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寒假尼泊尔EBC环线攻略

发表于 2018-2-20 10:45 显示全部帖子

1.27 周六)

今天去Dragnag 4700m。前几天听说有一个日本人过了垭口,但不确定现在Dragnag有没有人住。如果没有旅店开门还要马上走山谷另一侧向南池方向下撤,不过我们还是决定过去试试看。

去的路不长而且是下山,很快就到了。到了后发现旅店没开门,在室外等了一会儿店主才回来,也算是虚惊一场。不过也不能确定第二天就能直接过垭口。虽然今天有两个中国人还有几个欧洲人从垭口另一边过来,但明天如果天气不好我们照样得回到南池附近去绕路到EBC

先上坡再下坡。@天语 摄

出Gokyo不久。前面离冰川就很近了。出了Gokyo先是一段上坡走上山脊,然后就到这里。远处的起伏就是

格重巴冰川

的一部分了。今天很多路就是在冰川之间前进。

从远处Cho Oyu流出的冰川在这里非常明显。这条冰川是从四座山峰留下的冰川汇流而成的。建议看大图。前方山脚下的灰色长龙就是

昆布地区最大的冰川

。如果在Gokyo Ri上没有起雾,可以看到庞大的冰川一直延伸到视线尽头。

这附近都是上图的乱石坡,在有积雪的石头上行走要小心。

冰川的断裂层很明显。虽然被碎石覆盖,但如果把石头清理掉就会发现亮冰层。

今天终于开始自己烧水了。好像吃中饭时就烧过一次,不过显然不够晚上和明天喝,于是便和店主借水烧。大部分地方冷水都是不要钱的,但有的旅店因为取水要去很远的地方,所以要自己烧水的话是要自己买水的。冷水倒不贵。

晚上发现厕所冻住了用不了,第二天又发现保温杯也因为有水在杯口而被冻住了。这里也第一次体会到塞睡袋的艰难。因为用的是充绒量比较大的睡袋,而收纳袋又很小,所以光塞睡袋就要用一次力坐下来喘两口气。另外从这里起基本也没有热水供生活用,要么买热水洗漱要么自己烧水洗漱。

发表于 2018-2-20 11:00 显示全部帖子

1.28 周日)

今天过Cho La pass 5420m前往Dzongla 4843m。穿上厚羽绒,先要经过一段冰川,然后从乱石坡爬上垭口一侧,穿上冰爪后通过亮冰带走下垭口另一侧。之后去Dzongla的路都很正常。

出了Dragnag,走到草甸上。前方两座山之间最低处,有积雪的地方就是垭口。

进入乱石坡。@又见天语

快到垭口顶部了。

此处倾斜度较大,部分路段有暴露感。

我在前面压速度。@天语 摄

到顶部后休息,吃中饭。Cho La垭口最高5420m,旗子上写的是EBC的高度。Kongma la垭口更高,不过我们没去。

两座山之间的亮冰带。

砍出冰阶,穿上冰爪,爬上去还是不难的。如果是一个人没有向导,在这附近要小心。如果从冰上滑下去除非撞到东西,不然很难自己停下来。

@过垭口仍兴高采烈的天语

前方红帽子背着包的是向导,正在砍冰阶。我们向导感觉挺专业的,收费也便宜。同一批徒步的一个无锡女生雇的向导兼背夫收二十刀每天,刚出发不就羽绒服就破了,大量跑绒只能拿布胶带贴起来,而且偶尔还会迷路。我们的向导同时也是之后岛峰的登山向导,家在南池有几个小孩,最大的可能上初中。人叫Nawang Kami Sherpa,我们都叫他老王。夏尔巴人的取名很有规律,第一个词是出生当天的日子,从周一到周日。第二个词不记得意思了,好像是家族名。最后一个统一是Sherpa

这种小冰爪南池和tb都有卖,用起来也方便。走到较滑的地方时记得要用力踩下去。蓝色的冰层不是由水一次结成的,是不断积雪、融水,凝结而成的。

冰层不断向下运动就成了冰川。

无暇拍照。有一段从冰上滑下去了试试,还好滑得不远就被背夫拦住了,不然速度起来了基本无法靠自己减速。

下了垭口之后就是平坦的下坡,很快就到Dzongla了。

发表于 2018-2-20 11:02 显示全部帖子

1.29 周一)

今天去Gorak Shep 5150m

刚出Dzongla。不知名的冰川。可能是Cholatse Glacier?

这里格重巴冰川就很明显了。远处褶皱的冰层,和稍低处起伏的泥土碎石都属于冰川。@被压缩模糊的天语

冰川尾部。

在Lobuche吃了中饭。从这里起物价会略有降低,因为每天都有直升机从卢卡拉向Gorak Shep运送物资。据说登山季时最多每天有上百架次直升机在EBC起落。向导表示上游河水泥沙多,如果打算自己烧水的话最好在Lobuche接水灌满水壶再去Gorak Shep烧。

去Gorak Shep的路很好走,途中过了一条河,不过已经全部冻住了所以很快就走了过去。不知道天热的时候是要淌水过河还是绕路呢?

到了旅店还是准备自己烧水,于是用500rs买了一大桶,10L冷水。

发表于 2018-2-22 00:32 显示全部帖子
不错,收藏了
发表于 2018-2-22 14:48 显示全部帖子
Zoyie 发表于 2018-2-16 23:31 备好常用药,如胃药、感冒药、晕车药等。这次一个队友肠胃炎发了二十多天,一个队友胃不舒服回到加都就休 ... ...

红景天其实没什么用,多喝水
  • Zoyie 我觉得是我体质问题,几个人我喝热水最多然而只是增加了买热水的钱。。 2018-2-22 20:41
发表于 2018-2-22 15:15 显示全部帖子
好漂亮 加油~
发表于 2018-2-22 16:53 显示全部帖子
顶!!!!!!!!!
发表于 2018-2-22 20:41 显示全部帖子
ljw8947 发表于 2018-2-22 14:48

发表于 2018-2-22 20:45 显示全部帖子

1.30 周二)

四个队友一大早抹黑去爬Kala Patthar 5545m,而我因为去过Gokyo Ri了加上稍有头疼,就留在旅店睡觉了。早上八九点时他们回来了,一起分好东西我和阿吱就往Dingboche 4350m走了。另三人则下午去了EBC 5364m,仍然住在Gorak Shep 5150m

三人在EBC 5364m。前方珠峰山脚下的昆布冰川非常明显。@天语 提供

三人和背夫。背夫在大本营也能一根根抽烟,果然是身强力壮。@天语 提供

@天语 提供

@出镜最多的天语 提供

@忧郁的天语 提供

去Dingboche的路很好走,基本都是下坡。过了Lobuche在Tukla吃过中饭,傍晚时分到达Dingboche。路上看到峡谷里的Pheriche,夕阳中的小村子静谧,温暖。

路上碰到那个无锡女生,不过她在河谷对面。打了招呼后继续出发,据队友后来说她当天到了Gorak Shep,之后也和他们一起去了Pyramid。

途中经过一个塔林,都是为出事故的登山者修建的纪念塔。珠峰,卓奥友,洛子,都有。岛峰也有。不便拍照,休息一会儿便继续出发。

这里下坡就到Dingboche了。村里这个时候人也不多。当天晚上和向导讨论要不要再雇一个登山协作,爬岛峰时假如一人要下撤可以由一个协作陪同;另一人则继续攀登。三百美元可以雇到一个,明天就可以到。最后还是没有雇。头疼依旧,于是又说到要不要买氧气瓶。向导表示可以第二天直升机送到Chhukhung,五百美元一瓶。但想到有了氧气也不一定能登顶,五百刀只是换到一个可能性,还是算了。早早睡了,好好休息,希望第二天高反缓解。

发表于 2018-2-22 20:46 显示全部帖子

1.31 周三)

吃过早饭,和阿吱悠闲地向Chhukhung 4743m前进。路同样很好走,平坦的上坡路走上去甚至可以跑起来,然而我依然走得有气无力。另三人则去了Lobuche附近的Pyramid 4900m腐败。之后汇合后说到这一天,几人表示在Pyramid每人3500rs,有免费WiFi,有热水,免费奶茶随便喝。让我俩很是羡慕。到今天为止,已经十一天没洗过澡了。

岛峰是远处中间靠左的黑色三角形山峰。

路上的雪山。

中午就到了Chhunkhung。头疼依旧。下午在旅馆试了冰爪等装备,跟着向导去附近的小山坡试了试绳索。回到旅馆很早就休息了。决定第二天还是去大本营试试。向导说到大本营要五个小时左右,凌晨一点出发后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