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一个人的二月海南岛环线

也许骑行者都有过诸如此类的梦想:环湖,环岛,去西藏;我亦不例外。2015年可谓是我的户外骑行突破之年,太湖,洪泽湖,巢湖,青海湖,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内,利用双休和年假独自骑行了1600多公里,这在此前是我自己都不敢想象的。环湖过后便开始向往起环岛,由于江苏还未能全面开放台湾自由行,所以环台湾岛这个终极目标就一直搁浅,而冬季最好的去处,又莫过于海南岛了,那画面在脑海里实在太美,大海、椰林、阳光、沙滩,还有比基尼……于是,埋藏在心里的海南环岛骑行念头就蔓延成了决定,2016年一个人的海南岛骑行,我想,大概我已经习惯了孤独……
初步了解了下海南环岛的攻略,综合达人们的经验来看,海南比较适合冬季骑行,夏季时间长且属于雨季+台风,而且炎热。冬季从国庆到过年后一段时间,气温适宜,尤其是春节环岛的人特别多。
而环岛主要涉及三条路线:东线、中线和西线。线路的起点和终点都是海口三亚,分别行经海南岛的东部、中部和西部。关于环岛线路,传统的几种方式有:
1、东线进三亚停:北起海口,沿途经过文昌、琼海、万宁、陵水到三亚,全长大约420公里,一路上沿着东北部海岸线走,椰树,荟萃了海南的独有的特色风景,这条线随着旅游发展硬件也较为完善,可以慢悠悠的骑到三亚。传统攻略为4、5天。
2、东线进中线回:按东线环半岛,然后从三亚途经保亭、五指山、琼中、屯昌四市县,在五指山有山可以爬,对于喜欢骑行的人来说,是一个吸引力,而且中线主要聚居黎族、苗族同胞,现在基本上被汉化,但仍保留着少数民族的风情和生活习惯,风光也不错,既有人文景观也可以饱饱眼福,但是山区路段体力消耗较大。传统攻略为7、8天。
3、东线进西线回:比较在乎环行全岛的意义,走完东线从三亚经崖城东方、昌江、儋州、澄迈到海口。但西线经济相对没有那么发达,风景点不多,途经地区也稍显荒凉,而且从东方市开始,路况条件不好,起伏路,逆风,少量颠簸路灰尘路会时不时伴随着你……这条线走的人不多,全程800多公里。传统攻略一般为9天。
4、东线进,中转西回。既可满足你爬五指山的愿望,同时又在一定程度上完成全岛的环形意义,一般是折线到儋州回海口。传统攻略也是建议需要9、10天时间。
最后,算了算自己的假期,加上我比较在乎环形全岛的意义,毅然选择了东进西回的全岛环骑。这里需要提醒的是,说是环岛骑行,但实际上要想时时刻刻在环岛的路上看到海是不可能的,公路一般修得不是很靠近海,大部分时间路上都没有海的气息,如果各位看官本着想要预览海景风光的话在此就可以打住了,因为后面的行程也被我一改再改,压缩和虐到极致,慢慢演变成纯粹的比脚力活了。
2月19日,南京飞海口,装车,办妥行前所需。环岛骑行一般都将海口作为出发地,因为海口市作为海南省省会,海陆空三种入岛交通方式都较为方便,而且几乎所有的自行车店、俱乐部捷安特等骑行服务商家均在海口设有主要的服务点,甚至我环青海湖时入住的达玉部落也在海口设有服务点,便于车友购买租赁环岛所需装备和组队寻求后勤导游等服务,由于此番我的路线属于无规划玩随机,所以对于海南当地著名的517驿站我也不得不忽略了,希望下次补骑中线的时候再去深刻体验吧。
一个人的二月海南岛环线

骑行第一天一大早从海口出发,在这个城市还没有完全苏醒的时候,天空就是这样阴沉沉的,昨夜还在下着雨,所以看到的一切始终是黯淡的,没有太阳,这对于看风景的人是个打击,庆幸的是,这样的天气适合骑行,这就够了。今天的计划海口到文昌,宿东郊椰林。也许是第一天骑行,天气不冷不热,从江苏零度的环境温度里一下子过渡到二十度,整个一出笼的感觉,时速三十公里直奔文昌。

文昌,清澜大桥桥头的大榕树,枝繁叶茂,枝上又生根,直垂到土中。从此处到东郊椰林还有15公里,看着时候尚早,开始有心在桥上走走停停,待到那从海上吹来的风有些显凉,才又蹬车冲下桥去。
清澜大桥下的清澜港湾,沿岸泊着大大小小的船只,左前方是一片无际的椰林,在微风中摇曳,是了,那远处快到东郊椰林了。

东郊椰林,位于文昌市东郊镇,与著名的清澜港相邻,走清澜大桥或在清澜港码头乘坐渡船均可,这里可能是海南体会椰风海韵的最佳地点。在东郊椰林行车穿行,是种真正的享受,骑行椰林,仿佛一头扎进了一片没有终点的原始森林。这里是椰树的王国,有50多万株椰树,身处其中时,不管把视线投到哪里,都能看到高矮不等、斜直各异、婆娑多姿的椰树,有红椰、青椰、良种矮椰、高椰、水椰等,只有当亲眼所见才能体会到那种震撼。
一个人的二月海南岛环线
路边闪过的摊位,招引我停下脚步,是时候入乡随俗了,也的确渴的不行,摊主熟练地砍开椰子,插上吸管递上来,真的,清甜甘凉的椰汁似乎是瞬间将暑气、疲劳一扫而空。

喝完椰子汁,在老板娘的指引下穿过一条小路到沙滩,坐着足足有半个小时,就我一个人,那种感觉怎么说呢,有点孤单……期间遇到一条黑狗,半人高,默默地望着我,当时心里那个忐忑呀,幸好它也仅是望望,不是汪汪,然后安静的走开了。说来也怪,这一路环岛我遇了不下十条狗,都是好客型,绝对要为它们点赞,那些川藏青藏线的狗们要好好学着点。

推车走在东郊椰林的沙滩上,车轮碾在沙子里的前行是那么艰难,看着那一条被光胎深深拖行的沙痕,顿时觉得果真是,越艰难越深刻。此时一个上午跑了近一百公里,远远超出了原先的行程,所以变化总是会不期而至,继续奔吧,按照上午的节奏,天黑前赶到博鳌应该问题不大。

离开东郊椰林,从清澜出来不必原路返回到文昌,往回骑行大概5公里有路口左转可到迈号镇,路上不时可见到富有热带风光的河谷,会文到长坡一路距离海边很近,可以看见一望无际的大海和海滨椰林。
一个人的二月海南岛环线
这应该是原汁原味的海南民居吧,红和绿的搭配,使得春节的喜庆味儿凸显,很是喜欢。

此处是我全天唯一的一处进食点,清掉面包,士力架,火腿肠,苹果,脉动若干,下午九十多公里的功劳完全在此。
万泉河,是海南岛第三大河,发源于五指山,全长162公里。上游两岸峰峦起伏,河谷狭窄,水流湍急,下游河面开阔,两岸都是椰林和蕉园夹岸。河水流经琼海市境内81公里,在河心形成一个沙洲岛,附近还有著名的官塘温泉和风光秀丽的白石岭风景区。万泉河景色最美的地方是出海口,这里集江河、绿岛、海港、沙堤等景观于一地,被认为是世界上河流出海口中自然风景保存最好的地方之一。
一个人的二月海南岛环线
爱极了路边的紫荆花,这一路的休整我都喜欢停靠在侧。我没说错吧,是紫荆花么?
在海南骑行,很多时候会遇到一群小朋友对你大声欢呼加油,或许,是因为来海南骑行的人多了,骑友一般都是比较热情友好的,跟这些小朋友打的招呼多了,他们对我们也自然热情起来。其实这对我们来说,特别是骑累的时候,是有些鼓舞作用的,有种英雄的感觉,你当然愿意坚持下来。
这就是海南的乡村了,绿油油的,该是水稻吧……
一个人的二月海南岛环线
谁能告诉我,为何海南的祠堂都不大吗?这和徽派的宗祠相比真是小巫见大巫,但是年味十足有木有?
差不多一下午,都是在这样的道路上交替骑行着,没有蓝天白云,风景指数也大打折扣,带给自己的除了乏味就是疲惫,机械式的埋头蹬车。

一个人的二月海南岛环线

长在地里的凤梨,当时看到很大的一片时,竟然真的有望梅止渴闻酸生津之说。
从琼海到博鳌约22公里,是很漂亮的沥青路面,某些路段会让人产生极品飞车的赛道的感觉。潭门镇狭窄的街道上停满了车辆,两旁的建筑很有海南民居风格,出镇转上滨海大道,沥青路面宽阔平坦,潭门大桥下,停满了渔船,沿岸桅杆林立,长龙般不见首尾。
博鳌镇,万泉河入海口,这里因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在此而闻名,整个镇子整洁干净,临海边矗立着许多星级酒店和度假村、别墅。这里几乎是海南必游之地,路边停满了外地的车辆。什么博鳌论坛会址,玉带滩之类,对我的意义却不大,上一次的海南之行中都有涉足,看着天色昏暗,决定继续前行,并且一路留意我的露宿地。
夜幕前,支好帐篷,今天近190公里的骑行累的够呛,许是来海南前没有拉练的缘故,一躺下就不想动,没有吃任何东西,懒懒的睡了,其间醒了几次,多是被雨声吵醒。
一个人的二月海南岛环线

骑行第二天,依旧起的比太阳早,昨夜的雨打的帐篷那个湿重,全部打包妥当,就感觉多驮了两大瓶水。
从博鳌到龙滚可以先原路返回20公里到琼海,再沿223国道向龙滚方向骑行。也有两条近路可走:第一是在博鳌过桥,跨过万泉河,到九曲江镇上223国道,再往龙滚方向骑;第二是乘坐渡轮过万泉河口到对面小镇上,然后骑上223国道。前一条路是新修的路,路面情况很好;后一条路可以把万泉河看个透,有兴趣的朋友还可以亲手抚摩一下温柔的万泉河水。
从龙滚经山根、乐来、万宁、牛漏、兴隆,到兴隆温泉走223国道,主要是冲积平原,地势平坦,途经良田万亩,以田园风光为主。

兴隆,是海南著名的旅游景点,以浓厚的侨乡风情和旖旎的热带风光闻名,除温泉外,盛产咖啡、胡椒、橡胶等热带作品,极有热带风情。兴隆温泉号称“世界少有,海南无双”, 该温泉共有十几个泉眼,水温高达80摄氏度,水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对皮肤病、关节炎和神经衰弱症等有治疗作用。骑行在兴隆镇,路旁密布着各种温泉酒店。另外在兴隆和温泉齐名的还有咖啡,该咖啡是归侨从国外引进的小粒种,冲出来的咖啡浓香扑鼻。

兴隆热带植物园:占地有600多亩,种有咖啡、胡椒、香草兰、可可等热带经济作物以及榴莲、山竹子等热带水果1200多种,还保存着不少珍稀的野生植物资源,在里面可以识到许多闻所未的奇花异树,建议去看看!我由于2012年随团来海南旅游时已经造访过,所以也就此匆匆别过。

一个人的二月海南岛环线
离开兴隆热带植物园,后面多为丘陵地带,沥青路面起起伏伏,坡度都不大,林荫浓密,一路经过山地、水塘、果林等等风光。

在南桥乡买了一袋小橘子,十多个吧,没走多远就一直惦记着,在路边一顿消灭精光。

继续沿223国道骑行,从兴隆到陵水之间要翻越一个名为牛岭的山口,是陵水县和万宁市的分界山。盘山路下坡时要注意安全,进入弯道前先减速,不能急刹,也正是这个山口给了我此次海南环岛的第一个下马威,埋头爬到坡顶,我牛饮般掀掉一瓶脉动和红牛。
回来后我百度了下,牛岭又称分界岭,这里是海南东海岸的重要分水岭。作为五指山脉从西北向东南方向的延伸地段,牛岭从地理上成为海南南北地形的分界线,岭北为平原,岭南多山地,这种地理分界也促成了气候上的分界:夏季季风北上与冬季冷空气南下均受到山脉阻隔,山体迎面和背面气候出现显著差异,牛岭因此成为了海南岛东南海岸的屏风。牛岭还是另外两个特别的分界点:牛岭以北是万宁市,以南是陵水县;牛岭以北是海南汉族集中的地区,以南是黎、苗、回少数民族分布的地区。牛岭以北是北热带地区,牛岭以南是中热带地区,常常是日月湾正沉浸在雨雾之中,香水湾却阳光灿烂,司机们每次从海口行车去三亚,都是通过了牛岭隧道后才判断出三亚的天气。
现在想来牛岭确实是一个特殊的地貌分界线,过了这个岭,山地道路就俨然多了起来。
一个人的二月海南岛环线
在界碑处留下照片以作纪念,开始下山。爬坡的艰辛在这刻得到了充分的补偿,迎风飘然而下,就像放飞了心情和身体般。

翻过这个分界岭,过陵水后面的一路简直像乘坐悠闲的牛车和古老蒸汽机车,道路缓升缓降,好比在抒写着缓慢古老的节奏。一直沿着223国道骑行,虽然也是普通的沥青路面,但路面比较平整,地势平坦,骑得飞快。这时路边无际的果园映入眼帘,一排排的藤架上,繁星般的、颗颗小红灯笼闪耀着。园边地头停着车辆摩托,人们在忙着采摘果实。路上来来往往密集的农机车拉着刚摘下来的圣女果送往收购点。居民区每隔3-5百米就座落着分拣场及冷库,果贩们在路边召停农机车,检查着框中的水果质量,合适的一挥手,将车指到冷库口过秤收货,交完货的农车又急急的迎面而来,开回田头继续收货着喜悦,相当繁忙,这就是圣女果的著名产地—陵水光坡镇了。
在光坡镇,这是我所见过最迷你的中石化了。
一个人的二月海南岛环线
一路看到好多猪很奇怪,肚子那么大,大到拖地,我以为是怀崽的母猪,问了下村民,他告诉我说这就是肉猪,肚子大是因为肉多。其实很多猪都比下面这张图片里的肚子大,错过了那些个大的待到想要记录它们,却只在后面抓到了这只小的。
这是今天修整进食的地方,足足停留了半个小时,身后就是芒果园,看那缀满枝头,诱人呐,真想冲进去解解馋……

过了林旺又要翻过一个高差130米左右的山口,这段路四面环山,一丝一毫海的影子都看不着,实际上与亚龙湾仅隔一个山头而已。过山口再骑行5公里左右有一左手的路口可到亚龙湾,路口到亚龙湾还有15公里左右的路程。
一个人的二月海南岛环线

一进入亚龙湾,道路两排高大茂盛的榕树似乎显示着尊贵与大气,不愧是富人的天堂。风景相当漂亮,城市绿化毫无瑕疵,一路骑过,全都是一些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私人别墅,豪华酒店,商业大楼。至此,第二天的行程全部跑完,又一个190公里。
亚龙湾的海水非常清澈,号称天下第一湾,中国国家地理2005年《选美中国》特辑将亚龙湾评选为中国最美的海滩第一名,其次是台湾野柳。来看过这里的海,一定会对大海怀有美好的回忆。亚龙湾面积不算很大,这里背靠青山,面朝大海,亚龙湾森林公园也因冯导《非诚勿扰2》而名声大噪,当然,这里最迷人的还是这里的海。不过此次我还是选择放弃了亚龙湾海滩,不是因为几年前已经去过,更多的是源于这几年亚龙湾过于开发的高大上,海滩之上全部都是统一规划的星级酒店和度假村,思前想后,我还是更喜欢接地气的大东海。
第三天的骑行从亚龙湾森林公园开始,原路返回223国道路口,到三亚的路段是水泥路面,平整宽阔,而且一路下坡,很快就能到达三亚。三亚是海南最重要的旅游城市,各种设施都很完备,也是补充物资、休整的好地方。如果继续骑行西线,可以不进三亚市区,往羊栏、天涯方向继续前进。
一个人的二月海南岛环线

早晨的大东海,阳光出奇的好,完全夏天的节奏,今天是元宵节,是迄今我所过的最热的元宵了,在大东海沙滩上晒着太阳的感觉真好。大东海是三亚最早被开发的热带滨海度假区,也是离市区最近的海湾。大东海的度假酒店集中在海滩边一小片区域内,住宿价格比亚龙湾便宜不少。这里消费适中,夜晚也较为热闹。大东海的沙滩和海水质量比亚龙湾逊色,但比三亚湾要好很多,能见度很高,来这里晒日光浴的人较多。之前我说相较于亚龙湾我更喜欢大东海,是因为人少,海水还算干净,没有过多的水上娱乐设备,也许就因为这样,才能有别样的宁静,可以更舒适的在那拍照、看夕阳、美景,喜欢在海边就这样一直坐着看着是最惬意的放松方式了。

在大东海我终于能拿出单反咔咔几张了,这一路单反都是负重作用,在此寥寥几张也算是告慰了,否则真对不起我背了一路。

今天依旧长路漫漫,离开大东海后,骑行不久便到了三亚湾,这里的沙滩其实不漂亮,只是有个椰梦长廊,让人感觉像是没尽头似得,我就这么骑着单车在里面穿行,基本没作停留。

从三亚开始正式进入西线225国道路段。西线公路和铁路是交叉并行的,经过海岸线风景很漂亮,少了东线的喧闹和人为建筑。三亚到羊栏镇依然是宽阔的水泥路,有路灯,但过了羊栏之后就是普通的双车道沥青路面了。去往天涯镇会经过著名的天涯海角、南山寺,俗是俗点,但可以试试。而我旨在赶路,那一年到此一游的记忆还清晰可辨,无需重拾 。

离开海岸线,进入山区丘陵地带,骑行比较辛苦。板桥到东方路段依然是沿着海岸行走,夕阳西下的时候,终于赶到了东方市。
一个人的二月海南岛环线
到东方市,趁着天色我直奔鱼鳞洲,如果你有机会去东方市,你也记得一定要去看看,那里有座海军山,山上有个灯塔,山脚有座小寺庙,寺庙里有观音像。相对于性感热辣的东海岸,西海岸就像是一个粗犷的糙汉子。
鱼鳞洲位于东方市八所镇西南的海滩上。据史料记载,清朝康熙四十年,鱼鳞洲就被列为海南风景名胜之一。鱼鳞洲面临波涛汹涌的大海,奇峰林立,岩石多姿,绿草灌木铺地,长年山花烂漫;海滩上,沙细如末白如雪,松软如绵;海面碧波万顷,浅水小艇穿梭,远海白帆点点,海鸥翔空;海风推波助澜,浪被扑打在石壁上,溅起一堆堆雪白的浪花,沉雷般的涛声轻重有序,节奏均匀。古人游览鱼鳞洲有诗云:“鱼鳞洲耸接云天,策枚登临别有天。怪石回环看不厌,奇峰重叠翠相连。泉流一井清如许,浪击千层势欲颠。海上仙山何处觅?分明此景是神仙。”
许多人也许并不知道,鱼鳞洲是海南岛的最西角。鱼鳞洲有山有海,有石有水,景观秀丽而奇特,自古流传着一个神奇的传说。远古时候,鱼鳞洲居住着一户黎民,夫妻俩十分恩爱。丈夫出海捕鱼,妻子在家织网织布,日子过得很甜蜜。后来,来了一队官军,要把他俩赶进深山老林,丈夫奋起反抗,因寡不敌众被杀身亡,敌军把尸体抛入大海。海里的水族十分同情他的不幸遭遇,海龟海蟹一拥而上,又把他的尸体送到海滩上。他的妻子见到丈夫的尸体,极度悲伤,第二天便死去了。她变成了海燕,日夜不停地衔泥掩盖丈夫的尸体,日长月久,便把坟墓垒成高山,泥土重重叠叠的很像鱼鳞。当地百姓为了纪念这对夫妻,便把这地方叫做鱼鳞洲。
一个人的二月海南岛环线

这里的海滩,我觉得可以用丰富来形容。海滩分为两层,近海一层铺满了金黄的细沙,近岸的一层则细石粒与小贝壳杂糅着。

海边沙滩上的礁石色彩斑斓,经浪打湿后更加鲜艳夺目。

一个人的二月海南岛环线
总感觉鱼鳞洲是没有怎么被开发的,原生态的味道很足。特点主要是原生态的大海、东边的风力发电机组、西边的灯塔。

离开鱼鳞洲已是夜幕降临,疲惫的身心都留在这粗犷的沙滩了,这个像极了长岛海滩的地方。打灯赶回东方城区,一整天近200公里的骑行,突发又觉得轻松起来。
环岛骑行第四天,是一个下雨的早晨,天还未亮起,我就开始了雨骑,过东方市,公路就转向东走,渐渐离开海岸线,进入山区丘陵地带了,我知道今天一定是超虐的。
从东方到昌江这段路可能是环线路途最累的,不断的上坡、下坡,虽然每个坡的高差不算很大,但骑上去就能把人累得够呛。山区路段的景色不错,山坡植被颜色富于变化,还有美丽的河流峡谷。这段路比较荒凉,最好多人结伴同行较为安全。从昌江到儋州依然是山路,有连续十几个上下坡,体力消耗比较大,但比起上一天的行程稍好一些。儋州是西线仅有的几个城市之一,城区不算小,但繁华的街道只有一小段。过了儋州,地势也逐渐于平坦,一路林阴大道,虽然一直有雨,但骑行很舒服。

过了福山,随着与海口距离的接近,路旁的房子也多了起来,白莲到海口一段,感觉都是在城市郊区骑行,不再看到田野风光。雨还是一直下,此时已经奔袭了200多公里,但是自身的状态却好的出乎意料,我以为这会儿肯定是累得不行,不料后面的速度竟越来越快。
一个人的二月海南岛环线

即将进入海口城区,遇上城市高架建设,就这么在坑坑洼洼里忽上忽下,一路倒也安稳,没爆个胎什么的,是的,我信田哥。

终于摇摇晃晃的骑回了海口,不容易啊,这一天我创造了我骑行生涯的一个记录,单日骑行250多公里,四天累计骑行830公里,超计划完成海南环岛东进西回的大环线。

回首这四天八百多公里的环岛骑行,QQ微信里好几个朋友都问我是不是疯了,干嘛这么拼?人生过半,再不疯狂就老了,只是我更喜欢三毛的那句,“我来不及认真地年轻,待明白过来时,只能选择认真地老去。”
很多时候最好的旅行都在回忆里,当你走过很多路之后,某天,你回忆那些路程,哪一段路最难忘,最美妙,一定会浮现在你的脑海。至于什么样的旅行最有意义,还是要看每位旅行者的感受,我想,我们旅行都是为了看看不一样的世界,这个世界是一本书,需要我们用足迹去翻阅,不同的景点,是一段历史,或者是一道人文,当接触到这样的风景时,它能让我们的心受到触动,哪怕是那种很简单的舒心,通俗的讲,就是不管你去哪玩,怎么玩,和谁玩,拍不拍照片,发不发微信,要让你觉得这趟旅行是不是有意义,就是你在旅途当中是否产生愉悦感,如果你觉得它不够有意义,就只能说,是你对它没兴趣、对它没有好奇心、对它没有感悟力。所幸,通过每一次旅行,我似乎都能心有所获,在旅途中主动地、深度的体会我所看见的和我所经历的,回到家之后回味这趟旅程,一定是感到充实的。
一个人走了不少地方呀
年味十足
单日骑行250多公里  佩服
心河尸卧 发表于 2018-2-26 05:15 也许骑行者都有过诸如此类的梦想:环湖,环岛,去西藏;我亦不例外。2015年可谓是我的户外骑行突破之年,太 ... ...

折叠车能骑到30Km\小时吗,平均多少?真如此太厉害了。
支持好友精彩户外活动,景色优美、拍摄漂亮。
单日骑行250多公里  佩服
  • zfc1957 体力充沛,感谢楼主给大家写了这么好的路书。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9-11-13 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