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大哥,你是来采风的吗?

骑闯天路川藏车手里藏龙卧虎,平日里安静低调的湖南汉纸汤九零最近完成冰凌穿越,狂虐美图,引得大家围观。

成功挑战冰凌穿越后,汤九零是这么说的:

关于冰凌穿越呢!这是辽宁盘锦市政府举办的一个为期三天的冰上徒步穿越55公里的野外生存挑战赛,150余名来自国内各省市,包括香港、台湾,还有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各国家地区的专业选手朋友参赛。作为南方人,严寒是我此次挑战面临的最大困难,虽然出门前带了足够的装备,准备了雪山帐篷和零下25度的睡袋,自以为能够很顺利地完成这次挑战,但是事实却给了我当头一棒。每天凌晨一点的时候,我都会感到格外寒冷,大腿小腿都觉得特别冷,尤其是脚都会被冻麻木,每当此时不得不缩成一团来取暖,翻来覆去辗转反侧每晚都要被冻醒好几次。早晨起床,内帐外帐还有睡袋全都会起一层厚厚的霜。还有就是浮冰塌陷同样让人感到恐惧,每个人都背负重装,冰面承受着很大的重力,加上穿越期间气温回暖一些薄弱的地方很容易被踩塌,我就亲眼目睹到好些魁梧的哥们掉进冰水里。上岸后我对其中一位哥们进行采访,他说,‘那就是如刀割般刺骨的寒冷’。这一路上,我左观右看跟随领队走得很小心,总算安全完赛,那独特的景观和艰苦的经历让人特别难忘。”

这场冰凌挑战让大家把目光从川藏车手中光芒四射的成员,比如干不死的戴珞,包揽2017骑闯天路川藏赛全部橙色领骑衫的吐尔松江,美貌与实力并存的小熙,灵魂导师浦戈文等中,投向了这位看似普通低调的车手,汤九零。没有太多的关注度,他也正一步步认真书写出属于他的篇章。90年出生的他,长辈索性起了名字就叫作“九零”。凭借2016骑闯天路资格赛湖北站的优秀表现,他代表kailas车队,参加了2016VAUDE骑闯天路G-318川藏自行车极限赛,2017年再次被KAILAS选中,再次参赛。2年,20个骑行日,4000公里,时光一分一秒,里程一寸一厘,从青涩少年到踏实boy,不善言辞些许腼腆的他一字一句写下了这封告白书,字里行间透着款款深情。

一个梦想的付诸实现是一大堆梦想的崛起,自从去年参加川藏赛之后,我一直念念不忘,现在再次来到骑闯天路,只愿再次踏上这条怀念已久的路。”

——TC090汤九零

2016巧遇骑闯

骑行是我迄今为止20多年的人生中的一次重大转折,告别烟酒生活,我到处骑行,最开始骑游周边,慢慢地,骑行云南,环海南岛骑行等等。当然,说到骑行,在我心中和其他每一位骑行爱好者一样,心里最向往的地方依旧还是魂牵梦萦的川藏318和圣地拉萨

汤九零 2016VAUDE骑闯天路G-318川藏自行车极限赛

我知道终有一天我会骑行318,但却从没想过会通过这样的一场比赛,让我以这种的方式到达拉萨。一次偶然的机会,无意间看到2016骑闯天路资格赛湖北站的招募文,我立马被帅气的牛头LOGO深深吸引住。情怀的指引让我来到这条湖北站“小川藏”,并以优异的成绩直达骑闯天路川藏赛,圆了我多年的梦。

八码渣队友”

汤九零有着九零后的好奇,一路上他拍风景,拍西藏的风土人情,最让人无语的是,经常拍完后,我们骑出去一段,他又说:“我还想回去拍个小视频。”大哥,你以为你是来采风的吗?

——灵魂车手 浦戈文

当我们到达终点拉萨时,忍不住紧紧拥抱

在2016年的川藏赛中,一路上壮丽风景和淳朴民风让人过目不忘、留恋不舍,那群患难与共互帮互助的挚友也让我念念不忘、日思夜想。

我们一起爆过的胎,断过的链

我们一起举过的人,撑起的大伞

在骑行的每一分每一秒中,我是如此享受每一口呼吸,如此珍惜每一次踩踏。我一直坚信自己是一个属于大自然的孩子。虽然生活在城市、却一点也不喜欢城市生活的我,有时在想,如果不是为了生存,大概很少会有人留恋城市吧。

2016年川藏赛10天,每天都要早起,都要克服严寒、直面风雨,挑战长距离高原骑行,可是我竟觉得这是我一年来最放松的十天,在这十天里,我可以什么都不用想,没有烦恼也没有忧伤,和一群拥有共同爱好的朋友一起做我们热爱的事情,每一天都是崭新的,每一天都充满了无限希望。

2017续缘318

有些人光是遇见就已经很开心了,我们一起经历了这么多又怎么可能不想念呢?可是,我们都来自天南地北,好几个弟兄一年都没有见上过面,开心的是2017年我再次入选KAILAS车队,让我有机会再和老友相聚。

2017骑闯天路川藏赛KAILAS车队

江东(左) 陆洪才(中)

汤九零(右)

口号:乐观无畏勇攀登,天路因我而不同

再次参赛已经没有了当初的忐忑与不安,高海拔适应能力也提高了不少,甚至折多塘适应期间也没有头痛耳鸣等现象,唯一有点惧怕的还是东达山这个坎,去年在这里失温到33度哭得老惨了,因为老妈说过“不要给他人添麻烦”,结果我却让医疗组和玥姐(王玥——骑闯天路川藏赛志愿者)忙上忙下。可是,能和老友重逢一起骑川藏线一起吹牛逼,有着无忧无虑的后勤保障,真的是一件特别开心、倍感幸福的事情。所以,2017,我又来了。

经幡飘扬,戴珞在身旁

yummy yummy yummy 吃泡面

骑行柏油路

推车过水坑

虽然川藏美丽令人神往,但是这条路也让很多人望而却步,很大的一个原因是高反,记得海子山露营那天晚上,很多人都头疼得厉害,一部分是下到如美镇过的夜。东达山也有很多朋友高反了,高原长距离爬坡加上大逆风,很多朋友都被虐得嚎啕大哭。

老司机小军团

左→右:汤九零 何怀松 陆洪才 张准

在杨龙、何怀松为首的一年级老司机的带领下,我们在上山之前做了一次所谓战术性的休整,一大桌20来人饱餐了一顿,然后一口气干上了我心中难以逾越的东达山。

下馆子”小分队

2017VAUDE骑闯天路G-318川藏自行车极限赛第五比赛日

过了东达山,最让我担心的是最后四个浮动关门时间的赛段,身体已经感觉到疲劳,而且今年有了新疆小伙吐尔松江和西藏小伙扎顿,还有其他实力很强、早早开始在折多山训练的车队,实力较去年有跨越式的提升,如果他们一开始就选择进攻,那后面的大部分车手全都会被关门,还好可能大家都默契约定,集团一开始都很和谐并没有出现拉扯,这让我们很多人避免了关门的命运,得到全程完赛奖牌,这可能也是比赛里无法言喻的魅力之一吧。

海子山营地颁奖仪式

2017年川藏赛10天,吐尔松江、扎顿、郭思奥三人基本每天都站在领奖台上,冠亚季军在他们仨手上轮流转。吐尔松江更是包揽了十天个人总成绩的第一名,也是十天橙色领骑衫的获得者。

好基友VS负心汉:董其成

说说这一路上的那些相知相伴相随的挚友or损友吧!在这里,不得不点名批评下董其成(以下简称“阿董”)这个负心汉。

被柏油路未干的沥青溅花脸的董其成

阿董,今年代表VAUDE大同蓝车队出征,其实他也是川藏赛的老司机,也是我2016年的八码渣队友之一,那一年我们就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而在2017年的川藏赛,我们约定10个赛段都要一起完赛,不抛弃、不放弃,事实上只有8个赛段一同到达终点。从左贡到八宿那个赛段,阿董跟着集团军跑了,把我这个菜腿扔在了后面,留下越来越远的背影。说好的“山无陵...天地合,乃敢与君绝”呢?

新欢朱泓陪伴我到达终点

于是,在隔天八宿到松棕营地的这个赛段,快到安久拉山山顶的时候,伤心欲绝的我一波进攻后,便和行者加雪龙队的朱泓、吴昊一块跑了出来,三个人一起下到然乌湖的时候,吴昊因辐条断了而无法继续,朱泓便靠着超强的个人能力把我带到了终点,朱泓第六我第七,那是我成绩最好的一个赛段。当然最开心的还是成功复仇阿董这个负心汉。不过,其他8个赛段我们都在一起,抛弃这件事我也没有往心里去。PS.阿董,我大度吧?哈哈哈!

阿董,大集团中的那抹蓝,这是我背后的男人

好兄弟,肩并肩

开心相伴好基友

淳朴藏族车友:扎

17年再次参赛,不仅仅是因为留恋川藏壮丽的风景,很大一部分也是想念这里淳朴的民风。对于我们参赛选手来说,扎顿就是最具代表性的。藏族人民热情好客,乐于助人的精神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当所有选手都在保存体力、时刻准备进攻拉扯争夺名次的时候,扎顿却总是不遗余力地在帮助他人,他那总是充满笑容的脸在条件艰苦竞争激烈的环境下让人感觉特别温暖。当然,他的实力也让我望尘莫及,不得不说是一位难得的品德和实力兼有的选手。在拉萨圣地天堂洲际酒店的颁奖晚宴上,扎顿不出所料,获得道德风尚奖,也是实至名归的。

扎顿的确是2017骑闯天路一道别致的光彩。第十比赛日,在终点,扎顿的亲朋好友以及所在的俱乐部西藏亚车队自行车俱乐部自发到达比赛的终点拉萨圣地天堂洲际酒店,为扎顿献上哈达与祝福。

豪气川妹:赖

说实话,17年和16年完全是两个不一样的氛围,很多车队都是奔着名次去的,撸起袖子就是干,提前好多天甚至半个多月到折多塘训练。同时,很多个人参赛者也都是实力不凡的单站冠军,当然也不甘落后,大家时刻紧绷着神经,有人时刻准备干,有人时刻准备跟上、不被干。一路上能搭上话的没几个了,而赖娟是我印象比较深刻的。

集团军的领骑车手闯妹赖娟

赖娟的微信名叫做笑笑,人如其名,特别爱笑。作为一名VAUDE女子车队的成员,赖娟的实力着实让人惊讶,虽然,她的速度相比男车手慢了点,可她的耐力和高原适应能力很强,东达山那站我们是一起完赛的,那时候她竟然和我们同时到达山顶,实力让人惊讶。

后来,我在重庆转机,赖娟还请我吃了火锅,并豪言“以后你们来南充,吃住我全包了”。真的好感动,现在男生要吃个软饭真的好难,而她却是真的豪气万丈。

絮絮叨叨,写在最后

2017VAUDE骑闯天路G-318川藏自行车极限赛

颁奖晚宴

还记得颁奖晚宴上,喝到断片的我心里五味杂陈,我知道大家又将面临离别,这种感觉去年体会过,非常难受。可心里又很清楚,离别是重逢的开始,这一次的离别或许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相遇。

安静后,细细回想,相对于16年,17年再次来到这里,熟悉的面孔、熟悉的风景、熟悉的路线,一切都是那么亲近,仿佛就在昨天。我知道第二天的路程,我知道第二天的风景,面对超高的海拔、面对多变的天气,我都能从容面对知道该如何去做,16年初来乍到的那种紧张和新鲜感已经完全没有了。可17年吐尔松江、扎顿、郭思奥等众多车手的统治力及表现,令人瞠目结舌,也让我这个所谓的爱好者自愧不如,深深看到自己的不足。川藏赛结束后,我一直努力训练,不说超赶他们,就是哪怕缩小一点点差距就好。

完赛后的汤九零

对于一位骑行爱好者来说,征服川藏线是每一位骑行人神圣的梦想,拉萨就是心中的圣地。从开始骑车旅行起就一直想去西藏,无奈西藏也是最难的骑行线路之一,它综合了距离、海拔、气温、路况等诸多复杂因素,让我久久不敢轻易靠近直到骑闯天路的出现,入选KAILAS车队的幸运,骑闯天路组委会强大的组织与后勤、攻队高质量高性能的车子、各路川藏老司机让我抛弃了一切顾虑勇敢地踏上了这条神圣之路。我对一路上共同帮助的兄弟心怀感激,感谢他们陪伴我帮助我圆梦拉萨。希望2018年,我能够再来这条路上骑一骑车,再来和朋友们聚一聚,实现三年连续进藏的小目标。当有一天,我老了,走不动了,回忆起我的青春,我希望是,无悔。

川藏318是什么

灵魂的洗礼,还是心灵的朝拜

汤九零说,是一年一度的新老朋友聚会

当时光苒茬,车轮转动一圈又一圈

笑声欢呼声哭泣声咆哮声

最美好的回忆在路上

2018 骑闯天路 我们再见

撰文|汤九零

海报设计|皓轩爸爸

编辑|嘉嘉

影像|朗途TV

阿怪、小忙、黑豹、四川、Caesar、镜魂

那些个

一年级的小朋友

二年级的小年轻,三年级的老司机

2018,骑闯天路川藏赛四周年

新老朋友superparty

你开始黑练了吗

琳琅小狼 发表于 2018-2-13 14:33 骑闯天路川藏车手里藏龙卧虎,平日里安静低调的湖南汉纸汤九零最近完成冰凌穿越,狂虐美图,引得大家围 ... ...

如此深情的图文,我得坐在沙发上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