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

漫游东南亚六国

到民宿接我们的车是丰田越野,只有我们两个人,自以为是我们的专车。

到达婆罗浮屠刚好早6点,婆罗浮屠门票337K,如果早6点之前进入看日出票价还要贵,婆罗浮屠与普兰巴南联票540K,美金40,如果两个地方都去,用美金买联票比较合适。

漫游东南亚六国

每位进园的游客免费赠送一份热饮,在进门的餐桌旁,吃了民宿特意为我们准备的早餐。
婆罗浮屠是为供奉佛祖释迦牟尼而建的,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单体佛教建筑,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婆罗浮屠从整体上看是一座呈金字塔形状的佛塔,佛塔共有九层,第一层至第六层是正方形,每一层都有连通四方的回廊,第七层至第九层呈圆形,最高处是钟形的大佛塔。东南西北四个方面,中间都有一条笔直的石级通道直达顶层的大佛塔。

漫游东南亚六国

佛塔设计为九层隐含了佛教九重修行之意,首层为最基础的修行,首层的回廊也基本上没有什么修饰装饰,从二层开始到第六层,每增加一层修行就增长一个级别。

回廊中的石壁上也开始刻满了浮雕,多是佛本生经故事浮雕,也有市民生活习俗、人物、花草、鸟兽、热带果品等雕刻。

回廊上又建有众多的佛龛,每个佛龛里都有坐姿的佛像,佛像背对中心的佛塔,面向远方,似乎在思索人生。

有些佛龛已经损坏,只剩下残破的石佛孤零零的坐在石墙上冥想。

第七层至第九层修行已经达到神界,每层的圆形界面上均匀分布着七十二座钟形塔,每座塔都是空心,塔的钟形部分是镂空的,塔里面端坐着佛陀的雕像,雕像也是背对中心佛塔,面向远方。

通过镂空的塔壁,可以看到端坐在内的石刻佛像。

漫游东南亚六国

有几座佛塔上部已经丢失,露出了佛身,在佛塔中已经憋屈了上千年,现在该出来透透气了。

一千多年前就有如此前卫的设计,再加上高超的石刻工艺,确实让人敬佩,石塔又处在群山的包围中,古老的建筑与群山相呼应,整个画面犹如仙境之中,让人流连忘返,坐在高处久久不愿下山。

抱团的最大弊病就是时间不能自由,在塔上还没有看够,到了集合的时间。走到司机指定位置,司机和车都换了,一辆七人座小车,总共六位游客,只有我们两人是回市区的,其余四位是接着去普兰巴南,在快进入日惹市区时,有另外一辆车在路边等我们,专程送我们回民宿。

漫游东南亚六国

进入市区,在车上欣赏市区景色。

回到民宿才11点多。

中午正是最热的时候,在民宿洗澡午睡避暑后,出门吃午饭,日惹是伊斯兰教区,街上饭馆不少,大部分是以鸡肉和鱼为主,很少的饭馆有羊肉,在以后的一段时间内,不要想着吃猪肉了。

饭后在马里奥波罗大街上走走看看,整个印度尼西亚是荷兰的殖民地,日惹也留有殖民地时期的建筑,上午坐车回市区时,已经坐车游览过主街,没有走太多的路,只看了一眼日惹的民俗博物馆。

之后在主街上坐公交车1A去普兰巴南,1A是循环路线,过了机场在终点站下车,再跟着人流走10多分钟,来到普兰巴南大门口。

普兰巴南门票本国人40K,外国人走专用大门,门票337K,我们买了联票,价格略有优惠。

建于10世纪的普兰巴南寺庙是印度教寺庙,主塔供奉的是湿婆神,普兰巴南寺庙群占地面积非常大,如果要看完整个寺庙群,要乘坐公园的汽车或者小火车,需要另外购买车票。

普兰巴南主要看的是中心区域的六座塔,进入大门后不远就能看到。

六座塔中,后排三座塔是主塔,中间的主塔是供奉湿婆神,塔身饰有罗摩衍那史诗的浮雕。

这些塔从外观上看,与柬埔寨的早期塔有些相似,但仔细看,这塔有些像缩小的婆罗浮屠,只不过这些塔只有首层塔基建有回廊,在塔基之上就是真正意义的主塔,主塔为内空,有石阶步道通往内部,里面供奉着湿婆神的石刻雕像。

1000多年建成的塔石刻工艺依然是很高超,从人物造型,面部表情,画面设计,到浮雕的层次感比之前更早些的婆罗浮屠又高了一个水平。

坐公交车回到市区天已经黑了。

漫游东南亚六国

今天下午坐飞机去雅加达 ,利用上午时间看看日惹王宫,水上城堡,日惹鸟市。
民宿免费提供自行车,今天起床早,没有吃早饭就骑着自行车出门,为的是早晨凉快些。

首先去王宫的水上城堡,位于日惹皇宫西南方不到1公里处,门票7K,小小的城堡被民居团团包围,这里是皇家私人观赏花园,有一游泳池,是第一任苏丹在1765年建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