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南坡首登|朝圣神山阿尼玛卿 顶峰的泪水和拥抱

但是在选择我们所在的这个位置攀冰显然是不可取的,唯一可行的办法就是走进了裂谷冰川的尽头,那里距离冰壁的顶端有10米左右的高度,是个相对安全的地方,我可以一口气爬上去。但是走到谷尾需要面临两边冰壁上落冰的风险,只能快速通过。我让他俩给我做保护,而我沿着裂谷冰川以最快的速度跑前跑,当我即将走到谷尾的时候,听到他们在后面在大喊,冰!冰!冰!就在这时,固定在我安全带的绳子猛烈的向后受力差点把我揣到冰裂缝里,原来是右边冰壁最上方的一块冰掉落了下来,刚好砸上了我的保护绳,还好有惊无险。

▲罗罗攀登裂谷冰川末端冰壁

南坡首登|朝圣神山阿尼玛卿 顶峰的泪水和拥抱

顺利的来到谷尾之后我知道只有尽快的爬到冰壁上方才能保证安全。二话不多说我立即开始向上攀冰,一鼓作气爬上了这个裂谷冰川的顶端,一直悬着的心也终于落地。缓了几口气之后,我沿着裂谷冰川的边缘走到了两位搭档的上方,找到一块没有落冰风险的地方做好保护站之后把绳子放了下去。他们借着绳子用上升器很快也爬了上来。有些疲惫的我们决定在这块像独岛一样的冰壁上稍作停留,补给我们的午餐,以便恢复体能迎接新的挑战。

▲先锋组通过裂谷冰川路线

阿尼玛卿的山神好像还要继续考验一下我们这群虔诚的信徒,午餐后天气骤变。乌云密布的阿尼玛卿能见度非常的低,我们结组沿顶峰方向一步一步探路继续向前攀登。

而就在我们向上攀登的过程中,攀登组已经抵达C2营地,但不久之后他们一致决定下撤。毕竟攀登一座山峰的新路线不仅是对体能和技术有着极高的要求。深厚的攀登经验和处理风险的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在冷静的评估继续攀登的风险之后选择作出下撤的决定也同样值得我们每一个人肃然起敬,毕竟在体能和海拔适应都非常好的情况下选择下撤往往需要更大的勇气和气魄去接受这个遗憾。向一个未知的线路发起了你们力所能及的挑战,虽然没能顺利登顶,但毫无疑问依然是我敬佩的英雄。

下午5点左右,我们先锋组的三人已经爬升到了海拔5641米的地方,距离顶峰也只剩641米,探路的目标已经完成。而没有携带宿营装备的我们今天我们必须在天黑之前返回5379米C2营地。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我们决定抓紧时间下撤。回到营地吃完晚餐之后天就已经完全黑了,从对讲机里获悉下撤的攀登组也即将抵达大本营,先锋组的三人在评估了路线难度和体能等各种情况之后决定组成三人冲顶小队,明天凌晨从C2出发跨过C3直接冲顶。今天大家的体能消耗都很大,抓紧时间休息就是现在的第一要务。

▲三位队员(左起:柳霆、曾惠、张志强)在C1营地

8月17日,凌晨3:00起床,早餐后轻装出发,我们冲顶小队的三人采用结组的方式很快就到达了昨天已经修好路的冰壁下方,晚上没有落冰,我们借着路绳很轻送就爬上了冰壁。在头灯的照耀下我们一路埋头攀爬,当抵达昨天海拔5641米的下撤点时,我遥望远方,天边已经亮起了鱼肚白。整个世界非常安静,耳朵里只能听到我们脚踏雪的嘎吱声和自己大口喘息声。我们在爬升,太阳也从天际开始爬升,每走几步我都要远望天边看那奇美的日出,感谢阿尼玛卿对于我们虔诚朝圣的馈赠。

就这样爬着看着,我突然感觉被绳子拽了一下,哟!走神了,原来是我跟不上前方队友的节奏结组绳已经被拉紧了。此时他们也只好放慢速度。当我们爬到天大亮时,云雾也随着太阳的升起越来越厚。能见度越来越低,线路也越来越陡,这说明我们距离山脊已经不远了。

▲阳光透过云雾照在我们身上

▲晨光下云雾中结组向上攀登

在接近山脊的地方坡度变得非常陡峭,我们去除结组开始交替保护缓慢上升。此时能见度已经非常的低,但明显感觉到山脊已经越来越近,正当我们期待翻过山脊后是什么风景时候。一个挡在面前10多米高的大雪檐让我们彻底傻眼了,爬上去是不太可能了。于是我们开始沿着雪檐横切却发现怎么也绕不过去,原来整个山脊已经被西面吹来的强风形成的雪檐覆盖。完了,这下没有希望了,真的翻不过去了。

▲即将抵达横卧在面前的大雪檐

虽然顶峰已经近在咫尺,但眼前的现实我们必须接受,在这里简单的合了个影之后我们开始下撤了。这下我是真的彻底放弃了,现在我只想用我所有的能量以最快的速度回到人间。当我们下撤了两个绳距时,云开雾散阿尼玛卿顶峰露了出来。我们影影约约看到距离顶峰不远处有个鞍部,我们想这个鞍部有可能可以翻越,可是现在体能也差不多耗尽了,算了吧,也看不清鞍部究竟能不能翻越。这时泽郎恩波说,我们都折腾了这么多天,还怕再折腾个一两小时吗?你们甘愿就这么下撤?是啊,下面这么难的冰壁都爬上来了,这里距离顶峰垂直高度也就100多米,这到鞍部之间的线路又不复杂,至少到鞍部去看看,实在不行也毫无遗憾。

▲看到希望后再次向上攀登

虽然我已经感觉非常的疲惫,但是在他俩的激情鼓励下再次点燃了我冲顶的欲望,不知道从那里来的一股劲,用了四个绳距,一口气爬到了鞍部,这里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鞍部到顶峰的线路缓慢且安全,我们决定从这里来个轻装冲刺直达顶峰。

南坡首登|朝圣神山阿尼玛卿 顶峰的泪水和拥抱

▲翻上雪檐,走出云雾,阳光洒在身上

走在队伍最后面的我用gopro记录着我们最后登顶的那一刻,我看到他俩一到顶峰就跪在地上开始朝拜拜阿尼玛卿神山,我不敢直视他们,因为我的眼泪早已止不住的往下流了,这是我们经历过的最坎坷的一次攀登,太不容易了。我背对着他俩面朝天喊道阿尼玛卿你总算看到我们了,然后跪在雪山一头砸进雪地里念着嘉颂切,嘉颂切,嘉颂切,这样我激动的心情也慢慢的平复了下来。

▲撒起龙达,为我们自己,也为所有山友祈福

他俩过来把我扶了起来,我对着他俩喊道我们成功了,笑着流着泪,我们在阿尼玛卿顶峰紧紧的拥抱在一起。我说无兄弟,他俩说不登山,我说我们要安全的回家,他俩说必须的。这一刻发生在2017年8月17日上午10时17分,岩羊登山队“罗日格西、泽郎恩波、泽郎格西”三人组成的岩羊户外阿尼玛卿冲顶小分队从阿尼玛卿南坡首登成功。

▲岩羊阿尼玛卿新线路登山队登顶成功

这是第一支从阿尼玛卿南坡成功登顶的队伍,我想这对阿尼玛卿登山运动的发展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这次首登的最大价值在于为广大的山友提供了一条崭新的线路“岩羊线”。

▲岩羊阿尼玛卿新线路登山队登顶路线

阿尼玛卿南坡(岩羊线)攀登行程参考

D1:大武镇集合                        海拔3700米

D2:大武镇—大本营                 海拔4700米

D3:大本营                               海拔4700米

D4:大本营—C1                       海拔5300米

D5:C1—C2                             海拔5800米

D6:C2—顶峰—大本营            海拔6282米

D7:大本营—大武镇                海拔3700米

D8:备用时间

PS:建议大家提前一两天到大武镇,这样有助于海拔适应。

阿尼玛卿岩羊线的攀登总结

阿尼玛卿大本营到顶峰需要垂直上升1582米,所以攀登途中建立3个营地(BC、C1、C2)较为合理,攀登阿尼玛卿南坡需要足够的体能和顽强的意志及足够的时间来适应海拔,我们虽然从南坡新线路首登成功,但还是没有达到我们开发新线路的标准,2018年我们会开始组织推广阿尼玛卿南坡新线路的攀登活动,还会继续考察更合适的线路,让爱好者们能够以更加安全方式的攀登这座藏传佛教神山。

▲探路组攀登路线

前往阿尼玛卿的交通选择

距离阿尼玛卿最近的县城是青海省果洛州玛沁县大武镇,到玛沁县算是比较方便的,以下是前往玛沁县大几种交通参考

1.飞机:飞机前往是最快最省事,但是机票比较紧张,需要提前订好。每天早上8:00从西宁曹家堡机场起飞,8:50分抵达果洛州玛沁机场,机场到大武打的很方便,10几分钟就能到城里了。

2.包车:如果订不了机票也可选择坐火车或飞机到西宁再包车前往,也是比较节约时间的方式。

3.班车:如果时间充足,可选择各区县之间的班线车慢慢前往,这样有助于高原环境的适应,但要注意适当休息调整,以免长途疲劳影响后期攀登。

4.大武至雪山乡全程80多公里全程高速,约1小时,雪山乡有餐厅,旅馆和日用品小店,这里是进山前的最后一个补给点了。

5.雪山乡至哈龙沟,距离约10多公里,全程土路,用时30分钟左右。

6.徒步进山线路:阿尼玛卿雪山下四周都是高山牧场,所以到大本营还是很方便的,物资可以用牦牛或马驮到大本营,队员可以选择骑马或徒步前往,全程在高山草甸上缓坡而上至4700米左右建大本营。

7.进山物资运输情况,因为牧场是每家每户各占一块区域,所以进山请驮牛时务必要找到你要建大本营所在牧场的主人,这次我们的新线路就是和阿尼玛卿二峰的大本营线路是一个牧场主人的,而传统线路的牧场主人又是另外一家,如果找错人了他就会把你带进他的牧场了。

让更多人站在雪山之巅

我们就是希望让更多的人实现雪山仙境我为峰的夙愿

让每一个人都能在一座座雪山之巅感悟和品味人生的真谛内涵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