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登山记] 单挑东白山,一个人的日与夜

“冻死了!”夜里山顶的风实在太大,吹得我人都要飞了。收拾完拍星轨的装备,赶紧躲进帐篷睡袋里,人蜷成一团。

一个人在冬日的山顶露营,谁能说这不是一种潇洒呢!

【Part 1】车行路不远

10:36,终于到了诸暨客运站。下车就是公交车站,赶紧找去廖宅的公交车。找了一圈发现102路公交车都是前往东白湖的,只不过车前窗上放着一张写着目的地的白板。我问了一个司机,他告诉我:去廖宅的车10:35刚刚开走,下一班要12:50发车。天哪!这么狗血的事情居然真的发生了……只好先到休息室休息了会儿。然后又去问了一个到山岔的车,司机告诉我他这个车是离东白山最近的,到廖宅的三岔路口下车走进去也只有三四里路。好吧,坐上这个车,11:00出发了。

经过东白湖,湖水在阳光照射下显得湛蓝澄清,风光不错。但是湖边被铁丝网围住了,只有一个观景台可以看看。

12:00,到达廖宅的路口,这是一座桥,桥边的山岩上写着大红的“东白山”和一个箭头指示,另一侧的大石头上写着“廖宅”。好吧,从这里开始走了。

【Part 2】路就在脚下

一路沿着溪水前进,水流湍急,时而会有三五成群的小瀑布,想必夏天的时候来玩水也是极好的。不一会儿就到了廖宅村。这是一个社会主义根深蒂固的村子,村委会路边的墙壁上还写着一幅廖宅村歌。继续往前走到新屋基,在一个农村淘宝店门口,就正式到了上东白山的路口了。这里也是102路廖宅线公交车的终点站。

问了下农村淘宝店的老板娘,让她给我做了个蛋炒饭。这是上山之前吃的最后一顿饭,必须吃饱才有力气爬山啊!吃了饭,又买了瓶饮料,开始上山吧!

【Part 3】山,就在那边

往前走到一个“鹊桥”,这里是上山两条路的分岔点,到了山顶又汇合成一条路,所以怎么走都是一个环线。我选择右拐过桥的路上山,边上有一个登山路线图,距山顶6.79公里。

一路都是青石路,路挺好走的,边上就是溪流,听着水流声音很响,很多处都是落差很大的瀑布,山路有护栏围着,为了防止有人为了看瀑布而坠落山崖。一路经过几个亭子,可以休息;还有一个如意泉,可以接水喝。到了海拔800多米,路边的青苔下铺满了雪白色的东西,仔细一看,原来是冰花,还挺奇特的。再往上就到了一大片茶园,和一个村庄,这里就是龙门顶了。路口有一个小水车,吱嘎吱嘎的转着,水车上挂满了冰凌。边上就是龙门顶山庄,夏天时应该是可以来这里吃饭的。院子里有一只大狼狗,不停地朝我吠,我只能紧握住两根登山杖,故作镇静地无视他,害我走错了一个路口,赶紧折返,在房子的左侧找到了上山的路。走出龙门顶,时间已经过了15:00了,距离山顶也不远了。进入一片松树林,抬头一看,右侧山顶上的树枝挂满了晶莹剔透的冰挂。再往上看到了风车,山顶就在眼前了。终于走到一片开阔地,左手边是探月亭,前面是去东阳的下山路,右侧是去往山顶太白峰的游步道。游步道两侧都是高山茅草和矮树,叶子被冰挂覆盖,看上去一片雪白。

【Part 4】登顶东白山

走了20多分钟,终于到了海拔1194.6米的山顶了。这里是一个仙姑庙,有一个很大的平台,应该是专门露营用的。只不过冬季太冷,风很大,没有人露营。边上是几个大风车,呼呼作响,极目远眺,风光无限好啊!

我把背包放下,到处走走看看,寻觅合适的露营点和拍照点。太白峰石碑就在仙姑殿后面,再往前走又有玉皇殿和龙王殿,这里也有一个大平台,由于这里朝南,光照更充足,风也更小,我就把帐篷搭到了这里。

休息了一会儿,眼看着快日落了,我就赶紧穿上羽绒服,带上装备去拍照了。风很大,温度也很低了,边上的亭子被冰挂覆盖,看着就很冷。拍了一会儿天就暗了,收拾收拾回帐篷里休息了。拿出干粮吃点,出汗的衣服换一下。

【Part 5】夜已深,还有什么人

20:30,天应该黑了,我打开帐篷一看,星空灿烂。就出来拍了一会儿星空。这时候居然还有一群人上来,在冷风中瑟瑟发抖,连拍照的兴致都没了,不知道他们图什么。

拍了半个多小时,我也觉得冷了,就赶紧收拾好钻进帐篷里睡觉了。半夜风很大,风车声音很响,气温很低,几次迷迷糊糊间我都感觉帐篷要被吹走了,还好我用几块大石头压住了绑绳。

【Part 6】日出,不负我

早上6:30,我磨磨蹭蹭不想起床,但是为了拍日出,还是把自己逼起来了。日出真的很漂亮!阳光洒到雾凇上,雾凇也泛出了红光。虽然我带了手套,但是丝毫不起作用,我又想起了在西藏里手指被冻麻的感觉。景色太美,我不舍放弃拍摄。

【Part 7】东白山,后会有期

9:00开始往下走,廖宅出发回诸暨客运站的公交车11:50走,我得加快脚步了。从探月亭另一侧的下路下山,这一侧的路有青石也有土路,途中还有几次要过溪流,溪流上的石头都覆盖了一层冰,非常滑,必须小心翼翼地走,这时候登山杖就起到了很好的稳定作用。这一路能看到很多大瀑布,非常壮观。

多来点照片和作业 能宣传俱乐部
杭州乱峰户外 发表于 2018-2-11 15:06 “冻死了!”夜里山顶的风实在太大,吹得我人都要飞了。收拾完拍星轨的装备,赶紧躲进帐篷睡袋里,人蜷成一 ... ...

支持。。。。。
zhb001 发表于 2018-2-11 07:37 多来点照片和作业 能宣传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