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大刀园~铁门关长城穿越

本次行程位于迁西大刀园景区与铁门关之间,2017年的1125日和129日分别完成了大刀园~喜峰口段和董家口~铁门关段,中间留着这一段始终未走。关于这一段长城,《明长城考实》中的描述如下:长城过铁门关,向西上山后,始为砖砌城墙,保存较好,仅垛口已毁,系被人所拆;后更为石筑墙保存亦好。……由铁门关至喜峰口段,除一些山险之极的地方砌筑简单或未筑墙外,其余石砌城墙,或砖砌城墙均较好。

本次线路的路况大致分为两种情况,一是山脊峭壁线路,反复起伏升降,从大刀园景区北门起步大致沿东西走向的一道山脊穿越至第一楼之前,途经十余个高低不同的山峰,一路走来真是一番上上下下的享受,沿线山脊看上去高耸陡峭,实际走起来也确实有几处略微陡峭之处的山崖,但基本上没有技术性难度,只要小心谨慎即可。来之前遍查攻略,搜到了一张此线路穿越的照片,也就是这张照片看上去是个略有难度的断崖,为了确保过这个断崖的安全性,我带上了新入手的一根绳子,没想到整个穿越途中却与这个断崖生生错过,因为我们是和这张照片的行程反向穿越,也不知怎么的过了断崖竟然没有发现,一路上都在寻找的那个断崖最后竟然没有看见。之前我在活动帖中关于难度危险性的提示比较大,导致参加的小伙伴们各种原因进进出出,还被我劝退了两人,最后参加的队员确定为八人。如果体能一致,此线路人多人少都无所谓,如果队员体能不一则不宜大部队前往。二是城墙线路,从山脊掉头转南下到城墙之后的线路基本为观光旅游线路,因为当地人已经在数个敌楼之前树立了石碑,明确写着长城旅游步道。

本次行程据不完全统计一共经过10座敌楼,其中圮残仅剩基座的3座,保存较好的7座,3个马面,1个石台,2个烽燧。

来之前遍查攻略与轨迹,我发现走这条线路的驴友在铁门关一侧无论起点还是终点绝大多数都是从山间垭口城墙处起步或是下撤,而垭口向南再拐向东的一段墙体鲜有人问津,只查到一个叫“驿路梨花”驴友的轨迹是这个方向走的,这也就加大了我的好奇心,为什么这么明显的墙体却这么少的人走呢,暗自打定主意时间允许的话肯定不能落下这么大一段墙体,所以这次制定的方案是从大刀园起步,先完成难度大的山脊线路,城墙线路速度肯定会加快,然后看时间完成垭口南侧及东侧最后的这一段墙体。其实这一段墙体我在董家口穿越铁门关时已经在对面山头上观察过,最后的下撤一直沿石墙下撤,石墙尽头是断崖,但似乎可下,实际的结果是最后的断崖没有探路尝试去下,而是从第十楼沿小路至铁塔一路欢畅而下。

本次行程我的六只脚轨迹记录的行程,由于后半程开始轨迹多次拉直线,导致记录距离可能低于实际距离,实际距离应该有十公里,历时6小时38分,整体穿越难度比坊间传说的容易。
大刀园~铁门关长城穿越

7点出发,一路轻车熟路,路过潘家口水库时目测湖面也封冻的挺结实了,脑海里闪过能否提前把需要租船的线路从冰面上先走了呢。把小伙伴们放在29军夜袭日本鬼子之路的起点,我和终结者去终点放车,等我们返回时,小伙伴们还啃吃啃吃没有走到地方呢。大刀园景区北门,小伙伴们在此集体得瑟一张。

一阵密林中的攀爬后,回看大刀园景区的北门,红框示意。这个停车场非常的小,也就能停下四五辆车,山间道路还没有会车的地方,旅游旺季如果要来大刀园景区游玩最好还是走南门。
大刀园~铁门关长城穿越

仰头望,山体岩石排列走向一致,有“众志成城”之感。

第一道垭口墙,止于陡崖前。

大峡谷对面的山峦,二道边长城露出一部分。脚下如此高的山崖上都修建了城墙,那么峡谷正中理论上应该有水关之类的遗址,有机会去大刀园景区游玩可以一探究竟。
大刀园~铁门关长城穿越

小伙伴们纷纷在第一道垭口墙上驻足远眺了一番潘家口水库的风光。

翻过一道墙垣,回看第二道垭口墙。

这是第三道垭口墙,后来由于整条山脊上石墙屡屡出现,我也就懒得再记数。

大刀园~铁门关长城穿越

第三段石墙之后的山头,回看二道边长城一览无余的出现在眼前,基本上二道边长城一直目送着我们的穿越,只要在高点回头就能看见它,直至最后的山脊下撤才看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