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

陈立基:当我挥舞冰镐的瞬间,我的世界就安静了

当我挥舞冰镐的瞬间,我的世界就安静了,再也没有了烦恼。   ——-陈立基

图片来源:陈立基朋友圈)

与冰初相识,犹如故人归

我叫陈立基,外号"西门吹水",算是个攀冰老手,有着8年的攀冰经验,参加过一些比赛,也获得过不错的成绩。

2012年1月双桥沟攀冰节攀冰比赛男子第一

2012年1月双桥沟龙之涎(DragonBreath)冰壁攀登难度Wi6

2012年2月双桥沟DMM攀冰交流会比赛男子第一

2012年2月双桥沟五色山大岩壁攀登

2012年5月双桥沟牛心山大岩壁攀登

2013年1月全国攀冰精英赛男子第一

2013年12月kailas全国第一届DryTooling干攀大赛男子第一

2014年1月双桥沟攀冰节攀冰速度赛男子第一

2014年2月发现并首攀四川彭州回龙沟第一条攀冰线路Wi4

2014年5月四川阿坝州速攀登顶半脊峰5430米,14.5小时

2014年7月入选香港攀冰代表队

2015年1月北京云蒙峡第一届攀冰节男子专业组难度赛第一

2015年3月签约阿迪达斯(adidas),成为阿迪达斯攀登运动员

2015年8月四川甘孜州雀儿山6168登顶

2016年1月Kailas全国第三届DryTooling干攀大赛男子第一

2017年1月加入中国攀冰国家队参加攀冰世界杯北京站难度和速度

2017年1月双桥沟攀冰节攀冰比赛第一

2017年1月全国攀冰锦标赛第一

2017年2月双桥沟mammot攀冰挑战赛比赛第一

2017年2月北京云蒙峡第三届攀冰节男子专业组难度赛第一

2018年1月Kailas凯乐石赞助运动员

2018年1月全国攀冰锦标赛第一

陈立基:当我挥舞冰镐的瞬间,我的世界就安静了

而这一切的成就,都源自于那一次初见后的难忘。

那是在2010年的冬天,我本来醉心于学习攀岩,每日都前去攀岩馆练习。某天我像往常一样到了攀岩馆,结果老板打算前去攀冰,就顺拐着把我也带到了攀冰的地点。

也就是这个无心之举,我接触到了这个新鲜的运动,这个完全不同于攀岩的运动。

陈立基:当我挥舞冰镐的瞬间,我的世界就安静了

我忘我地挥动着冰镐,用力地砸在冰上,看着碎冰飞舞在我的周围,这种别样的破坏感,让我心里的压力都得到了释放。

就这么一瞬间,我知道我爱上了。

(图片拍摄:小蜗牛

此后,我便沉醉在了攀冰的世界,每年的冬季,不是在攀冰的现场,就是在去攀冰的路上。

在我专注练习攀冰这些年里,也曾疯狂地迷恋一些夸张的攀爬方式。但攀冰是一个极其危险的运动,我经历过受伤,也面临过冲坠。

当身体控制不住的往下掉落的时候,我才醒悟,没有什么比活着更好了。

陈立基:当我挥舞冰镐的瞬间,我的世界就安静了

(图片拍摄:猪猪)

回首攀冰往事

行走过无数个攀冰地点,我最难忘的地方是成都的回龙沟,我是第一个在那攀冰的人。

(图片来源:网络)

当时,我在网上看到人们徒步经过它身边的照片,就被惊艳了。

就算只是照片上,它壮丽的美依然对我产生了不小的冲击。我日日对它魂牵梦萦,可那是已经3月份了,天气已然回暖。

(图片来源:网络)

但思前想后之下,我还是无法放下。

于是,果断驱车前往。结果攀爬到一半,我发现冰柱真的已经开始融化,中间都有了流水。

陈立基:当我挥舞冰镐的瞬间,我的世界就安静了

这对于攀冰来说,几乎是算是致命的威胁。那时候,我真的是进退两难。

短暂思索后,我还是硬着头皮爬了上去。现在想起来有一堆的后怕,毕竟冰消融很大程度会引起坍塌,万一......

(图片拍摄:铁钙)

对于未来,我想要去挑战一次"圣诞树"。这个坐落在太行山脉,高达115米的冰柱,让我充满了征服的欲望。

(图片来源:网络)

除此之外,我决定把自己从攀冰前线解放出来,转向后期培训。

因为现在的我早已不是莽莽撞撞的少年了,不再只是自己攀冰,对自己负责而已了,需要带人、带团队攀冰,要对整个团队负责。

而且,我也越发明白,不可控的因素和危险的地方太多,有些错是决对不能犯的,有些路也是不能走错的。

所以,我打算把自己在中国登山协会教练培训中学习到的知识以及多年以来自己总结的攀冰经验传递给其他的教练、新人,为攀冰培养出更多的人才。

陈立基:当我挥舞冰镐的瞬间,我的世界就安静了

(图片拍摄:铁钙)

安全的攀冰,才是快乐。

卡西欧的相遇,让我攀冰更从容

攀冰是一个不适合佩戴任何东西进行的运动,但卡西欧PROTREKPRW-6100Y-1B手表的存在却给我带来了重要作用。

陈立基:当我挥舞冰镐的瞬间,我的世界就安静了

首先,PROTREK PRW-6100Y-1B的手感很好,自身也很轻,不会增加任何负担。

其次,PROTREK PRW-6100Y-1B有着卓越的功能。

户外作业,不允许我带很多的行李,卡西欧PROTREK PRW-6100Y-1B就帮我省下了很多的工具。

陈立基:当我挥舞冰镐的瞬间,我的世界就安静了

比如,温度对于攀冰来说,是个很重要的因素,-10°以下的冰比较硬脆,易断碎冰多,要注意打镐技术。而0°左右温度,冰软硬适中,攀起来也好打镐些。当温度再上升,冰面还有大量流水,冰和岩壁己经分离了,那是绝对不能攀

这时候,我可以直接拿着PROTREK PRW-6100Y-1B,在冰下记录温度,而不用再携带温度计。

在前往高海拔攀冰的时候,卡西欧PROTREK PRW-6100Y-1B也同样有用,它可以读取海拔和气压的数据,这样更利于我们判断环境和天气。

陈立基:当我挥舞冰镐的瞬间,我的世界就安静了

卡西欧PROTREK PRW-6100Y-1B的存在,让我多了很多数据参考,让我攀冰更加从容。

如果非要对攀冰说一句话,我想说,选你我从不后悔。

攀冰高手哦,好象认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