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高海拔大岩壁拉练:一日速攀牛心山

今年我的计划是要攀登羊满台和大黄蜂。
趁着双桥沟内培训完自由之巅攀冰班,大家得空,晚上我们4个小伙伴坐在一起聊天,说到后面的计划就想着先爬个简单的山,练练操作磨合一下。临时起意决定去爬个牛心山当天来回,大家一拍即合说走就走。

撰文/华枫(小A)
2018年1月24日,自由之巅教练小海(童海军)、华枫(小A)与阿式攀登爱好者金属、王红共四人,沿东南山脊登顶牛心山,耗时4小时。
高海拔大岩壁拉练:一日速攀牛心山

牛心山位于四姑娘山风景区的双桥沟,海拔4942米,因形状象牛心而得名。

牛心山山体的西南面在景区公路边清晰可见,为整块花岗岩,岩质完整,坚硬、干净,粗糙、摩擦力很好,裂缝完整,非常适合攀岩,从登山角度上来说牛心山属于高海拔大岩壁山峰。高海拔大岩壁拉练:一日速攀牛心山

岩质完整花岗岩
此次攀登,我们4个人分成两组,我和小海一组,王红和金属一组,所携带的装备会在后面罗列。

关于线路

我们走的是传统路线:沿双桥沟景区公路到沟尾停车场,下车往右前方进入红杉林,走一小段栈道后有比较明显的土路,一直到快接近沟底向右上方切,就到了一片较平坦的高山草甸,这里是传统的大本营。

稍作休息,已经很清楚的看到垭口,也就是技术路线的起步位置。

高海拔大岩壁拉练:一日速攀牛心山

技术线路起步位置[p=28, null, left]6:30从停车场出发,2小时后到达大本营,又往上1小时到达垭口路线根部。

[p=28, null, left]往上攀爬8段到顶,用时4小时。

[p=28, null, left]稍作休息加合影拍照,下午2:30开始下降,5点回到垭口,6:30撤回到停车场,总用时12小时。

小海先锋至保护站保护华枫

第一、二段由小海领攀

第一段难度不大,小海往上攀爬约半个绳距,想找地方设置保护点,但是由于位置不理想,用岩塞试了几下最终放弃了。因为我们岩石路线爬的较少,在岩塞机械塞的使用上不是那么熟练,以后需要加强练习。

第二段难度稍大,在5.9左右,小海穿的是徒步鞋,在大光板上爬效率比较慢,多亏小海胆大心细,用上各种小点,最终有惊无险到达保护站。

华枫先锋第三段绳距

第三、四段由华枫领攀

先在一个槽子里攀爬小半个绳距,翻上一个小平台,后面是一大段5.8左右的坡,我设置了一个岩塞一个机械塞。

第四段也是类似的线路,中间我设置了一个保护点。

高海拔大岩壁拉练:一日速攀牛心山

王红保护金属先锋攀登,两组各自进行阿式攀登

第五、六段又换小海先锋

第五段比较简单,我们使用行进间保护。

第六段有些难度,要翻上一个小直壁,当时风非常大,感觉人都站不稳。小海在直壁下面躲了一会,等风小些了准备攀爬,我在下面就一直提醒他小心,上次我未婚妻晶晶就是在这里冲坠的(2017年6月的攀登)。

小海本来就小心翼翼的在爬,被我一说爬的更谨慎了,抓着几个非常小的手点,慢慢翻上直壁来到一个比较安全的平台。

这段对小海的心理还是有不小的考验,上去之后感觉就一个字-爽。

枫保护小海先锋攀登

最后两段华枫先锋

第七段要爬一个比较直的斜槽子,我爬的较谨慎,一步一步往上挪动,中途一直在找好的石缝设置保护点。

由于找不到好的地方做保护站,我差不多爬完了60米,一整个绳长,找了一个水平石缝,又拿了个长条形的石头插进去,把自己确保在上面,在旁边大石头的一个凸起岩角上套好扁带做了个保护站,确保小海爬上来时能时刻保持受力向下,防止扁带就滑出去。

高海拔大岩壁拉练:一日速攀牛心山

最后一段爬了30米左右到达顶峰,有一面快被风吹烂的小红旗,看着下面的公路和对面的阿妣峰,我们兴奋的大吼几声,终于登顶了。高海拔大岩壁拉练:一日速攀牛心山

登顶海拔4988

4人登顶照

小结

牛心山难度不大,最难5.9左右,大部分在5.6-5.8 ,是非常好的高海拔大岩壁练习线路。可以练习结组时的绳索管理,保护站设置,塞子的使用。也让我们搭档很好的练习了操作,让我们更了解对方,方方面面的进行了磨合。

这次攀登就是——享受! 享受攀登的过程,享受登顶的喜悦!

--------------

技术总结

撰文/金属

高海拔大岩壁拉练:一日速攀牛心山

攀登目标:四姑娘山景区内牛心山  ( 海拔  :4988 M )

攀登线路:东南山脊

攀登人员:小海、华枫、王红、金属

分组攀登:小海与华枫、王红与金属

攀登技术装备:

• 60cm扁带3根;

• 岩钉3个;

• 岩锤1把;

• 辅绳20 M。

起攀海拔:4460 M---4988 M

攀登线长:400 M+

攀登时长:24号凌晨5:40离开客栈、驱车到红杉林停车场早上6:30、徒步到大本营早上8:30、大本营到起攀点上午9:30、起攀点到顶峰中午1:30(小海与华枫)、(王红与金属)中午2:10、顶峰下降至垭口下午5:00、徒步至红杉林停车场下午6:30、驱车至客栈傍晚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