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华东

(东方以东 · 东极岛)叶小梦和刁先森打哆嗦出品

微博:@叶小梦是大吃货 ,公众号:yummyus 1.jpeg

关于东极岛

东极岛,属于浙江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位于中国大陆东端。身处大海,四周被东海包围,位于东经122.4°,北纬30.1°之间。东极诸岛远离舟山本岛,距沈家门45公里,拥有大小28个岛屿和108个岩礁。
其实看过《后会无期》电影的蜂蜂们对东极岛都不会陌生,很多场景都是取自于东极岛。

(注:点击可以查看大图呦~)
东极岛只是统称,这里有四个比较大的岛屿,属于住人岛。分别是庙子湖,东福山,清浜,黄兴。庙子湖也是当地政府所在地,居民最多,所以,这里也最繁华。其次则是东福山,清浜次之,黄兴岛几乎无人居住。
而风景最秀美的,则是东福山,基本上,你所看到的所有网上流传最为美丽的照片,几乎全部来自于东福山。
首选的目的地,当然以东福山为主,庙子湖次之,清浜再次之。因为假期有限,所以这次行程主要安排在东福岛,在庙子湖等返回的船时逗留了快2小时。

关于行程
旅行时间:12月12——12月14日
DAY1:宁波——舟山——凯虹广场——瞎溜达
DAY3:舟山(沈家门半升洞码头)——庙子湖(经过)——东福岛(环岛徒步
DAY4:东福岛——庙子湖(上岛)——舟山(沈家门半升洞码头)——宁波——深圳

关于季节
先说说我们去时候的气候吧:去的时候已是寒冬,海风会肆无忌惮的打在你脸上,蜷缩着身体,希望把存在于体内的所有热气都往衣服里塞,留住一丝对温暖的眷恋。岛上几乎没什么游客,12月的雨季与晴天好似地狱与天堂般,雨季让人绝望,不仅要顾着打伞,还要拖着行李。如果鞋子踩到水坑你就惨了。晴天倒是好,可以拍蓝蓝的天空与大海,闭上眼满是阳光的香气。穿一件衬衣,一件打底毛衣,套一件羽绒服,围一条厚厚的围巾足以抵御寒冬,如果还是冷,穿件秋衣就行啦~
(1)夏季7月下旬到8月中旬,是一年东极旅游最火暴的时间。优点:可以欣赏海上日出(海上水雾少);海里游泳(海水温度高);海水是最蓝的(高温+晴朗天)。缺点:新鲜野生海鲜少(禁渔期,不新鲜,而且价格也贵,有些都是人工养殖的);户外活动容易晒黑(高温,太阳毒辣,要注意防晒!防嗮!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2)10月也是东极旅游的旺季。优点:适合户外活动(秋高气爽,太阳温和);海鲜丰富而且很肥(10月的海鲜是最肥的,品种也多,价格也便宜,吃海鲜的最好时期)。缺点:海里不能游泳了(海水温度低,不能跟海亲密接触),不能见到最蓝的海水(海水温度低了,颜色也变绿了,看海的感觉没了)

关于交通
如果是浙江本省的,那就非常方便了,应该每个市都有到舟山的直达大巴车。
那如果不是浙江省的,那么首先请莅临江浙地区,各省飞上海,飞杭州、飞宁波的航班很多的。比较便宜,舟山也有机场,但是,应该班次没那么多,而且贵,不推荐。到了江浙一带的时候,那么最快速有效的办法就是动车,以及大巴车了。(因为后来和我们一起返回的有一对上海的情侣,他们是直接坐大巴从上海来舟山的,应该是有直达的大巴的,大家可以查一查)

宁波——舟山:
机场:抵达宁波机场,出口就会有开往舟山沈家门的大巴,60元/人。从早上9:45到晚上5点半,每小时都有一班车,高峰期可能是半小时一班。
火车站:如果是在宁波火车站出发可以出站后直接在铁路宁波站地下一层旅客出口处“宁波市公路客运服务处”购买宁波中巴南站到舟山(沿途停靠定海、新城、终点站沈家门)的车票,购票后附有如何在站南广场转乘988-1摆渡车到中巴南站的说明小纸条(购票与转乘每天最晚服务至21:45),中巴南站到舟山的大巴班次运营时间是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

舟山沈家门半升洞——东福岛:
目前只能从舟山沈家门半升洞码头,选择坐“东极轮”到庙子湖岛(大概2个小时多点),然后转船到东福岛(大概40~60分钟)。
(1)平时一般情况下,每天只有一班,早上8点半起航,航程需要2小时多点,大概10点40分到东极(庙子湖岛),然后在中午11点就返回到沈家门。如果你在宁波或者舟山周边,你可能第一天可以赶上早上这班船,但是从外地来建议大家提前先到沈家门住一晚,然后第二天早上直接去买票,这样比较保险,不会耽误行程。
(2)从7月到8月,因为是旅游旺季,每个周末都会增开加班船,注意只是“周末”增开,从沈家门出发时间是下午2点,从东极返回沈家门时间是下午4点半。
注意:有时候会因为台风等天气原因暂停航行,去之前最好关注一下东极岛的天气情况呦,不然就白白跑一趟也是醉了啊!

关于东极岛的船票价格
(1)沈家门——东极(庙子湖):底舱100,中舱130,上舱150 (如果在某宝定每个会增加10元,之前打的的时候司机告诉我当地人会先买很多票然后卖给游客,居然增加到50的“代购费”,后来去排队买票的时候确实会有一些票贩子询问你,但是船票是实名制的,不知他们是怎样弄到手的。因为去的时候是淡季,去的人也寥寥无几,不必担心票会没有,如果是旺季的时候去,在网上先买票会省不少心!)
(2)庙子湖去青浜20,庙子湖/青浜去东福山30,东福山回庙子湖30。(我们是从庙子湖到东福岛,可以在去往庙子湖的船上先买好,也可以先上船再补票。)
注意:底舱是没窗户的,但是有空调;中舱和上舱有窗,可以看到外面的海景,而且位置比较宽敞。但是建议大家买底舱,之前以为会管的很严格,但是上船后发现是可以随意走动的,甚至可以一直呆在船外的甲板上看风景,拍拍远处的岛屿。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实在冷,迎风吹来的全是刺骨的冷风,索性还是老实呆着吧。如果中舱和上舱有位子,你也可以嘿嘿嘿~上去坐一坐的呦~

关于住宿

舟山:我们入住的是舟山海友酒店,环境一般,简单干净。103/晚,距离码头打的大概11元(起步价8元),十多分钟的样子。酒店如果是靠窗还能看到大海,我们入住的算是十足的海景房了!

东福岛:岛上几乎都是民宿,刚上岛就被迎面而来的岛民推荐入住。淡季的价格大约100元上下,甚至可以还价。原本是想在网上订购,机智的胖洲说来岛上看看情况再买也不迟,原本的100元一间大床房,被我砍到了80元。淡季这样的确好,但旺季的时候价格甚至到了400+的价格。
房间是岛民自家房子改建的,干净舒适。有马桶,热水器。但是因为这里淡水资源匮乏,而且我来的这个季节似乎已经没有热水了,房主给我们灌了好几瓶热水,我们晚上泡泡脚就行。有空调(冬天开还挺暖和的),有电视(楼主不爱看电视所以没有打开),没有WIFI,没有有线宽带

关于去前准备的物品

【1】背包一个,用来装一些干粮,岛上的物价偏贵,可以在舟山的时候准备一些吃的零食或者饼干,徒步的时候用来充饥。雨伞或者雨衣一把,天气变化无常记得随身带。换洗的衣服一套或两套(根据你旅游天数计算,另外海岛旅馆可以自己洗衣服晒衣服,冬天穿一套带一套就行),还有一双舒适的鞋子。

【2】防风衣、厚围巾或者帽子:这些可以用来防风、防晒、防雨。因为海风实在是太大了,吹多了头会疼,好看点的还能拍照的时候应应景。

【3】防晒物品:不论冬夏都要记得防晒,海边的紫外线很高。爱美的女生还可以带上面膜呦。

【4】相机:一定要记得要带各种充电器,特别是去2天以上的,碰到好天气一块电池肯定不够的。

【5】防蚊物品,手电筒、一些晕船药、感冒药或者创可贴:夏季海岛蚊子会很多,而且很大,白天都有蚊子,建议大家穿长裤,另外带上防蚊液,不过旅馆都免费提供晚上睡觉用的蚊香的)。其他东西基本不用带了,毕竟旅行负重越轻越方便,轻装上阵是最佳选择。冬天基本没有蚊子~如果需要拍日出或者日落,最好带一把。山路还是有些难走的,天黑了岛上也没什么路灯。岛上虽然有医院,但是自己带一些预防更加方便些。

【6】隐形眼镜:楼主近视300度左右,但是为了拍照好看,一般不会带框架眼镜。身边一般会储备隐形眼镜,毕竟人已经这么丑了,带个眼镜框也是够了。
这款强生安视优欧舒适用着挺棒的,即使在东极岛的寒风中,眼睛也不会有不适,拍照的时候眼睛睁的倍儿大(因为眼睛小)。带了一整天不会有干涩不舒服的感觉。非常水润,每天都水水哒,推荐呦~
还有一个主要原因,因为我手法略搓,别的隐形眼镜经常带不进去,强生安视优欧舒适的设计和成形比较好,摘戴相对方便很多,戴着也挺舒服哒。
  • 往从
  • 泓泉
DAY1:宁波——舟山——凯虹广场——瞎溜达

下午1点半抵达舟山,坐在大巴望向这座小城,远比我想象的要好。干净整洁的街道,一些耸高的楼房,四周都环绕着山群。虽然快要冬至,但这座南方小城却让人感觉到了深秋的样子,一路上绿植不断,鲜有古树老枝。山群被黄色、橘色、褐色、绿色扎染成像水彩画一般的场景。这样的初印象是极好的,又或许是我在还没见到他的时候就早已有了一般的印象。这样的惊喜便让人深刻了。
饥肠辘辘的我们决定用蚂蜂窝自由行APP搜一搜附近好吃的。距离最近的凯虹广场应该算是舟山最大且东西最全面的购物商场了。后来找脚架的快装板才发现,这里对于舟山相当于北京的三里屯那般了。

选了评价口碑还不错的外婆家,去的时候还有五分钟到2点。服务员匆匆让我们坐下,说这是最后一桌客人,2点他们就不再接单了。真是太幸运了!
上图的外婆家红烧肉算是我二十多年来吃过最好吃的红烧肉了,肥肉一点不腻,入口即化,绵绵的肥肉入嘴的那一刹,舌尖的温度将肥肉融化,之后才会品到甜腻的香味。早已知道江浙菜是甜甜的,其实没有抱有太多的期待。这算是给我的第二次惊喜吧~

剁椒鱼头,有些偏辣,一般好吃吧。不太推荐点,因为大部分地方都会有,最正宗的应该再四川一带吧。因为是招牌所以手贱点了,其实主要是比较喜欢吃鱼和面的搭配。

麻婆豆腐3元一份,主要是便宜才点。青菜是必须的,荤素搭配才有营养。还点了一杯热腾腾的红豆牛奶,几小啜后,感觉全身都暖暖的。

看网友之前的游记,推荐了海友酒店。但是刁先森提议要不要去距离凯虹近一点的,因为去海友可能还需要打车,而且距离码头和海友是差不多的。但是后来还是决定去海友,其实心里有点妥协的。直到司机师傅把我们送达目的地,看到酒店对面就是海瞬间就觉得:真是幸运啊,还好没有选另外一家!这里的风景真好~

房间没有什么太大的惊喜,就是一般的快捷酒店。主要是窗外的风景,不知道明天叫醒我的会不会是窗外的船鸣声呢?

刚放好行李,建州发现三脚架的快装板忘记带了,那是连接相机与脚架的装置。如果忘记带它,也就是说我们白白背了这几天重重的累赘。于是今晚的夜市之行又多了一个艰巨的任务。

暂时没有目的地的沿着海边走着,看到有地下隧道,便决定带着猎奇的心理和建州下去一探就近

这条隧道是直通鲁家峙的,是舟山旁边的一座小岛。隧道两侧是舟山过往今年的照片,就像舟山的记忆,看着照片可以看到舟山极大的变化。

走出隧道,天就黑了,鲁家峙几乎没什么路灯,黑漆漆。索性我们又走回来了。

为了找快装板,我们走了将近1小时,四处询问都无果。甚至一家售卖相机的地方都没有,那种很大的商城也只是卖家用电器或者电脑的。最后问的一家电脑商场告诉我们去凯虹广场,那里什么都有。最后只好打车再去一次,还好舟山不大,抵达凯虹也只是起步价加了2块钱的距离。此时此刻我们才感觉到小城虽安逸,但要是真的想找一些东西还是得在网上或者大些的城市购买,还是有诸多的不方便吧。

还未到圣诞,各大商场早已有了圣诞的气息,不论是门头还是室内。

到了商场,发现又卖单反的柜台,但是没有卖三脚架或者配件。最后的希望也没了,只好遗憾而归。心里其实有些无所谓的,以为这几天都会下雨或者阴天。如果是这样,三脚架的存在也只是一个摆设。我们带着它也是是一种美好的愿望吧,谁知道明天会是晴天还是阴天呢?这下倒好,不论阴晴,我们都是无福消受了。

刚开始有些懊恼的,对刁先森的马虎想责备。但是后来想想,出来玩嘛,重要的是开心啊。如果我生气或者摆臭脸,三脚架依旧没有快装板。还不如淡然一笑,他也会多一些自责,我们也不会因此吵架或者心里有不愉快。于是和刁先森愉快的手牵手履行逛夜市的项目啦~

买了一些明天去岛上的干粮,一些水果。之前打的的师傅说摆摊的那种夜市已经没有了,不知道是因为冬天还是以后都没有了。我们在酒店后面的街道逛了逛,相对比较热闹一些。但是也没有夜市的感觉,于是随意逛了逛早早的回宾馆睡觉了。

DAY2:舟山(沈家门半升洞码头)—庙子湖(经过)—东福岛(环岛

房间的隔音还不错,叫醒我的依旧是自己的生物钟。
虽然算是半个年轻人,但喜欢老年人般的生活。不爱熬夜,喜欢早睡早起,运动健身,多吃蔬菜。坚持了小几年,已经成为习惯。虽然很偶尔还是会暴饮暴食般的吃到吐,但已经比以前能克制自己了。谁让我是个吃货呢~

拉开窗帘,看到日出的我无比兴奋!远处的一抹橘让我再次觉得自己无比的幸运,感谢这稀有的晴天能在我登岛的这天与我会师。

打车到半升洞码头大概12元,十多分钟。到的时候才7点,去往庙子湖的船票还没开始售票,7:30才开始。于是在周边拍一拍咯。

早饭是昨天在面包店买的三明治,想要买一些豆浆喝,发现码头对面的早餐略坑,一杯袋装豆浆就要4元,平常应该1.5或者2元,一碗面要20多元,真是天价。于是楼主默默拿起矿泉水开始啜饮。

买好票,过完安检准备8点45登船啦。

淡季买票的人极少,船上的座位好多都是空的。如果是淡季,直接来码头买票就行了。

可惜没把东极两个字拍全,不过也很赞啦。(自我感觉良好)

阳光洒在海面上,像是散落的星河,缓缓流入大海,粼粼的海纹温柔且安静。船发出笛鸣声,示意着要开船了。本次东极岛的行程算是正式启程了。

登船后的沈家门码头。

我们之前购买的船票是到庙子湖的,没有直达到东福岛的船票噢,上船后广播会告诉你如果要去往东福岛需要再购买30元的船票。没有注意到也没关系,到时候换船时再补票也行的。

船程大概两个多小时,决定去船侧拍拍照,看看风景。

因为风实在太大,所以简直就快成梅超风了。各种纠结的造型

真是好多张照片中选到最最正常的一张了。哈哈哈,脑门上还有一颗痣,刁先森也是认识我好久之后才发现的,嘻嘻。

抵达庙子湖换船的时候,走在船舱的侧面,看到一些渔民自然的拿起相机拍。他们看到了我拍他们,于是友好的像我招手,我也向他们招手。虽然是陌生人,这样的示好在寒冷的冬季海岛,也足以让人心头一暖。

庙子湖相对东福岛相对完善一些,不论是住宿,游玩。东福岛比较原生态,景色也会相对美一些。其实如果时间足够,每个岛去一天也是不错的。

换上去东福岛的船,需要一小时~四十分钟左右,要看当天的天气。船上的座位很少,大概能坐十几个人。其余没坐的人一般会在船头或者船尾看看风景。

经过庙子湖途中,岛上的色彩让我实在觉得好看极了,让人很想画油画的感觉。比夏季来会多一些色彩吧,因为东极岛很少有冬季来的,游记里的照片资源也比较少,我以为会是一些枯树老枝之类的景色。没想到竟有些秋意浓的感受~

船上的海浪还是比较大的,晕船的蜂蜂可能要先吃晕船药再坐船啊。甚至不太晕船的也最好早上不要吃太多,在船上可能要坐3个小时多,已经算是比较长了。我教大家一个办法吧,之前是泰国的时候去拜县的路是环形公路,有一小时多的路程都在画圈圈,原本不晕船的我都有些不舒服。刁先森让我带上耳机,听歌或者看电视转移注意力,确实会好很多。这只是适用于原本不晕船的蜂蜂噢,而且我也不敢保证每个人都有用。

上岛的时候会有四名船夫挎着你上岸,绝对安全。

上岛的时候会有一些岛民招呼你去住店,最开始原本有一对夫妇盯上我两,后来跟丢了,我两跟着一位消瘦的阿姨走了。我一路上嘱咐阿姨我们先看看环境再决定住不住,阿姨答应了。

房间比较干净,其实只要不是很脏乱我两都能接受的。100元/天,后来我无意识的还价,没想到阿姨居然答应给我们80/晚。可能现在是淡季吧,船每天才一班,人本来就不多,在庙子湖的时候已经下了一大半人了,我们可能是阿姨这几天第一位客人。所以淡季来还是有好处的!你会成为抢手的“贵客”。

住的地方风景还是挺不错的,可以遥望半个有住人的东福岛。大海自然也可以的,总之我们非常满意!

整个岛上的常住居民估计你一天就能数完,总共也就一百来号人,所有的居住地就集中在那一片,他们自称为“极地居民”。照片的左下角就是可以看日出的绝佳场地!小岛看似弯弯曲曲,感觉需要走很久到能走到。但当你走起来的时候发现,不一会就走到另一个山头了。其实岛不算大,接下来我会和刁先森徒步转一圈整个东福岛。

可能是因为我两都有些小晕船,头还是有些不太舒服,所以也没什么胃口,点了一份海鲜面分着吃了点。给奖要徒步的身体补充一些能量,25/一碗。后来才发现比庙子湖的便宜5~10元,虾和海鲜都是晒过保存下来的。现在是冬季,所以也不会有很多新鲜的食材了。

我们就住在图的左上角,走这段路才花了几分钟而已。主要都是一些石阶,有些还在修路。不算太难走,但是提醒一些为了拍照(自拍或者拍一些写真)女孩,尽量把高跟鞋或者不适合走路的鞋子背在背包里。有些路还是挺危险的,岛上也没有经过太多开发,有一些防护措施可能也不太完善。尽量穿舒适的跑鞋或者登山鞋来吧。

岛上风浪实在是大,但没有船上的时候大。偶尔一些背风的地方还是比较暖和的,害怕风吹多了容易头疼或者面瘫。带一条好看的厚实围巾也是不错的,既可以用来拍照,也可以挡挡风。

因为出太阳的原因,其实不算很冷的,后来甚至我两都走出汗了。于是脱下羽绒服,开始啪啪啪拍照了。

溜达到了看日出的最佳地方,是一块特别特别大的岩石。走到边缘,可以看到海浪拍打着礁石。

今天天气实在太好,咸鱼们也不会错过这个免费晒日光浴的机会啊

没错,我们即将翻过这些山,沿着小道,穿过山头转入山的西面,再走回起点的地方。我们从1点半左右出发,晚上6点多的样子走回来。看到两三队人是从反方向来的,但是建议大家走我们的路线,走到西面大概就是日落的时间,刚刚好!而且东面现在是背阳的,不会被紫外线狂晒。

石阶旁边便是悬崖,虽然有些危险,但沿途的风景确实好看。

漫山的麦穗迎着海风飘扬,长相奇怪的树杈四处散落,沿着高高低低,起起伏伏的石阶漫步着。岛上的游客太少了,一路上我们都没有看到其他游客的身影。可以尽情的拍照,犯二,和喜欢的人在一起做什么都觉得很有意义吧。现在我们的目标就是在日落之前徒步到岛的西面看日出,因为冬天天黑的较早,大概5点多就会看到日落。民宿的阿姨说日落之后这里很少有路灯,叮嘱我们一定在日落前回来,害怕天太黑看不清回去的路所以一路上我们几乎没有休息,如此看来,大家可以估算一下时间。

还有两座山,加油吧!

其实走的也不算快,走走停停拍拍,也是很轻松自在的。

穿着防风衣帅气的刁先森。

嘻嘻,没人可以乱摆造型哈。

在路上捡的小叶子。

走着走着以为看到了另一块有人住的地方,走进才发现里面全是空的,但是生活痕迹还是有的。

如果把房屋装饰一番,应该是个不错的隐居之地吧。每天面朝大海,有小院子可以种食花果蔬菜。
忽然想起海子的诗:

从明天起, 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 劈柴, 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 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 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 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而我只愿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到了夜晚想想还是有些慎人的,于是加快了一些脚步。

刚才经过那些很多空房子的地方就是大树湾石屋群,下一站是象鼻峰。如果一直看不到这些路牌,我真的有一种在一座无人荒岛上的感觉。和之前去人文比较多的地方完全不同,没有舒适的酒店、平坦的旅行路线、文艺或者逼格的小店、亦或随处可见的游客。整个岛上除了岛民,只剩下寥寥几人。

这种感觉在最开始会有一种无助感,甚至觉得会不会好无聊。对于我而言,不会。一路上和刁先森有一句没一句的的搭着,有时候一路上也不说话,各自感受这无边际的大海带给我们的震撼与冲击。偶尔对视的时候,会不自觉的感到温暖幸福,感谢这个人一路的陪伴。即便不言语,也觉得心安。

行程快到一半的时候,会有一片松树林。都是造型歪歪扭扭的,非常“难看”的树。但是我甚是喜欢,和修剪完美的松树不一样,它们的造型像是舞者,用不同的姿态来表达对自然的无限崇拜,亦或这就是它们本来的样子,不带有任何修饰。自然而然的生长。

很喜欢这张,刁先森的色调很棒,我的表情也比较自然

一路上遇到的可以用手指数清了,这两位小哥在我们后面,快到象鼻山的时候见着他们的身影了,之前穿过松树林也见到过一个独身来的男子。我们都会打招呼,提醒对方注意安全。

其实这种感觉很棒,如果我们此时此刻不在岛上,换成在某座小城的街道上,应该也只是默默行走的路人甲吧。但现在因为这个目的地的联系,我感觉我和他们的可能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甚至我会关切着他们要注意安全,明天一起乘坐返回的船。

太阳已经渐渐有些下降的趋势,影子越来越长了。

在邻近象鼻山的时候,发现远处的石山上有一位老人,不知道他是怎样攀爬过去的,那座石山相对其他山更为险峻。手中好似拿着棍状的东西,拾荒者?岛上的环卫工?巡视人员?

正式转过岛的东面,来到了西面太阳的位置。

真是和东面蔚蓝天空的画风完全不一致啊,落日在海水上缓缓转红,远方低低的天边,有两艘渔船停泊在海中。我和刁先森被惊叹到了,亲眼见到的感受远比照片要真实。

有一种船即将要穿越的感觉。

这就是我们即将要走的山路,简直要被赞

这个就是象鼻峰啦,确实有一点像大象的头~

刁先森很喜欢这张,像不像一个山野傻姑在山中暴走。

和之前的遇到的两位小哥相遇了,便让他们拍了一张和刁先森的合影。

天色渐晚,没想到忽然太阳就没了,日落的时间太过短暂,我们都还没有看够就没有了,被掩埋在蒙蒙的大雾之中。只能先回住宿的地方整理一下准备填补一下咕咕作响的肚皮了。因为出门的时候忘记把干粮带着,一路上都没有吃东西,在路上一直跟刁先森懊恼后悔。现在终于能吃上东西了,想吃热乎乎的!被海风吹了一下午,避免生病,大家最好带一些感冒药。岛上的物资确实不太齐全,大家最好提前做准备吧。

沿途的路上,已经有一些人家了。看到一只小羊呆呆的望着远方。看到我们一点也不害怕,我咩咩的叫,它居然也应声回答。把我和刁先森逗乐了。

走了半天,终于吃上饭了!螃蟹5元一只,买了4只。

小鱼两条是20元,还有一叠炒青菜也是20元,米饭是免费的。

因为和几次偶遇的两小哥聊天中说道他们中午吃饭的地方挺便宜的,两个人才吃了60,而且味道也不错。于是慕名而来,我们这顿也花了60.味道确实挺不错的。这次是一对夫妻店,和叔叔聊天的时候他告诉我们,平常淡季的时候只有他和阿姨两个人,只有旺季的时候两个在舟山工作的儿子才会回来帮忙。据说他儿子是厨师,炒菜特别好吃。叔叔笑起来特别憨厚,阿姨看起来有些精明,但也非常和蔼,亲切。

在岛上的岛民几乎全是中老年人,青年人一般都在舟山或者周边的城市工作。想想自己的父母,也有些小小的感触。独身一人来到深圳也快1年了,非常想念远在湖北的父母,很羡慕那些能陪伴在父母身边工作的人儿。希望以后稍微安定一些,能有更多的时间陪伴他们,带着他们去旅行。

原本想拍星空,由于三脚架用不了,加上今夜的雾太大,星星少得可怜,所以就放弃了。不过想想有雾的时候都能看到星星,大晴天的星空一定很美。
早早入睡,只能等明天的日出了。

DAY2:东福岛——庙子湖(上岛)——舟山(沈家门半升洞码头)

清晨5点半,起床穿衣服。还没来得及洗漱就去往最佳的看日出的地方奔去。

因为云雾实在太大,还没看到太阳就天亮了,只拍到太阳出来的那一抹红晕。不过也还算幸运啊,毕竟在冬季来,能晴天都很满足了。

刁先森在借助岩石拍了一些慢门,看上去也不错耶。

又遇到那两位小哥了。比我们晚十多分钟到,但是那一抹红晕都已经没了。后来天气慢慢变阴冷,比昨天的大晴天低了好多度,加上寒冷的海风,原本打算再走一走,但是放弃了。

正在修路的岛民们。

八点半左右开往庙子湖的小船来了,天空开始下小雨。

抵达庙子湖大概快十点了,买完11点半的船票还剩下一个小时多的时间,可以在庙子湖上逛一逛。

天空开始飘小雨,还好我有围巾避雨,刁先森有帽子。因为打伞太浪费时间了,刁先森先去探路,我紧紧跟随着。

庙子湖上明显比东福岛的房子要多很多,几乎整个岛上全是密密麻麻布满的人家。相对而言,更喜欢东福岛那种“荒无人烟”的神秘感。

沿着售票处的出门左手边走,绕过游泳水池,会看到一个上去的斜坡,本来是打算瞎逛逛,之前经过庙子湖看到那个拿着火把的雕像。决定去那里看看,没想到误打误撞看到了韩寒拍《后会无期》的那座被烧毁房子的地方。

沿着上坡走去,都是岛民种植的蔬菜。

这个拿着火把的男人是财伯公原名“陈财伯”,是福建的一个渔民由于在海上捕鱼风浪大船翻了之后他便漂到了“东极岛”上,也就是东极第一个上岛的人。因为在东极岛上能感觉到海上的风浪,所以一到台风天气他就在岛上点燃一堆火把提醒大陆上的人不要过来。时间长了大陆上的渔民都以为这个岛上有神仙在为他指路,于是就按照火堆的指示打渔以后再也没有碰到过风浪。突然有一天,渔民发现岛上的神仙不灵了,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看到火了。于是他们把船往火堆的方向开去,寻找这位神仙。开了很久便发现了四个岛(中街山列岛,也就是东极),在“庙子湖”岛上找到了这位老人。当时他已经死了,身上的衣服都破了。在他的身边有一堆灰烬,于是大家明白了,原来不是神仙。而是陈财伯在帮助大家,以致最后快死了的时候都没有忘记过大陆上的渔民。 后来人们为他修了一座庙(也就是现在的财伯公庙)来纪念他的大爱精神。

这就是后会无期被一把火烧掉的房子,旁边没有任何电影的介绍或者任何噱头,只是静静的呆在那里。

回到沈家门,直接在门口的车站坐6路车抵达城北车站,购买去往宁波的车票,然后抵达深圳。

叶小梦是大吃货 发表于 2018-2-24 16:09 微博:@叶小梦是大吃货 ,公众号:yummyus

支持大吃货!
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