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3

西北

金秋 行摄川西环线

八美石墨地质公园,远远地拍张照片作为留念

前文说到,在新都桥由于前往贡嘎雪山观景点雅哈垭口受阻于道路施工所以未能如愿。此刻,队员中有人已经联系好了甲根坝乡一位包车师傅,大家一致决定二赴新都桥,这才有了“再次受阻,无缘雅哈垭口的”桥段,“新都桥”章节已述此处不再细表。

路过八美镇匆匆拍了几张墨石公园局部影像,算是到此一游纪念吧。

金秋 行摄川西环线

离开八美前往丹巴,路上路过著名的惠远寺。

首先惊讶的是通往惠远寺的路不但笔直,更惊奇的是居然有半幅塑胶路面,可惜当时没有拍摄一张。
看来惠远寺影响力绝对深远,因为不光历史上“清政府因西藏局势不稳而请七世达赖喇嘛噶桑嘉措避难于此,特拨白银,征地500余亩,修建庙宇、宫殿楼房,寺门正中高悬清世宗钦赐“惠远寺”巨大镏金匾额”,现在的惠远寺能有这样的道路,一定是政府投入了巨大的资金。

我们来的这天僧人们正值假期,所以整个寺院除了见到少量工人在粉刷部分建筑墙面,能见到的僧人极少。寺院大殿也是大门紧锁,无缘拜谒。

静悄悄的寺院只有少量游客静悄悄的观光游览,我们拍了些照片也静悄悄的告别了惠远寺.顺着国道350继续东行,翻越疙瘩梁子直奔:丹巴县中路乡

金秋 行摄川西环线

过丹巴县不远看到中路乡指示牌,右转过桥进入一段土路,接着开始一段爬山路段。顺着曲折蜿蜒的水泥路一直上行。

乡道很窄,很多当地的旅游包车凭借超高的技术以及对路况的熟悉,上下穿梭令人紧张,会车需要特别谨慎,。

中路藏寨有三个观景台,其中1号观景台适合拍摄晨曦,3号观景台适合拍摄傍晚。特意找到了2号观景台,发现位置并不理想。

友情提示,前往三号观景台没有明确路标指示,最好找当地司机师傅包车前往。即便如此,到了停车场,下车后仍需步行20多分钟,穿过一片农田,钻过一片树林,顺着一条田耕小道才能到达。没有当地人带路,个人觉得无论如何是找不到的。

藏寨的拍摄季一般来说最好的是3月底4月初,那会桃花、梨花、杏花开满山野,一年中藏寨最美的时刻,据客栈老板说那会来的话别说上山堵车、客栈难求,就算拍摄机位都是你争我抢,经常发生争执甚至大打出手。

另外一个摄影季节就是秋天了,红叶、黄叶漫山遍野、收割后的庄稼地、堆满草垛、秸秆的农田,整个山谷显得五彩缤纷。秋天的藏寨同时也是一片丰收的景象,瓜果飘香,树上结满了苹果、梨、石榴,地上随处可见蒂落的柿子,牛羊低着头悠闲地吃着随处可见的各种瓜果。

藏寨的建筑除了风格显著的藏式民居,最有代表性的就是碉楼了。中路现存88座古碉楼,30~60米不等的高碉楼或毗邻住房,或独立于山巅,或隐藏于丛林,或袒露在田野,彰显着“千碉之国”的人文魅力。

据说,最早的碉楼建于汉代距今已经有2000年,最迟修建的也有将近300年的历史。这些历史的遗迹见证着丹巴,见证着中路的风雨岁月。

中路碉楼一般为石头建造,用泥土作为粘合剂,几百上千年屹立不倒,任凭风吹雨打,足以说明当年工匠们的建筑水平。

碉楼一般呈正方四面体结构,底部面积略大,越往高处则聚拢收紧,最高处平台目视顶多可容3-4个成年男子站立。

至于碉楼的用处,大致有三种说法:第一,当然是用于防御。这一点在跟一个当地老乡的聊天中也得到了印证。第二个说法是存储粮食,这就让我觉得有点不可理解,这么高的建筑,存储粮食搬运起来多么辛苦,貌似有些不合理。第三,有说是跟当地风俗有关,我突然想到了是否家中有年轻美貌姑娘,必须藏于碉楼顶端,才不会被匪人或者鲁莽者骚扰?

果然,上网了解,在甘孜道孚一个叫扎坝的地方,这里据说是最后一片走婚部落,因为高碉的存在,这里的走婚习俗也迥异于其他地方,被称为是“飞檐走壁”的爱情,男生必须有本事徒手爬上几层楼高的碉楼,才可能见到爱人。

可见碉楼的历史就是一部民风民情的人文史。

今天重点拍摄中路乡人文,拍拍藏寨的建筑小景。一来不会太过消耗体力,二来可以深入领略丹巴民风。

东坡客栈在中路乡名气很大却又非常难找,它位于主路的一条岔道里,路边虽有指示牌,但是并不显眼,甚至进入这条岔道也很难看到它那扇很不起眼的小门。

推开门仿佛立刻来到另一个世界,水池、花坛、长廊、曲径,完全不同于其它客栈的“家居庭院”格调,无论大鼓造型的桌凳还是草丛中的粗陶花瓶,无论露台上的摇椅还是窗户边高挂的一簇簇干玉米、红辣椒,更无论古屋门上高悬的牛头骨或者房顶上飘扬的五彩经幡,角角落落、点点滴滴目光所及处处充满了用心的装点,精致的设计感。

穿过小径,来到一处平台,前方是一座有着300年历史的3层古宅,左手边是三层的藏式客房小楼,右手边居然有一座泳池。在这充满藏族风情的乡村之中,令人惊讶的是居然有这样一个清澈明净,全天恒温的现代泳池,竹编躺椅、帆布阳伞、鲜花围绕周边,远处的墨尔多神山巍峨挺拔、近处的碉楼高耸肃穆,蓝天白云,暖风习习,身处其中立刻陶醉了身心。

东坡酒店的前台经理深知一帮摄友的到来会帮她起到一个最好的宣传作用,所以热情有加,并示意我们可以以随意拍摄。

拍腻了碉楼、拍厌了藏居,东坡酒楼变成了我们的另一个摄影天地

夜慢慢来临,灯光点缀下,东坡酒店的夜景又是另一番风景

满天繁星如期而至,虽然气温下降变得寒冷,可是大家不减热情。在酒店围墙外侧的空旷田地里,以眼前的草垛、稍远处的藏居为前景,以高耸的墨尔多神山为主体开始拍摄星空。

结束了中路乡的游览,继续上路,前往:玛嘉沟
离开丹巴经过小金,在老营乡三岔口左转进入S210省道继续行驶73公里到达玛嘉沟

玛嘉沟需要购买门票,还需要乘坐由村**营的所谓景区车。所谓景区车也不过是拉到山口的某一处宽阔场地。下车后沿山道仍需步行8公里,才能到达第一座景点:五彩池。

川西行走到今日大概已经第22天,印象中除了新都桥观景台10元、措卡湖20元门票,玉隆拉错40元门票,其他任何景区、大小寺庙、各种湖泊,甚至甘孜县的白塔公园都无需购票的。

玛嘉沟,如此偏远、如此毫无知名度,却有着这样成熟的运营手法,心中略有诧异。

随着逐渐深入,眼前出现了木栈道,如此游人稀少、如此偏远的深山丛林里,能有这样“舒适”的栈道享受,那门票也值了!

五彩池终于出现。高原徒步爬山,我早已气喘如牛,口干舌燥。

天气很好、空气很好,只是这五彩池,我变换不同角度,都不能看到五彩的斑斓。

山上陆续有下来的游客,其中一位挎着相机,背着摄影包的游人边走边絮叨,强调着继续上去的艰难,没有任何路迹,越走越迷茫,越走越难走,而且距离下一个景点还很遥远,劝我们放弃。

玛嘉沟,爱你不容易
还想说一句:无限美景在险峰

告别玛嘉沟可以选择继续北上,经马尔康、理县、汶川、映秀回到成都。
我们选择回头路重新回到G350经四姑娘山、卧龙、映秀回到成都,完成小北线环游。
由于时间原因、以及身体的疲劳感,四姑娘山并没有停留,为下次行走四川保留一个理由。

金秋 行摄川西环线

过四姑娘山镇后,刻意的没有走巴朗山隧道,只为登上“巴朗山熊猫王国之巅”留下最后一张纪念

四姑娘山远眺

我在最美丽的季节
与你相遇

后续:

告别川西、告别成都,即将踏上回程的高速
路过光雾山,十八月潭终于补偿了我2次的错

金秋 行摄川西环线

十八月潭,位于大江口林场场部东北方向约3公里的珍珠沟内,仰卧在大山密林深处。在长约3.5公里的珍珠沟内,密布着18个恍若神造仙成的瀑潭,每个潭形似月桂,基本上有一相映的瀑布,谓之“十八月潭”。
游玩十八月潭如果自驾建议进景区后直接开车到达山顶,这里地势平坦停车方便。另外也有住宿、餐饮接待服务。
更主要的是,顺着栈道可以一路下行,节省了大量体力。下到山底,可以花10元钱做景区服务车再次回到山顶取车离开。

对于摄友来讲,身背肩抗沉重的器材,下行游览的方式尤为可取。
拍摄溪流、瀑布最好配备减光镜、三脚架,利用慢门拍出水流的动感,让照片更具观赏性。

情侣潭

金秋 行摄川西环线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在栈道上架设机器拍摄慢门,需要注意行走中的游客造成的震动,尤其旅游旺季,人流如梭,栈道上拍摄几乎不可能。

好在我来的时候游客极少,拍摄很便利。遇到好的景致,甚至可以下到栈道之下,尽情拍摄。

可惜,今年黄叶不够灿烂、红叶不够妖娆,十八月潭总是给我留有遗憾。不过总算了却了两次来光雾山而没能游览十八月潭的心愿。

告别了光雾山、告别了十八月潭,即将告别美丽的四川。

从喜神坝乡上了高速,前方就是陕西汉中市。

2017 ,我的川西自驾之旅完美收官。
川西美景无处不在,川西的人文更是多姿多彩。
我在这个金秋时节,深入你的角角落落,越高山、顶风雪;有国道上疾行,享受高原的煦暖阳光;有山路上的颠簸龟速,体会着你的种种磨难。

在路上,收获着你的美丽,在心里,绽放着自由的豪迈。
我享受你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