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冬天泸定娘娘山最全徒步攻略(路线+图片+住宿电话)

泸定娘娘山位于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兴隆镇花椒盛产地化林坪,泸定娘娘山可谓是新晋四川观赏云海、日出的首要户外目的地,它与牛背山隔云海相望,手可触贡嘎,这里外部交通十分便捷,途径茶马古道,化林古镇,红石滩,野生水仙花,还有大片杜鹃林(5月盛开)。神秘的泸定娘娘山一定会让你欣赏到与众不同的高原云海风光。(摘自度娘)看一段原创视频:
[media=x,500,375][/media][media=x,500,375][/media][media=x,500,375][/media][media=x,500,375][/media]
    接下来赏图:

效果不好的星空

聊路:

到泸定县化林村路线

路线一:成都---雅安---泸定(雅康高速)---冷碛镇---兴隆镇---化林村

路线二:成都---雅安---二郎山(G318---甘谷地村---冷碛镇---兴隆镇---化林村

路线三:成都---石棉---挖角---兴隆镇---化林村

兴隆镇---化林村路线(全程水泥路)如下图

上山徒步路线:化林村---去娘娘殿的路口---弥勒殿

本线路小路+公路全程约11.3km,冬天路面积厚雪时摩托可到达“去娘娘殿的路口”,路面雪不厚时摩托可到达弥勒殿下公路尽头。此路线坡度并不大,本次由于路面积雪全程徒步花了大概8小时左右,若路面无雪,一般估计可能全程需用时67小时左右,上山线路可分为两段。

第一段:化林村---去娘娘殿的路口

本段路程全程约为8.5km,海拔大概从2104m上升至3221m,上升高度约为1117m.该路段小路+大路。下列图中蓝色的是以前拉矿公路,越往上越窄;红色的是小路(部分小路树上有黄色或蓝色的小丝带指示)

冬天泸定娘娘山最全徒步攻略(路线+图片+住宿电话)
上山图一:从化林村出来的红线均是小水泥路。

上山图二:图中红线小路是碎石路

上山图三:图中蓝色线路虽说是以前的矿山公路,但年久失修致路变窄。

第二段:去娘娘殿的路口---弥勒殿

本段路全程约2.8km,海拔大概从3221m上升至3600左右,上升高度约为379m。下图中公路尽头处两条红线均可上到弥勒殿,短的那一条陡。

温馨提示:

1.轻装建议:手套、高帮防水徒步鞋登山杖、保温杯、帽子、干粮、干衣服(一套)、袜子、冰抓、坐垫(累时可坐一会)、无需帐篷(弥勒殿、娘娘殿有几家住宿均是通铺,文章最后有电话)

2.本文中所用数据均手机测得,路线与实际有些许偏差,仅供参考。

后记:

一直想去娘娘山,此次终于成行。鑫开车,我带路,就这样开始了本次旅途。一路高速没有特别的景色,直到转入雅康高速。一会行驶在河上,一会儿钻隧道,瞬间感觉祖国的强大,祖国的路桥技术真是没得说。下午两点左右到达化林村,在茶马驿站住下。老板热情大方,我们边烤火,边聊天,吃着当地特有的核桃和柿饼,喝着特有的茶,晚上吃着大姐准备的农家菜——温暖的感觉。

在化林村期间,还有一段神奇的境遇。下午在逛村时,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就有一条脖子上系着铃铛的小黄狗跟着我俩,鑫说这条小狗是不是喜欢你,这时我才注意到它,小狗一直跟着我们去冰瀑,路上它一会儿跑、一会儿跳、一会儿驻足远望。很快我们到达了冰瀑,一阵狂拍,鑫说能到冰瀑上面一点去照相就好了,可鑫和我没法上去,正准备打道回府时,小狗扑扑地爬了上去,我俩心里那个喜没得说,抓住机会拍了好几张,回去的路上都在惊讶小狗怎么如此聪明。本以为就这样了,没想到的是第二天早上我们开始登山时,小黄狗又跟在身后,走了好一段也没见小狗离开,估计它可能想一起上山,但考虑到山上冷,我喝令一声“回去,山上冷”,惊讶是小狗竟然乖乖地回去了。当时觉得这小狗真是太聪明了吧。从这以后,我们开始了登山之旅,上山的坡度不大,大多数都很缓。可路上多数路段积雪很厚,这增加了徒步的难度。一天都在感受冰雪之美。在路上碰到了小湾客栈的工作人员---两个小王(帅小伙,雪地车神)和来自广州的云飞大叔,大叔是牛人---牛逼的人生不解释,我们互帮互助最后成功登上了弥勒殿,心里爽歪歪。晚上,俩小王给我们煮了火锅鸡。围着火炉,烤着火,吃着鸡,聊着天,心静下来了,感觉倍儿爽。第二天早上五点左右我第一个起来,打开门抬头一看,满天繁星,今儿天气不错。没一会儿,小王、大叔也起了。遗憾的是本次没拍着如意的星空(没敢多次拍,怕没电),高兴的是看到了贡嘎、日照金山、佛光、云海、日出。日出的那一段,不知为何心中竟然有一丝感动,可能这就是大自然的神奇力量吧。看着多层的云海,心中就在想,“几重天”是不是就是指“几层云海”?人与神山相比多么渺小,人已几世轮回,可山依旧在那里。从这个层面看,山是沟通过去、现在、未来的媒介。时间总是在不经意的流逝,很快到了该下山的时候,吃了早餐,告别神山,踏上归途。

回到化林村茶马客栈,收拾收拾,然后与老板告别,准备回家,“铃、铃、铃”熟悉的声音,小狗又出现了,我的天太神奇了,鑫喂了小狗两块鸭肉,看着小狗吃着挺香,也就放心了。关好车门出发回家,就在这时,小狗好像反应过来,知道我们要走,站起来使劲朝窗户里看,心里那个滋味不知怎么形容,车渐渐远去,本以为狗狗就这样离开,没曾想,我下意识的看了一下后视镜,小狗疯狂地叫着、追着车,本想下车把它带回家,但考虑到这是别人家的小狗,我们加快了车速,眼角不知不觉湿润了,转过几个弯后,鑫说“下次如果再来,好好了解一下,若没人要了,那我们把它带走”。接下来的一个小时左右,车内气氛很凝重,我俩谁也不说话,路上吃了些东西,心情才有所好转,整理整理情绪,使上高速……

聪明的小黄

雅康高速隧道

大核桃和小核桃

特别的茶

糯柿饼

茶马客栈

欢迎关注平凡之路路路路路微信公众号,让我们一起发现自然之美!

版权声明:

本人原创内容,欢迎任何公司和个人分享并注明出处,在本人不知晓的情况下,不可用于商业用途,否则视为侵权。

支持一个,很漂亮。下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