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华南

(香格里拉)朝圣卡瓦博格,玩转彩云之南

将时间倒回到9月初,长假即将来临却不知该如何渡过的我像每日一样进行着两点一线的生活,此时,小伙伴提出了准备去云南的想法,看到这条消息小心脏不由得激动了一下,云南,苍山洱海,风花雪月,往山里跑得太频繁也该换换口味了......
可惜你想的太简单了,仔细看看,人家要去的是雨崩,雨崩,地狱雨崩,额,雨崩也挺不错的,你注定是往山里跑的人糙汉,小清新的世界不适合你,决定了就准备订机票吧......
可惜你想得太简单了,仔细看看,人家说的是开车去!什么,从沈阳开车去云南...难道不是需要一周吗...太慢了,据高德地图显示,从沈阳直达飞来寺不足4000KM,48小时内必到......
对于一群疯狂的人来说计划到决定只需要几分钟,可这个节奏看起来有些夸张,下车还来得及吗

既然入了伙就没有回头路,结合多方面因素最后决定一路高速到四川,再川藏-滇藏直奔飞来寺,本意是多看风景,结果发现虽然有三名老司机, 但是架不住全程疲劳驾驶严重影响精力,原计划不眠不休昼夜不停一路狂奔最终还是人困马乏忍无可忍,中途在理塘休息了一晚,快到飞来寺车子终于不堪滇藏线的重负上演了雨夜山路爆胎惊魂,好在有惊无险,回忆满满,以下为全部行程

D1-3:沈阳——四川界(26h)——康定(39h)——理塘(48h住宿)
理塘——飞来寺(13h)
D4-7:雨崩徒步
D8:飞来寺——香格里拉(疯狂三人组分道扬镳,北上稻城)
D9:香格里拉——虎跳峡——丽江
D10:丽江——沈阳

粗发!

12小时

17小时

26小时

34小时

从沈阳到西藏,真的只需要两天两夜

关于雨崩,还是要提一嘴,最早听到雨崩这个名字一度以为是在某连年阴雨不见天日的地方,然而就像葫芦岛没有葫芦,鲅鱼圈没有鲅鱼,雨崩也并不是连年下雨,倒是雪山冰川比比皆是,可能“雪崩”“冰崩”太不吉利,当地人不喜欢这么叫...
近几年随着驴友的开发,“左手天堂,右手雨崩”“不去天堂,就去雨崩”的宣传已经烂大街。我并不喜欢给某一个地方标签化,“没调查过就没有发言权”是我秉持的真理,所以在出发前我对雨崩的印象无外乎一条稍显艰苦的徒步路线,风景嘛,所见即所得呗~
经过几天的亲身经历,我认为如果用天堂来形容雨崩有些言过其实,一个隐逸的世外桃源,也许更适合雨崩。如果你想来这里,不要把这里想的很美好,因为可能你付出一天的辛苦徒步数公里弄得满身泥水所看到的景色并不出彩,如果在不凑巧碰上下雨天,那么雨崩完全就变成了地狱雨崩,总之, 期望值要适度,才会有惊喜

徒步雨崩,比较成熟的线路有以下几条:
1、西当温泉进雨崩(E-F)
2、上雨崩——冰湖(F-G-H)
3、下雨崩——神瀑(I-J)
4、下雨崩——尼农峡谷——西当温泉(I-E)
此外,还有一条自虐级线路:下雨崩往返神湖
前四条线路可以说是比较成熟的,难度较低,其中主要的考验就是对体力的考验,危险系数不大。而雨崩到神湖一直被描述的危险系数很高,据说是一条会走断腿的路,海拔的爬升也直逼5000米,加之无数驴友添油加醋的描述弄得好像都市传说一样,我们此行由于时间关系并没有前往,有条件的朋友们可以去挑战一下哦~
温馨提示:徒步时不需要带太多食品,每条路线都有补给站,虽然价格略贵但比起负重的痛苦来说算不了什么~
飞来寺进雨崩&尼农出雨崩可以直接在当地拼车,价钱还算合理,大件行李就寄存在飞来寺吧,如果你打算重装自虐的话可以无视

【今日行程】:西当温泉(2645m)→南争垭口(3729m)→上雨崩(3226m)
西当进雨崩,全程共计9.4KM,历时五个半小时,前6KM是无尽上坡模式,海拔净提升约1100m,强度略大而且基本没有风景可言,就是在山里沿着土路不停地走。抵达最高点南争垭口后可以看到缅茨姆、吉娃仁安等几座雪山,算是进雨崩路上唯一的风景。全程共经过3个可购买食物和饮料的补给站,食物不必带太多,负重上坡会令你分分钟想死

飞来寺距雨崩景区大门约1小时车程,注意哦,这里并不是徒步的起点,大门距离真正的起点西当温泉还有段距离呢

整个梅里雪山景区由雨崩村、明永村、雾浓顶、飞来寺组成,雨崩只是其中之一,不足70元还不限时间的门票堪称业界良心,如果这几大景区都想去的话可以买套票

景区大门到西当村一路飞沙走石,山谷间澜沧江奔流而过,极高的落差造成了这里多变的气候与复杂的地质结构

正午时分,疯狂小队整装出发,西当温泉海拔2450米,位于梅里雪山内转经的路上,也是游人进雨崩徒步的开始。从这里开始,徒步一路攀升到3700米的南宗垭口,再下山到达雨崩上村,完成转山第一步(进雨崩)

中午12:30,雄赳赳气昂昂,背起行囊动身上路!

其实刚开始徒步的一段是体感最累的,因为人体还没有适应高强度的登山活动和高海拔稀薄的空气,而进雨崩的路也略显欺生,从出发就一直维持着较大的坡度攀升,而我们每个人的负重都不轻,这让小分队刚一出发就气喘吁吁叫苦不迭,前半小时走走停停,体力消耗极大

途中不断经过骡马,它们在此的意义类似于taxi,体力不支者可乘骡马进山,从爱惜动物的角度出发还是不建议骑乘骡马,毕竟它们也会疲惫,这一点在更加重视保护动物的外国人身上更加明显,大部分的外国人都是背着全部行囊,用双腿丈量土地,也可能是他们体力好吧...

一路高强度自驾过来,体力恢复本就不足,小伙伴终于不堪重负拦停了骡马,将我们的背包先行运进山,虽是半路但价钱可丝毫不变,两个背包等于一个成年人,也当给骡子减减负吧...

途经的第一个休息站,在这个时间段大部分游人都是下山的,碰到一个上山的还都很惊奇

前几天山里一直在下雨,许多路段泥泞不堪,泥巴混合着动物粪便惨不忍睹,只能屏住呼吸加速通过,据说昨日去冰湖的游人们都摔成了泥人,其实我们还算幸运的

轻装上阵步子快了许多,个人觉得徒步的关键是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身体适应了节奏以后会越走越轻松

风靡网络的泡面小屋,也就是第二个休息站

货真价实的原皮原毛,看得出是什么动物吗

昔日的泡面墙已被撤除了许多,新的墙还在慢慢积累

老板看我饶有兴致地看这几片腊肉,还问我要不要尝一块哈哈

休息片刻继续上路,由于出发不久后走得稍快的我渐渐与队友们拉开了距离,所以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在树林里穿行,一路上除了自己的脚步声,便是鸟鸣

午后的阳光穿透树林,光芒耀眼

走着走着,眼前似乎平坦了,别高兴先,这是南争第一垭口,还没到南争垭口

继续走继续走,当你看到经幡铺满路面的时候,恭喜你,你已经到达今日最高点——南争垭口了。过了这里,基本都是下坡的路了,基本没有泥泞路段,但沙石路段增多。相信你经历了这一路的酸爽,宁愿泥泞多一些也不想爬坡了

3729,并没有多高,可一千米的落差属实给初来乍到的人们一个下马威

平路尽头附近还会看到敬香台,上面写着“藏民煨桑供奉山神。藏族民间认为山神喜食香郁的桑烟。煨桑时向山神祈祷保佑平安吉祥。”

虐人的6KM结束,可以欣赏欣赏风景了

拐下垭口,神女峰缅茨姆露出了俏丽的面容

看到梅里群峰一字排开,所有的疲惫都烟消云散

线条优美的缅茨姆峰,意为大海神女,位于卡瓦格博峰南侧。传说中,此峰为卡瓦格博峰之妻。卡瓦格博随格萨王远征恶罗海国,恶罗海国想蒙蔽他们,将面茨姆假意许配给卡瓦格博,不料卡瓦格博与面茨姆互相倾心,永不分离

每一处路牌上都有着一个传说

徒步的最大乐趣莫过于这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如果是乘车来此,那么这里仅仅是一处拍照留念之地,但是用双脚步行至此,感觉就截然不同了

一路下行不远就来到了最后一个休息平台,先行一步的背包早已在这里等待着我们,在这里要收取5元环境保护费,这个5块钱的票据相当于5元钱代金券,当天把它给客栈,客栈可以直接给你优惠5元或返现5元

拿到背包,换上长焦,驻足片刻,等待日落

这个角度正对神女峰,山的另一侧已经染上了金色

日照金山,可惜方向不是很正

西乌巴蒙峰壮观的大冰川,看似平静其实暗藏杀机

继续下行,下雨崩村映入了眼帘

我们居住的客栈位于上雨崩与下雨崩之间的高处,可以纵观整个下雨崩村,下雨崩村位于梅里雪山东麓,四面群山簇拥,地理环境独特,至今无公路可通,堪称现实版的桃花源

下山速度过快,抵达客栈时已经有些腿软,别看客栈外边破破烂烂,里边环境其实还不错

如何缓解肉体的疲劳,洗个热水澡加上一顿狼吞虎咽,百治百灵

酒足饭饱在窗台是拍了一张星空,本是无意之举没想到居然拍出了银河,要知道今天上有一轮圆月当空,下有大量光污染,这么差的环境也能拍出银河也是头一遭,这也侧面说明了雨崩村的星空不是一般的好,倘若天时地利人和都占尽,必然拍出星空大片

【今日行程】 上雨崩(3226m)→笑农大本营(3608m)→冰湖(3800m)→上雨崩  (3226m)
冰湖往返全程约12KM,全程用时9小时,全程只有大本营1个补给站,强度较之进雨崩有过之而无不及,笑农垭口之前的前半程主要在原始森林里穿行,道路湿滑泥泞,最好按照指定路线行走,如果没有路牌可以靠垃圾桶辨认方向,随意走野路很容易迷路哦,过笑农垭口后以平路和缓坡为主,最大的挑战是笑农大本营到冰湖的一段上坡,坡度大到变态。途中部分路段可骑马,但需要提前从村子预定才行,而且许多险峻陡峭路段需要下来自己走,这种路段还很多......

清晨起来推开窗,看着窗外的缅茨姆被初升的旭日染成了金色,立即拿出相机搬来长椅静静欣赏,这种开门见山的安闲是很多人追求的生活状态。不过于我而言,如果一天什么都不干,就这么推开窗看风景,还是太无趣了,所以比起苍山洱海来说,崇山峻岭可能更适合我这种喜欢自虐的人吧

雪山下伫立着安静的小村庄,这里的村民祖祖辈辈在这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着近似与世隔绝的生活,要不是近些年无数慕名而来的游人,可能这里还是保留着原始的状态

奶奶喂了两只鸡呀 大母鸡和大公鸡呀
一只白天忙下蛋呀 一只清早呜呜啼呀

今天天气超级好,吃毕早饭,向冰湖进发!

由于杨杨两口子昨日太过劳累,今日前往冰湖仅剩我和小胡兄弟

由于我们住的地方并不在上雨崩,所以路上要先经过上雨崩村,上雨崩顾名思义,在下雨崩的上边...由于更接近常规意义的徒步入口,上雨崩要比下雨崩建设得现代化一些,而徒步的起点就在村子的最里边

在藏地,散养的藏香猪随处可见,嗯,挺好吃的

徒步去冰湖一般需要一整天时间,平日里这条线路就比藏民朝圣的神瀑线要难走许多(通常意义上的梅里内转只包括进雨崩、去神瀑、出雨崩),冰湖线算是一条额外的旅游线路,除了游人以外藏民一般也不会到此

这株稀奇古怪的紫色大鸡柳是什么东东,有木有人晓得

徒步刚开始一段道路平坦,风和日丽,由于我们出来稍晚一些,一路上都没遇到几个人,走走停停,完全当作了游园会

穿过沙棘林就进入了森林中,路也慢慢变得泥泞起来

五彩经幡上面都印有佛经,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这样,经幡便成为连接神与人的纽带。风幡所在即意味着神灵所在,也意味着人们对神灵的祈求所在

随着足迹的不断深入,路上的标识也越来越少,潮湿的空气中透着植物的清新味道,良好的生态环境造就了这里丰富的生物链

倒伏的巨大树干上长满了青苔和野蘑菇,不要嘴馋偷吃哦,小心有毒

这种烂路会逼死洁癖小清新吧

在森林里很容易迷失时间感和空间感,感觉走了很远,其实才走了不到两公里

以笑隆曲河分界,平坦路段消失,取而代之是四五十度的酸爽上坡路,are you ready?

笑隆曲河发源自梅里雪山冰川融水,水质清冽,冰凉刺骨

手持无滤镜慢门的极限,这张照片我将它命名为“去屑就用海飞丝”

河边逗留片刻,起身翻山越岭,登山杖在今天发挥出了120分的作用

树林中最常见的生物非小松鼠莫属,胆子大得很,一点也不畏惧人类

海拔不断爬升,时间流逝的无比缓慢

不知道走了多久,眼前忽然出现了经幡,笑农垭口到了,不过这仅仅只是一个地标,并没到海拔最高点哦

翻过垭口有一观景台,这也是冰湖穿越全程唯一一个观景台,吉娃仁安峰近在咫尺

吉娃仁安峰,也称五方佛峰,五冠峰,位于面茨姆峰北侧并与之相连。海拔5470.5米,范围约10平方公里,终年积雪,吉娃仁安五峰并联的独特造型,完全颠覆了我们对山峰的印象,令人过目难忘

雪线附近巨大的冰川令人望而生畏,冰川融水形成数条瀑布,汇聚而下形成河流

图中平坦开阔地带便是笑农大本营,仔细辨认可以看见小木屋

放眼望去,放佛置身于画中

翻下一道极为险峻的陡坡,再一次来到了笑隆曲河边,上游的河水更加冰冷刺骨

过河不久,便抵达笑农大本营,笑农大本营,由中日联合登山队于1991年修建。当年登山队从这里出发,向主峰卡瓦格博发起挑战。在藏人眼里,梅里雪山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圣灵之山,只可顶礼膜拜,岂可肆意征服。最终的结局,便是登山史上最惨烈的山难,17名登山队员也永远的与神山相伴,只剩下这残败的大本营,警示着过往的背包客,面对大自然,永远保留一分敬畏

大本营现在成为天然牧场,几座简易的木棚负责提供补给和住宿,大部分游人选择在此略加休息,吃些干粮补充一下体力,再向冰湖发起最后的冲刺

由于地势开阔,雪山、冰瀑布、高山牧场、木阑珊、溪流、马匹,还有蓝天和白云等组成的绚丽多彩画面可以尽收眼底

从大本营出发,沿着笑隆曲河逆流而上,沿着狭窄陡峭的小路一路攀升,约一小时可达冰湖

翻过前边这座小山就是冰湖所在,这座小山也是此行最难攻克的一道关,超过70°的碎石陡坡路,咬牙上吧

终于站到山顶,眼前再无任何阻碍,雨崩之心——冰湖就静静躺在你的眼前,其实冰湖的颜值在识湖无数的我眼中只能算是一般,历尽千辛万苦看到的景色有没有令你失望呢?对我而言并没有,一路走来的所见早已值回付出的辛苦了

雨崩冰湖是梅里雪山冰川融化的雪水汇集而成形成的深绿的海子,是笑隆曲河的源头,也是雨崩村的主要水源
站在冰湖旁边的小山坡上,碧绿的湖水倒映着蓝天白云,周围是连绵的白色雪峰。

沿着山坡一路走到湖边,阳光刺眼,湖水安静得像一块玉石,宠辱不惊

由于冰湖是冰川融水所形成的,这里会时常有雪崩发生,所以不要贸然接近冰湖冰川融水处哦,也不要觉得好玩去攀爬冰川,这种雪线之下的冰川十分不稳定,微小的外力可能就会导致冰崩

无数条瀑布汇聚成河流,发出雷鸣般的波涛声

纠正下照片视角问题带来的误差:
1.远处的冰盖足有三层楼高
2.眼前的河流足有3米宽
请自行判断瀑布的落差

在此静静坐了一会放空自己,临走前手持接了一张冰湖的全景,午后阳光太强,照片严重过曝

小胡兄弟未下到湖边,歇息片刻便先行回程,所以回雨崩的一路基本是独自一人行走,离开冰湖已经四点多钟,眼见树林里光线越来越暗,便加快脚步一路低头前行,许多路段觉得十分陌生,中途走了岔路险些迷路,虽然回程基本一路下坡,但走起来也并不省力,几个滑梯一般的陡坡至今想起都是心有余悸,能全身而退也算老天眷顾,一路收起了相机全速前进,步履如飞,仅用了两个小时就走到了起点,然后,在村子里竟然迷路了...在村子里找客栈找到崩溃...真是醉了

回到客栈已经接近7点钟,酸爽的一天以一顿土鸡火锅收尾再好不过了,要吐槽的是,这里的鸡每日在田间地头奔跑嬉戏,练就了一身肌肉武艺,吃到嘴里肉硬的一比

【今日行程】上雨崩(3226m)→下雨崩(3100m)→神瀑(3657m)→下雨崩  (3100m)
神瀑是当地村民心中的圣地,也是传统意义上梅里内转山的终点,从下雨崩村往返神瀑全程12KM,经过前两天的历练,神瀑之行变得无比容易,全程仅有1个补给站,平均耗时约4~6小时,由于相对轻松,许多驴友选择早早出发,朝圣神瀑之后直接从尼农出雨崩,不过这样会稍累一些,也少了许多乐趣,还是建议用一天时间进行神瀑路线

清晨起床在院中闲逛,发现了不得了的植物,你认识吗?

吃过早饭后前往下雨崩,通往下雨崩的桥起了个霸气外露的名字——寒冰地狱桥,据说“因桥下河水湍急,阴森恐怖而得此名。咆哮的河流声,唱颂着莲花生大士的心咒“…………”过桥时,只要一心发愿,就能化解来世转世到寒冰地狱之苦.........”

又是一株神奇的植物,这个石榴辣椒茄子果谁给我介绍下

半小时出头便到达下雨崩村,下雨崩村是通往藏民们的朝圣圣地——神瀑和进出尼农的枢纽和驿站,甚至形成了骡马交通运输站,有不少藏民从尼农进下雨崩前往神瀑朝圣,贴一张国庆期间(上)下雨崩前往各地的骡马价格表给各位参考

前几日在上雨崩无数次俯瞰到这个小寺庙,今天终于来到你面前

如果把地域特征强烈的寺庙换成欧式小木屋,说这里是瑞士也没人会不相信吧

换上长焦,云雾缭绕的女神峰无比俏丽

前往神瀑的路其实和冰湖很相似,甚至地貌变化的节点都很同步,只不过强度降低了许多,相当于一个小号的冰湖路线

和昨天一样,走走停停的前半程可当作游园会

过了大门紧闭的寺庙就渐渐进入树林中,从我们徒步进入雨崩起天气一直很棒,也算上天眷顾,而国庆前几天来此的驴友们都被阴雨折磨的狼狈不堪

树林里生机盎然,这个粉红色的小蘑菇看着萌萌哒,不过老师说颜色鲜艳的蘑菇都有毒哦

去神瀑的路旁遍布着经幡,时不时会看到刚刚朝圣回来的藏民们,走得飞快,神态自如

沿着小路走到雨崩河边,河滩伫立着无数座玛尼堆,最高的足有一米多高

接着走前方是一大片云南杉树林,主要以云南铁杉为主,混生树种有云南红豆杉、澜沧黄杉、云南黄果冷杉、红桦等。云南红豆杉为国家一级保护珍稀植物,其所含紫杉醇有抗癌作用,澜沧黄杉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阳光洒在经幡上,显得仙气十足

途中路牌记载的无数传说大部分是通过转山的藏人流传至今,其实藏人转山的习俗源自雍仲苯教,藏民们许许多多的习俗和生活方式也都是古象雄时代所留传下来的,比如藏族同胞的婚丧嫁娶、天文历算、医学文学、歌舞绘画等等在某种程度上也仍沿袭着苯教的传统

观世音圣水,“海拔3233m,此溪流乃观世音菩萨加持之神水,饮用能使人们解脱一切苦难“,真这么有效就好啦

在树林中不知走了多久,豁然开朗之时,巍峨的大雪山已近在咫尺

行至此处有一观景台,虽然国内众多景区的运营模式令人不敢恭维,但观景台的选址往往还都不错

不知不觉间已爬升了两百米,回望来时的路已无从分辨

前方的小木屋便是此行中唯一的补给站,而神瀑就在雪山的脚下

房子修的有点丑,可惜这么美的意境了

休息片刻继续前进,随着不断接近神瀑,前方的道路经幡越来越多

耀眼的星芒下,飘扬的是五色风马

前方出现了一块巨石,此处名曰加兴崩,据说这是天帝存放财富的仓库。上面有一行天然的黑色纹路,相传这是一行“天书”文字,能够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变化,有时像藏文,有时像英文,人们可以从字形的变化来推测人间文化的发展趋势”,石壁上放满了钱币和衣物,大抵是藏民借此祈福用的

继续走会遇到一个岔路口,一条是雨崩神瀑,另一条是莲花生大士修禅洞。我们没有前往禅修洞,直接前往了神瀑,其实两条路都是最终通往雨崩神瀑的。

这段陡峭的碎石路是通向目的地最后一道阻碍,此时你已经可以听到神瀑的水声

其实来此之前对神瀑期望值并不高,主要原因是网上没有太好看的照片,但第一眼见到神瀑还是有那么一丝激动的,同时也明白了没有好照片的原因,神瀑的壮观很难用照片体现出来,拍出来就变成了细细的一小条,唯有走到其身前,方可懂得为什么这里会是当地人心中的圣地

雨崩神瀑,左侧瀑布称“斯那巴些”,意为“福运瀑布”,是佛母益西加措与千佛共同加持过的宝瓶圣水;右边瀑布为“此巴美崩曲”,意为“无量寿佛宝瓶水”,在右侧的悬崖上,是金刚亥母的三角法源宫,此水能除净一切罪障,来生还能转生到空行净土中去

《卡瓦格博圣地志》中说,朝拜雨崩神瀑,可使有福之人增幅,无福之人得福,有寿之人增寿,寿尽之人延寿”

听说藏传佛教信徒朝拜梅里雪山,必定沐浴雨崩神瀑,自千米之高的雪山冰川融水飞流而下的瀑布,据说是卡瓦博格尊神从上天取回的圣水,能占卜人得命运,还能消灾免难,恩赐众生

神瀑经常出现美丽的彩虹,有时还是双彩虹,可惜此行没有看到

按照习俗,在神瀑之下,来转山的人们都要去神瀑水下沐浴,沿神瀑水顺时针转三圈,意为将身上所有的阴暗用圣水冲去,祈求神山庇佑,从此身心圣洁,据说只有有福有德之人才会被神瀑淋湿,我们每人都在此转了三圈,取了一小瓶圣水,浑身都被淋湿,好在阳光强烈,片刻间就干了

在神瀑竟然还遇到了上雨崩的客栈老板一家,看他们虔诚朝圣浑身湿透的样子令我想起了磕长头朝圣的藏民们,信仰的力量,无关贫富,无关老少

这里有许多玛尼堆,我们小分队也亲手搭了一个,也算积福吧

这是我们的玛尼堆哦

神瀑这里毕竟是高原,虽说阳光强烈,但呆的久了还是稍冷,即将动身离开时又一次遇见了几天来一直与我们频频会面的一对外国驴友,属实有缘,可惜英文水平实在是捉急,只有留下一张合影,有缘再见

原路返回基本是一鼓作气全程无休息走回来,回到村子里正值太阳西沉,虽说身处高原日照时间要长一些,但是在山谷里由于山峰遮挡,天黑的要比外边早一些

搬一张长凳倚在二楼的阳台上,再沏上一壶热茶,静静看天边燃烧的梅里雪山,时间就在这一刻静止

印第安人有一句谚语:“别走得太快,等一等灵魂”,若旅途只是一味行走,留给回味的时间必然会减少,如果你问我什么是旅行中最美好的时光,我回答是跋涉一天回到住处悠哉游哉的休闲,与饭菜上桌前的等待

【今日行程】下雨崩  (3226m)→尼农(2100m)→西当温泉 (2645m)
行程概况:从下雨崩村走尼农峡谷出雨崩,全程16KM耗时4.5小时,海拔不断下降,一路以缓慢下坡为主,大致可分为森林段、河谷段、悬崖段三个部分,森林段空气清新,河谷段景色宜人,悬崖段惊险刺激,其中悬崖段是走在峡谷上面紧贴岩壁的羊肠小道上,遇到骡马对面过来一定要贴近崖壁内侧让行。全程共有2个补给站,整体难度是雨崩徒步中最低的,不是极端天气,一般没有啥危险

吃早饭时遇到了几个外国背包客,看看人家这行头,再看看自己的觉得就是过家家

离开客栈时回头望了一眼,外国背包客们正在院子里畅饮二锅头,走过许多地方,终究都是一个过客,太多地方走过便再无交集,留下的只有记忆里的画面

离开村子不久,很快就进入了树林,路也渐渐烂了起来

在树林中行走,一点好处就是不必遭受暴晒

花重金在客栈买来的苹果,味道还不错,一点便宜味都没有

途径一座简易木桥,桥下是一个喇叭口,水流无比凶猛湍急,站在桥上都能感到寒气和水雾扑面而来

过了小桥前方豁然开朗,清澈的雨崩河从山谷间流过,好似一条玉带连接雨崩村和外边的世界

山下是一片牧场,牧人的小屋成了山谷间唯一的人造景观

看到两名驴友从河对岸对来,原来对岸也有一条路

比起进雨崩西当线的单调尼农线风景明显丰富得多,一路上碰到最多的不是游客,而是去转山转神瀑的藏民,他们的行程和我们相反,一路都是上坡,要辛苦的多,擦肩而过的是一声质朴的扎西德勒和黝黑淳朴的笑脸

途中无数次见到当地关于蘑菇分类的宣传画,想来前几天在树林里见到了不少奇异蘑菇,可惜图画上并没有

随着海拔不断降低,身边的景致也悄悄发生了变化,我们渐渐进入了河谷段

雨崩河如同一条咆哮的白色巨龙在大峡谷中滚滚怒吼奔腾而过,从来没觉得哪条河可以用“咆哮”这个词来形容,雨崩河壮观程度可见一斑

后悔没带三脚架进来,手持下的流水慢门大部分都过曝了

这片小瀑布群我觉得是整段尼农行程中最漂亮的一处景致,放到其他景区里可能会作为一处景点吧,而在这里也幸运的保留着原始的纯净

离开小瀑布群,前方是一段无比烂的碎石路

穿行在此有种熊瞎子掰苞米的既视感,刚刚在一处瀑布前嬉戏拍照,刚走几步前方又是一片瀑布群

巨大的落差造就了这里湍急的水流与无数瀑布

继续前行不久,雨崩徒步全程最大的休息站到了,这里能吃能住,有可口可乐,还有卡布奇诺

在这咽喉要道开客栈,老板眼光不一般

过了休息站前面就是悬崖峡谷路段了,不知不觉雨崩河悄悄换了方向,出现在了我们的右手边,走过一条布满碎石的小道不久视线豁然开朗,前方是很长的一段水泥和石子混合铺成的路面,路的左边是一条水渠,水渠的水清澈湍急,路的右边是悬崖,峡谷很深,看着挺吓人的

看攻略说,走在这条路上,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走路不拍照,拍照不走路,我好像反过来了,边走边看,边走边拍。可能是爬楼爬多了,丝毫没有体会到行在悬崖峭壁的胆战心惊感

这段路大部分只有1米宽左右,有的地方宽度只有40-50cm,一旁是陡山峻岭,另一旁是悬崖深涧,许多地方路面风化严重,虽然宽度足够,但还是要注意下安全,不要作死的往外侧探

迎面经常过来往村里运送物资的马帮,遇到骡马一定要在内侧让行,安全起见嘛

沿着悬崖走我们的位置越来越高,水势也越来越凶猛,不过相对高度差越来越大,此时奔腾的雨崩河已经变成了细细的一条

尼农峡谷的后半段因为没有了树荫,太阳直射,脸上也有了火辣辣的感觉,加之此处灰尘很大,走起来蛮遭罪的

这里距离雨崩村不足20KM,而景致却截然不同,处处透露着蛮荒与野性

一个转弯过后,雨崩河和澜沧江两江终于汇合, 清澈的雨崩河和红色的澜沧江融为一体,隔江能望见对面蜿蜒曲折的山路,胜利就在眼前,强烈的阳光让我少了拍照的兴趣,脚下的步伐更加快了

一路下行走得飞快,前方已经可以隐约看见尼农村,终点就在眼前

接近终点是一个碎石路面大坡,一路滑着下来踉踉跄跄,站在坚实的地面上回头望去,几天来50多KM的徒步仿佛一场电影,我一直觉得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加,人对旅行的体验也会发生变化,雨崩是什么?不同的人来此得到了不同的答案,而几天来的雨崩行带给我更多是对自然的敬畏

低头看见自己的鞋子惨不忍睹,有些风景,如果你不站在高处,你永远体会不到它的美丽,有些路,如果你不去走,你永远不知道它是多么的精彩,形容雨崩,再适合不过了

【飞来寺】
飞来寺由于其正对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的VIP位置,成为了拍摄“日照金山”的不二地点,每天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们来此一睹太子十三峰的绝代风华,俨然已经成为滇藏线旁的一处游客集散地。沿214国道前行可以到达公路边的飞来寺观景台,门票48元,但是拍“日照金山”并不一定非得到观景台,许多旅店的屋顶及公路其他位置都可以拍摄的哦~

日照金山生命短暂,却轰轰烈烈妙不可言

一大早就匆匆起床守候日照金山,看神山,心要诚,想拍到好的照片更要心无杂念,默念六字真言。。。

可惜心有余而力不足,在飞来寺守了两早一晚,云层一直很厚,卡瓦博格迟迟不肯露出真容

云层背后的燃烧,这边已有无数人在等待

缭绕的云雾为神山戴上了一层面纱,梅里雪山由于气候特征,日照金山并不多见,来过一次就能看到的人都是有福气的

日照金山转瞬即逝,每一天的早晨对于屹立于此的梅里雪山都并没有什么不同,而对于守候在此的游人和朝圣者来说,每一天都是崭新的一天

也许是上苍与人间众生开的玩笑,临走前的最后一天早晨本已不抱希望,推开窗户,久违的日照金山终于来了

俏丽的缅茨姆染上了一层红晕,略施粉黛,国色天香

吉娃仁安,金冠加冕

太子雪山主峰卡瓦格博,藏语“白色雪山”之意,俗称“雪山之神”。 卡瓦格博神像常常被供奉在神坛之上,他身骑白马,手持长剑,威风凛凛,俨然一位保护神

身边的朝圣者已经叩拜了起来,这一刻,我也有了拜一拜神山的冲动

科学上来讲,梅里雪山山上湿润温暖气流比较多,山上覆盖的厚雪松软不是很密实,加上气候条件复杂,非常容易造成雪崩,所以,在禁止登山前,该山所有攀登均已失败告终,造成多人死亡,包括著名的中日联合登山队全军覆没事件。鉴于该山的气候地质条件,为避免造成无谓伤亡,国家才禁止攀登该山的。禁止登山,一是尊重客观事实,保护生命,二是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保留神圣之感。因此,梅里雪山至今仍是处女峰。

由于此地光污染较少,天气允许的条件下夜间便是绝佳的星空观赏地,出来看星星,要做好保暖措施哦~

【金沙江大拐弯】
金沙江大拐湾位于云南德钦县奔子栏镇和四川得荣县子庚乡交界处,穿山越谷而来的金沙江,在即将冲出这川滇要塞之时放慢脚步,围绕着金字塔般的日锥峰潇洒地画上了一个"U"字形的大拐弯。不过此地作为一处收费的景点其实蛮坑的,除了拍照留念没有其他可玩性,而且就视觉震撼程度也不如一些国内其余“大拐弯”系列。

一路沿金沙江从德钦行至此地,眼睛紧紧盯着窗外生怕错过大拐弯,直到看到了观景台售票处也没有看到,原来当地早已把能看到大弯的地点圈做了售票观景台,我对这种做法还是十分抵触的,30元的门票个人认为完全不值得,但没办法,想看就得乖乖交钱

欧米茄形状的大弯在观景台的高度看起来并不明显,如果航拍一下效果会更好

江中形如馒头的山峰乱石密布,草木贫瘠,一条公路环绕山脚,偶尔路过的货车变成了唯一的点缀

这里可能仅仅就是一个拍照点吧,比起林芝的雅鲁藏布大峡谷,无论气势还是可玩性都逊色不少

以前在网络上看到过这里的部分图片,金沙江水是绿色的,今天来此发现并不然,听老乡说起才知道它的水在不同季节里看也是不一样的,在枯水期水流较缓,水量较少、水中磷的含量较多的时候,它呈现出来的水色就是湖青色的;而在雨季后金沙江水混合了山坡上的泥沙,我们是在十月上旬来到大拐弯的,就形成了我们看到的黄褐色

过了奔子栏镇不久,纳帕海映入眼帘,而前方就是香格里拉县,对于见多了名山大湖的我来说,这里只能说是个水洼,匆匆打卡走人,今日疯狂小分队就要分道扬镳,我将南下丽江继续一个人的旅行,而他们则北上稻城继续徒步自虐

我在香格里拉只想探访一下月光古城独克宗,都说香格里拉是消失的地平线,那么2014年新年后的独克宗古城,就成了一座真正消失的城。三年前,一个醉鬼引发的大火,烧掉了2/3的古城,三年后我游走于这座昔日繁华今日无比冷清的茶马古镇街头,依稀间似乎还能看到一些往日的痕迹。不幸中的大幸,独克宗还保留了一部分,像是断臂的维纳斯一般,让人更感珍惜。

国庆黄金周过后的古城冷冷清清,走过大大小小十数个古镇,冷清似独克宗还未遇过

虽然古城已经恢复了大半建筑,但再难掩繁华落尽的态势,不过想来全国上下的古镇都是一个模样,卖着义乌小商品批发市场的货,骗着来此净化心灵的无知少男少女,相似的装潢,相同的人群,在这里却显得格外另类

唐仪凤、调露年间(公元676-679年),土蕃在这里的大龟山顶设立寨堡,名“独克宗”,一个藏语发音包含了两层意思,一为“建在石头上的城堡”,另为“月光城”,看着眼前这些重建的仿古建筑,多了些豪华,少了些质朴,那美丽、原始、古朴的独克宗古城永远消失在梦境里了

独自走在空旷的小巷子,街边的商户门可罗雀,虽还未到冬天,但这里的冬天看来已经来临了

忽然发现一颗毛绒绒的大脑袋,原来是一只二汪懒洋洋的晒太阳

一路走到龟山公园,这是整个古城的制高点,在此可以俯瞰依山势而建的独克宗古城,对于穿越茶马古道的马帮来说,独克宗古城,是茶马古道上的重镇,也是马帮进藏后的第一站

一起来转动世界最大的转经筒吧!
  龟山公园上有世界最大的一个转经筒。整个转经筒大约有5层楼那么高,筒身为纯铜镀金,在筒壁上端用浮雕篆刻着文殊,普贤,观音,地藏四大菩萨,下端刻着佛家的八宝图,筒内还藏有经咒、无字真言等共124万条和多种佛宝达16吨,仅靠一人之力是转不动的哦

俯瞰整个古城,鳞次栉比的房屋像一个个小盒子

古城的路面起伏不平,那是一些岁月久远的旧石头就着自然地势铺成的,至今,石板路上还留着深深的马蹄印,那是当年的马帮给时间留下的信物

随着太阳落下,古城里也亮起了点点灯火

晚上七点左右,当地人聚集到了月光广场,欢快地跳起了藏族特色的广场舞

夜幕下的龟山公园别有韵味

再次登顶俯瞰,月光下的独克宗呈现出了月光古城该有的样子

暖黄色的街道小木屋让我想起了童话故事

远方的夕阳带走了最后一缕光芒,古城渐渐变得喧嚣起来

白天里冷清的街道到了夜晚显得喧闹了一些,可以看见三三两两的游人

四方街上,橱窗里琳琅满目,街道上行人如织

古城每天都会迎来新的游人,也会送别离去的过客,不变的是这座屹立千年的古城,见证了多少物是人非

可惜未能见到火灾前的古城,天灾人祸面前,一切都是无力的

独克宗古城面积很小,岁月刻下的沧桑痕迹,需要人们用心灵去品味

转到了四方街,感觉全城的男女老少都来跳舞了,当地居民、小店老板、路过游人都加入到了广场舞大军里,
看到这画面我想到了一个词:“歌舞升平”不同于常用在主旋律的场合,今天我真正明白了这个词的含义,这是一种自然的和谐,无关民族,无关贫富

伴随着动感十足曲调优美的藏族音乐翩翩起舞,不一会便满头大汗,感谢月光古城,给我一场热闹的独自旅行

【虎跳峡】
虎跳峡分为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三段,一般旅行社以及大多数攻略中所提到的虎跳峡多为上虎跳(大坑!),而香格里拉境内的虎跳峡则包括上中下三段,是户外、徒步爱好者的天堂,中虎跳夹在玉龙雪山和哈巴雪山之中,是中国第二深的大峡谷(落差3800米),仅次于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落差5300米)。

虎跳峡徒步路线分为“高峡”路线和“中峡”路线,其中高峡路线闻名国际,每年大量国际驴友来此徒步,对体力要求较高,全程需要两天时间;中峡路线是世界上著名的情侣徒步路线,全程约为3-4小时,是大部分游人选择的对象,中间有三个坐标点:张老师、天梯、一线天,其实就是ABC哪个进哪个出的选择
我的行程是坐大巴到达tina’s客栈,客栈的车子把我们送到一线天,通过木桥来到核桃园村所辖区域,此处要缴15元过路费。沿着河边山路往前不远,便是真正虎跳石所处位置,受河水和风力侵蚀的影响,这块石头越来越小了,上桥拍照需要另缴10元,或者也可以在虎跳石上游的石头处拍照,只是在雨季较为危险。之后攀登天梯返回公路,此处天梯收费15元。回到公路后可以沿着公路步行15分钟左右回到tina's客栈,乘车前往丽江

一早出门天还没亮,抵达客运站正值日出,远方初升的太阳放出万丈雄光,从香格里拉前往虎跳峡可到客运站乘坐大巴车,微信关注公众号“云南迪庆交运集团”即可购票,票价50元,早7:00发车,全程约4个小时,中间会在上虎跳停留10分钟拍照,最后抵达位于中虎跳峡的tina‘s中峡国际青旅,抵达后可购买前往丽江或者回到香格里拉的客车票,同样50元

大概上午10:30左右会到达高峡徒步的入口(上图农家乐),车子会在一个售票处停下来,工作人员会上车卖票,65元一张,学生票半价,想想有些坑人,我们来此到未开发地区徒步,也不进景区,为什么还要收我们门票钱呢

从上虎跳前往中虎跳还需沿山腰公路前行约15分钟,一路上不仅能听到汹涌澎湃的江水,还能看到巍峨壮观的玉龙雪山,那将近90度的黑色山石,从顶端到下方足有3000多米,让人直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一路山势险峻,时有落石,自驾来此的朋友要小心提防

在tina's存好了行李,带好了干粮便动身出发,今日乘大巴抵达这里只有5名游客,接下来我们虎跳峡五壮士就要开始徒步啦

因为中虎跳未开发,几处徒步道路一直由当地村庄维护,所以从此经过要收取相应费用,讲真,虽说有不合理之处,但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况且收费也并不多,还是既来之则安之吧

徒步刚开始是一路下坡,小路很窄,不过对于刚在雨崩历练完的我来说简直是小菜一碟

不过没有任何一条徒步路线是轻松的,虎跳峡当然不例外,沿着简易石阶下行,要当心崴脚哦

从峡谷仰望天空,巨大的高度差令人头晕目眩

湍急的金沙江流经石鼓镇长江第一湾之后,忽然掉头北上,从哈巴雪山和玉龙雪山之间的夹缝中硬挤了过去,形成了壮观的峡谷

随着不断下降,道路也越来越崎岖难行,这段木板搭设的小路下方是悬空的,脚踩在上边嘎吱作响摇摇晃晃

当然了,人工架设的木梯也不少,前边的兄弟一定暗自后悔没有戴手套出来了

沿山路前行,尺把宽的小径忽升忽降,脚下的悬崖深不可测,谷底的惊涛骇浪传来阵阵轰鸣,十分刺激

转过一个坳口,写着中虎跳的巨石蓦然出现在视野里,震天动地的巨浪声连距离上远的我都听的一清二楚,巨石上的游人像小蚂蚁一样,在大自然面前微不足道

换个角度更直观些,有没有美国灾难大片的感觉

峡谷两岸高山耸峙,东有玉龙雪山,终年披云戴雪,银峰插天,主峰海拔高达5596米;西有哈巴雪山,峥嵘突冗,山腰间有台地,山脚为陡峻悬崖,高出江面3000米以上。

继续下行朝巨石进发,1986年,长江漂流队的勇士们凭借近乎于原始的装备成功漂过虎跳峡,创造了漂流史上的一个奇迹,但也付出了数人生命的代价

距离谷底越来越近,已经可以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水雾

在这样的惊涛骇浪面前,无时无刻不感受到人类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不由得幻想如果有人跳下去是一副怎样的画面,估计一瞬间就会淹没在巨浪中无影无踪吧

看到此等壮观景象,区区徒步个把小时又算得了什么呢,许多游客坐了几个小时车到此仅仅是在上虎跳拍了张到此一游照,听闻要徒步就打了退堂鼓,可错过的却是天上地下差距的体验

虎跳峡的最大魅力,便是让你领略到大自然的无穷威力

谷底共有两处巨石可供游人攀爬近距离接触,站到江中巨石之上直面滔滔江水,身边犹如千军万马崩腾,水浪从身前经过竟有种跌落的错觉

前方吊桥连接巨石便是虎跳石,要爬上去需经过吊桥,要另附过桥费10元,个人觉得来都来了,不要省这区区10元钱了

吊桥随风摇晃,下边便是惊涛骇浪,个人建议有恐高症胆小者不要尝试攀爬这几块石头

巨石上有十分简陋的金属杆拉着铁丝网作为防护,不过聊胜于无,走到石头的边缘,汹涌的江水距人只有几米远,震耳欲聋的声浪充斥着耳膜

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如果你喜欢发呆,这里似乎不太适合你,如果你喜欢刺激,那么这里是你的天堂

此图可以直观看出巨石边缘有多刺激,一个闪身就拜拜的节奏

回望两块巨石,能看到的角度还是很不同的

徒步中虎跳以及高峡路线的人群中,喜欢挑战极限的外国人占了多部分

返回时我们选择了勇者天梯路线,贴着崖壁一路上坡,走走停停

这种岩石结构的道路其实比起土路要好走一些,但是下雨的话会比较滑有危险

这就是传说中的勇者天梯了,几乎与地面垂直的金属梯子,垂直高度有几十米高,如果你恐高,那么可以绕个远迂回上山,没人会笑话你,其实一路爬上去并不费力,只是蹭了满手的铁锈比较讨厌

爬完了天梯距离终点就不远了,一路向前回望脚下的山谷,几道耶稣光洒下来,看到此景脑袋里不由想起了gai爷的《虎山行》
“一往无前虎山行,拨开云雾见光明,梦里花开牡丹亭,幻想成真歌舞升平”

和云南的其他著名景点比起来,“虎跳峡”要鸡肋许多,驴友们甚至戏称上虎跳峡是专门给夕阳红观光团准备的,长此以往虎跳峡就这么被误解了,但是现在根据我亲身体验,我想说虎跳峡真的不仅仅是到此一游的上虎跳峡而已,作为中国第二大峡谷,仅用一个小时浏览其中的一个点是根本不够的,要真真切切的去感受虎跳峡的深厚内涵,还是要用双脚去徒步,虽然过程要艰辛一丢丢,但比起这一路感受到的大自然的神奇壮美,相信我,绝对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