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环东南亚骑行(越南篇)

陪我的英雄350
环东南亚骑行 第四天

愿所有的雨蒙蒙
都能情深深

今日骑行60km 骑行时长5小时 天气阴转雨
总里程285km

今天是越南时间8点45才出发,相当于中国时间9点45。一直纠结是按照越南时间还是中国时间,商量决定一切按照越南时间行事。

出了hotel之后,继续沿着QL18骑行。因为越南的北部是丘陵地形,所以是骑行在乡间,两旁是村庄,稻田,人家和一大片的树林,树木长得很整齐,葱葱郁郁养眼睛。起伏路继续,不会觉得困。

路过一条大河,桥上俯瞰各种颜色的房子和小船,终于有了印象中异国的感觉。越往后走,异国的感觉越强烈,房子是小别墅型的,外观大气好看,再刷上粉蓝色、粉绿色、粉红色,一整片看过去生机勃勃,好看极了。

继续骑行居然遇到了送殡的队伍,前面一个车里坐着吹拉弹唱的人,紧接着两个考斯特跟着,里面的人不停的往窗外路边撒出纸钱,后面则跟着一大波电动车队伍,猜想应该是家人亲戚朋友,因为没有一个电动车超过去。整个队伍的距离有好几十米,非常慢的速度前行,我们也不方便询问,跟着队伍慢慢骑行了十几分钟,还是超车走了。

婚丧嫁娶都是自然的事情,愿这位车里的人下辈子投胎做自己想做的,比如好人家的猫或一颗参天大树。

午饭之后在饭馆的桌子上小睡了20分钟,保证下午骑行有精神。没想到下午出发不到一小时,天公开始下起了大雨。路边找了一家修车的店躲雨。越北的人家主要以电动车作为代步工具,所以一路修车的店挺多。修理店老板是个很和善的人,看我们进去连忙让我们坐下喝茶。越南的茶好喝,家家门口都有个小桌子,上面放上一罐茶叶,几个杯子,一个温水瓶,还有看到三五成群的人围着喝茶聊天。

茶有一些淡淡的甜味,一不小心喝多了,借了修车老板家的卫生间。通常他们进屋里是会脱鞋的,惯性的走了两步,发现老板光着脚,连忙走出来把自己的鞋脱掉,走进内屋,换上他们家里的凉拖鞋。

这就是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吧。

今日早上收集到了第一个越南朋友的签名,是昨天骑着摩托车带我去看酒店的小伙子。今天一早又递给我们一个字条,上面是一串越南文字,他告诉我们以后找住宿掏出这张纸就行了。真的好热心,于是让他在我的大旗上签了名字,还和饭店的好多人拍了合照。

今天吃的也是非常好,早餐猪肉粉条;午餐排骨加米饭,越南米很香甜,很好吃,有一些糯米的味道,所以每次我至少要吃三碗;晚餐是杰斯买的各种小吃。只是下午的雨让我们不能继续前行,找了个家庭旅舍住下休息。

今日的里程数虽然不多,但是经历的事情很是难忘,路边小孩的“hello”,暖心的字条,车店老板的茶,还有贴心提醒我们装挡泥板的举动。

笑容无国界
爱心无国界
所以明天我们会更勇敢的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