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慕名环行朝阳沟,扎营求水西窝铺——2018,我的大年初四(D42次纵走太行之二)

走一道岭来翻一架山,山沟里空气好实在新鲜。    这架山好像狮子滚绣球,那道岭丹凤朝阳两翅扇。
  清凌凌一股水春夏不断,往上看涌到跌水岩,好像是珍珠倒卷帘。
  ......
  朝阳沟好地方名不虚传,在这里,在这里一辈子我也住不烦哪。

“棉花白,白生生, 萝卜青,青凌凌,
  麦籽个个饱盈盈, 白菜长得磁丁丁。
  ......”

“亲家母你坐下,咱们说说心里话。
  亲家母咱都坐下,咱们随便拉一拉。
  老嫂子你到俺家,尝尝俺山沟里大西瓜。
  ......”

朝阳沟 朝阳沟,朝阳沟今年又是大丰收,大丰收。

上世记50年代末,一曲豫剧《朝阳沟》红遍大江南北。1963年,豫剧《朝阳沟》又被拍了电影,那委婉的唱腔更是传遍了神州的大街小巷,真正是家喻户晓。从那时起,朝阳沟三个字就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一直以为朝阳沟的故事发生在河南,没想到它发生在河北,发生在河北的武安。从知道这一事实那天起,一直想有机会去朝阳沟转一转,看看那个能让城里姑娘银环“一辈子住也住不烦”的地方是个什么样。开始玩户外后,我曾三次从朝阳沟沟口走过,却一次也没有进去。其原因,不用说你也知道。今天,机会终于来了。我们营地下边就是朝阳沟景区,随风飘来的豫剧《朝阳沟》的录音不绝于耳。虽然我们和景区间隔着深深的断层,但今天我们一整天的穿越都将是围绕着朝阳沟走,是走环绕朝阳沟的山梁,这一路上肯定有下朝阳沟的路。所以我今天的计划就是顺游朝阳沟,这也也可以说是今天的重中之重。

• 不需要退路
  • WLBAR
  • 崔红草
  • 北岳驴
  • say哈喽

今天是大年初四,四周静悄悄的,甚至听不到一声爆竹,让人差点忘了现在是过年。这些年,人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年却越来越没有年味了。这该是喜悦还是悲哀?

天并不冷,绝对没有天气预报的冷,不仅我那最多只能抵御零下10度低温的破睡袋睡着一点不冷,就连放在帐外的半锅水(因为取水不易,晚饭剩下的水放在瓶子里又怕冻实了倒不出来,就倒在了锅里)也仅冻了薄薄的一小片薄冰,甚至都没有冻满,只冻了半边。由此可见夜的气温最多零下3、4度。早晨起来去打水的奔雷说,昨天飞熊挖过的小水坑也没冻,里边的水已经完全变清。葫芦岛也说,他只带了一个800克的鹅绒睡袋,睡着一点也不冷。
呵呵,幸亏没有多带一个睡袋。

8点40,我还没收完营,性急的汗腾和老慢他们已经出发了,这都怪葫芦,昨天他忽悠说今天8点出发,把个老慢急的,昨晚就做好了今天的早饭,早晨 起来早早的就吃了饭、收了营。其实我们这次定的就是不走大强度,根本不用出发那么早的。

看着队友们纷纷出发,我又减了一次负,往草窝里扔了一点肥才上路,有屎还是扔在河北,滋养咱河北的植被,这叫肥水不流外人田,呵呵。

我上路时是8点58分,发、我发,多喜庆的数字 、多吉利的时间。唉,越是穷越想着发呀,可越想发就越发不了,这也是规律。命注定我是个穷人,咱改变不了命运。但咱能让自己穷乐呵,走到户外咱高兴,开心就好。

几分钟后我登上了昨天登临过的垭口。

垭口有两条路,一条顺沟下降路,非常明显,一看就是常有人走的路。另一条斜着上升的小路特别模糊,甚至不太好确认那是一条路。对面,隔着弧形的沟,对面的山坡上有两条路,一高一低的两条平切。按我昨天的观察,下降的路是下朝阳沟的路,我以为那路直接就下了朝阳沟。向上的路则是我们下一步穿越要走的路。此时我们应该把包放在垭口,轻装下朝阳沟。所以我昨天才选择了就地扎营,不再向前走。可昨晚研究卫星图,我发现这条沟的下边是连续的断崖,不可能直接下朝阳沟。也就是说,下朝阳沟的路还在远处,那条向下的路也是向远处切的路。早晨我核实了飞翔带的轨迹,轨迹证实了我的分析。从轨迹上看,对面的山脊上有两条下朝阳沟的路,我决定走轨迹较多的“大路”。

一行人又出发了,我仍是走在最后。

今天的天不是太好,虽说是晴天,空气中却透着一股水气,雾气沼沼的,其实看天气预报,这几天的天一直不太好,不是多云就是阴,初七以后的天才彻底放晴。没办法,我们就这几天有时间。雾也罢阴也罢,最好别下雪,千万别下雪夹雪,要真赶上那种天,这种路就没法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