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五天四夜重装穿越武功山,船底顶

东北的驴友走一趟南方路线总会有这样的纠结,花在路上的时间太多,甚至比登山的时间还要长。如果坐飞机,这一身的装备都要托运,哪一件都舍不得离身;如果只去一个地方又觉得太亏,所以,小白设计了这样一种走法,由辽宁出发,一路火车走江西武功山,再乘火车,去广东船底顶

大体行程,可以供友友们参考。1月19日从辽宁锦州出发
D1  锦州–长沙 锦州08:54出发历时21小时
D2  早上06:02到达长沙 长沙–萍乡 乘坐高铁,08:00左右到达萍乡,火车站包车去沈子村山水驿站,十点开始登山,山水驿站–金顶
D3 金顶–沈家大院
D4 沈家大院–明月山–宜春 21:14宜春出发去韶关
D5 04:14达到韶关东 包车出罗坑镇 09:30开始登山 罗坑镇–望顶营地
D6 望顶营地–上斜–罗坑镇 09:00望顶营地出发,15:00下山。19:00韶关乘火车去郴州换乘Z14 21:06出发,历时23小时36分
D722:42分回到辽宁锦州(晚点2小时)
五天四夜重装穿越武功山,船底顶
从萍乡火车站包车,一出火车站就有很多出租车来招揽生意,根据攻略,乘车去武功山大概35元一位,我们和招揽生意的司机砍价到120元从火车站拉到山水驿站。大概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到,可能是各地的习惯不同,到了山水驿站司机一定要我们付150元,一顿理论之后130元成交。
这里包车说好价钱再涨价的情况,让我们很是不爽,出来是为了玩的又怎么会为了十几二十块钱而徒增是非呢。给以后来这里的友友们提个醒吧!
踏上了爬山的旅途心情瞬间大好!武功山线路很成熟,不用导航仅靠路上五颜六色的彩带也可以轻松寻迹。一路上竹影横斜,溪水潺潺。有点去桃花源的感觉。
给背单反重装的小朋友点个赞
天气不错,山脚下阳光很好,一路爬升,走进云层湿漉漉的满眼雾气。
到了山顶,就可以看到脚下的云雾了。这只是开头而已。
五天四夜重装穿越武功山,船底顶
离金顶越近,云海便越发厚重。
在金顶附近有很多绝佳的观云地点,随手一拍就是屏保级的美图。
大概晚上6点多到了金顶,在金顶下面找了一个平整的地方扎营,从10点登山到扎营,一共行进12.8公里,累计爬升1369.8米。
五天四夜重装穿越武功山,船底顶
武功山的第二天,遇到了大风大雾和阵雨天气。
来之前就听说武功山的大风厉害,心里想着:我有一百多斤,再加上一个重装包,一共要150斤了,再厉害的风也吹不走我呀,结果还是轻敌了,确实是吹不走,但是这大风一上来,也把我吹的不敢走动。
今天的营地是沈家大院,由于大雾,一路上能见度很低,但是路线还算清晰,几乎是武功山客栈一日游。路线把武功山到羊狮幕的驿站连在了一起,但是山上绝大部分驿站是不开门的,如果想住在某家驿站需要提前电话预约,否则只能露宿山头。天气情况实在是不够理想,虽然我已经尽快赶路了,依然没有在日落前到达沈家大院。要知道,在这段路上只有沈家大院是全年开放的,我的第一次夜爬也献给了武功山。这段路程的地貌前一段武功山境内是高山草甸,后一段出现了树木和岩石,雨天路滑,又是夜爬,难度很大。
五天四夜重装穿越武功山,船底顶
晚上又下起了雨,三个人正行走在山间无处躲避,便试着敲道旁驿的门(一般野外驴线上的驿站,都会留一扇开着的门,作为行人避难所)。很遗憾武功山并没有这样的驿站,尝试了几次,正当我心灰意冷的时候,白发现有一个柴房可以避雨。三个人在柴房里挤了一会,地方实在太小,只够三个人站着,无奈待雨势稍弱三个人找了一处地势稍微平坦的地方扎营。一夜伴着雨声和湿气入睡。
武功山第三天,终于迎来了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今天需要从营地(大概距离沈家大院2.5公里处)出发,经过羊狮幕,由明月山下山。
从营地到沈家大院是一条竹林小径,翠竹环映,清泉流响,昨天的阴霾一扫而空。
这是指尖阳光和白
一边走一边玩,一个多小时到了沈家大院,见到了这里的掌柜大哥。很亲热的大哥,给我们讲了沈家大院的由来,我们买了一点饮料,补充了热水。
最开心的莫过于在这结识了新朋友,一个热爱山水,独自旅行的大眼仔——立足当下。
五天四夜重装穿越武功山,船底顶
三人队伍变成了四人队伍,一路上说说笑笑的热闹了不少,大眼仔是厦门人,在武功山相遇真的是结缘于徒步
接下来是羊狮幕云海,今天的天气极好,山上视野宽广,极目远眺无边无际的云海,山头像一座座小岛。我想着元稹的“除却巫山不是云。”是不是与我一样,因为见到了如此胜景,才发出的感慨。
沿着山路走会遇到山门小火车,顺着火车道继续前进就可以进入明月山景区,从明月山下山可以乘坐高空索道,也可以步行几千级台阶走下去。高空索道可以从空中全面感受云海的壮阔,尤其是在缆车中进去云海的一刹那,人是如此的渺小,在云海中无所依凭,满眼云雾,对自然的敬畏之心油然而升。
如果徒步下山的话,那几千级台阶着实辛苦,走到脚疼,腿疼,屁股疼。好在,可以遇到明月山的瀑布,瀑布的位置正好在云层中,看上去十分壮观,可惜照不出那种境界。
五天四夜重装穿越武功山,船底顶
明月山下有公交车可以去宜春,末班车是17:45,车费大概5块。
到了宜春,自然是要去吃一顿地方菜,菜肴比想象的分量大,很多粉丝。对于我这个东北人来说,口味有点淡。当然在这里也与我们的新朋友立足当下告别了,期待可以再次相遇。
21:14从宜春出发,第二天一早4:14可以到达韶关东,然后继续徒步船底顶。有时候我也挺服气我们的,这是多大的瘾,只在火车上眯一会,就又去爬山了。
五天四夜重装穿越武功山,船底顶
船底顶第一天,4点14准时到了韶关,这里的天气比宜春要热一些,三个人整理一下行装,包车去罗坑镇,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包车司机罗师傅,他是一个参加过越战的退伍老兵,车技没得说。因为最近上映了《芳华》,白也是军人出身,一路上说说聊聊甚是融洽。到达山脚已经十点了,船底顶徒步开拔。
之前的八公里盘山路很简单,走呀走,走呀走呀走呀走!沿着大山,一路平缓上升,这里山势险峻,一面是立壁,一面是悬崖。气候温暖,植被丰富。
八公里山路遇到瑶族村落,这个村落深居山林,仿佛被世界遗忘。
五天四夜重装穿越武功山,船底顶
在村里吃了午饭,继续前行,在上山的路上还有最后一个补给站——白房子。到达之后,发现白房子空无一人,但是,这个驿站给上山的行人们留着一间房。门上的钥匙,让人倍感温暖。
又是漫长的山路,再行进6公里。大约下午两点半左右看到了乱石坡的牌子。今天已经走了大概14公里,之前的路线没什么难度,速度很快,大概一小时三公里。
来之前我读了攻略,今天的行程大概20公里,想到已经完成了一大半,觉得后面的路程即便有难度也不会太慢,想来晚上六点之前应该可以扎营。
五天四夜重装穿越武功山,船底顶
不爬不知道,一爬吓一跳。这乱石坡不仅石头湿滑,而且漫长无比。做个简单的比较,去年我爬熬太九层石海的时候,大概用了一小时四十五分钟,而这个乱石坡我一共爬了五个半小时。山脚和山腰的石头比较大,但是石头上有很多苔藓,湿漉漉的。接近山顶的石头又都是碎石,一脚踩下去落石乱滚。
乱石坡累计爬升大约900米,行程大约4公里。建议小伙伴们调整好时间,留好充足的时间和体力爬坡。船底顶据说是广东户外的毕业线路,其艰难和漫长让我们一路吐槽。指尖哥诅咒发愿的下定决心,毕业之后绝不再来。
路上又下起了雨,给本就湿滑的旅途再添难度。好在路线清晰,按着树上的彩带前进就可以了。
最终还是夜爬,到山顶大概晚上8点多了。船底顶著名的攀岩部分也是在夜里拽绳子下去的。黑漆漆的看的不是十分分明,只觉得身旁就是悬崖绝壁挺刺激的。
五天四夜重装穿越武功山,船底顶
小雨不停,又冷又饿。想着船底顶的驿站有留门的特点,三个人在山头的一顿寻找,但是晚上的雾实在太大,根本看不到。最后决定在望顶营地扎营,搜索营地捡到了几个气罐,终于可以点火做饭,指尖哥手里还有鸡蛋,三个人吃了一顿鸡蛋面。
船底顶第二天  望顶营地湿气太重,早上被帐篷上面的水滴打醒了。又是一个大雾天,船底顶的美景算是无缘相见了。
看看行程,今天是一路下降,既然美景看不到就快些赶路也好。下山一路顺畅,伤心斜坡是倒走的,也没觉得如何伤心,挺有趣的。
五天四夜重装穿越武功山,船底顶
下午两点半从水电站出山,包车回到罗坑镇,联系了罗师傅晚上六点钟左右回到韶关,火车站边上有一家卖面点的小铺子,味道真不错!广东面点名不虚传!
从韶关坐车到郴州,再由郴州回大东北。五天四夜重装行程落下帷幕。感谢指尖和白的一路照顾,感谢遇到的每一个朋友!东北的梅里大哥和锦州户外群的伙伴们准备了烤羊和白酒为我们接风,回到家乡虽在寒冬亦如沐春风。
十妹-玉指弹书 发表于 2018-2-13 11:05 东北的驴友走一趟南方路线总会有这样的纠结,花在路上的时间太多,甚至比登山的时间还要长。如果坐飞机,这 ... ...

支持你,值得一去。
多分享些内容呀
玩皮鼠 发表于 2018-2-13 16:36 支持你,值得一去。

很美丽的云海,确实值得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坐等更新了,写的好

say哈喽 发表于 2018-2-14 10:02 多分享些内容呀

谢谢支持,一定加油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给你加油,望你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