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5

华南

【大研古城】
关于丽江大研古城的种种已不必赘述,相信90%来此的游客也不是为了了解历史,更多的是为风花雪月而来吧,其实,这种古镇发展到全国上下一个模样也侧面体现了时下的消费观和价值观~

tips:古城维护费完全不必交,前提是你不去古城里的景点
(香格里拉)朝圣卡瓦博格,玩转彩云之南
从虎跳峡过来的大巴车就停在大研古城南门附近,这里是旅途的最后一站,为了保证睡眠质量我没有选择古城里各有特色的客栈(都是木质的不隔音),而是在南门外的混凝土楼房,其实住在古城南门外面交通或者进古城溜达都很方便,近年来过度商业化的开发与大量负面消息已经让这里变了样子,而我到此则是想找寻那个记忆里的古城
从南门进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三眼井,当地老妇人正在刷碗,据说三眼井第一潭为泉水源头,清冽洁净,为饮用之水;水从第一潭溢出后流入第二潭,第二潭水质洁净,为洗菜、洗涮炊具之用;水从第二潭溢出后流入第三潭,第三潭为漂洗衣物专用,最后水从第三潭排入排水沟中。这样,三潭相串,各司其职
继续向前走便看到了满是东巴文的墙壁,在丽江,如果你问一下比甲骨文还要原始的东巴文,很多纳西族的朋友都会告诉你:“我认得很多东巴文字”,东巴文被称之为目前世界唯一存活着的象形文字,共有1400多个单字。东巴文的象形性很强,即使你从没见过东巴文字,有些简单的字也有可能猜出个一二三来
(香格里拉)朝圣卡瓦博格,玩转彩云之南
丽江古城在南宋时期就初具规模,已有 八、九百年的历史。自明朝时,丽江古城称“大研厢”,因其居丽江坝中心,四面青山环绕,一 片碧野之间绿水萦回,形似一块碧玉大砚,故而得名
每个小巷都别有洞天,这里的水果又大又甜又贵
记得年少轻狂时最大的心愿便是来丽江开一家客栈,现在想来真是无比俗套
(香格里拉)朝圣卡瓦博格,玩转彩云之南
其实,避开了嘈杂的人群,独自徜徉在青石板路上还是很惬意的,丽江确实商业化,但在闹市中寻觅安静的角落不是也很有意思吗
据当地人讲诉,丽江古城基本都是外省商人在做生意,主要分为几大部分:卖鲜花饼的、卖披肩的、卖鼓的、酒吧咖啡吧、客栈、卖首饰的,但说实话,丽江古城里的小商铺还真是用了心的,虽然说都是一样的义乌采购来的商品,但其选购中绝对负责任,有好多新奇的玩意我回来在某宝上找都找不到,不似别的商业街那么千篇一律
虽说全国每个城市都有一条商业街或者商业区,但丽江的这个确实算是比较耐逛的,如果说白天的大研古城是一个邻家小妹的话,那么晚上的大研古城就呈现出了妩媚的妖艳少妇形象
(香格里拉)朝圣卡瓦博格,玩转彩云之南
溜达了一晚上留下最深刻记忆的莫过于满大街手鼓店里循环播放着的《小宝贝》了,,,,
“期待着你的回来,我的小宝贝。 期待着你的拥抱,我的小宝贝。
多么想牵着你的手,躺在那小山坡。 静静的听你诉说,你幸福的往事。”
已经被洗脑了,,,,,
(香格里拉)朝圣卡瓦博格,玩转彩云之南
四方街人头攒动,车水马龙,令我忘记了今天已经过了国庆,只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看来不管丽江名声如何,游人还是一如既往的趋之若鹜
不推荐这边的小吃,和家楼下夜市一样的东西,价钱可不一样

得益于云南的好气候,街道到处花团锦簇,郁郁葱葱
(香格里拉)朝圣卡瓦博格,玩转彩云之南

当同一条街道上开始重复出现连锁商铺,铺天盖地的商品把每个门面都铺陈得密不透风再也看不出它原本的面目,我并不喜欢这种喧闹的环境,同样的感觉还出现在磁器口、田子坊、乌镇、西塘、南锣鼓巷。。。。。。
个人觉得,游人才是古城内的不和谐因素吧,但少了人,古城又没了灵魂
灯火已经占领了整个古城,不管是灯红酒绿的酒吧街,还是人气满满的美食一条街,又或是抱着吉他一群人围在四周的火塘民谣吧,总有一处是你想要的
(香格里拉)朝圣卡瓦博格,玩转彩云之南
古城内的道路如蛛网般蜿蜒,不知不觉走了好几个圈圈,可能慢生活的意义就是漫无目的吧

一路行至北门,大研古镇的地标大水车坐落于此,这里也有着最著名的酒吧一条街。,有人在这里寻求艳遇,也有人在这里彻夜买醉。,有人觉得这里是文艺青年的圣地,也有人认为这里到处都是酒托流氓,我只认为,你是什么样的人,你就会遇到什么样的人~
多年前,整个古城都在播放着丽江小倩那首《一瞬间》,那个时候的古城还蛮纯粹,现在已经早已不是记忆中的样子了
(香格里拉)朝圣卡瓦博格,玩转彩云之南
在古城转着转着下起了雨,只能匆匆赶回住处,可能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丽江,有的人觉得它过度商业化不值得一去,有的人觉得它是小资生活的代名词,有的人觉得这是文艺青年的理想国,其实很多事物的模样取决于我们看待它的眼光,如果你来寻找一方宁静,那么泸沽湖可能更适合你;如果你来此寻求狂欢,你可能会找到你想要的东西……

这可能是我出行最省钱的一次,可能也是最疯狂的一次,国庆期间免高速费省了很大一笔钱,长途奔袭40几个小时节省了开支也带来了不稳定因素,奉劝各位自驾还是以安全为主,疲劳驾驶很危险,下为详细花费excel,里边包含个人全部花费,可以自行划重点看

高速公路部分可以忽略,重点放在川滇藏一路
  1.四川境内(成都-巴塘约800KM),318公路四川段的路况随着几座大山陆续开通隧道变得越来越好,自驾基本无难度,要注意的是节假日进出康定必堵车,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很重要
  2.西藏境内(巴塘-芒康-盐井约200KM),由318转行214国道后,路况变差了许多,可能是由于河流的缘故导致地质结构不稳定,路上落石非常多,部分路段夏季被雨水冲毁,看起来触目惊心
  3.云南境内(盐井-德钦约100KM),弯多路窄,一侧是奔腾的澜沧江,一侧是悬崖,我们的轮胎就是在这一段被碎石KO
另:据说从香格里拉去往稻城的路烂到惨绝人寰,自驾做好肉体准备与精神准备
(香格里拉)朝圣卡瓦博格,玩转彩云之南
1.  雨崩的住宿在国庆期间比较紧张,价格也是直线上涨,一个标间的均价在300-400之间,一定要提前预订住宿并在当天电话确认,不然,预定的房间有消失的可能哦,另外雨崩村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来到这里就不要挑剔住宿条件了,干净些就可以了,毕竟不是享受生活的地方
2.飞来寺的住宿价钱相对公道一些,想看金山的朋友不妨订在观景台正对面的几家旅店,屋顶都是可以上去的哦,角度不逊色于收费的观景台哦~
3.关于香格里拉和丽江的住宿随心情而定吧,毕竟都是蛮发达的旅游城市,个人建议住在独克宗古城里还是蛮好的,而丽江住在大研古城外会安静一些
(香格里拉)朝圣卡瓦博格,玩转彩云之南
关于准备的装备 ,去高原还用说吗?防晒霜、防晒袖以及各种物理防晒尽管招呼,不想晒成高原红一定要注重防晒呦!别问我为什么,自己体会下就知道!另外如果徒步的话个人觉得手套、便携雨衣、登山杖、护膝必不可少,没有登山杖,那就等着摔个人仰马翻吧...而护膝在你下山的时候能大大减少你的膝盖压力
另外藏区昼夜温差大,在高海拔地方尤为明显,所以常出现同一天先穿羽绒服再穿短袖再羽绒服的情况,一件轻薄羽绒服用处多多;藏区除日照强烈外空气也格外干燥,各种保湿、唇膏也不可少哦。
另外自驾一定要先下载好离线地图,许多地方是没有网络信号的

左-右依次为
疯狂的摄影师杨杨两口子,活动的发起者,爱户外,爱自驾,爱拍照,还爱秀恩爱
杨杨的前同事小胡兄弟,热爱大自然,足球健将,毅力惊人,可惜中途局部受伤...
还有神秘红衣男子..就是我啦,窝窝里有我的各种联系方式,欢迎骚扰哦~

本次使用器材主机佳能6D
镜头EF 16-35mm f/2.8L II USM
         EF 70-200mm f/2.8L II USM
辅机GOPRO HERO4
奉劝大家出门在外为了轻便能少带就少带,尤其是进行徒步...

阿佟木 发表于 2018-2-22 15:42

片子棒棒哒
很漂亮的地方

欣赏精彩分享~
好多。。。。。
要不要这样  写的这么好
阿佟木 发表于 2018-2-22 15:42

片子棒棒哒,欣赏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