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D7】早穿棉袄午穿纱,一天之内有四季
一觉起来发觉屋外白茫茫一片,掀开窗帘才发现外边的世界已是一片白雪皑皑,院中引得无数女生尖叫的波斯菊也是七倒八歪,一时间觉得自己身在梦中,确定昨夜大雪并非幻觉,心中暗喜,匆忙洗漱后拉上昆哥带着小白兔到村里拍了起来
(漫行西域,圆梦北疆)关于你不知道的新疆
这张手绘的的地图如实反映了白哈巴的位置,确实离边境只有区区数公里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院子里的小树结了一层冰晶,波斯菊就没那么好命了,纷纷倒伏于地
这雪下得有点意思
雪后的村庄静谧宜人
厚厚的雪层让白哈巴村的一切都变得纯净,走在村落的道路上,静的只能听到自己的心跳
(漫行西域,圆梦北疆)关于你不知道的新疆
这种宁静会让你悄悄的放松脚步,不忍打扰安静安详的世界
网络上看到太多秋季白哈巴的美图,在秋季看到白雪皑皑倒是不多见

白哈巴的房屋是清一色的尖顶木楞屋,墙体和顶棚用整根原木垒砌、拼接而成,顶部再用木板支撑成“人”字形的尖顶,可防雨防雪
(漫行西域,圆梦北疆)关于你不知道的新疆
路遇早晨去放牛的老妇人,一天的劳作要开始了
雪后仿佛水墨画般的村落,每个人看后都会有惊艳的感觉

西北的雪乡
(漫行西域,圆梦北疆)关于你不知道的新疆
放牛的大叔,和萌萌的牛儿们
白雪覆盖了远山、白桦树、小木屋,一切有如童话世界

此时又飘起了零星的雪花,远处的白桦林隐藏在雪花与雾气中,若隐若现
(漫行西域,圆梦北疆)关于你不知道的新疆
雪依然在下,那村庄依然安详,年轻的人们消逝在白桦林

如画的西北第一村

可惜几天来的美景都没有光线,不然画面必然更加美丽
千山鸟飞绝
万径人踪灭
挤牛奶的老妇人
雪后的白哈巴村
纯粹直接的一家家店铺
诚实商店,有狗..
(漫行西域,圆梦北疆)关于你不知道的新疆
白哈巴的村民可谓是马背上的民族,据说男孩8岁就能策马奔腾,一路上我们见到无数小娃娃骑着高头大马带着局促不安的膀大腰圆的内地大汉遛弯
这是第二次与拖拉机亲密接触,要记住,拖拉机在阿勒泰是一种神奇的交通工具

在旅行中,我们会见到形形色色的人,形形色色的事,绝大部分的人如同一场艳遇,匆匆而来匆匆而去,此生也许再不可能有交集,但正是这些转瞬即逝的片段,才组成了一次完整的旅行
云雾缭绕的雪山脚下是一座座木刻楞
今天我们要去往中哈边境大峡谷以及中哈界碑,去往两地均须在村里坐当地人的车,我们去的时候大概是每人每地50块钱,其中中哈界碑是禁止游人参观的,有驻军设卡看守,还要经过一条河,所以只能偷偷乘坐摩托车或者骑马前往,注意前往界碑一定要低调行事,被哨兵捉住可是要接受教育的哦
坐上哈萨克帅哥的ix25,我们来到了中哈边境大峡谷
(漫行西域,圆梦北疆)关于你不知道的新疆
据说下边的小河就是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界河,不要好奇跑到河对岸哦
河的那边就是另外一个国度了

此时我们的定位
好似一幅水墨画
留个合影吧
从大峡谷回来我们回到住处吃午饭,得知村里人一次只能带六个人去界碑,多了目标太大容易被发现于是我们用抓阄的方式决出了6名勇士,其余人马留在旅店里听二师傅唱歌
(漫行西域,圆梦北疆)关于你不知道的新疆
坐着哈萨克小哥的摩托车跋山涉水来到一座小山坡下,下车时已经被冷风吹的涕泗横流,小哥们说界碑就在上边,告诫我们不要声张,速去速回,他们在山下等我们,真是有了一种偷渡的感觉
6人蹑手蹑脚爬过了山坡,界碑就在眼前的空地上,背后就是哈萨克斯坦的十万大山,山坡坡顶是驻军哨所,从哨所方向看过来一览无余,看来想不想捉住我们只取决于哨兵哥哥的心情...
我们连大声说话都不敢,偷偷摸摸和界碑合影留念,估计哨所里的兵哥哥每天看到这些鬼鬼祟祟的游客也是趣味无穷
(漫行西域,圆梦北疆)关于你不知道的新疆
忽然想起了昨日在村里的哨所有一大串游人被安排在门口罚站,可能就是在这里玩的太出格了吧...
在白哈巴疯玩了大半天,我们要启程离开了,这个宁静的边境小村庄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离开白哈巴需要乘坐摆渡车前往40KM外的铁热克提乡,一路上又下起了鹅毛大雪,目光所见处,一片白茫茫,在祖国的西北边陲我竟有了一种东北林海雪原的既视感,在恍惚中到达了铁热克提,我们的二位师傅早已等待多时,数日未见,甚是想念
下一站我们前往五彩滩,山路上下起了瓢泼大雨,而后头看去,就在十几公里外的山里还在下着大雪
(漫行西域,圆梦北疆)关于你不知道的新疆
前路多是下山路,随着海拔的逐渐降低,天气慢慢晴朗了起来,我们也渐渐驶离了笼罩在头上的乌云的控制范围
短短一小时内,从鹅毛大雪-瓢泼大雨-艳阳高照,这节奏也是没谁了
山的那边就是白哈巴的方向,估计还在下着雪
很难想像一山之隔竟然是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
每个画面都堪比windows桌面
下午17:30,我们来到了哈巴河县,此时阳光明媚,风和日丽,此前从可可托海到布尔津天气阴沉,我们放弃了五彩滩,看来今天人品要爆发了
(漫行西域,圆梦北疆)关于你不知道的新疆
离开哈巴河前往五彩滩的路上,地貌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从高山草甸已经恢复到了一望无垠的平原
数以万计的大风车正在源源不断的创造着财富,新疆的自然资源真的可以用取之不尽来形容
还有遵守交通规则的野骆驼
(漫行西域,圆梦北疆)关于你不知道的新疆
下午6点多,我们抵达了五彩滩,五彩滩是新疆最久负盛名的烧变岩地貌,和沙漠里的五彩湾齐名,第一眼看到五彩滩时,便是上边的光景。
这里的丹霞地貌要比张掖丹霞壮观得多,景区其实只是这片丹霞的一小部分,放眼望去,在几乎寸草不生的河滩上出现了红、绿、紫、黄、棕等鲜艳的色彩。在河水的映衬和夕阳的照射下,这高低起伏的"丘陵"地带,如同一个五彩斑斓梦幻般的世界
看到这红扑扑的土地就不难猜到这里十分炎热,一天里经历了四季的我们终于知道“早穿棉袄午穿纱”不是骗人的

古道西风瘦马
夕阳西下
断肠人在天涯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胜过一切人造的景观
彩色的岩土仿佛不像地球上应有的造物,和河对岸的胡杨林交相辉映。
激猛的河流冲击以及狂风侵蚀,形成了北岸的悬崖式雅丹地貌,南岸却是绿树葳蕤,连绵成林,远处逶迤的山峦与戈壁风光尽收眼底
(漫行西域,圆梦北疆)关于你不知道的新疆
一河隔两岸,自有两重天
由于河岸岩层间抗风化能力的强弱程度不一,形成参差不齐的轮廓,岩层以红色、土红色、浅黄和浅绿色砂岩、泥岩及砂砾岩组成,岩石色泽各异,五彩缤纷,状如彩色古堡、怪兽、峰丛
此时太阳开始西斜,五彩滩震撼的落日开始了,光影下的丘陵此时竟有了一种西藏札达土林的错觉
远处人山人海的观景台
万物皆红,野模也不例外
日落黄昏,这是五彩滩一天中最美的时刻
(漫行西域,圆梦北疆)关于你不知道的新疆
这是我们新疆行看到的唯一一次火烧云落日,这个傍晚,令大家流连忘返
日落与日出都是转瞬即逝的,随着最后一抹光辉散去,温度也迅速降低了下来,离开景区回头一望,竟然发现弯弯的月牙已经挂上了天边
月升

晚上我们再次回到了布尔津,四天前来到这里我们斗志满满,想这一路来我们爬了山,过了河,看了星星,越了边境,经历了雨雪雾风晴,吃了肉喝了酒,吟了诗作了对,满满的都是回忆,明天的克拉玛依世界魔鬼城,等着我吧

【D8】油城真的有油,魔鬼城里有魔鬼吗
关于我们今天的目的地克拉玛依,百度百科上这样描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下辖的地级市,是国家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新疆重点建设的新型工业化城市,克拉玛依地处准噶尔盆地西北缘,欧亚大陆的中心区域——泛中亚地区的中心区,是世界石油石化产业的聚集区,油气资源储量占全世界的近80%,2014年克拉玛依市人均生产总值(GDP)达到223341.42元人民币,折合36358.24美元,成为中国大陆人均生产总值最高的地级市。。。。。
这些官方的描述印证了后来我们来到这里的感受——大写的壕
(漫行西域,圆梦北疆)关于你不知道的新疆
布尔津的早晨晴空万里,吃过了早餐后,我们终于要和阿勒泰地区说再见了
你没有看错,这是切糕...月月冒着生命危险买了一小块,这奢侈的食物竟然还挺好吃的
沉淀痛苦的信仰
脚下的路在何方?
一直往南方开
(漫行西域,圆梦北疆)关于你不知道的新疆
我是一个对公路情有独钟的人,而从布尔津到克拉玛依这一段公路堪称视觉盛宴,从戈壁到沙漠再到雅丹的地貌变换,无数的风车如同棋子般镶嵌在大地上,远处连绵不断的山脉好像巨人的身躯俯视着渺小的我们,满足了一切对自由的向往
路旁的戈壁望不到边际,处处透着原始的力量

谁画出这天地
又画下我和你
这里是中国的66号公路
走不完的路,望不尽的天涯
在燃烧的岁月,是漫长的等待
(漫行西域,圆梦北疆)关于你不知道的新疆

风吹过的,路依然遥远
新疆多变的天气我们早已见怪不怪,片刻间,又是大雪纷飞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一片银装素裹
(漫行西域,圆梦北疆)关于你不知道的新疆
新疆是个直白的地方,直白的地方有直白的标语
welcome to the westworld
随着车窗外的景色渐渐变成了雅丹地貌,乌尔禾魔鬼城离我们不远了
(漫行西域,圆梦北疆)关于你不知道的新疆
走过这么多地方,魔鬼城这霸气的景区大门还是令我有点小震惊
魔鬼城又称乌尔禾风城,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的佳木河下游乌尔禾矿区,西南距克拉玛依市100公里,当地蒙古人将此城称为“苏鲁木哈克”,维吾尔人称为“沙依坦克尔西”,意为魔鬼城。 其实,这里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区域,“雅丹”是维吾尔语“陡壁的小丘”之意
景区内可以乘坐这种小火车穿梭于各个景点,看到这萌萌的小火车有没有唤起儿时的回忆呢
(漫行西域,圆梦北疆)关于你不知道的新疆
初见乌尔禾魔鬼城,景区开发的面积大概只占了这片雅丹的十分之一,和敦煌的魔鬼城相比,这边显得更为原始和荒凉,大大小小雅丹林立,高高低低参差错落
如果要在地球上选出一个最像外星表面的地方,雅丹魔鬼城一定会入选
由于这里景致独特,在景区里可以看到很多电影的取景地,《卧虎藏龙》、《七剑下天山》、《冰山上的来客》等著名电影都拍摄于此
(漫行西域,圆梦北疆)关于你不知道的新疆
小火车上不断的播放着各个观摩点的解说,而我们则更相信自己的想像力,愿意用自己的眼睛去辨识出大自然想要传达给我们的讯息
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
这里被《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活动评选为“中国最美的三大雅丹”第一名
(漫行西域,圆梦北疆)关于你不知道的新疆
在100000000多年前的白垩纪,这里是一个巨大的淡水湖泊,湖岸生长着茂盛的植物,水中栖息繁衍着乌尔禾剑龙、蛇颈龙、恐龙、准噶尔翼龙和其它远古动物,这里是一片水族欢聚的“天堂”,后来经过两次大的地壳变动,湖泊变成了间夹着砂岩和泥板岩的陆地瀚海,又不知过了多少年,这里终于变成了一片马勒戈壁
魔鬼城是拍人像的绝佳去处

由于风雨剥蚀,地面形成深浅不一的沟壑,裸露的石层被狂风雕琢的得奇形怪状
(漫行西域,圆梦北疆)关于你不知道的新疆
两年在敦煌魔鬼城没有留下太好的照片,这次在更加遥远的新疆,终于留下了值得纪念的照片

小伙伴们纷纷化身国际大模

身处这片奇异的土地上,我的脑海里浮现的都是一部部武侠电影,这里确像世外高人修炼的秘境
(漫行西域,圆梦北疆)关于你不知道的新疆
峥泓萧瑟不著一草木,狞风拗怒都向空中号
我们选择徒步了一小段,用双脚去丈量这片满含原始力量的土地

当然少不了装B照

登高望远,狂风不断
欢迎来到探索频道国庆特别栏目——走进魔鬼城
主持人阿勒泰野模
(漫行西域,圆梦北疆)关于你不知道的新疆
单车欲问边, 属国过居延
征蓬出汉塞, 归雁入胡天
苍天下
绝地上
(漫行西域,圆梦北疆)关于你不知道的新疆
在魔鬼城炽热干燥的空气里凹完千奇百怪的造型后,下午3点,我们离开魔鬼城赶往克拉玛依
一路上见到的磕头虫,据说每磕一次头,就有五块钱的产值,可想而知克拉玛依的壕气
路上遇到一片胡杨林,此时正值傍晚,三千年死而不僵的胡杨在夕阳的映射下显得格外挺拔
(漫行西域,圆梦北疆)关于你不知道的新疆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绚丽的云之光

新疆之行一直苦于当地慢的要死的网络,没想到在克拉玛依居然有4G!今天我们终于住到了堪称奢侈的宾馆,也是第一次在新疆看到使用当地时间的钟表

这里是我们旅行的最后一站,今晚我们大吃了一顿火锅,觉得把几天来亏欠的都补回来了

【D9】圆梦北疆,下一站再聚
今天全天只有返程,其实如果我们夏季来此可以直接去伊犁在浪10天,可惜现在不是最好的季节
(漫行西域,圆梦北疆)关于你不知道的新疆

下午两点我们回到了乌市,北疆之行至此结束了,到了说再见的时候有些不舍,以前觉得后会无期里边这段话很矫情:“道别的时候要用力一些,多说一句,说不定就成了最后一句;多看一眼,弄不好就是最后一眼”
走过的路多了以后,发觉其实很有道理,这个世界上人和人有太多理由疏远彼此,我们旅行时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甚至结识的人很可能只在我们的人生中留下一个镜头,说不定哪天就会彻底消失在你的生活里,所以,告别的时候,真的要用力一点

晚上我们组团去刷了刚刚上映的湄公河行动,燃爆!

何为旅行?
旅行不是一次出行,
也不只是一个假期。
旅行是一个过程,一次发现。
是一个自我发现的过程。
真正的旅行让我们直面自我。
旅行不仅让我们看到世界,
更让我们看到自己在其中的位置。

旅行就是这样
风景在路上,很漂亮

美丽的风景在路上,支持好友精彩户外活动
好景好风光,感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