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是谁来自山川湖海
却囿于昼夜
厨房与爱

防城港—东兴口岸—hai ha(越南文)

今日骑行85km 骑行时长6小时 天气晴
骑行总里程225km
过境耗时1小时

今日吃过早餐之后已经是接近9点,出了防城区直接上了一级公路,就是不用收费的高速路,一路骑行爽歪歪。稍有起伏路,也可以靠下坡的惯性冲上坡,这样的路是我骑行的最爱,因为全是下坡就会觉得危险,并且下了多少坡就会有多少上坡等着你去还,而这样的一级公路在骑行318国道的林芝到拉萨段也有,在骑行214国道的丽江到奔子栏镇也有,确实勾起了以往的回忆。

中午时分到达东兴口岸,也是中国和越南其中一个交接的地方,和想象中是不一样的。这里人多,嘈杂,越南小贩来中国进货(大多是生活用品),各种各样的旅行团堆积在过境处。我们找个旁边的小店买了越南电话卡,只要能使用联通的手机插上卡就能用,口岸的地方是能收到越南和中国的信号的,4G信号不错,30元一张卡也不算贵,用着挺好。接下来换上一些越南盾,越南币以千作为单位,用越南盾乘以3大概就是人民币,2000人民币换来一踏钱,做了一次百万富翁,不过给钱的时候还是极其不习惯的,1万习惯说1万,其实应该是10千,这样好算好记也好找补。

今天很多朋友留言咨询过境的问题,中国护照很好过境的,口岸分为中国的东兴口岸和越南的芒街,提前在成都办好了签证,中国部分是进入过境大厅排队过安检,交上护照盖章之后就可以出中国过境大厅,继续往前走几十米的距离进入越南入境大厅排队等候,这个时候就要把护照和签证一起递交给工作人员,盖章之后过安检就可以进入越南了。目前越南签证都是电子签证,提前找淘宝帮忙办理的,通常2天就能下签,会快递一张卡纸,这个就是你的签证了。越南签证有效期和使用期都是1个月,所以可以放心的玩啦。当然落地签也是很方便的呢。

越南的物价便宜,进入越南的芒街,找了一家粉店吃午饭,大半碗排骨加3条小鱼加紫菜包的肉末加米粉,一起才30k越南盾,折合人民币9元左右,当然越南某些店铺看到是中国人会多收10k左右,这个就自己衡量了。

东兴和芒街的房子都非常像了,拱形的窗户很欧式,窄长形状的房子,楼高3米6左右,一楼能达到4米2,小小的阳台很古典优雅。

我想我们走去哪里都是搞笑的,吃完米粉之后,我们掏出了5毛的人民币递给老板,于是就有了图九老板开心的笑容,哈哈哈哈!

越南的时间比中国晚1个小时,我们在国内骑行的时候通常是17点之后就开始找住宿,18点前一定安顿好,避免夜骑。换了越南电话卡之后时间自动调整为越南时间,于是骑行到了18点才开始找住宿,于是今晚就小小的夜骑了一段,还在一个村里找了唯一的一家hotel住下,花了300k越南盾,肯定是稍贵的,但是看在有两张1.8米的大床的份上就不计较了。

进入越南之后,路不像中国的多了,沿着QL18公路一直骑行,路稍一窄,不过路况挺好,乡村的风景也不错。偶遇已经骑行了76天的山东大爷,对我们是各种叮嘱和嘱咐。大哥今晚宿芒街,明天一早就回国啦,好幸福。

对这里来说,我们也成为了别人口中的外国人。
有些想念成都了,18楼的三只猫和一条狗,现在应该挺好!

今日消费:75元

明天早起赶路,晚安啦💤

东兴口岸

每天不知道路过多少条河和多少座桥

口岸的建筑已经很有国外风情了

这么好的路,和318真的没有办法比较

口岸兑换,建议在国内提前兑换好美元

排队过境的人们,有做小生意的商贩,更多的是中国的旅游团

初进越南吃的东西

第一家越南人家,吃完米饭之后拿了5毛钱的人民币付钱,于是老板娘就笑成了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