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2天360公里风雨骑行青海湖

青海湖,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海北藏族州刚察县南部,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由祁连山脉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青海湖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湖泊之一,碧波浩潮,鸟翼如云。

青海湖面海拔3195米,面积广达4583平方公里,绕湖一周共约360公里。

对于户外爱好者,环青海湖骑行,是一个梦想。

一个6月自驾甘南的机会,九位大叔级的驴友一商量,决定将环青海湖骑行加进来。

限于篇幅,这里只描述环湖骑行的故事与风景,其他的再另开篇。

环湖骑行传统的起终点为西海镇,由于我们前一天去了茶卡盐湖,为了方便,所以起点就选在了黑马河。

我们按传统行程,计划分四天完成环湖骑行,当时根本没想到开挂似的2天半就骑完了。

▽九位大叔甘南行

黄老邪去哪了?

还有一个在拍照

D1整天风雨猛,浇灭骑行梦

今天的行程不太紧,计划只需赶到刚察县,100公里。

早早起床,收拾妥当,8点正式开拔,刚开始骑行,下了一晚的雨也停了,大家兴致很高,状态很好,一路向前。路上骑行的人不少,经常碰到全国各地的骑友,还有些小喇嘛也在环湖骑行。

▽环湖的小喇嘛-老周摄

2天360公里风雨骑行青海湖

运气很差,半小时后,我租的车座松了,悲催的是带的工具型号还不符,老李和天师用别的工具将就修了一下,也只管用了半小时。

一上午车座都是松的,一会前一会后,实在晃动得厉害时我就下来用手拧紧点,直到中午一点多到饭店吃中饭时才借到工具搞定。

虽说车况不好,但今天的状态确是出奇的好,感觉在这三千多海拔的地方骑行没有任何不适。

单骑一路向前,哪怕很快就下雨了,也无法影响我的速度。

▽伴我环湖行

2天360公里风雨骑行青海湖

来时考虑不周,穿着七分裤,鞋子也不防水,结果没多久下半身就湿了,鞋子更是能倒出水来,风雨越发大了,为避免感冒,不敢多做停留,只有奋力前行,而队友已经被我拉开很长一段距离了。

▽乌云总在头顶,羊群给我安慰

中午12点多,找了三家饭店后,总算找到比较满意的一家,进店休息一会,等候队友。

半小时以后,队友们陆续到来,全然没有了早上的潇洒劲,围着火炉,脱掉湿鞋,来上一杯烫烫的奶茶,此时此刻真是满满的幸福。

上午的天气实在太恶劣了,下午也不见丝毫好转,鉴于天气恶劣,有几位队友的状态实在不太好,大家提议下午骑到刚察后就不再继续了。

我坚持要骑完,环青海湖骑行是我的户外梦想之一,我知道,有些人,有些事,错过了,就会永远错过,每一次放弃都可能成为人生遗憾!如果这次不完成,下次就更不现实了。

老何说陪我骑,我说不用啊,我一个人也可以的,但老何坚持,那就一起吧。

由于队友们会等我们骑完再一起往下一站,计划有变,我俩决定加快速度,让队友们少等我们一些时间。

汤足饭饱后,下午一点多,我和老何决定先行一步,准备经过刚察县赶到哈尔盖乡过夜,而其他队友计划晚上宿于刚察县,第二天骑至西海镇后,就不准备前行了。

此后整个下午都是逆风而行,寒风带着雨水,扑面而来,一张照片都没拍。何大神今天状态不佳,我一直跟骑。

到达刚察县,找一小超市,临时补充能量后,继续奔向哈尔盖,风越来越大,雨水丝毫不见停歇,就连下坡路也得费力踩才能前行。最郁闷的是时不时一辆辆大货车飞驰而过,一大片泥水扑面而来,瞬间笼罩全身,无处藏身。

▽青海湖畔经幡飘

2天360公里风雨骑行青海湖
在天气越来越恶劣的时候,陆续看到后勤车辆装着自行车与骑友呼啸而过,上午还见骑友一片,现在只见零星几个,而这一段路离青海湖也远了。

没有风景,只有泥雨。偶尔会有一两个骑友,交错会身时会艰难地伸大拇指相互鼓劲:加油!

离开刚察县10多公里后,何大神状态实在不佳,计划不如变化快,看来是到不了哈尔盖了,我们决定就地找旅馆。

我单骑向前,不久就找到了一位藏民家,藏民朋友很纯朴,只是不太会做饭,老何亲自下厨,弄了一盘牦牛肉。就在这时老李发来短信,说天气太差,他们整体状态也很差,决定放弃原计划,直接包车回西海镇了。

藏民家晚上还给我们生了炉子,房间很暖和。风雨中骑行一整天,确实够呛,早早休息,一夜无梦。

今天累计骑行约110公里。

今天的风雨猛了点,导致9人退出了7位,晚上暗暗祈祷明天好天气。

骑行结束后,何大神酒后吐真言:其实第一天下午,你只要说一句,老何你别骑了,我肯定就不骑了,太苦了!我一直在等你说这句话!哈哈哈......

晚上家人在微信问我今天天气怎么样,我说今天只下了一次雨,不过没说这一次雨下了一整天。

D2半天好天气,飚出新高度

早起,跟善良的藏民道别,6点多就出发了,只为了想将昨天没完成的路程赶回来。

经过一晚上的休整,今天何大神恢复得不错,满血复活。

哈哈,今天上午虽然偶有小雨,风并不特别大,相较于昨天,已经很满意了。只是可惜刚察到西海镇这一段,离湖较远,风景一般,没怎么拍照,这也得以让我们专心赶路,中午时分就到达了西海镇。

中途发现后胎气压不足,踩起来很费劲,翻包没发现气筒,原来放在昨天撤退的队友那里,昨天的天气把大部分的骑友直接给劝退了,所以今天路上基本上没有见到别的骑友,唯有使劲,再使劲费力前行。

▽小休,何大神与羊群的偶遇

2天360公里风雨骑行青海湖

中午到达西海镇后,鑫鑫车行老板很是热情,帮我换了台车况更好的车,何大神直接将驮包卸了,只背了个小包,并且换成了公路车,只为更轻快地骑行。

吃中饭时,一阵大雨不期而至,还好,还好,等我们出发时,雨停了,空气更清新,同时阳光也更猛烈了。

▽越过沙丘

2天360公里风雨骑行青海湖

下午西海镇至151是环湖最精华的部分,同时也是天气最给力的半天,因为美景,我俩时走时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