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

漫游东南亚六国

返回吉隆坡市区在清真寺下车的地方继续坐公交车,公交车是环线,绕过总理府后沿着来时的路返回汽车总站。

去莎阿南的蓝色清真寺,在中央艺术坊地铁站旁的公交车站坐750路,到达终点站后再走500多米。

清真寺于1988年3月11日落成,圆顶直径51.2米、高106.7米,是全球宗教建筑中最大的圆顶建筑,四根宣礼塔高142.3米,也是世上最高的宣礼塔,可同时容纳24000人聚礼,又是同时聚礼人数最多的清真寺。

参观清真寺免费,但不能随意进入,要等一定的人数后,由一位寺内的工作人员带入参观并讲解,讲解使用英语,我们虽然听不明白,但从他讲解的神态和语气可以看出来这是与旅游团的导游完全不一样的感受,真希望能听懂英语的人来这里感受一下伊斯兰的文化。

伊斯兰教是马来西亚的国教,但马来西亚并不是伊斯兰国家,是一个联邦制民主宪政国家,92岁的反对党候选人马哈蒂尔刚刚当选为新一届马来西亚首相。马来西亚的宗教政策也是宽容的,不仅信奉《古兰经》,也承认《古兰经》之前安拉曾降示过的经典《圣经》等。清真寺中一宣传册中列出一系列圣人:亚当、诺亚、亚伯拉罕、摩西和耶稣,以实马利,穆罕默德等。
漫游东南亚六国

在一间内室中,有一间为新婚准备的受礼房间。

I-City是马来西亚第一个以LED灯光打造的夜晚观光景点。从莎阿南清真寺打车过去要10EM币。入夜后,整个公园就被不同颜色的LED灯光包围着,还有不同造型的灯光装饰布景,从大城市出来的人来这里就是一个坑,我们也是被别人的旅游攻略坑到这里,只看了不到10分钟赶紧离开。在吉隆坡时间紧迫的游客就没必要专程来这个地方了。

这里的交通很不方便,在附近的一家酒店大堂请服务员帮忙叫出租车,服务员很热情的用优步软件叫车,6RM送我们到附近的地铁站。

漫游东南亚六国

在吉隆坡用两天半的时间走马观花游玩一番,酒店有机场巴士时刻表,时间足够用,不紧不慢的赶往机场。
中央车站有地铁快线去机场,票价25RM,也有机场巴士去机场,票价只要10RM。不赶时间的坐巴士很好,不到一个小时到达机场。

我们乘坐的是亚航的飞机去斯里兰卡的首都科伦坡,手提行李重量不能超过7公斤,两个行李箱互相倒物品,只托运了一件行李,买行李票价124RM,比人员乘的飞机票价都高。
出关后机场候机楼餐厅价格小贵,量非常小,味道也一般,是在吉隆坡吃的最贵的一餐。

漫游东南亚六国

航班于夜里11点多到达科伦坡,在机场用美金兑换了当地币,当地币去除一个零再除2相当于人民币的价格。
出发前在机场附近的尼甘布预定了一家民宿,民宿老板给我们发了一份邮件,预定了机场接机服务,一辆车10美金,车程只有10多分钟,价格有点贵。
房间不大很简陋,坐落在一片居民区里,只是过渡一晚也不挑剔了。

斯里兰卡位于印度洋上的一个岛国,形状像一个鸭梨,上半部分的西北方向隔海与印度半岛相望,最近距离只有30公里的海上沙洲,一千多年前,两国之间通过这沙洲是有陆路通行的,现在沙洲的海水也只有1米到10米深。
斯里兰卡深受印度文化影响,公元前5世纪印度人通过沙洲来到斯里兰卡,并与当地土著人融合形成僧伽罗人,僧伽罗一词源于梵文,意为“狮子”,僧伽罗人有自己的语言(僧伽罗语)和文字(巴利文),他们在斯里兰卡的西北部阿努拉德普勒建立首都。

漫游东南亚六国

公元前247年,印度孔雀王朝的阿育王护持佛教,举行第三次结集后,派其皇子来到斯里兰卡传播佛教,从此僧伽罗人摈弃婆罗门教而改信上座部佛教,印度孔雀王朝覆灭后,印度盛行印度教,而斯里兰卡始终信奉佛教,东南亚各国佛教都是从斯里兰卡传播出去。所以说佛教出生于印度,传播地于斯里兰卡。
雅利安人跨过恒河向南印度扩张,生活在南印度的泰米尔人被迫通过沙洲迁往斯里兰卡北部,泰米尔人讲泰米尔语,信仰印度教,泰米尔人打不过雅利安人,对付僧伽罗人搓搓有余,僧伽罗人被迫迁都到东面的波隆纳鲁沃,将斯里兰卡北部留给了泰米尔人。我们在缅甸和马来西亚看到的印度人大多数也是印度泰米尔人。

16世纪初,葡萄牙人和荷兰人先后从西南部的海上登陆斯里兰卡,在科伦坡和加勒修筑城池。
英国人于19世纪初占领斯里兰卡,并将种植红茶的技术传入斯里兰卡,从印度带入大批泰米尔人充当茶工,设首府于科伦坡。
二战后,斯里兰卡独立,国名锡兰,首都科伦坡。泰米尔人要求民族自治,成立了泰米尔猛虎解放组织与斯里兰卡政府军作战,从1983年--2009年斯里兰卡一直处于内战中,使斯里兰卡的经济更是雪上加霜。
现今改国名为斯里兰卡,僧伽罗语、泰米尔语同为斯里兰卡官方语言,僧伽罗族占75%,信仰佛教,主要生活在斯里兰卡南部,西部和中部地区,泰米尔族占15%,信仰印度教,主要生活在斯里兰卡东部和北部,穆斯林人占10%。僧伽罗人和泰米尔人已经和平共处了近10年,就在我们到达斯里兰卡的前几天,僧伽罗人和穆斯林人在康提市郊发生冲突,斯里兰卡政府从2018年3月6日起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为期10天。我们3月27日到达康提,坐公交车经过了穆斯林区,并没有发现什么异常情况。

漫游东南亚六国

了解了斯里兰卡历史,再看他7处世界遗产:1,阿努拉德普勒圣城    2,波隆纳鲁沃古城     3,锡吉里耶古城    4,丹布勒金寺     5,康提圣城     6,加勒古城    7,辛哈拉贾森林保护区。
斯里兰卡的旅行路线图依照这些世界遗产地理位置跃然纸上,这里略去辛哈拉贾森林保护区。路线是尼甘布--阿努拉德普勒---丹布勒--波隆纳鲁沃--康提--科伦坡--加勒--科伦坡。
第二天请民宿老板帮忙叫了突突车,600LKR,相当于人民币不到30元,先带我们去看看尼甘布的几个景点后,再送我们去大巴车站坐公交车去阿努拉德普勒。
首先去了尼甘布海边,天气不错,沙滩很脏,海水也是浑浊的,这样的海水看着就没有兴趣,连传说的鱼市也懒得去。

漫游东南亚六国

之后突突车又拉着我们去了尼甘布教堂,一座很平凡的教堂。当年葡萄牙人在尼甘布建立了贸易基地,带来了基督教,当地也有很多人信奉了基督教,基督教在信奉佛教的国度扎下了根。

接着又带我们去看了一处印度教寺庙,来到佛教国家,首先看到的是教堂和印度教寺庙,还没有看到一处佛教寺庙,尼甘布这个小城真的有些另类。

10点多我们就来到车站,突突车直接把我们拉到一辆中巴旁,这辆车是有空调的,上车买票,票价310LKR,行李也需要买票,两只手提行李箱收了150LKR,坐满人就发车,车程2.5小时。

漫游东南亚六国

公交车没有直接到阿努拉德普勒,需要在一个小城市中转。中午到达中转城市,来斯里兰卡自由行吃饭成了头疼的事,饭店很少,饭菜难以下咽,在汽车站附近找了一家小饭店,勉强吃了一口,羞涩的场面都不忍心拍照,提醒来斯里兰卡自由行的游客自带一些食品,我们在马来西亚买了一些饼干,很快就吃完了。

去汽车站手里拿着写有阿努拉德普勒英文名字的纸片,很多热心人指引你去乘车的站台,这是一辆老式的大巴车,车身都是涂装为非常个性的醒目颜色,前后两个车门从来没有看到关过车门,车到站也不停,只是减速后斯里兰卡人很轻巧的跳下跳上,票价150LKR,也不需要买行李票,相当于人民币7元多一点。

从外貌上看还真分不出斯里兰卡人与印度人

漫游东南亚六国

3.5小时后到达阿努拉德普勒汽车站,在汽车站有许多突突车,讲价后80LKR送我们去酒店,酒店条件还不错,有自行车出租,一天500LKR。

现在的阿努拉德普勒新城是一座很小的城市,饭店不多,在汽车站对面有一披萨店,多多少少能吃些顺口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