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求生漫谈之十二——燧石生火的秘密(附操作视频)

在驴友圈子讲bushcraft基础技能,有共鸣的不多,你会被当外星人的,就好比驴友就认汉道,你拿把晌午都没人知道怎么回事
  • 向往Nirvana_1 你这是正解。不管是野外求生还是bushcraft,应该都是属于户外运动的一种,多学习一些基础的技能,可以玩得更安全更有乐趣。户外运动是建立在各种求生技能和知识基础之上的,可惜很多人意识不到。 2018-2-11 08:05
yuyuppy 发表于 2018-2-11 00:36 在驴友圈子讲bushcraft基础技能,有共鸣的不多,你会被当外星人的,就好比驴友就认汉道,你拿把晌午都没人知 . ...

• yuyuppy 我的观点倒是有点不同,我不认为bushcraft是户外运动的一种,bush的基础技能仅仅只是技能而已,而bush更多的是精神层面的东西,bushcraft是一种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人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是食物链的一个环节,和那些 ... 2018-2-11 13:07
现在的驴友根本不需要意识这些,都是保姆式活动,钱一交,跟大队伍一走,走完再FB'野外生存只在很小的一个群体。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向往Nirvana_1 发表于 2018-2-11 00:05

我的观点倒是有点不同,我不认为bushcraft是户外运动的一种,bush的基础技能仅仅只是技能而已,而bush更多的是精神层面的东西,bushcraft是一种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人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是食物链的一个环节,和那些鹿啊,虫啊,鸟啊等等一样,都是大自然的孩子。在利用自然材料进行craft的时候,其实是一种人与自然的精神连接和交互,Skills真的只是最最基础的东西而已。这就是为什么在bushcraft里面,篝火不叫campfire而叫jungletele。
这就是B友不同于驴友的地方,不在乎去过多少地方,不重要,B友会很多年只去同一个地方,一个可以与大自然连接的地方,关注点也不在什么穿越,什么攀登。而驴友,就是要去过多少多少地方,爬过什么什么山,穿越过哪里哪里。两种完全不同的玩法而已。
要说到基础技能,其实都是想通的,只要是人,都要吃喝拉撒睡,而支撑这些吃喝拉撒睡的,不外乎就是这些基础技能而已。
  • 向往Nirvana_1 具体玩法是有许多不一样的地方,还是看个人的层次吧,不过任何回归自然的方式,深层次上的精神需求都是一样的。只不过现在流行泛户外,参与的人各种各样的目的,把这种好好的运动弄得乌烟瘴气而已。 2018-2-11 14:32
zhb001 发表于 2018-2-11 14:03 这个要把我爷爷当年抽旱用的燧石 火镰 艾绒 拿出来用  现在人都不会用了 ...

爷爷辈的人才有可能用过,爸爸辈往后的人基本都没见过了这种方法了。
yuyuppy 发表于 2018-2-11 13:07

向往Nirvana_1 发表于 2018-2-10 11:34 对于各种生火方法的操作难度、材料获取难度(指在野外求生的环境下)、在野外求生时的适用性、操作过程中有 .. ...

学习支持
挺好玩儿的,不过个人觉得可以带个轻巧的火石、硬度达到62以上的高碳钢火镰,东西不重,又经得起长期使用、也不贵。

学习知识,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