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代夫

去马尔代夫寻找属于我们的诗和远方~记Niyama蜜月之旅

多年前高晓松说了一句文艺到不行的话,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一时间触动了无数文艺青年那颗躁动的心。当一句话背反复提及的时候多少有了那么点鸡汤的味道,但是我依然为之感动,为之疯狂。“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那片海在什么地方,而诗和远方又在何方。对于我来说,我想要的那片海,是爱和温暖。异国他乡,远离尘嚣,在蔚蓝的天空下,碧绿的大海边,和所爱之人手牵手走过每一寸沙滩,享受每一寸光阴,就是最美的诗和远方。去马尔代夫寻找属于我们的诗和远方~记Niyama蜜月之旅

1蜜月地选择

从小我对希腊爱情海有着迷之爱恋,不知是哪本杂志还是电影里看到过,抑或是哪本电影的情节歌词打动过我,不过这些都不重要,我只知道“爱琴海”三个字在我心里生根发芽。所以蜜月的第一选择是去希腊或者欧洲游,但是假期有限,最多能有个9天的假,不想让自己匆匆忙忙,走马观花,反倒失去旅行的本意。所以只能把梦中的希腊继续放在心底,留待以后有机会再去。经过将近大半年的婚礼筹备期,紧张又忙碌,虽然婚礼很完美,但是结束后觉得身心疲惫,所以难得的蜜月只想给自己放个假享受下悠闲时光。所以我把选择范围缩小到了海岛,在毛里求斯马尔代夫之间纠结了一小小小下。但是我不想做复杂的攻略,只想说走就走,走到就啥事不管happy everyday,所以最后还是毅然决然的选择了马代。而且还是免签国家,省了很多事。难怪说马代是蜜月圣地,确实有他非同一般的吸引力。即便有朋友跟我说朋友圈十个有九个去马代蜜月的,俗就俗点吧,一百个人心中就有一百个马尔代夫。

2关于选岛

其实在婚礼前我完全没心思考虑蜜月的事情,直到婚礼结束后才开始做计划,前后也就花了三天时间就把地点行程都定了,速战速决。选岛应该算是花了较多时间的。马代是一岛一酒店的,从三星到七星有上百个岛屿,一开始超级迷茫,不知道选哪个,看了很多游记思路才渐渐清晰。后来自己罗列了几项条件:1、要水飞上岛,水飞是马尔代夫特有的交通方式,既然去了就想体验一下。2、要水飞时间不宜过长,一小时以内,怕晕机。3、六星级以上岛屿,设施完善,服务好。4、不要一价全包,不想要出国了还是遍地国人,这样会有一种还在三亚的错觉。5、HB,要包含早晚餐。6、沙滩要好,浮潜随意。7、最重要的就是预算,我们的预算是两个人4万以内(包括机票、酒店、餐饮),加上岛上其他消费、购物之类控制在5万左右。其实罗列完这么多基本上能选择的也就不多了。我一开始很中意W宁静岛,但是略微超预算,后来又想去波杜希蒂岛,因为身边有朋友去过也极力推荐我们,但是因为我们出行前半个月才去定,很不巧没房了。最后我们去尼亚玛岛,这个岛不是热门岛,而且新建不久,所以知道的人不是特别多,我跟老公也是比较随性的人,觉得既然各项条件都符合肯定错不了,就在怡橙假期选了尼亚玛。很多时候我们做选择也都是靠缘分吧,最后尼亚玛也确实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

想给纠结于选岛的朋友们一点点小建议,其实真的不必过于纠结,要相信马尔代夫不管去哪个岛你都能看见那样的蓝天白云、绿树椰影、水清沙白。唯一不同的就是酒店风格,对于第一次去的我们来说,这真的不是特别重要,因为美景就在那。

3选交通

我们选了口碑超好的新加坡航空,中间在新加坡转机,顺便可以在樟宜机场购购物,缓解下旅途的疲惫。新航的服务确实赞,空姐也超美,飞机餐还有菜单,甜品是一人一个可爱多冰淇淋,也是萌萌哒。而且因为是蜜月旅行,我们申请了蜜月套餐:蛋糕和两杯香槟还有一张小贺卡。可惜我吃饱喝足就在飞机上睡着了一口没吃到,还好我老公拍了个照留做纪念。

新加坡机场超大,从T2到T3航站楼转机还要坐歌小车车。这张是在登机口休息室拍的,从上海过来还穿着厚厚的大衣,结果一秒入夏,热晕
去马尔代夫寻找属于我们的诗和远方~记Niyama蜜月之旅

飞机上每个人座位前都有一个ipad,可以看电影玩游戏,还有实时地图,所以不会太无聊

唯一要吐槽的就是回程的时候飞机上开的冷气超级大,穿着吊带裙和短裤的我们被冻的瑟瑟发抖。同行小伙伴还吐槽说史上最冷飞机,跟在冰箱里睡觉似的。

5准备行李

准备行李其实是挺麻烦的,尤其去海岛玩,要准备的东西实在太多了,定好行程之后那几天我每天都处在疯狂买买买当中,一天都能收十来个快递。一张行李准备参考清单帮了不少忙,但是也根据自己的所需进行了较大的调整。图片分享给需要的朋友。

1、衣物:我带了8套衣服平均大概一天两套,泳衣两套。男士的比较随意,随便带点短袖背心和沙滩裤就行。

鞋子:岛上每个房间都会准备两双人字拖,所以拖鞋可带可不带。我还带了一双凉鞋一双运动鞋,结果都没用上,其实沙滩上真的一双拖鞋就足够了。

2、防晒用品:要带起码2瓶防晒霜和喷雾,岛上的太阳虽然不是很毒,但是架不住紫外线强,可能不知不觉就晒黑了,女孩子还是建议多带几瓶备用。

3、浮潜装备:岛上都有免费租的,但是出于卫生考虑,我们还是自己提前买了水母衣和浮潜三宝,又能防晒又能防珊瑚割伤。脚蹼和救生衣可以用岛上的。不过尼亚玛的浮潜挺一般的,尤其是水屋附近珊瑚很少,据说沙屋附近浮潜环境好一点。

4、食品药品:带点感冒药、藿香正气水、消炎药、创口贴什么的以防万一。我们每样买了点,但是还好都没用到。零食泡面能带就带点,几天西餐下来会很想念家里的美食。

5、美金:我换了100美金,本来想都换成1美元的,但是银行只有十几张1美元纸币了,就换了一些五块十块的。去到马累机场也可以兑换成小额的,或者到岛上之后让管家帮忙换一下都可以。其实我带的有点多,全程下来50美金就差不多了。一般打扫房间或者餐厅服务员给一下,一次2-5美刀,管家多一点,我们上岛就给了20刀,多给一点说不定会有惊喜,像我们就赠送了海底午餐,一开始苦瓜是跟我说我们报名的时候优惠活动已经结束了的,可能会没有。但是管家还是给我们安排了,而且出去玩各种小车车接送,感觉这20刀给的还是很值的。

6、wifi:尼亚玛全岛覆盖无线,但是网速真的一般,微信网页都正常,但是视频看不了。现在移动也很方便,有一带一路的优惠政策。只要开通国际漫游就能用。但是网络也一般,在新加坡是4G,到马代只有3G。价格可以参考下图。
去马尔代夫寻找属于我们的诗和远方~记Niyama蜜月之旅

7、电子产品:带了ipad,淘宝租的水下相机、微单。事实证明对于我们这些摄影小白来说,两个iPhone完全够用了,随手拍还方便,背着相机实在是累。

8、洗漱用品:岛上没有牙膏牙刷!!!一定要记得带,其他的都有。

9、其他:酒店有提供雨伞、手电筒、熨衣板、保险柜、电源转换器、吹风机。很贴心,基本不需要再额外准备。

6水飞感受

尼亚玛岛有专门的水飞休息室,环境和视野都很棒, 而且还有免费供应的甜品、饮料、水果等等。等待的过程大概半个小时左右,吃吃喝喝很快就过去了。在休息室看到水飞飞机那一刻是无比激动的,一切都很新奇。在飞机上俯瞰整个印度洋的感觉真的很赞,虽然没有见到传说中的光脚开飞机的小黑,但是有酷酷的女机长。飞机上噪音有点大但是在忍受范围内,而且会一人分一副耳塞。整个水飞时间大概40分钟,一路上可以看到一座座岛屿错落有致,确实像极了洒落在印度洋上的珍珠,美极了。

一下飞机就会看到经理带着一群管家列队欢迎我们,并且很贴心的准备冰毛巾和饮品。百香果汁很好喝,边喝果汁边欣赏码头外的美景,顿时觉得心旷神怡,进入一种度假的状态。

去马尔代夫寻找属于我们的诗和远方~记Niyama蜜月之旅

7住宿(马累1+2沙+2水)

因为新加坡航班到马累机场已经很晚了,所以第一个晚上是住在马累的,我们住的是一家叫马尔代夫之家的小宾馆,比较小但是环境还挺卫生的。早餐也挺丰盛,都是等我们起床然后现烧的。而且吃好早饭酒店也会安排好司机送我们去坐水飞。

上岛之后的房型就是2沙2水。两种房型各有特色,说不出来更喜欢哪个,沙屋幽静美丽,出门就是洁白的沙滩,门口的沙滩椅和秋千很有度假风情。水屋坐落大海,面朝大海,放眼望去皆是碧海蓝天,自带无边泳池,下阶梯就可以浮潜观。都很美好,值得体验。我们比较幸运,除了上岛第一天下了一阵暴雨,后面几天都是大晴天,风光无限,玩的也开心。

尼亚玛酒店比较新,房屋整体格局比较时尚大气,设备齐全,洗漱用品用的都是欧舒丹的。每日供养两瓶超大矿泉水和两瓶小水,冰箱里有免费的冰淇淋,还可以自制爆米花和咖啡。入住体验还是很棒的。

8管家服务

很幸运接待我们的是一个中文管家,在异国他乡觉得特别亲切。一上岛她就会用小🚗载我们环岛一周熟悉环境,然后介绍岛上的情况,各项设施等等,岛上有健身房、图书室、活动室、儿童中心,难怪老外们可以在无线不佳的情况下还能住十天半个月也不觉得无聊。

到房间后,管家会详细介绍房内的各项物品摆放位置,哪些物品需要收费哪些免费提供都会给我们说清楚,并且会安排好岛上五天四晚的早晚餐用餐时间和地点。接下来的几天想要预约什么自费的活动项目也可以找她。出门不想走路她也会过来接送,中间换房还会帮我们搬行李。总之,有任何不清楚不明白不方便的地方都可以找管家,确实能帮上很多忙。

9餐饮

岛上一共有四个餐厅:主餐厅、非洲餐厅、blue餐厅以及树屋餐厅。各有特色,管家会把每天的晚餐安排在不同餐厅。早餐是在主餐厅和blue 餐厅,可以自己选择去哪吃,主餐厅食物种类丰富些。饮料和酒价格挺高的,随便点个果汁大概就要十几刀,还不算税。

我们定的是HB早晚餐,基本上不会饿。早餐可以吃到10点半,晚餐6点半开始。中间如果饿了可以吃点自己带的小零食。我最喜欢的就是早餐,水果无限量供应,每天都吃到饱,🍉和🍍超级好吃。我没有吃饭拍照的习惯,想起来才会随手拍两张,所以餐厅的照片不是很多。
去马尔代夫寻找属于我们的诗和远方~记Niyama蜜月之旅

主餐厅是观海的最佳位置,就餐的时候望出去的景色就是这么美,随手一张明信片。

第一晚是在主餐厅吃的,是自助餐。

第二晚也是主餐厅,是自己点菜。

我点了一个披萨,被巨无霸的量震惊到,四个人都够吃。某人比较爱喝酒,和江苏的小伙伴点了一瓶1L的伏特加,两个人干完老外都看傻眼。

第二天中午赠送了我们一次海底午餐,心情还是蛮激动的。

第三个晚上是在非洲餐厅的蜜月餐,沙滩边,星空下,海风吹,灯光摇,无比浪漫。去马尔代夫寻找属于我们的诗和远方~记Niyama蜜月之旅

最后一个晚上是在nest树屋餐厅,东南亚风味,符合我的胃口,吃到了这几天来最美味的米饭,很满足。

玩玩玩、拍拍拍

浮潜比我想象的简单,基本上穿上装备戴上救生圈就可以下水了,不管会不会游泳都可以一睹海底风光。遗憾的是这个岛的浮潜环境一般,如果想看到五彩斑斓的珊瑚可以选择自费参加浮潜项目,或者去深潜。

11、岛上自费项目

我们选了SPA和黄昏垂钓,SPA说实话没有很舒服,感觉钱花的不是很值。钓鱼还是蛮好玩的,我还钓到一条鲨鱼,吓晕,还好船长比较有经验。

12、岛上可爱的生物去马尔代夫寻找属于我们的诗和远方~记Niyama蜜月之旅

写完游记好像重新玩了一遍,看着留在照片里的美景依然为之心动。但是美好的都是短暂的,只能把爱和记忆带走,把诗和远方留下。
绝对是令人向往之地
支持精彩活动
很适合的度假地点。
向往的度假圣地
漂亮的马尔代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