎木赛赤寺】,江南四川【格尔底寺】,又叫【安多达仓郎木格尔底寺】,二者均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

赶在天黑之前来到郎木寺镇,镇子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这应该是甘南最出名的酒吧一条街了吧。”道路两旁布满了旅舍、饭店、酒吧。

停好车子,直接来到今晚的住宿【旅朋青年旅社】,由于事先有预订,并且和老板有过沟通,轻松入住~

『我住过的【代入感】最强的旅舍 』—— 旅朋

晚饭过后我坐在大厅,窗外依旧是蒙蒙细雨,分别尝试了一杯老板娘自治的【鸡尾酒】和一瓶【青稞酒】,最后还是选择了【青稞酒】。朋友在后来问我怎么样,“有点甜、有点烧、有一定的度数,容易醉人。”

【酒不醉人人自醉】
这种时候最适合发呆,然后回忆一下以前、享受一下现在、计划一下未来,和邻桌的陌生人聊聊天、吹吹牛逼,实在是太享受了。

(J_旅行手记)自驾西北_十月甘南丨让灵魂在失心疯中重生

【一张明信票代表着一个人的一段往事,这里承载了人们太多无处安放的回忆】
我从一面墙开始,一个接着一个的阅读着,皆是人生。

故事总是美好的,但我们还是要向前看,回去睡觉!

Day 3丨郎木寺 —— 扎尕那
【大概是此行最让人惊喜的了】

(J_旅行手记)自驾西北_十月甘南丨让灵魂在失心疯中重生

第二天早早的便醒来了,迷糊的拉开了窗帘:一片雪白!十月份的甘南给我带来了一场鹅毛大雪,天地间银装素裹,立马来了精神,带上相机和架子,开始拍摄。

雪山、白云、牦牛、小亭子。
依然没有蓝天白云的甘南,不过这个漫天大雪的郎木寺带给我的惊艳远超以往。

随着时间的推移,太阳慢慢出来,终于有了点色彩。

(J_旅行手记)自驾西北_十月甘南丨让灵魂在失心疯中重生

这里是有【***】的,要翻过一座山(没有想象中的远,走路半个多小时)可以看到【***台】。
【***】是藏族的一种传统丧葬方式,人死后把**拿到指定的地点让秃鹫(或者其他的鸟类、兽类等)吞食,***核心是【灵魂不灭和轮回往复】,认为死亡只是不灭的灵魂与陈旧的躯体的分离,不过依然 没有【人死了可以上天堂】之类的说法。

不太凑巧,小伙伴们早早的跑到了***台,今天并没有***。

离开郎木寺,向大山深处的【扎尕那】进军。

(J_旅行手记)自驾西北_十月甘南丨让灵魂在失心疯中重生

依然是阴雨绵绵,雾气弥漫,在去往扎尕那的路上。去往【扎尕那】的路程不远,只有一百余公里,路况一般,都是柏油路,但是有的地方会有小范围的滑坡和落石,请各位开车的时候要注意了。

扎尕那的住宿没有预定,因为在这种旅游景点,一定会有【藏民】来拉客的!所以丝毫不担心住宿的问题,刚刚进入扎尕那,就被一个骑摩托的藏族大叔询问,咨询了价格,通过图片看了一下住宿条件,还不错,于是乎就跟着藏族大哥来到了他家。

漫天的雾气让我没有丝毫的兴趣去拍摄照片,抵达郎木寺的时候心情就有些烦躁了,本来计划在【扎尕那】拍摄星空,结果我在扎尕那一天连蓝天都看没有看到。很!不!开!心!。

扎尕那的观景台在最里面的【达日村】我们的住宿也是在这里,在观景台拍摄了400多张的【延时摄影素材】,雾气太大,效果不佳,全废。很伤。

Day 4丨扎尕那 —— 唐克
在扎尕那住宿一夜后,早早的前往了扎尕那的景区,扎尕那的景点在村口,由于我负责开车,实在是太堵,把他们放到景区停车之后就没有进去,在山下等他们过来,然后,然后,天就晴了,唯一可以拍到晴天扎尕那的机会,就这样被我错过了。丧啊!!!

本来应该作为【重点景区】的扎尕那就这样被我们一带而过了,阴天、小雨依然纠缠不休。

(J_旅行手记)自驾西北_十月甘南丨让灵魂在失心疯中重生

他们出来的时候在村口河边拍摄,其实来西北旅行不一定要进景区的啦,不经意间的风景才是最让人惊艳的。

相信每个来西北的小姐姐们都会绑一个【藏辫】吧,哈哈哈。

离开扎尕那,一路向北,前往【黄河九曲第一湾】唐可!

(J_旅行手记)自驾西北_十月甘南丨让灵魂在失心疯中重生

其实在西北的公路上,牦牛,羊、马才是老大,哈哈哈。和当地藏民聊天时,他们告诉我们:在路上开车的时候要注意,一头牛卖的话是一万,撞死就是两万啦!。

其实要算算,牧民们的资产都是要好几百万的,哈哈哈哈!不过在本地【牛羊】是禁止私下交易的,具体的原因也不太清楚,是本地的一家饭店老板告诉我们的。

终于,终于放晴了,我终于可以和我的小伙伴们骄傲的说:看到了么,这是真正的西北。

在西北,经幡应该是随处可见的物件了。
印象最深【经幡】的是2014年骑车青海环线的时候,在抵达一个4000米的垭口的时候,漫天的经幡直接震撼到了我。

藏传佛教中【经幡】的意义并不是为了美化环境,为了好看,而是祈求福运隆昌,消灾灭殃的。

(J_旅行手记)自驾西北_十月甘南丨让灵魂在失心疯中重生

终于可以坐到副驾驶上好好的欣赏窗外的风景了路旁的牛羊呼啸而过,慢慢的从后视镜中消失。

超级可爱的小牦牛。

路旁看到的牦牛肉干,好贵的说,100块一斤。不过超级好吃,贵就贵吧,基本一人买了一斤,在路上吃。

今天天气的格外的晴朗,让我对黄河九曲第一湾的日落有了更多的期待。但随着时间的流逝,突然担心起会不会赶不上日落。不巧,碰到了唐克在修路,真是刷新了我对烂路的认识,车子一路向前,抵达售票点,但还要开几公里才能到景区正中心,加速加速!

(J_旅行手记)自驾西北_十月甘南丨让灵魂在失心疯中重生

不负众望,成功在日落前赶到九曲第一弯。

时间原因,没有跑到观景点的最高点只在半山腰拍摄,看到了么那曲曲弯弯朝前涌去的母亲河。

很有幸,抓到了远处停留在山和云之间的夕阳,本次出行为数不多的比较满意的照片。
没有大漠和孤烟,但有长河和落日。

【黄河九曲第一湾】

藏族人民根据黄河上游的地形、景观等,将上游诸河段取了更有特色的名称,如卡日曲、约古宗列曲、扎曲、星宿海、玛曲、析(赐)支、河曲、九曲、逢留大河等。
在藏语中称【河】为【曲】,黄河九曲十八弯,这九曲就是古时对贵德以上黄河的称呼。
                                                                                                  ----编写自《百度百科》

黄河九曲第一湾的门票是70,加上电梯票是105,门票可以用学生票打着,但是电梯票不可以打折,我们没有买电梯票。(在这里推荐购买,因为要走到最上面的话超级累,不用省这几十块钱。)电梯可以直接上到最高处,相当方便。

当晚住宿在唐克镇。

(J_旅行手记)自驾西北_十月甘南丨让灵魂在失心疯中重生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我们要遇见的,始终不仅仅是世界的美丽,还有世界的不完美,然后在看到满天繁星时依然热泪盈眶。
凌晨两点,伴随着闹钟的响起,一个人就这么出门了,这是一个一个明亮的,而且不太安静的深夜。看着着漫天的繁星,那颗有些不安的心就这么归于应有的平静。

再次想一个人静一静,一个人坐在半山坡上,旁边的三脚架上放着长爆的相机,下面挂着承重的背包,裹紧了风衣和帽子,深夜的西北,风吹着有些刺骨。一个人对照着星图数星星,看到了隔着银河相望的牵牛和织女、看到了小熊座和北极星、还看到了北斗七星。

(J_旅行手记)自驾西北_十月甘南丨让灵魂在失心疯中重生

奈何因为镜头F4的光圈不够大,而且中秋的月亮又大又亮,月明星稀,导致并没有很好的记录下这片星空。
其实,自打这次计划开始,就困难重重,最开始是四人小组,被朋友放了鸽子,于是临时网上结伴。以前向来都是一个人,旅行对我来说也订票,带上上背包,然后出发。但这一次,由于我决定结伴出发,所以出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租车、结伴、住宿等等,万事开头难啊。

很久以前我就知道在一场旅行中【出发,永远是最困难的事情】,所以我一直是一个上一秒决定,下一秒就行动的人

Day 5丨唐克 —— 久治
在路上、在路上、在路上

今天大多的时间是在路上的。

(J_旅行手记)自驾西北_十月甘南丨让灵魂在失心疯中重生

路边偶遇的一片蓝蓝的湖~

永远都是背影,害羞的女孩子们~

偶然间遇到的一片比天色还要深蓝的小湖。
天色特别的好!

我们眼中的美景不过是他们的生活罢了。
瓦切前的一座小桥。

唐克向南会经过一个不太出名的景点,【瓦切塔林】远远地看到那一片片的白色经幡和白塔,心都要化了,前进前进!

(J_旅行手记)自驾西北_十月甘南丨让灵魂在失心疯中重生

【本次最满意照片,没有之一!】
在【瓦切塔林】的门口,长长的走道两旁挂满了经幡,随风飞扬。
在五色经幡中
【黄色】代表着“大地和皇族高贵的气质”;
【蓝色】代表着“蓝天,力量和金刚菩萨”;
【红色】代表着“太阳,慈悲和观音菩萨”;
【白色】代表着“白云和纯洁”;
【绿色】代表着“丛林,智慧和文殊菩萨”。

出发出发出发!
一路奔波,入夜前抵达【久治县】,找好住宿之后,晚饭自然又是火锅啦!哈哈哈哈

(J_旅行手记)自驾西北_十月甘南丨让灵魂在失心疯中重生

有酒有肉,有火锅!

Day 6丨久治 —— 年保玉则 —— 玛曲县
今天的重点就是最有名的【年保玉则】啦,一大早就开始往景点出发。
Tips:如果是摄影为主的小伙伴建议中午往【年保玉则】出发,下午游玩,走之前可以拍到非常美的景色,不像楼主,傻乎乎的中午抵达年宝,头顶着大太阳,什么都拍不出来,怨念啊  ̄へ ̄

(J_旅行手记)自驾西北_十月甘南丨让灵魂在失心疯中重生

久治到【年保玉则】的海拔就开始上升啦,平均海拔在4000米往上,该有【高反】的今天就开始出现症状了,如果今天都还没有出现高反的症状,那甘南行的所有路程基本都不会有高反啦。

乱石头垭口的【篮球场】

我也不知道为何我会对经幡亦或是风马旗情有独钟,略高于喜爱,远不及信仰。

藏族人对风马旗和经幡充满了特殊的信念和情感,本地的藏民说说,经幡挂上后,经过风的吹动,就相当于自己念了一遍又一遍经文,五彩缤纷的风马旗和经幡像一道道彩虹装点着圣洁的雪域高原。

这里便是【年保玉则】了
【年保玉则】又名:【年宝叶什则】位于青海省久治县著名的巴颜喀拉山脉东南部,是青海果洛草原的一座神山,主峰海拔5369米,终年积雪。传说中年保玉则整个山系有峰3600座,当地的藏民叫它石头山,很多的神奇传说让石头山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被称为东方的日暮达。

【年保玉则】不仅仅只有仙女湖,妖女胡,还有日尕玛措、玛尔杂湖、玛日当湖等等,不过大多数游人仅仅是在年宝的门口:仙女湖拍照留念。妖女胡位于仙女湖的西南方向,距离大约有8.7公里,可以选择骑马与徒步,机动车是过不去了,拥有装备和经验的驴友们可以选择前往。

喂喂喂,你们这样大秀恩爱真的好嘛。
(单身狗大吃狗粮,羡慕的要死)

(J_旅行手记)自驾西北_十月甘南丨让灵魂在失心疯中重生

想穷尽这一生,去做那个把美景都收入囊中的人。

我们都曾带着理想远行,如今在年宝4000米的湖畔,我们记住了彼此,最美的样子。

出了景区大门,看到了深度旅游区【鄂木措景区】往里走60余公里,没有玩尽兴的我们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前往。

在历经了两天的阴雨,两天的万里晴空,终于在行程的最后一天,看到了真正西北的【蓝天白云】。

这60公里翻山越岭,公路顺着山顶而建,年保玉则主峰一览无余。

现实和理想之间,不变的是跋涉。
黯淡与辉煌之间,不变的是开拓。
让我们一起甩掉世俗的羁绊,整理好你的行装,向着远方的路,进发。

Tips:景区暂未开发,禁止游人通行。于是扫兴而归,不过,一路上有此风景,不虚此行。

(J_旅行手记)自驾西北_十月甘南丨让灵魂在失心疯中重生

由【年保玉则】返程,从【久治县】到【玛曲县】,我们相信【百度地图】选择了错误的行车路线,导致返程的路途极度危险,极度危险!

【路况大概是这个样子】

肠子都悔青啦,之前看过攻略说【这段路不太好走】,但是也没有这么不好走吧,老天爷啊。
【跨黄河的大桥】照片我都忘拍了,因为太过紧张了。。。。

不过最后还是安全到达【玛曲县】!

Day 7丨玛曲县 —— 兰州
经过了六天的游玩,小伙伴们大多没有了最初的激动,晒着窗外温暖的阳光,睡着了。
(喂喂喂,你这样会晒黑的。)

(J_旅行手记)自驾西北_十月甘南丨让灵魂在失心疯中重生

最后一天,一路高速从玛曲往兰州赶路,车子里突然多了一股分别的气息,一首张震岳的【再见】此时再应景不过。

一路无话,晚上临别前,依旧是一顿火锅。

写在最后
你是否已经忘了,
你为什么来。
出发:二零一七年十月一日,距离上次来到西北,整整一年。

关于旅行,往往是在结束之后才后知后觉,会回忆起不经意间的美好,关于十一甘南,有郎木寺的雪,鄂木措的云,唐克的夜,旅朋的故事喝酒,瓦切的经幡,还有返程的鬼门关和通缉犯。
其实这次结伴出行颇多遗憾,发生了很多计划之外的事情,遗憾扎尕那的雾气,遗憾唐克星空的明月,遗憾年宝未及的妖女胡。然而在兰州返程的路途上,最终也就放下了,因为我想明白额,这是西北留给我的下次再来的理由。

对于旅行,其实对我来说,旅行并非是逃避现实的压迫,
更多是为了丰富人生的阅历,为了邂逅下一个拐角的风光,
为了经历前所未有的体验,为了聆听陌生人的故事,
以及,为了创造属于我自己的篇章。

每段旅行都有着似曾相识的缘由和开始,却都有着不尽相同的过程和结尾。

因为执念太深,才被执念所累;
因为心中有爱,才会被爱所伤;
因为走错了路,才会遇见别树一帜的风景;
因为单枪匹马,才会遇上另一个志同道合的人。
因为有不完美,才会完美。

二十二岁的我,想做那个穷尽一生,把世间美景都收入囊中的人。
                                                                                           ——二零一七年 十月 三十日 凌晨一点

END

贾同学D旅行手记 发表于 2018-2-6 16:54 『那时我们都有梦,关于青春,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                  ——改编自《波 ...

小清新啊
贾同学D旅行手记 发表于 2018-2-6 17:01

塔公------菩萨最喜欢的地方

美女西藏行饮食诱人
节奏还是  小清新范儿  哈哈   在路上真的好
很棒,又见甘南。

支持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