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正定休闲游系列之一——正定古城的三个城门

正定位于河北省西南部,古称常山、真定,历史上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也是百岁帝王赵佗、常胜将军赵云的故里。

正定是石家庄市的市辖区,人称正定新区。位于华北平原中部的冀中平原西缘,东经114°23′—114°42′,北纬37°58′—38°21′之间,其北距首都北京258千米,南与省会石家庄市区隔滹沱河相望,区位优势明显,是省会石家庄的北大门。正定交通便利,境内有京广高铁、京广铁路、107国道、京昆、京深高速公路纵贯南北,石德铁路、石太铁路、307国道、石太、石黄高速公路擦境而过。域内还有正(定)南(营)、正(定)深(泽)、正(定)灵(寿)、正(定)行(唐)等公路,位于县界内的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已开通20多条国内外航班。距天津港、黄骅港也仅有300公里。

正定县面积468平方公里,下辖1街道(城区街道)、4镇(正定镇、诸福屯镇、新城铺镇、新安镇)、5乡(南牛乡、南楼乡、曲阳桥乡、西平乐乡、北早现乡),174个行政村,186个自然村。人口46.7万人(2010年)。现在正在建设石家庄市正定新区。面貌日新月异。2017年,正定县入选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除此外正定还有一堆的荣誉:三国子龙故里,佛教临济祖庭,世界冠军摇篮、“省级文明县城”、古建筑艺术宝库、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国家可持续发展先进示范区、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体育先进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生态示范县、全国农业普查先进县、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等等。

正定历史悠久,有据可考的历史始于春秋时期(前770年),居住在今河北省境内的白狄族人(姬姓)建立鲜虞国,国都新市(今新城铺),中山国以正定为中心设东垣邑。秦朝改东垣邑为东垣县。汉朝改东垣县为真定县,属垣山郡(后改名常山郡)。晋时常山郡的治所由元氏移至真定,从此真定成为河北 中南的政治中心之一。作为一个历史文化名城,正定文物古迹众多,2010年现存隋唐以来建筑38处,其中,国保9处、省保5处、县保24处,馆藏文物7672件,其中国家一、二级文物264件,国保级文物在全国县级行政区中位居第二。

9处国保:隆兴寺、开元寺、广惠寺华塔、临济寺澄灵塔、天宁寺凌霄塔、县文庙大成殿、府文庙、唐代风动碑、正定古城墙。

5处省保:西洋仰韶文化遗址、小客龙山文化遗址、新城铺商周遗址、梁氏宗祠、王氏家族墓地。

• Tyar 楼主北海龙吟您好!我非常喜欢您的帖子!我想翻译成英文分享给我的微信公众号粉丝(外籍友人),不知您同意吗?好像没有站内信息,只好在这里留言给您。您若收到信息,可以关注我微信公众号给我发个信息吗?请搜索公 ... 2020-4-7 13:11
  • say哈喽 天气真好 2018-2-11 09:17
  • 北海龙吟 回复 say哈喽 沾大风的光了 2018-2-11 10:03

正定城始建于北周,初为石筑。唐宝应元年(762年)因滹沱河溢水灌城,城日以圮,水退后对城池进行了拓建。明正统十四年(1449年),正定城扩建为周长二十四里,高三丈二尺,上宽二丈的土城。后世重修或改建均是在此基础上进行。正定城平面近似方型,其东、西、北三面城墙基本是一道直墙,只有南城墙受地形影响有凹有凸,呈明显的曲线。 正定为府级建制,一城设四门,四门中的东、西门遥遥相对,处在一条东西轴线上,南北北门则不在同一轴线上,东西错开了2、300米。这种南北城门相错的布局在中国古城建设中经常见到。

民国时,因正定火车站建在了城的西北角, 为方便行人往来,在北城近西北角处增开了一个小北门,已不存。

正定古城墙残存部分示意

正定休闲游系列之一——正定古城的三个城门

正定南邻省会石家庄市约10公里,从石家庄去正定交通非常方便,有以下多路公交可达:

131路 老火车站(解放广场)至正定国际小商品市场,票价2元;

148路 新火车站至正定国际物流园,票价2元;

132路 北国商城到园博园,票价2元;

177路 南焦客运站至园博园,票价2元;

130路 省博物馆至正定蟠桃 票价2元;

192路 老火车站(解放广场)至正定三才家俱城,票价2元

这些公交中,去正定南门乘坐130、177路最方便,石家庄市区任一站上车,正定南门站下车即可。去正定西门可乘坐192路公交,直接到正定西门下车,也可坐131、132、148路公交,在江南新城站下车,东行1公里即到。去北门可坐132路公交,北城门下车即可。

从石家庄市内打车到直接到正定,车费大约30元。

自驾车走中华大街(辅道)、107国道、体育大街、建华大街、新城大道、太行大街均可到正定。从北京方向去正定可走京珠高速转新元高速,正定出口下路即可。

北国站上132,车费1+1,即滹沱河南的市区段车费1元,一过加1元,空调期另加收1元空调费。由正定火车站东拐,过正定一中即正定北门,车站名叫北城门。下车,开始了我的访古之旅。

车站旁有一个残破颓废的城门洞子,它孤单的戳在路边。按位置分析,它应该是正定北门的月城城门。我并没有先看它,而是先沿马路继续向前走去,我要先看看北关街。不知为什么,北关街和正定的北门并不冲着,而是向东偏了一百来米。

现在我们看到的对面那 条不宽的街道就是北关大街,跨街坊是近年新建的仿古建筑。别看这条街道不起眼,它可是过去的官道,是大半个中国的人进京的必经之路。在100年前,不论是中南诸省还是西南、西北各省的官员、学子,商旅之人,去北京都要走这条路。

现在回过头来让我们再看北城门。北门周边原来是一片破破烂烂的小平房。杂乱不堪。现在搞亮化美化,那些小平房们全部拆除,城门周边建成了一个大广场,比从前漂亮多了。

广场东北角,常山赵子龙 的塑像

常山赵子龙,因为高逆光,拍成了剪影(顺光面是背脸 )

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个不算高大的土疙瘩就是正定北门的月城,它并不高大,也不雄伟,长不过20米。高约6米左右。中间的门洞高约3米,宽4米左右。

正定历史悠久,城池几经重建,现存正定城始建于唐宝应元年(762年),明正统十四年(1449年)扩建为今天的规模,隆庆五年(1571年),真定知县顾授始将土城改为砖城,后任知县周应中申动府库银六万余两,征用真定府辖各县民夫,分段兴工,于万历四年(1576年)竣工。现存城墙即明正定城的遗存。虽历经500多年风风雨雨,但直到解放前,正定城墙的包砖还基本完整。

正定城是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坚强毅力的结晶。历史上在军事防卫和预防水患上起了重要作用。建国后城墙失去了原有的军事意义,历史的原因,58年大练钢铁时人们开始 拆城砖垒高炉,此后不断有人拆砖盖房,到上世记80年代,正定城墙的包砖已基本被拆完,就连好多地段的土墙也在城市建设时被铲平,或修路或盖房。当时间进入21世记时,正定城墙原长24华里的城墙仅剩约16华里,因风雨侵袭,残存下来的墙体也变成了颓壁残垣。正定原有4个城门,东门已埋于国防工事下,其它三门仅存里城,门城门楼都已不在,瓮城月城更是只剩下少量残墙体断壁。尽管如此,正定古城墙仍是我国侥幸保存下来的长度最长的明代古城墙之一。残留长度在现存明城墙中位列第三,仅次于南京和开封。为保护这一重要古迹,1993年7月15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正定古城墙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5月又被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眼前这段城墙是正定北门的月城、瓮城两道外城中仅存下来的唯一一段城墙

哈哈,这个门洞还有个门牌号——华安东路16号

从内侧看月城城门

从里侧看北月城的城门。和所有的城门一样,正定城门洞也是里侧高大,外侧较低,现存的北门月城门外侧只有约3米高,里侧却高达5米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