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自驾休闲安徽游13天---游记:黟县美溪打鼓岭

游记:黟县美溪打鼓岭

打鼓岭位于黟县美溪,是新安江和青弋江的分水岭。几十户人家的村庄散落于山坞谷边,因岭而得名。其地以出产茶叶、香菇、木耳及各种优质杂木而闻名。在峦峰姐妹间,它更以幽远的传说和别致的风景而独树一帜。

“打鼓岭”地名由来:此地山高谷狭,莽莽丛林间群峰叠起,一道白练,在峭壁悬崖间飞珠溅玉,蒸云腾雾。那瀑布在山崖间三番冲折,泻入深潭,訇然有声,水声几经山谷回响,像无数面锣鼓在敲打,因而这山叫打鼓岭。

我们统一坐这种观光车到了山顶打鼓村,从村口的田间小路走到山间小径,绕过几个弯弯的山路,开始了我们今天的游玩,突然就听到了哗啦啦啦的流水声,接着就走到了一个栈桥,在桥下方出现了一个让人目眩神迷的小潭,四周郁郁葱葱的树丛中,一泓清澈的潭水包裹着一个心形的浅滩,皓白的浅滩仿佛是潭底缓缓的冒了个头。赶紧下去到潭边一看,只见对面一道瀑布就仿佛从天而降落入我们眼中,飞泻而下的白练在潭水中激起阵阵涟漪。还在沉醉中,瀑布下响起了大家的欢声笑语,其间还夹杂着的尖叫声和呐喊声。大家尽情的游玩,顺着的山路到了小银河瀑布后继续向下走, 打鼓三瀑,就隐泻于这狭谷之中,四季飞悬,经年不绝。如若缘藤攀岩钻洞,便仿佛进入一个笙鼓齐鸣的仙境:自上而下,一瀑一潭。一瀑好似少女粉颊上一缕刘海,秀丽拘谨,声若柳琴轻拨;二瀑恰如仙女甩袖,款款情深,声若箜篌慢捻;而三瀑则若壮士悬鼓抡槌,豪情万丈,冲穴响若惊雷。瀑下三潭,冬暖夏凉,各具风情:一潭明净微荡,最宜掬饮,亦可煮茗爽心;二潭幽柔深邃,最宜静观,任凭神思飞越;三潭清亮平阔,最宜畅游,抑或伴鼓放歌,让山音袅袅。

若用“路村千回石径斜,溪流九曲几人家”来形容打鼓岭再贴切不过了。打鼓岭人正踩着铿锵鼓点,走向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绿色通衢。

一路之上基本都有欢腾的溪水伴着我们,而且路上的环境原汁原味,人工痕迹不重,还有不少木质台阶,踩在上面感觉很舒服,一路走来,林木繁荫,水声潺潺,山峦重叠,移步换景,犹如置身画里。沿途的景点也不少,感觉最美的瀑布要数三迭瀑,好像天空落下一匹白色的绸缎,被清风吹皱成三段,美缎的下端一下就垂坠到这清澈的小谭里,又从潭底泛起缕缕白影。最让我们震撼的景点是水帘洞,可能是冬天的缘故,连绵的水珠不多,在树木茂盛的山间,阳光顽强的透过树梢折射向这片珠帘,形成了这么美艳的虹影,那一刻,我们已经仿佛置身于仙境了,环山绕水的打鼓岭简直就是人间仙境,走在小路上听着溪水的流走声,放眼望去,那云雾环绕葱郁得山林,再伴随着鸟儿们动听的歌声,在这里你会不由自主的将身心完全放松,享受着心灵与自然相交,并融为一体的奇妙感觉,在这里它们会碳化你的心情、释放你身体累计的毒素,放慢脚步感受着大自然的奇景,美妙!

随着走完最后一片竹海,不知不觉中我们就出了打鼓岭景区,好想掉过头来再去享受一下这青山绿水诗情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