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亓莲关~大角楼~秃尾巴边长城穿越

本次行程位于怀柔莲花池村,早晨先进城办了点事,然后抓紧出城赶到莲花池村的时候已经快中午12点了,从来没有这么晚上过城,以至于开始的时候我都怕天黑之前下不了山,没想到啊,线路清晰好走,三个多小时后下了山都没耽误返程上澡堂子冲个热水澡。话说这个时候出来游玩其实挺好的,从高速下来沿范琦路到达莲花池村,一路上就没几辆车,交通真是畅通啊。而且这个冬天其实也不是太冷,又加上今天艳阳高照,空气又好,这在京城也是难得的好天气。

本次行程我的六只脚轨迹记录的行程,初始上山的一段不知怎么拉了直线。总行程5.19公里,用时3小时12分,话说这可是往返的线路,不过原路返回倒有可能是最近最好走的下山路也说不定。

本次行程一共经过10座敌楼,1个马面,5个上城券门洞,1个马道上的辅房。本次行程的线路可谓极好,怎么个极好,感觉也就仅次于相邻的慕田峪景区吧,换做夏季,再多加0.2的植被难度系数,这个季节倒是无植被阻挡之扰。

关于本次行程的起点,《明长城考实》中的描述如下:莲花池关,旧名为亓连口关,当地老乡俗称“缺粮口”,并有传说。据《四镇三关志》载:关为“永乐年建。”明为极冲之地。东起山海关的蓟州镇长城止于此。迤西接慕田峪,长城进昌镇黄花路界。看看,此关虽名气不大,却是明蓟镇和昌镇长城的分界点。

话说几年前我从箭扣穿越至慕田峪的慕字一台时,也就是俗称的大角楼,发现这里是一个长城结点,东边南边方向均有长城,当时是一头雾水不明就里后来虽然知道了却一拖就是几年,这次终于忙里偷闲补上这一段。

亓莲关~大角楼~秃尾巴边长城穿越

大角楼长城分界点谷歌示意图。
亓莲关~大角楼~秃尾巴边长城穿越

起点处有一山寨版的亓莲关,既然修公路时拆毁了原关址,那说明现在这个后仿的关堡在位置上是往右挪移了的,路边还有一块长城保护碑,红圈示意,它的内容见下图。

亓连口城堡

据《明长城考实》记载:“此关原来关门甚好,门外还有两门大铁炮,前些年修公路大桥时将关门拆毁,铁炮被卖了废铁。

我就不明白了,如果是明朝的大铁炮,怎么就能当废铁给卖了,出于修路的需要拆毁亓莲关就没有文物部门的参与指导吗?

亓莲关~大角楼~秃尾巴边长城穿越

隔着公路桥的对面山下,有这样一块去往大角楼的“指路牌”,它的下面及不远处有两块一模一样的长城保护碑,它的内容见下图。

莲花池段。同一地方,现在叫莲花池,古时称亓莲关。

起始这一段城墙坡度有,但是很好走。
亓莲关~大角楼~秃尾巴边长城穿越

局部高点向东北方向望去,可以看见对面山脊上去往神堂峪方向的两座敌楼,山间缓坡上是巴克公社成片的小别墅。

踏上山脊不久就有一个上兵道,今天的线路在大角楼至秃尾巴边之间还有四个这样的上兵道,全是马道凹槽式,这是我给起的名。

第一楼,树木遮挡,楼体不得全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