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8-2-11 16:48 显示全部帖子

>写在前面

户外穿越有多种方式,这里只说有关徒步的方式,且本人没有此方面的实践经验,在此,也只是作为一名户外徒步爱好者所表达的一点个人的愚见及理论层面的谈论或讨论,不涉及技术层面和实际操作。

以下“徒步穿越无人区”均简称为“穿越”。无人区也不单指某个无人区,为泛指。

>引发“禁止”的主要原因

1、“穿越”危险系数大,死亡(含失踪)率高,因此牵扯到的救援难度大成本高。

2、基于对“穿越”救援难度大成本高因素,或在救与不救之间的折衷,有出台或颁布地方性“禁止”法规。

3、对“穿越”看法不一的态度或观点在社会层面引起的普遍关注和讨论。

>也应该明白的几点

1、无人区,不是“军事禁区”,也不是国家其它有关严禁接(靠)近的涉密区域,只是相对意义上的没有人类活动和开发的原始自然(保护)区域。

2、徒步,不是违法或非法的行为,除了是一种户外休闲活动,也是一项户外运动,具有探险、亚极限性质的运动。

3驴友,不是违法者、破坏者、低俗者,而是一些崇尚自然、热爱生活,且怀揣美好,富有热情和有积极服务或贡献于社会意愿的人士。

>“主题”漫谈

首先想说的是,不管是其它户外运动还是徒步,都非中国首创(注:户外运动,是一项在自然场地举行的一组集体项目群。其中包括登山攀岩、悬崖速降、在野外露营、野炊、定向运动、溪流、探险等项目,户外休闲运动中多数带有探险性,属于极限和亚极限运动,有很大的挑战性和刺激性,拥抱自然,挑战自我。户外运动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8世纪的欧洲。徒步,是户外运动的基本构成。),不要觉得徒步是只有中国才有的事,也不要觉得徒步中的意外事件也只有中国才有,这是个全世界普遍的事情,只要有徒步的地方,就会有各种意想不到的事件。我们之所以这么怕出事,千万百计的想要百分百的安全,我忽然觉得与千百年的思想教育有关,中庸之道,怕会有各种不好的影响,所以,对徒步这种“爱惹事”的运动,总是不太喜欢,不如一禁了之;可我就在想了,其它户外运动,比如登山,好像也很容易出事,为什么没人要求禁止呢,觉得大概还是有巨大商业利益和经济效应的缘故,与之相比,徒步不但是一个很平民的运动,利益也少的可怜,还不够麻烦的。

但还是请不要用诧异和另类的眼光去看待徒步,这只能说明你对它的不了解,不了解就会有所误解,有所误解就会有所偏见,最终就会觉得像洪水猛兽一样可怕,其实,完全不是这样的,“徒步是户外运动最为典型和最为普遍的一种”。如果把徒步运动与完全的旅游性质加以区别,从中剥离,那它发生意外伤亡的概率或许小的可以忽略不记。

为什么非要区别、非要剥离,因为我总觉得,倘若不如此,便无法了解徒步运动发生意外的真实概率;每每有事,报道者也不加以甄别,随便弄个“驴友”的帽子一扣,不管与徒步运动有没有关系,便是户外驴友的事了,除了对徒步运动没好处,其它的好处还真不少,比如吸引了眼球,提高了点击量,造成了社会反响,引起了政府(或有关部门或有关领导)的重视等等;这样的事件和新闻多了,对真正的徒步运动便就有了莫大的危害,误导了不了解的人群,不但会对徒步运动敬而远之,更有一提及就有危险和不安全的先入为主,觉得还是不要徒步的好,太危险了,应该远离徒步,若是真的这样就可以远离危险,那也罢了,但实事上真是这样吗,不徒步就真的就可以远离危险吗?

不知为什么,一想到“穿越”,我就想到“江湖”,甚至有想写篇《户外也是江湖》的念头,大概还是实践积累的太少,写了个开头就写不下去了,扔下再没写,估计是写不出来了。不过这里,还是可以略略地说一下,“穿越”与“江湖”有什么关系。

我想所有的驴友都明白,“穿越”并不是随便说说的事,哪是很需要能力与物力和勇气与智慧的事,不说绝对的缺一不可,但我是感觉缺了哪个都很麻烦,而这个麻烦有时可能会以性命为代价;这种事也肯定是说的多,做的少,也许,就是一种理想和梦想,实践的机会几乎就是零,对我可能就是这样。但话又说回来,做的少归做的少,但总归有人会去做,而这种“驴”,我通常归为驴中的战斗机,战斗机的中精英,不是精英,也是“枭雄”;如果说“穿越”是徒步运动中的至高的追求,哪有这种追求“驴”,也无疑是驴界的高手,不,高手中高手,尽管可以不服气,也可以嗤之以鼻,但做不到就是做不到,所以高手永远都是寂寞的,也很少有人明白和了解他们在想什么,不过没关系,除了“穿越”,我们还有很多的选择,江湖虽然有高手,但还是大家的江湖。

高手一般都是高来高去,是不屑与衙门或捕快打交道的,而衙门和捕快想管也管不了,很多所谓的“禁令”,在高手眼里不是个屁也是形同虚设。如果想让高手听话或不惹事,最好的办法一般是招安,为我所用,要么睁只眼闭只眼,别太过份就行了,要是出了事,哪就是不给面子,别怪我翻脸哦。诺大的江湖,又岂止一两个高手,管是管不过来,抓也是抓不尽的,而且也是无穷尽的,只要有江湖,就会有高手,其实,相安无事就好。

“穿越”与“江湖”大概就是这样吧。

窃以为,关于“穿越”,大家的着眼点不应该放到“应不应该”上,而应该放到“怎么禁”上,既然都已经开始“禁”了,还有什么应不应该,难道不应该就可以取消吗,大概是不能了,而最有可能的,便是改变一下禁止的方式,可能性虽然也很渺茫,但比起取消来还是有那么一点点的希望。

“怎么禁”也应该引入一下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合理禁止,科学管理,穿管结合,良性引导”,能有一个折衷的方法最好,比如:由政府资助,挑选组建一个临时性的专业户外团队,负责探出一条或几条可行性较强的路线(危险系数、救援难度相对较低且便于管理),然后交由政府备案,并以此为禁,严禁“穿越”非备案线路,否则因此造成的后果一律自负。如此一来,虽不能都满意,但至少有了“方便”之路,有的“穿越”,也有的管,线路明了,救援有效率,要比“一刀切”“三不”要好一点,“穿越”的不说,管的不知道,救援的找不到,事情不好解决,都憋着一肚子火,没一个开心的。

但这种事情,政府层面不出面牵头,一般也搞不成,而政府层面没有利益或政绩的前提,大概也不会主动为之,只有被动的“禁”之。虽“禁”之,却也是治标不治本,防不胜防,禁之不绝,依然是无序现状。而这种运动式的“穿越”,也不能以对野生动物和环境保护方面的犯罪行为相提并论,相反,大部分徒步爱好者都具有很高的环保意识和自觉意识,置于险地的唯有“穿越”者自己。虽然本着保护生命爱惜生命的目的禁止“穿越”,同时避免不必要和无谓的救援,出发点也许没有错,但却忽略了徒步运动的魅力所在和“驴友”对徒步运动的热爱,好心或许反而阻碍了徒步运动在某个地区的持续发展和拓展。

虽然“穿越”在徒步运动中属于“高端”层次,巅峰之作,终极挑战,注定只能是少数人的选择,大部分驴友都会无缘问鼎,但不可否认,它一样是徒步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且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有它没它就是不一样,就像山的最顶端一样,危险且又充满诱惑。徒步运动不是体育竞技,但它跟体育竞技一样,都是一项运动,如果体育竞技的巅峰是奖牌,那徒步运动的巅峰或许就是“穿越”,没有鲜花,没有掌声,甚至没有喝彩,只有寂寞,孤独,甚至生命的威胁,但这就是徒步的巅峰。这种巅峰,不管有没有人理解和欣赏,只要喜欢徒步运动,哪必定或多或少的要有一些,没有能力和机会或许就罢了,有能力又有机会的时候,热衷户外的驴友里,谁又会轻易地放过而不想一试呢。

又要说到救援,救援,救援,救援,真奇怪,好像救援就是为了徒步而生一样,好像徒步就一定要被救援一样,为什么避不开呢,我想避不开的真正原因,不是徒步就一定会被救援,而是因为这或也是禁止“穿越”的原因之一。包括我自己在内,谁也不希望徒步时被救援,且每次出发的时候,也很少会有想到被救援的可能,偏偏就是这样,救援如影相随,不管是不是与徒步有关系,只要涉及户外,一般都跑不了,久而久之,就成了户外多救援呐;而“穿越”这样的大事,别说走了,想想都觉得会死人,不是吗,动不动几百公里几千公里,不是荒山野岭,便是戈壁沙漠,危险无数,没走,可能就已经被纳入到准备救援的范围;而这种救援,耗时耗力,有时可能也只能以找到尸体为结果,而失踪找不到也大有可能,大概这样的救援太兴师动众,虽然一年没几次,却也让救援或有关部门很难吃的消,大伤脑筋之余,便只有出此下策,禁止“穿越”了。

今“禁止”虽决,却未绝“穿越”之心,还将有人,前仆后继;该不该,禁不禁,老话说不完,新事还将有,一日无良性,还是无序行,生命不息,运动不止。但愿有朝一日,“穿越”无非议,救援无争议,禁止更合理,徒步更开心。

发表于 2018-2-11 17:45 显示全部帖子
文章很有见地,欣赏!!!
发表于 2018-2-12 04:32 显示全部帖子
难以完全禁止,因为人心是多样也是多变的
发表于 2018-2-12 08:44 显示全部帖子
国内的徒步露营的整体大环境还是需要些时间去成长的,关于参与者、路线、政策、风险、救援、社会认知等方面,在付出积极尝试和努力的同时,还应当多给一些耐心和包容。诸如羌塘无人区这样的穿越路线,在户外徒步当中出现的频率并不高,只是一些很少有的户外玩家能去到,不管出于什么样的心态或目的,参与者本身对自己本身的考量也很重要,这个自身能力与路线难度的匹配度意识一定要足够强,永远是第一位的重视程度,其次再考虑风景、个人成绩(装B)等问题。简单粗暴地说,一些不具有穿越无人区这样高难度高风险的徒步玩家去干了有生命危险的探险类的事儿,那就只能看运气了。很多玩高难度路线的驴友出事儿,就是对自己的户外经验认知不够,本着赌一把的心态去干,那个中情况就不在你的掌控之中了。也许,这样的驴友,应该给自己更多一些耐心去成长,而不是走了几条休闲级的路线就绝觉得很牛气了。
发表于 2018-2-12 09:00 显示全部帖子
漫谈“是否应该禁止徒步穿越无人区”
>写在前面户外穿越有多种方式,这里只说有关徒步的方式,且本人没有 ...

凡事要守法、依规、安全!
发表于 2018-2-12 09:05 显示全部帖子

难以完全禁止,因为人心是多样也是多变的
发表于 2018-2-12 09:08 显示全部帖子
认真学习
发表于 2018-2-12 09:10 显示全部帖子
这个,要听领导的!
发表于 2018-2-12 09:11 显示全部帖子
漫谈“是否应该禁止徒步穿越无人区”

禁不住,,,,,,,,,,,,,,
发表于 2018-2-12 09:17 显示全部帖子
感觉不必禁止,也禁止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