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五台山迎风踏雪

漫步在雪后的古南台,据说这里是五台山有史料记载最早的地方之一,也是五台山建寺庙最早的地方,帝王登临最早的台顶,是台城周围五个台之一,是五台山地区“传统宗法性宗教”“民间宗教”中心之一。五台山的每一道山梁都银装熠熠,雾气在雪山上升腾,在这明净的自然风光里经历悠远的历史底蕴,摩挲厚重的佛学禅理,内心是如此的通透温润。看烟光凝翠,明霞似锦,看雾霭浮云,山壑腾烟,确实让人站在高处而不知寒冷,处幻境而不觉飘渺。

深一脚浅一脚行走在五台山的雪韵中,将生命囚禁在佛音中,让灵魂稍作栖息。然而,我们只不过是以过客的方式到此,来去匆匆。多情的纠缠,温暖的感动只是一段短暂的禅佛光阴,在人生花开的陌上,如雪般洁净,棉柔,短促,终究会随红尘融化……

五台山迎风踏雪

山坡上金黄色的沙棘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的诱人,那酸酸甜甜的味道让人永生难忘。冰层之下可以听到水流的声音,在几处向阳的地方可以看到融化的冰层下潺湲的清澈溪流,颇有点儿春天冰雪消融的味道。

路上积雪很厚,踩上去咯吱咯吱的声音让人听着就心情愉悦。捧起一抔积雪仔细端详,好久不见你依然是如此晶莹的模样,你可知道我思你如狂?抛一把雪花洒向空中,欢快的笑声在山谷回荡,趴在雪地上来一个漂亮的燕飞,那灿烂的笑容足够让人忘记所有的烦恼忧伤。

南台海拔2485米是五台中海拔最低的一个,冬日的南台银光凝翠、雪花似锦、千峦弥布、五彩缤纷故名“锦绣峰”。台顶寺庙名为普济寺,在普济寺的西院角有一座白塔,站在塔旁向西北望,五台山的其余四台都清晰可见。

五台山迎风踏雪

进入一片松林,地上积雪很厚是真正的林海雪原的感觉。我们在雪地上拍合影,说实话走在林中的感觉实在是太好了,清新的空气、稀疏的鸟语、遍地的洁白、甚至还有隐约的虫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