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

福建

我的自驾游回顾(1)2008川滇行

已经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爱上旅游,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爱上自驾游,自从2008那年再一次开启长途自驾,后来变得一发不可停止(这之前虽已自驾走过庐山、三清山、青岛,当时留下很少的照片)。今天捡起来,现在想从2008开始至今,把照片重新整整,发到网上和大家分享,一起打发一段时间,累会眼球。2008有很多记忆可能已经不完整了。照片也留有少部分,在泸沽湖储存卡坏了,好多照片都没了,只抢救了一点,遗憾。

车辆:一辆雪铁龙 神龙富康1.4

人数:2人 我和LP

里程:6500公里左右(按现在百度地图概算,好像当时有跑了7000公里左右)

费用已记不住了,住宿和饮食基本选择经济实惠的,偶尔奢侈一把也不为过

路线:福建邵武-抚州-南昌北-九江-九江大桥-小池-黄石-武汉-宜昌-利川-万州-重庆-遂宁-成都-雅安-康定-理塘-稻城-乡城-香格里拉-丽江-泸沽湖-攀枝花-昆明-贵阳-邵阳-株洲-萍乡-宜春-南昌南-抚州-邵武。

那时也没有导航,在家还是用谷歌地图做的攻略,再带上一本最新版的地图。

D1邵武—宜昌950km(一下里程按现在百度地图计算)

D2宜昌—万州540km

D12昆明—石林—黄果树400km

D13黄果树—邵阳730km

D14邵阳—邵武720km

铁城爱车C3-XR 发表于 2018-2-26 13:28 已经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爱上旅游,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爱上自驾游,自从2008那年再一次开启长途自驾,后来变得 .. ...

D1天6月28日邵武—宜昌

出发的那天早晨,清楚记得天下着蒙蒙细雨,第一次驾车走那么有的路,有是很少人问津的少数民族的川西,不禁有些紧张和激动。走了一段省道后,就上了福银高速,不久就进入江西地界,经过江西第一个县城是黎川,而后是抚州、南昌、九江。九江下高速,过九江长江大桥(另收费),进入湖北,在小池上高速,到黄石又下高速,过黄石长江大桥(另收费),然后再上高速,经武汉到宜昌下高速。住江边一家宾馆,就在和平公园的路对面,晚餐大排档。

宜昌长江大桥

D2天6月29日 宜昌—万州

一早前往三峡大坝,三峡大坝专用高速当时不能走,走的是S334省道,要经过一个景区,从现在的地图上看,那个景区叫西陵峡快乐谷,在那吃早餐。到那才知道三峡长江不能过,后来花钱才有一个类似导游的女孩带过去,好像发了300元。也没看到什么,因为要到秭归后沿长江三峡的西陵峡上行,后来才知道,如果不花钱走三峡大坝长江大桥,要在下游一个渡口过度。沿S334继续行驶,过九畹溪村大桥后左转X208县道,然后并到S225省道,经过杨林桥镇,不久就上了G318国道。之后沿318国道西行,6点左右到利川,看地图和路书,利川到万州也就120公里左右,感觉8点就能到,决定去万州吃住,没想到利川到万州的路要多烂有多烂,水泥路面开裂后,被大车压得东翘西翘,常常托底,2个小时的路走了3个般小时,9点半左右到的,找到一家宾馆住下,吃完晚饭,到头便睡,澡都没洗。那天在路上走了有16个小时。

快乐谷

三峡大坝

西陵峡

• 铁城爱车C3-XR D3天6月30日 万州—雅安一早起床洗澡,下楼检查车况,等LP下来,在路上吃的自带早餐。从万州到成都走高速,那时要经过重庆,然后走遂宁到成都,到彭州去了一趟,车上载了送给灾区学校的物质(我是一位教师),有体育 ... 2018-2-28 09:20
铁城爱车C3-XR 发表于 2018-2-26 13:37 D2天6月29日 宜昌—万州一早前往三峡大坝,三峡大坝专用高速当时不能走,走的是S334省道,要经过一个景区, ...

D3天6月30日  万州—雅安

一早起床洗澡,下楼检查车况,等LP下来,在路上吃的自带早餐。从万州到成都走高速,那时要经过重庆,然后走遂宁到成都,到彭州去了一趟,车上载了送给灾区学校的物质(我是一位教师),有体育用品、运动鞋、学习用品、衣服和图书,将他交给彭州市教育局就离开了,本想请他们带我们去灾区看看,因为还下着雨,怕不安全,就没去,看时间还早,就继续赶路,成都之前去过,就直接去了雅安。到雅安已6点多,刚好到吃饭时间,奢侈一把吃了一只雅鱼,是用砂锅炖的,配料是鸡,好像差不多花了200大毛。晚餐后去买了一个充电器,带来的充电器忘在万州,真是万州就忘记,而后找了一家旅馆住下。

D4天 7月1日  雅安—雅江

一早起来洗澡+洗漱,然后检查车辆,等LP。出发的路上吃早饭,记得那天是买的包子吃的,边开边吃。雅安可以说是川藏南线的起点,昨天从成都过来,基本是朝南偏西走,今天朝西了,而且进入山区,今天翻阅的高山有二郎山、折多山、高尔寺山,要经过天全、泸定、康定。雅安不愧称之为“雨城”,出发就开始下雨,沿着青衣江行驶,心情就是一个字“爽”,不久就开始爬二郎山,到达二郎山隧道口,看到荷枪实弹的武警站在掩体后站岗,没停留就走了。一过二郎山隧道,就进入了“日浴高原”,天气晴朗,大渡河、大渡河峡谷就在脚下,又爽了一次,一路下坡就到了泸定。没有停留,穿过康定,翻越折多山,那时折多山很难走,很多的冻土层,车开在上面经常会下沉的感觉。翻过折多山才感觉真正进了藏区,过新都桥,翻越高尔寺山,再垭口下车游览时有点高反,脚好像踩再海绵上,LP下车没注意,吐了一点午餐哈哈哈。傍晚时分抵达雅江,这是一座依山临水的小县城,雅砻江流经县城。吃完晚饭,看到一群人在广场跳锅庄,和他们跳了一会,还看到路对面的县政府、县委门口有武警站岗,感到这里的空气中似乎飘荡着不安的气氛,赶紧回宾馆吧。

D5天 7月2日  雅江—稻城

那天吃了早饭走的,就在宾馆的楼下,今天的目的地是稻城,要翻越剪子湾山、卡子拉山、海子山,路过称之为“世界高城”的理塘和理塘草原。到理塘有一左转路口,往南,那便是去稻城的公路,不久就到了著名的海子山,也称海子山自然保护区,之所以称之为—海子山,是因为在这里散落着1千多个湖泊,藏族叫湖泊也叫海子,这里是古冰体遗址。翻过海子山就到了桑堆河谷,一直到稻城的稻城河谷,这里有流水、冷山、草甸、湿地等,景色非常漂亮。那天的午饭是在理塘草原吃的自带的自热米饭,傍晚5点 多到稻城,住在一个湖北人开的宾馆,晚饭也是在那吃的。那晚出现高原反应—就是呼吸较紧,胸闷,其他还没什么反应,深呼吸一下又会好些。

D6天 7月3日  稻城—丽江

第二天准备去亚丁,老板说,你们从四川过来就不要去了,今天这个天气是看不到神山的,其他的和你们来的路上的景色一样。现在想起来还有些后悔,那天应该去看看。但以后还准备去,选在4-5月去,那时比较容易看到神山。没去亚丁那就去迪庆—香格里拉,回头走到桑堆左转,翻过无名山到乡城,那有2条路可以去迪庆,一条经然乌乡翻过大小雪山,一条从得荣走,翻大小雪山的这条路路况很差,很少有车子走,但路程较近,另一条走得荣的这条路路况较好,但路程较远。我们也不知道情况;就走了较近的这条路,结果在大雪山垭口车子馅了下去,熄火,还启动不了。大山里1辆车2个人,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有点恐惧。下车探探路,休息一会,车又能启动了,倒车-前进-半联动-加油-冲,过去了。之后又翻越了小雪山垭口,在这路上第一次看到横断山脉狰狞的山脊,阴森森的,现在想起来还有一点哆嗦。傍晚抵达香格里拉,到纳帕海和松赞林寺看了看,那时还没有普达措景区。怕LP再又高反,就直接去了丽江,直奔四方街而去,夜里10多到达,吃饭住宿直接搞定。

这四天的照片一张没留住

D7天 7月4日 丽江-石鼓镇-虎跳峡-白水台-丽江

早餐就在宾馆门口一家浙江人开的杭州小笼包店吃,之后的每天早餐都在这吃,花样比较多。今天先去了石鼓镇,去看长江第一湾,没往高处爬,也没看到什么。然后去了虎跳峡,涛涛的江水奔腾而下,有股势不可挡的咆哮。游完虎跳峡,看有公交车从中虎跳过来,于是决定去白水台看看,因为此前听说,虎跳峡有部分路段水毁,不能通行。在虎跳峡吃完午饭,就前往白水台,虎跳峡那段路很险,有2-3处因溜方路面呈向外倾斜,外面就是金沙江,落差高达300米。去白水台的路上要路过哈巴村,这是一个很适合发呆的地方,白水台和黄龙的风景一样,都属碳酸钙溶解于泉水中而形成的自然奇观。游完白水台回到丽江已是晚上8点多,吃饭洗漱 睡觉。

白水台位于哈巴雪山麓,距香格里拉县城103公里,海拔2380米。它是由于碳酸钙溶解于泉水中而形成的自然奇观。含碳酸氢钙的泉水慢慢下流,碳酸盐逐渐沉淀,长年累月就形成台幔,好似层层梯田,被称为“仙人遗田”,面积约3平方公里,它是中国最大的华泉台地。白水台不仅是一个风景秀丽的地方,又是纳西族东巴教的发源地中心,宗教活动和民族节目的活动之处。(百度)

虎跳峡

哈巴雪山

白水台

不一张行程图我的自驾游回顾(1)2008川滇行

更新中

D8天 7月5日  丽江-拉市海-白沙-玉水寨-四方街-木府

吃巴早餐就去拉市海看看,感觉和香格里拉的纳帕海差不多,就像草原低洼处一片水塘,转了一会就去白沙镇,那里有东巴象形文字壁画,这里性价比不高,转了转就去了玉水寨。玉水寨—纳西中部地区的东巴圣地,是丽江古城的溯源。它面对丽江坝,背靠玉龙雪山。但一看就知道是新建的,看完已经中午时分,吃了一点东西,本想去玉龙雪山,可此时的玉龙雪山笼罩在云层之中,改游四方街和木府。

四方街是丽江古城中心,交通四通八达,周围小巷通幽,据说是明代木氏土司按其印玺形状而建。四方街以彩石铺地,清水洗街,日中为市,薄暮涤场的独特街景而闻名遐迩。其四周6条五彩花石街依山随势,辐射开去,街巷相连。四通八达,交通极为便利。置身其中,令人仿佛步入了清明上河图的繁华景象。古城中至今依然大片保持明清建筑特色,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走马转角楼式的瓦屋楼房鳞次栉比,既突出结构布局,又追求雕绘装饰,被中外建筑专家誉为民居博物馆。古城居民素来喜爱种植花木培植盆景,使古城享有丽郡从来喜植树,山城无处不飞花的美誉(搜狗)。

木府是云南丽江古城内的古代宫殿建筑群,原为明代丽江土司衙门的府邸,是当时丽江地区政治、文化中心,有340多年的历史。纳西人说起木老爷来,就跟我们提到自己的老祖宗一样亲切。木老爷,从前就是这座浩大宅第的主人。简单一点说,五六百年前的木府,就是丽江古城中的紫禁城北有故宫,南有木府 有人说不到木府,等于不到丽江现在的木府建于1999年,1996年丽江地震之后新建,3年后完工。

玉水寨

木府

D9天 丽江-玉龙雪山-黑龙潭

早起,吃巴早饭驾车前往玉龙雪山,玉龙雪山除交进山费以外,还必须买古城维护费,如果买过就不要买了,索道另外买票。坐索道的人很多,我们是自由行,等了好久才坐环保车去索道站,在那有排队排了好久,午饭在索道站边排队边吃的,上山已经是下午了。建议有去玩的自驾游的,到云杉坪或牦牛坪走走看看,如果在那能露营就更好了。听说那里看玉龙雪山最佳,而到玉龙雪山上近距离看感觉不到玉龙雪山的秀美,玉龙雪山是北半球最近赤道终年积雪的山脉,在纳西语中被称为欧鲁,意为银色的山岩。其十三座雪峰连绵不绝,宛若一条巨龙腾越飞舞,故称为玉龙。又因其岩性主要为石灰岩与玄武岩,黑白分明,所以又称为黑白雪山。是纳西人的神山,传说纳西族保护神三多的化身。

傍晚回丽江时顺路拐了一下到黑龙潭看看,黑龙潭公园也叫玉泉公园,位于丽江古城北象山脚下,玉龙雪山之水流经黑龙潭之后,又流入四方街各水道,免票,前提是买了丽江古城维护费的票。从那远眺玉龙雪山很是好看,青山
绿水、白雪、古楼交相辉映出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

玉龙雪山

黑龙潭公园

D10天 丽江-泸沽湖

吃完早餐启程前往泸沽湖,路线和现在一样,200公里,记得比较清楚的是快到金沙江的时候要翻座山,走了好多拐,下山就是金沙江,好像在哪里正在新修一座电站,路不好走,有一段路使用花岗岩石块排出来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铺路的石块(不是石板哦)都是一小方块一小方块整整齐齐的码在那。中午到宁蒗,在过了宁蒗县城后一家农庄吃的午饭,这家农庄很漂亮,鲜花开了好多,经济实惠。进泸沽湖要买门票,多少钱已记不清楚,到达的地方是洛水村,刚到码头就有人问要不要住宿,一个漂亮摩梭女,他们家的宾馆就在边上,从现在的地图上看应该是摩梭家园。他说可以先看看在说住不住,看后感觉很好,100元一天。住下后乘船去了里务比岛,岛上有座寺庙和一些喇嘛,称的船是人工手划的,一个年轻的小伙子滑的很好,也很健谈,说了一些岛的事情、村里的事情、湖的事情、他的事情和摩梭女的事情。湖水异常清澈,水草茂盛,水面上还有小花—一种水草开的花,那时让人不想离开的地方,不一定还有摩梭女叫你晚上摸索着默默梭梭的去爬她的窗户呢哈哈哈。回到农庄摩梭女很热情的带我们去看他们家的祖屋,很矮小的过去房子(现在已是楼房),里面陈放着用具和食物,记忆最深的是杀好的一整只猪的储存和食用,摩梭族有太多故事,一时说不完。而最能体现的是她的母系社会的特征,感觉有点像狼的家族等级之分。晚饭就在他们家吃,女人说话,男人干活,吃完饭饭钱交给女人,家里女人掌管,家里的男人都是兄弟没有丈夫。一夜无事,静听湖水拍击岸边哗哗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