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孩子,征服世界的第一站,我带你去兰卡威

雨水沿着窗沿滴答下着,雷声在山间滚动,风还算和煦,拂动了窗外的梧桐树叶也拂动了他额头的刘海,他转过头来向我微笑,像夏日里懒洋洋的云朵,我一点也舍不得挪开眼睛。
他叫点点,今年4岁。
他眼睛里带着橄榄油般的温润阳光,走路像踩着探戈,每次有心事的时候,他的嘴角就微微上翘,眉头轻皱,那恬静的表情,像微风吹过的蒲公英的种子,撒满了我的心田。
他最爱的动画片是《海底小纵队》和《超级飞侠》,就是那种一言不合就跑去世界各地探个险科个普的那种。
闪烁的屏幕刺激着他对这个世界的好奇,他喜欢动物,渴望探险,34岁的我,就坐在沙发上,深情的目光望过去,都是自己4岁时的影子。

旅途很美,**,我一直以为我的心大的能装下整个世界,但他就用一个微笑就填满了!随后的岁月,我被他彻底征服,就像拉美西斯征服了穆瓦塔尔,像汉尼拔征服了西庇奥,像拿破仑征服了库图佐夫。
我想,把这剩余的卑微的人生献给这个男人,把我最珍贵的东西都给他,把我最爱的世界介绍给他认识,如果他也喜欢。
是时候,要带他去征服世界了。

孩子迈向世界的第一步,有点讲究

作为一个走过91个国家的人,我一直都在想着:带他出国的第一个地方是哪呢?
首先,4岁的孩子,不能坐太久的飞机,四个小时是极限,那么地图就只能划到日韩和东南亚。
现在是冬季,日韩冷得像个冰箱,东南亚才是充满阳光的温暖天堂!
其次,这里必须要有海,还要有漂亮的沙滩和阳光,让孩子玩沙玩水释放天性,让父母看比基尼看腹肌陶冶情操。
再次,还要有纯粹的大自然,住着很多种类的野生动物,可以让孩子去印证那些在动画片里、在故事书中曾经被描述过的自然奥秘,边玩边学到东西,省下交给教育机构的冤枉钱。

然后,还能有丰富的亲子活动可以参与,价格还不能太贵,地方还不能太难找,因为我们拖家带口还不太富裕......
最后,饮食文化最好能和我们接近,有适合孩子的食物,最好还能有听得懂普通话的警察和医生,万一出现情况,可以全程交流无障碍。
满足这么多条件的,只有兰卡威了。
经济实用型的兰卡威

相对于其它东南亚的海岛,兰卡威算是经济适用型——价格便宜,风景多元,广州深圳就有一千出头三小时的直飞航班(在这里向珠三角的人投五个星星眼)。岛上居住着大量的华人,能让我们无惧语言和饮食之虑,实在是为我们中国家庭设计的亲子游的舒心模式。
那么,兰卡威到底有些什么给孩子玩的呢?

首先来认识下兰卡威的地理结构:
兰卡威由99个岛屿组成,主要的游览点在一个大岛和八个中型岛屿上。
酒店,也是游客聚集地,主要集中在大岛上的三个区域(下图蓝圈):珍南海滩,瓜镇和丹绒鲁海滩。
珍南海滩海水最为清澈,白沙细腻,离机场很近(十分钟车程),适合亲子度假;
瓜镇是兰卡威的市中心,配套较多,有很多高性价比的公寓式酒店和民宿;
丹绒鲁海滩在最北面,也是最安静的地方,适合喜欢放空的人。
在各大旅游平台的酒店版块,可以挑选到各种价位的酒店,这里就不多说了,稍后我也会给出自己住过的推荐酒店介绍。

再来说玩,根据这些岛屿位置,当地旅社配套了一些常规的一日游旅行线路(可以来酒店接送):
★大岛东北部的红树林及沙滩之旅(下图紫色)
★串联湿米岛、狮子岛和孕妇岛的跳岛之旅(下图橙色)
★拥有最清澈海水的芭雅岛浮潜深潜之旅(下图黄色)

★除了这些一日游的旅行线路,还可以用一天来环岛游
主岛上有天空之桥、东方村、鳄鱼园、海底世界、野生动物公园等适合孩子游玩的景点,可以挑选几个,用一天的时间挨个玩。

★大岛上还有些适合孩子的游玩项目,比如ATV四轮摩托车,直升机和游艇看夕阳。
接下来逐个为大家介绍(为了方便,以下价格都折算为了人民币)。

PS:上述这些一日游行程,门票都可以提前在网上预订,且还能享受优惠。我找的是一家马来西亚的华人旅社,有一些项目会有特价,需要的可以私信我。
这些,孩子一定会玩得很开心

★最适合给孩子推荐的一日行程★
★红树林之旅:早上从码头乘船出发之后,先到喀斯特溶洞探寻蝙蝠,然后沿着红树林河岸用面包喂养兰卡威猕猴。中午停靠鱼排,会有渔民带着孩子去认识胖嘟嘟的河豚、可爱的鳐鱼、凶猛的珍鲹等海洋生物,都是《海底小纵队》里面曾经讲过的生物。参观完在鱼排吃过午餐,下午到白沙滩玩水,在Dangli岛的珊瑚礁看成群的黄尾鲷,然后返回红树林河道观察白腹鹰觅食。
行程比较紧凑,能与许多动物互动,是兰卡威最适合带孩子参与的项目。
拼船的价格是152元/成人,120元/小孩,时间上午9点到下午3点,包含酒店接送,午餐,除接送外的纯游览时间大约是3个小时。
包船的价格是640元/船,最多能坐8人,租用时间4个小时,不含接送和午餐,时间更为自由,适合家庭朋友出行。
PS:游玩之后,如果孩子还有精力,可以到码头附近的野生动物公园继续游玩,门票35元/成人,24元/小孩。

★环大岛游:早上从酒店出发,到东方村乘坐缆车登上天空之桥,下山后游玩东方村的3D艺术馆+SkyRex+SkyDome,参观后在东方村午餐,下午到鳄鱼园和海底世界(有企鹅)认识更多动物。
东方村缆车+3D艺术馆+SkyRex+SkyDome门票:84元/成人,51元/小孩
天空之桥(Langkawi Sky Bridge)门票:8元/成人,5元/小孩
鳄鱼馆(Crocodile Adventureland Langkawi)含讲解和喂鳄鱼套票:61元/成人,51元/小孩
海底世界门票(UnderWater World Langkawi):71元/成人,51元/小孩

★最适合给孩子推荐的两个游玩项目★
★ATV:一种四轮越野摩托车,时长有半小时和一小时两种,大人带子孩子骑,沿着乡间道路,经过水牛园,最后来到瀑布玩水。单人半小时128元,双人176元。单人一小时240元,双人320元。
★直升机体验:有多种时长的选择,但性价比最高的还是五分钟体验,起飞后会经过珍南海滩,在海上兜一圈后返回,虽然时间较短,但还是非常过瘾。常规价格是1000左右,不值得考虑,不过在当地旅社找到了特价440元/位,就非常划算了。

PS:兰卡威的一日游项目的结束时间都比较早,如果有精力,可以考虑下午结束后搭配一个游玩项目。
这些,大人也能参与进来
除了上述适合孩子玩的项目以外,还有一些项目大人也能参与进来,并从中找到乐趣。

★跳岛一日游★
早上从码头乘船出发,先到湿米岛的沙滩玩水拍照,然后到狮子岛观看数量更多的白腹鹰 (有时候数量会达到数百只),然后前往孕妇岛钓鱼,并游览孕妇岛上的山中湖,中午吃海鲜烧烤。
时间是早上9点到下午2点
拼船的价格是288元/人,包含午餐
包船的价格是1408元/船,最多能坐7个人,包含午餐
PS:对于去过数个海岛的人来说,这个行程相对比较单调,最大的快乐取决于能否钓上许多鱼。
PSS:由于结束时间较早,行程结束后下午可以参加:

★豪华游艇夕阳之旅★(16:30--20:00),下午4点半在码头登上游艇,开始往外海航行,并停靠外海游泳和观看夕阳,日落后游艇开餐,享受一顿轻食晚宴后返回码头。
游艇的价格是432元/成人,320元/小孩

★芭雅岛浮潜深潜一日游★
沙滩浮潜套餐的价格是228元/成人,224元/小孩,包含酒店接送,往返船费和午餐饭盒
海上平台(珊瑚聚集区)浮潜套餐的价格是480元/成人,304元/小孩,包含酒店接送,往返船费和自助餐。
额外增加220元,可以体验潜水
PS:芭雅岛是兰卡威海水最为清澈的地方,但美丽程度极大地取决于天气,晴天时美若天堂,阴天时大打折扣。
PSS:参加完芭雅岛一日游之后,可以到珍南海滩看日落,之后可以去兰卡威的招牌海鲜店-真浪花园吃海鲜。

兰卡威,会好好款待你挑食的中国胃
马来西亚的美食,从来都不会让人失望,大到由香料精心调配的娘惹菜和各种各样的海鲜烹饪,小到街头的沙爹串、肉骨茶,都充满着惊喜,至今想起那黑胡椒蟹,就忍不住口水滴落在了键盘上。
下面是兰卡威当地朋友所推荐的几家老牌餐馆,绝对值得你花时间去品尝。

★真浪花园(Orkid Ria Seafood Restaurant)★
位于珍南海滩(位置见上图),是全兰卡威最知名的海鲜店,各大旅行网站的美食排行榜第一位,很经典的粤式海鲜料理,服务员能用普通话交流,每晚都是人满为患,人均消费大约是150-250人民币/位,吃完可以去珍南沙滩散步。

★鹰海湾(Langkawi Fish Farm)★
位于瓜镇一处安静的海湾(位置见上图),是全兰卡威第二知名的海鲜店,这家店的优势在于环境,搭建了一座深入大海的栈桥,在晚霞中吃饭非常惬意,菜品是比较马来化的海鲜料理,很多大马的名人都曾经光顾,人均消费比真浪花园略高,部分服务员会中文。

★Wan Thai★
位于瓜镇中心,因为兰卡威毗邻泰国,所以岛上有不少泰国菜馆,Wan Thai就是当地人比较推崇的一家,从厨师到服务员都是泰国人,菜品很有泰国特色,服务员也很有“泰国特色”,人均消费大约50元/位
PS:关于Wan Thai 的服务员究竟有什么样的特色,大家到了就知道,我只能说他们,哦,不,她们是一群为自己理想而努力着的“女士”。
PSS:关于这三家餐厅的更多图文介绍请参看游记正文

★鹰海湾(Langkawi Fish Farm)★

★Wan Thai★
位于瓜镇中心,因为兰卡威毗邻泰国,所以岛上有不少泰国菜馆,Wan Thai就是当地人比较推崇的一家。从厨师到服务员都是泰国人,菜品很有泰国特色,服务员也很有“泰国特色”,人均消费大约50元/位。
PSS:关于这三家餐厅的更多图文介绍请参看游记正文。
再给家人挑一张适合度假的床吧
兰卡威的酒店主要集中在大岛上的三个区域(上图蓝圈):珍南海滩,瓜镇和丹绒鲁海滩。
珍南海滩海水最为清澈,白沙细腻,离机场很近(十分钟车程),适合亲子度假,但这边酒店的价格会高一些;
瓜镇是兰卡威的市中心(距离机场三十分钟车程),配套较多,有很多高性价比的公寓式酒店和民宿;
丹绒鲁海滩在最北面((距离机场四十五分钟车程)),也是最安静的地方,适合喜欢放空的人。
接下来两家是我住过的,感觉非常值得推荐:

★大洋湾度假村★(Dayang Bay Resort)
淡季价格500多,旺季价格600多
四星级,位于瓜镇的一处海湾,有沙滩泳池的公寓式的度假村,阳台能看见大海,周边配套比较齐全,房间内有厨房,属于性价比之选。

★万里达度假村★(Meritus Pelangi Beach Resort And Spa)
淡季价格1200多,旺季价格1600多
五星级,位于兰卡威最漂亮的珍南海滩,奢华度假型的木屋别墅酒店,有漂亮的白色海滩,有儿童设施的泳池,早餐标准较高,服务热情周到。

除了这两家,做攻略的时候还考虑过Langkawi Lagoon Resort,这家还有水上屋。
PS:更多酒店的介绍请参看接下来的正文。

讲了那么多废话,我们现在就坐上飞机出发!

拍了拍身上的冬雨,我们搭乘南航,从重庆的寒冬一路来到了马来西亚的盛夏。走下飞机,一股温热就扑面而来,身上的羽绒服瞬间变得无比尴尬,脱下衣服,打开手机,电话信号很快跳成了满格,网络4G——对于一个踏上异国他乡的人来说,这样才有安全感。
         入了关,行李迟迟不来,孩子坐在椅子上打了个哈欠说想爷爷了,我急忙打了个电话过去,他就抱着电话给爷爷汇报起第一次出国的感受了。
         在国外旅行那么多年,要么排队去办昂贵的境外电话卡,换了电话卡还有可能会漏接国内重要电话,原本的小卡还怕在旅途中丢;要么去租一个需要额外携带又要时时充电的移动Wi-Fi,离它远一点都收不到Wi-Fi信号,弄丢了还要不回押金。来回折腾就为了保持网络畅通,偶尔发图装个逼,唉,真的心累。
        有了中国移动的国际漫游业务,确实节省了我好多心思,在家打个10086就能开通。在移动官网的国际/港澳台漫游专区里订购了一带一路多国流量包,5天只要118元,不用换卡,不用携带额外的设备,也无须押金,即可享受流量任用的乐趣,一下飞机即刻就能接收到4G信号,实在是方便得不要不要的!而且还收到了外交部的安全提醒短信,实在感受到了移动的贴心。我在这里贴上短信里面提到的几个电话,出境旅游,不怕一万、最怕万一,多记几个电话号码,说不准能救命呢?
       具体短信内容:外交部领保中心祝您平安:请遵守当地法律,尊重风俗习惯,防盗防抢防骗,防止逾期逗留,避免非法务工,海边旅游谨防溺水。中国驻马来西亚使馆电话00603-21645301、21636853,驻古晋总领馆电话0060128861953,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馆电话0060149857312,驻槟城总领馆电话00601110592308。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59913991

除此之外,用无忧行APP首次购买移动的国际漫游流量包,有88折优惠,还可以用它来查询境外上网流量使用情况,非常便利。

拿上行李,在大厅和旅行公司的工作人员汇合,随后就被送到了酒店。夜深了,窗外的海变得模糊,不过在兰卡威这样温暖的夜,我们再也不怕冻手冻脚了。

第一天:红树林巡游

★日期:1月12日    第一天
★本日行程: 兰卡威
★交通工具:游船、ATV
★住宿:大洋湾度假村(Dayang Bay Resort)
★景点: 兰卡威红树林一日游,ATV骑行
★行程概述:早上从码头乘船出发之后,先到喀斯特溶洞探寻蝙蝠,然后沿着红树林河岸,用面包喂食兰卡威猕猴,中午停靠鱼排,会有渔民带着孩子去认识胖嘟嘟的河豚、可爱的鳐鱼、凶猛的珍鲹等海洋生物,都是《海底小纵队》里面曾经讲过的生物。参观完在鱼排吃过午餐,下午到白沙滩玩水,在Dangli岛的珊瑚礁看成群的黄尾鲷,然后返回红树林河道观察白腹鹰觅食。红树林的行程结束后在酒店稍事休息,然后搭乘ATV开始半小时的趣味骑行。晚餐在瓜镇的Wan Thai品尝了正宗的泰式料理。

兰卡威,我曾经来过,也曾经交过一些朋友,所以我知道Arked Pokok里有一家好喝的白咖啡。三年过去了,店铺还是那个样子,吃饭的还是老街坊,咖啡还是那么香浓。

打包了一袋带走,刚好能放进中空的杯。吹着海风,喝着咖啡,带着老婆孩子,来到了红树林的码头。

为了让点点的第一次出国之旅变得更加轻松愉快,我联系朋友找到兰卡威最有名气的华人旅行社——小强假期,在家里的时候就预订好了几个一日游项目,来到码头按照提示找到我们预订的船只就好。

上船之后,点点就变得异常兴奋起来。也许是《海底小纵队》亚马逊雨林的那一集,让他对接下来的冒险开始期待了,他可能也想遇到他的咔嚓船长。

船只往前进发,天气很好,我们向着红树林河道的第一个停靠站驶近——喀斯特溶洞。

在河道两旁的漂浮屋里,大人们都忙着去开船挣钱了,只剩下孩子守着这个移动的家,不过天性乐观让他们无惧孤独。

何况山间还有可爱的小动物陪着他们,只要家里有食物招待,它们就会常来“做客”。

兰卡威大岛主体的东北侧是由大批石灰岩构成的,数百万年雨季的冲刷,让这山间形成了大大小小数百个溶洞。当然,孩子的兴趣点并不在这些林立的石钟乳,而是在那些藏在洞穴深处的小生物。

上岛处会收取3马币的门票,可换取一个电筒的使用权。请不要忽视这个福利,在这黑暗的环境下实在大有作用。

要小心这些湿漉漉的地面,请家长们牵好孩子们的小手。

终于找到了这些躲藏在洞穴深处的索诺拉鼠耳蝠。它们昼伏夜出,喜欢群居,夜晚靠捕食昆虫和鱼类为生,虽然模样比较丑陋,但其实对人类并没有任何威胁。

点点用手电筒细致地观察着,对这个丑陋的生物,他并没有像其它小孩那样恐惧,也许,他此刻正在脑子里印证那些书本上曾经讲过的蝙蝠的样子——细细的小脚悬挂在崖壁上,翅膀像被子一样紧紧裹着头胸,这样奇特的睡觉姿势应该会让点点记忆深刻。

从喀斯特溶洞返回船上,为了看红树林,我们将向着一条支流转向,点点惊叹地看着船夫在狭窄的河道上进退自如地操控。

穿过这处石灰岩隧道,河道就变得狭窄起来。两旁是茂密的红树林——这是植物历史上进化得最为完全的一种生物,它们不但学会了利用海水生长,甚至还可以用根来行走。

看到来了游客,猕猴们都兴奋地从红树林里跑了出来。

有的甚至跳进了河里,游向了船头。

猴子:小P孩,你的零食呢?
点点:猴哥,我没有带。

猴子们又失望地回到了树上,一脸落寂地看着这个不爱吃零食的少年。

带头的一声令下,大家又躲回了树荫里乘凉,等待着下一艘船的到来。

猴子们来得快,去得也快,点点有些失望了。我知道他想跟猴子们有些互动,但人为带食物过来的人多了,猴子们就不会去抓潮汐蟹,蟹多了,红树林就没法生长,猴子们也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家园。

我不知道他能不能理解这样复杂的自然逻辑,也许他还是简单地觉得没东西给猴子,他不开心,猴子们也不开心。

穿过了红树林河道,我们来到了一处鱼排,这是附近漂浮屋上的渔民们联合建造的。

鱼排上圈养着各种各样的海洋生物,点点兴奋地跑来跑去,这个时候,就是认识那些《海底小纵队》里奇特生物的大好时机。

渔民会收取5马币的门票,然后带着孩子去挨个鱼池观看。

这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海洋生物-鲎(hòu),在5亿年前恐龙还未崛起时,它就是现在这个样子了 。

坚硬的外壳保护它免受其它生物的侵袭,荤素不忌,也能让它在海洋里找到足够补给,所以它才能一活就是五亿年。

为了逗孩子开心,渔民将它扣在了头上,突然觉得这五马币花得好值得。

接下来认识的生物是河豚鱼,当受到威胁时,它就会鼓起自己的身体,像一个气球,惊吓侵略者。

但像我们这一只脾气就比较温顺,安心地享受着点点的轻柔按摩。

第三个海洋生物是鳐鱼。在水族馆里经常能看见它带着一张微笑的娃娃脸游过,但其实那并不是它的眼睛,而是用来呼吸的鳃,它喜欢趴在海底,这样特殊的鳃可以避免沙尘的进入。

它个性温和,从不攻击人类,以龙虾和乌贼为主要食物。

旁边还有一只难得一见的斑点鳐。
看到这里,可能你会觉得,把这些海洋生物圈养起来,搞旅游参观并不是一件值得提倡的事情,你甚至还会谴责我们对这个项目埋单的行为。但是,如果我们不来光顾这些鱼排,他们为了谋生就会捕鱼,遭殃的只会是更多的海洋生物。

除了观赏海洋动物,鱼排上也经营着简单的午餐,标准是一杯果汁,一碗热汤,一份炒饭,五块炸鸡和少量蔬菜水果(拼船已经包含午餐费用,如果是包船来的,一个人需付12马币)。

鱼排上的食物比较合孩子的胃口,他慢慢吃着,我就把上午的视频整理整理,发了个朋友圈。真是要感叹中国移动的强大!在这偏僻的森林河道里,4G信号也能覆盖到,而且网速还是那么给力。

吃完午餐还有点休息时间,点点就跑去跟一个韩国妹子玩,玩了五分钟又跑回来给我说妹妹长得不好看,把人家一个人丢在了甲板上。哈哈,别嫌弃现在人家眼睛小,到了十八岁那是分分钟蝶变,大韩民国的女生都有这个优良传统。

吃完了午餐,我们就驶出河道来到了外海 。

在经过的一座无人岛屿时,我们还会拜访另一种暗夜精灵。

这就是全世界最大的蝙蝠——马来大狐蝠。它们不喜欢居住在洞穴里,以各种蔬果和花蜜为生,曾经被人类用来当做食物,现在已经达到了濒临灭绝的境地。

去过帕劳的人都应该知道,那里有道名菜叫果蝠汤。其实蝙蝠是多种病毒的宿主,像埃博拉、SARS等骇人听闻的疾病,都是从蝙蝠身上传播而来的。所以食用蝙蝠对人体一点好处都没有。

到了外海,海水也变得清澈起来,甚至能看到海底下的珊瑚和黄尾鲷,船夫匀出了一点他午饭吃的面包来喂鱼,顿时就引来了一大群 。

喂完了鱼,我们就来到了外海的终点站-白沙滩,这也是红树林之旅中所到达的最远的地方。

晴天时白沙滩还是足够美的,原本已经打哈欠的点点,又跑下船兴致勃勃地玩起水来。对于小孩来说,水仿佛是一个很万能的玩具,百玩不厌 。

他在沙堆里淘洗了一个漂亮的贝壳,我问他想要带回家吗,他一脸严肃地告诉我,说这是大海的东西,《海底小纵队》里说了,大海的东西,我们最好什么都不要带走。

我很开心,下一代的孩子能有这么高的觉悟。他们有权利要求我们留给子孙一个更好的地球,希望越来越好吧!

白沙滩之后,游船就开始返回码头。最后一个停靠站,是一片宁静的河湾,水面像镜子一样倒映着两旁的树和天上的云,四周安静极了。

船夫吹了一个响哨,顿时从树林间飞出了数十只白腹鹰,展开巨大的翅膀在渔船上空翱翔着,点点惊呆了。
这就是我所钟爱的大自然的力量,如果我们能够永远保持生态的完美,人类可以与更多的动物和谐共处,分享家园。

要靠岸了,点点帮船夫收拾着缆绳,我知道他对这个地方充满着不舍,但好消息是,今天的精彩还并没有结束。

在去ATV办公室的路上,疲倦的点点终于熟睡了。可填完了各种手续,刚听到我偷拍他睡觉的快门声,他就一下子撑了起来,看来四岁的他已经具备了一个环球旅行者的基本素质——上车睡觉,下车拍照。

我一个人骑了一辆,孩子和妈妈骑了一辆,在向导的带领下就向着乡间小路进发。

乌云聚集着,天空的蓝色被逐渐吞噬,我们要抓紧在暴雨来临之前返回,所以也就放弃了沿途的水牛园

ATV驾驶起来比摩托车要平稳得多,也丝毫不用考虑平衡问题,对新手来说非常容易,对孩子来说也是充满乐趣。

但兰卡威的ATV之行缺点也很明显——沿途的景色稍稍单一了一点,还有教练压着速度,缺乏了一种自由畅快。

如果只是大人来玩,就不太建议了。

途径了一个橡胶园,点点立马对这棵满身是伤浑身流泪的植物产生了好奇,也许他此刻并不能理解这白色的液体是如何变成黑色的轮子,但在他心里种下一颗探索的种子也是好的。

返程的路上,暴雨开始下了起来。还好我的手机可以防泼溅,放进裤子口袋就行。开通了移动的国际漫游之后,不用携带一个额外的移动Wi-Fi设备就是好,从事这样的户外运动时,能轻便不少。

因为下雨,晚餐我们并没有着急去瓜镇鼎鼎有名的海鲜料理-鹰海湾——那里更适合在一个晴好的日子,一边吃着海鲜一边看着晚霞。我们来到了瓜镇上另一家有名的泰国菜馆——Wan Thai。

Wan Thai位于瓜镇中心,因为兰卡威毗邻泰国,所以岛上有不少泰国菜馆,Wan Thai就是当地人比较推崇的一家,从厨师到服务员都是泰国人,服务员里甚至还有两位人妖。

招牌前菜叫大佬叶,用薄荷树叶包裹花生粒、菠萝干、青瓜干和鱼干,蘸一点甜酱,丢几颗辣椒,像烤鸭一样裹好整个儿放进嘴里,最先咀嚼到的是薄荷叶的清香,然后是青瓜菠萝的甘甜、花生鱼干的咸香,最后是青椒的辛辣,味道逐层递进,丰富得像吃了一桌大菜。

泰国特有的绿咖喱,跟米饭搅拌搅拌,轻轻松松就是一大碗。

当然也不能忘了孩子喜欢的鱿鱼圈。
第二天,大岛之旅

★日期:1月13日    第二天
★本日行程: 兰卡威环岛游
★住宿:万里达度假村(Meritus Pelangi Beach Resort And Spa)
★景点: 天空之桥(Langkawi Sky Bridge)、东方村(Oriental Village)、鳄鱼园(Crocodile Adventureland Langkawi)、海底世界(UnderWater World Langkawi)
★美食:真浪花园海鲜(Orkid Ria Seafood Restaurant)
★行程概述:早上从酒店出发,乘坐直升机体验5分钟奇妙之旅,然后到东方村乘坐缆车登上天空之桥,下山后游玩东方村的3D艺术馆+SkyRex+SkyDome,参观后在东方村午餐,下午到鳄鱼园和海底世界(有企鹅)认识更多动物。

昨天晚上我们更换到了珍南海滩的万里达度假村(Meritus Pelangi Beach Resort And Spa),这是一间对我们来说有点超出预算的住宿了。但毕竟是带孩子的第一次出国,也是我和妻子的第十个年头,她渴望已久的仪式感,我得毫不保留地奉献给她 。

运气很好,住上度假村的第一天就遇上了晴朗天气,蓝天下连每棵椰树都显得特别可爱,挺拔着身躯欢迎我们。

最喜欢万里达度假村的,是这里雪白雪白的沙滩,这里占据着珍南海滩最好的位置,当时就是被酒店官网的沙滩图片所吸引,才有那个超预算的想法 。

选择这个度假村的第二个原因,是这里有一个配套比较完善的儿童泳池,各种恐龙玩具应该能让孩子找到幸福感吧。

有时候,我们会对生活精打细算;但一些重要的时刻是要用来记忆的,人生要必须做的一件最正确的事,就是要把时间都挥霍在快乐上。

今日的计划是沿大岛一日游,第一站是直升机体验,这是在网上找到马来西亚当地旅行社的特价,人民币只要400多。

平时店里正常的价格是马币750,这样的落差也很能让精打细算的我找到幸福感。

直升机是美国罗宾逊公司生产的R44,别看长得简陋,这家伙可是价值300多万人民币呢,400多块坐一次真心不贵。

上飞机前会对乘客严格称重,按照平衡配比来安排座位,为了保持机头的灵动性,一般最轻的人会坐在前面。

如何形容点点第一次坐飞机的感受呢?
反正好动的他坐在那里就目不转睛地盯着前面,变成了一个安静的美男子。可能是180度的移动美景,让他小小的心灵感受到了震撼吧!

飞机飞越了树丛与村庄来到了海岸线上,风景也一下子变得靓丽起来,难怪人类自古就渴望飞行,原来上帝视角真的会让人感到心情愉悦。

在海湾画了个半圆,飞机就开始返航,五分钟左右的飞行时间虽然短暂,但依然感到了满足,就像一瓶陈年老酒,一杯也能醉人。以致于驶往东方村这20KM路上,我们都在亢奋地讨论着这难得的体验。

东方村,建在兰卡威第二高的Machincang山的山脚,原本是为拍摄电影《安娜与国王》所建造的布景,电影完成之后,就纳入了兰卡威的旅游业规划,并修建了一条上山的缆车,还在山顶修建了一座极具震撼的天空之桥,来供游人看山看海,从此兰卡威终于有了能代表自己的景点。

这次规划是非常成功的,天空之桥也成为了兰卡威最受游客欢迎的地方。在马来西亚公共假期时,缆车排队时间可能会超过2个小时;像我们这样的淡季,也足足排了三十分钟。

缆车全程大约行驶7分钟,会跨过三个山头,也让我们再一次体验到了在山海间飞翔的感受。

老婆录制了一个视频立马分享到朋友圈,对于她这样时刻抱着手机刷圈的人来说,中国移动的一带一路多国流量包,给她提供了这种毫不顾忌的4G流量任用体验,一定是会让人上瘾的吧。

下了索道,大约步行七八分钟就来到了天空之桥,这略带摇晃的桥面并没有让点点感到害怕,反而让他有些兴奋,我很开心能看到他这个样子,这样我才敢带他去更多地方。

地理优势让天空之桥成为了兰卡威最好的观景台,西岛南北两岸都能尽收眼底,海天一色。

如果有胆量的,还可以去试试玻璃桥面,距离地面的高度是670米,完全站上去时还真是让人双腿发抖。

从缆车下来回到东方村,别忘了去游览缆车票所包含的几个额外景点,像这个3D艺术馆,就做得比国内的好多地方都用心,很值得玩。

点点虽是第一次见到这种利用错觉来制造3D效果的视觉艺术馆,但却格外自如,能自然而然地根据画面做出相应的表情动作,我觉得他天生就是一个戏精。

凭直觉就能知道自己该在什么样的位置,摆出什么样的动作来配合画面。

也许当父母的看到自己的孩子这么有天赋,都会感到开心的吧。我觉得,不断的旅行,见识更多的新鲜事物,才能更好地开启他通往未来世界的大门,换句话说,就是孩子,开心玩吧,未来的事情我们以后再说。

除3D艺术馆外,第二受欢迎的是SkyRex,是一种坐在汽车上观看3D恐龙电影的过瘾体验,对于超级喜欢恐龙的点点,这实在就是他的天堂,可惜,一次时长只有三分钟,我是连拉带拽才把他从椅子上给拉了下来 。

最后一个是SkyDome,经过了前面几个的高光体验,又看到那么多排队的人,心想这肯定是东方村里最好玩的地方,于是也傻傻地排了上去,但往往现实总会给你每次的高期待打一个折扣,让你知道不要高兴得太早。

而这次的折扣估计是2折,除了片头的10秒钟精彩宇宙外,剩余5分钟的就是不知所云的轨道叠加,完全无感。

悻悻的从东方村出来,我们又来到了不远处的鳄鱼乐园。可能是恐龙对点点喜好的影响,他对所有的爬行动物都充满着热情,在家里好多次都嚷着要看真正的鳄鱼,现在我就让你一次看个够 。

鳄鱼乐园里面饲养了来自亚非美三个大洲的24种鳄鱼1000多只。

入馆之后首先是一些小型鳄鱼,暹罗鳄。祖籍在泰国,现在也是国内数量最多的一种鳄鱼,已经开始饲养来作为餐桌上的美食了。

然后是体型更小一些的凯门鳄,主要生活在南美洲的亚马逊流域。

门票中就包含了一项喂食凯门鳄的体验,四块鸡肉,用钓竿绑着去喂四只不同的鳄鱼。

别看鳄鱼经常张嘴露出锋利的牙齿,但这些尖牙主要还是用来撕咬,并没有太大的咀嚼功能。所以当有肉送到嘴边的时候,它们并不会急迫地吞下去,而是将猎物咬住不放,这个时候如果提起钓竿,甚至还能吊起鳄鱼,在亚马逊河的渔民就经常向游客表演这个绝技。

但我们的点点力气还是太小,拉不起这四十来斤重的凯门鳄 。

在另一边的大池子,还有世界上体型最大的鳄鱼——尼罗鳄,它们主要生活在非洲,肯尼亚马赛马拉著名的天国之渡,就是由它们来掌控着食草动物们的生死。

在自然界中,鳄鱼是食肉动物里战斗力最不稳定的一个,在水里面可以秒杀体型比自己大得多的角马和野牛,但到了陆地上,一只刚成年的花豹就可以轻松把它制服,原因在哪呢?

这是因为在水里面它的尾巴可以制造极大的驱动力,配合旋转来撕咬猎物。但到了岸上,尾巴就不管用了,只要捕食者能把它柔软的肚皮翻过来,它就只能任人宰割。

从鳄鱼园出来已经下午5点过了,还有一个提前在网上购好票的项目,是珍南海滩上的海底世界,虽然人困马乏,但还是只能硬着头皮赶时间去看,所以后来的亲们,请一定记得不要把一天的行程安排得太满。

来之前都听说了兰卡威的海底世界不大,并没有太多人的推荐,但其实还是很有惊喜的。

刚入园就发现自己来到了一个热带雨林的世界,各种动物和鱼类和谐地生存着。

大的有火烈鸟,金刚鹦鹉。

小的还有那些躲在枝头等你自己去发现的变色龙们 。

第二个亮点是企鹅馆,收养着洪堡企鹅、麦哲伦企鹅和斯岛黄眉企鹅三个品种。

憨厚的洪堡企鹅。

比较凶猛好斗的斯岛黄眉企鹅。

在《海底小纵队》里有一个叫皮医生的卡通人物,当海洋生物受伤的时候,它会很快地帮助它们恢复,可能这个IP在点点脑子建立了一个医生的形象。而这个人物原型就是一只麦哲伦企鹅。
点点隔着窗户喊着皮医生的名字,没想到一只麦哲伦企鹅真的就跳进水里游了过来......

我知道,点点心里现在一定是得意万分的,他觉得自己会跟动物有共鸣,肯定是有什么超能力。为什么我会知道?因为我小时候也这样想的。

海底世界还有一个值得看的是这个270度的猛兽鱼缸,住的都是鲨鱼、珍鲹、龙头鹦哥等凶猛鱼类。

它们从一个区域游到另一个区域,就像是从一个电视游到了另一个电视,奇妙的视觉效果和常规的拱形海底隧道又有所不同。

像炮弹一样的龙头鹦哥。

在海底世界的出口处,一些微型的水族箱里,饲养着一些细微的海洋生物,这是只有1CM大小的卡塔拉海星 。

经常躲在珊瑚礁里的海兔。

当然也少不了小朋友们都喜欢的尼莫。

因为都位于珍南海滩,所以从海底世界回到酒店只有几分钟的车程,正好赶上了一场日落。

晚霞把天边都染红了,坐在这样的沙滩有一种期盼已久的神圣感,什么事情都不用去想,什么话也不用说,就看着这些生活化的场景就可以让人感觉很舒服。

老婆有了移动的一带一路多国流量包,因为4G流量任用,不用担心流量花了多少,所以就向家里直播起日落的美景,来弥补不能一家同在的遗憾。网络拉近了世界的距离,让大家的心能靠在一起 。

今晚住在了珍南海滩,当然不能放过兰卡威最著名的海鲜店——真浪花园,从酒店步行过来大约五分钟,到达时已经只剩下最后一张桌子了。

这是一家比较纯正的粤式海鲜料理店,原以为来的中国人比较多,但却没想到欧洲和中东游客的比例居然更高,看来好的东西就是能得到全世界吃货的认可。

我点了一条石斑鱼和软壳蟹给儿子,一份皮皮虾给老婆,两个大生蚝给自己,最后人均折算成人民币花了320。综合感觉呢,真浪花园之所以这么火,是他把每个环节都做到位了:海鲜品质控制严格,价格刚好订在了你能接受的上限,味道上也能让你尝出新鲜感。既享受了口欲,也没有过度消费带来的心理压力,这可能就是它经久不衰的原因吧。

香脆软壳蟹,很适合成长期的小孩,有丰富的钙和蛋白质。

清蒸老虎斑

椒盐皮皮虾,这是老婆的最爱。

真浪花园餐厅的背后就是沙滩,借着吃完美食之后的愉悦感,慢慢散步,聊聊心事。

如果不喜欢吃海鲜,在真浪花园这条街上还有各种各样的美食,像比较地道的印度菜和意大利菜。

第三天,跳岛游,豪华游艇夕阳之旅

★日期:1月14日    第三天
★本日行程: 兰卡威跳岛游,豪华游艇夕阳之旅
★景点: 湿米岛(Pulau Beras Basah)、狮子岛(Pulau Singa Besar)、孕妇岛(Pulau Dayang)、游艇看夕阳
★行程概述:早上从码头乘船出发,先到湿米岛的沙滩玩水拍照,然后到狮子岛观看数量更多的白腹鹰 (有时候数量会达到数百只),之后再前往孕妇岛钓鱼,并游览孕妇岛上的山中湖,中午吃海鲜烧烤。回酒店稍事休息,下午4点半在码头登上游艇,开始往外海航行,并停靠外海游泳和观看夕阳,日落后游艇开餐,享受一顿轻食晚宴后返回码头。

昨天看完恢弘的日落之后,老婆就开始惦记之前考虑过的豪华游艇夕阳之旅了,于是大清早我又奉命跑去地接社订购了今晚的游艇之旅。用移动号开通国际漫游,没有更换电话卡,所以刷完信用卡之后,马上就收到了银行发来的消费短信,有安全感得多。

回到房间,才发现住了两个晚上,都忘记了给房间拍照,又急急忙忙自己把床单被子拉好,整理整理东西开拍。花这么贵的价钱来住这么好的酒店,一定得拍下来写进游记里,免得每次老婆发脾气的时候都会选择性健忘,说我对她不好。

其实,我最喜欢的还是酒店的大堂,全木的结构看起来很是舒服大气。

来到了跳岛游的码头,在这里和预订好的船夫碰了头,聊了聊这糟糕的天气。他笑了笑,说现在兰卡威雨水不知道怎么一下子就变多了,现在旱季也开始整天下雨。说完摊了摊手,害怕我们会玩得不好。我笑了笑说没事,点点最期待的就是钓鱼,只要我们不空手而回就行。

跳岛游的第一站叫湿米岛,是三个岛屿中唯一有沙滩的一个,也是让大家享受玩水乐趣的地方 。

天气对孩子来说真的是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有水有沙他就会玩得不想走。

我拿着无人机去飞了一段,上帝视角看下来,湿米岛还是比较好看的,要是在一个阳光充沛的日子,应该不会输给东南亚的其它海岛。

把依依不舍的点点拉回到了船上,就开始出发去外海寻找钓点。钓点下面一定要有珊瑚,有珊瑚才会有小鱼,有小鱼才会有大鱼,有大鱼我们中午才有饭吃。

开钓之前,船长向我们宣布了兰卡威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如果钓上来的鱼大于18CM就可以带走烧烤,而小于18CM就需要放归大海。

我们是非常幸运的,第一次钓就钓上来一条石斑,拿比较卡来一量,二十五厘米,妥妥的午饭有了,这鱼拿来清蒸最好。

又是一条石斑,最终45分钟下来,我们收获了3条石斑,2条海鲈,又放生了N条小于18CM的未成年,其中有一个还连续两次咬我的钩,看来传说中鱼只有七秒记忆的事情是真的。

把战利品都收拾好了,船长又把我们送到了孕妇岛。这是一座山中心有淡水湖的奇妙岛屿,因为从侧面看过去像一个卧倒的孕妇,所以取名为孕妇岛。

孕妇岛是除主岛外,兰卡威98个群岛中最大的一个。这个岛屿有一个有意思的传说:当地一位部落的酋长在岛上偶遇了一位天上的仙女,两人相爱并且结婚,但所生下的第一个孩子不幸夭折,伤心的仙女便将婴儿安葬在清澈的湖水里。在返回仙境之前,她赐予神力给湖中之水,使未能生育的妇女喝了湖水之后就能怀孕。这个传说使得孕妇湖成为想求子的马来西亚人的一个心灵寄托之地。

去往山中湖要步行大约15分钟,两旁是原生态的橡树林,非常茂密。

湖边修建了一个漂浮平台,供大家游泳玩水。

不想打湿身体就又飞了一次无人机,准备拍一个俯瞰的湖岛全貌,但这个山中湖面积好大,升到400米都只能窥其一角。

从孕妇岛回来,船长已经为我们杀好了鱼,紧接着又把我们送到了狮子岛上的烧烤点,“岛主”已经为我们烹饪好了一大桌子海鲜。

我们钓的大多以石斑为主,“岛主”觉得用来烧烤实在浪费了这细嫩的肉质,就把鱼头鱼尾拿来做汤,鱼身用来清蒸。

确实没想到,在这无人岛上,“岛主”也能为我们置办出这样一顿丰盛的海鲜大餐,有点后悔昨晚还花高价去真浪花园了。刚刚说出口,就被老婆狠狠批判,说这样的屌丝心态会毫无作为。

吃完了午餐,我们来到了狮子岛另一侧的海湾。刚驶进,就看到天上密密麻麻的白腹鹰,要知道兰卡威在梵语中的意思就是强壮的老鹰,换句话说,老鹰就是兰卡威的象征。

白腹鹰主要以岛上的幼猴和红脖颈槽蛇为主要食物,但两者目前数量都极其稀少,为了不让老鹰们饿肚子,渔民们会到他们的栖息地狮子岛投放鸡皮来喂养他们。

鹰算是动物里的贵族,当出现食物的时候,他们并不会像猴子一样一拥而上,而是排着队地挨个去啄食,一鹰一块绝不多拿。

喂完了老鹰,整个跳岛游的行程就算结束了。返回码头时是下午三点,之后我们就直接来到了游艇码头。

在游艇会的沙发上点点睡着了,也许是做了一个噩梦,一阵抽搐之后就开始嚎啕大哭,她妈怎么劝都不行。我突然灵机一动,把放着《海底小纵队》的手机递上去,马上就治愈了他受伤的心灵,不过,这也全靠有移动的国际漫游、可以任用的流量和B站免费的动画资源才行。

四点半,我们就到了码头等着了,看着这艘漂亮的大船,点点露出了怯场的笑容,别,千万别遗传我爹的屌丝心态,我们要大气,要大气。

上了船,一人一杯冰冻的欢迎果汁,点点一口就喝了一大半。对于家长来说,判断什么时候可以带孩子出门呢,就是当他的肠胃可以接受各种食物的洗礼而不拉肚子,就是时候了。我们就是这样从小培养他的,培养他爱玩的天性,培养他一个可以容纳世界的胃。

船开动了,向着外海驶去。我们今天乘坐的这一艘是英国Sunseeker产的75 Yacht,售价3800万人民币,想了想,这应该是我乘坐过,最贵的私人交通工具了。

乘坐这样的游艇,大部分人的初衷都是为了拍些高逼格的照片回去吊打朋友圈,而整个游艇哪最出片呢,绝对是二层甲板的船头。所以趁着大家还没发现的时候,就好好享受这没有闲杂人等的最佳背景吧。

当然,如果船长同意,也可以坐进驾驶室,那个时候你刷遍朋友圈,只会觉得无敌是多么得寂寞!

到了外海,游艇放下了泳池让大家玩水,我又飞起了飞机。

玩完了水,游艇的工作人员也开始准备晚餐,一顿简单的轻食,几种蔬菜沙拉和水果,无肉不欢的也有鸡肉沙爹可以慰藉。

随便吃了点,又跟老婆孩子出来在船头吹风,天上的乌云有点多,晚霞毫无踪影,但却丝毫不影响我们度假的心情。

第四天,芭雅岛浮潜深潜
★日期:1月15日    第四天
★本日行程: 芭雅岛浮潜深潜之旅
★交通工具:渡轮、汽车
★景点: 芭雅岛(Pulau Payar Marine Park)
★美食:鹰海湾(Langkawi Fish Farm)
★行程概述:早上从码头乘船出发,大约1小时的航程后抵达芭雅岛,开始浮潜或深潜,午餐后到沙滩看巡游的小鲨鱼,下午3点半返回。

芭雅岛距离兰卡威大岛大约42公里,乘坐大型的摆渡船大约需要一个小时,浮潜一日套餐中已经包含了酒店接送和船票,大家按照购买的平台票或沙滩票而分坐于不同区域,下船时也按照不同的时间秩序。

船舱里面的空调非常给力,温度较低,带孩子的家庭一定要记得带上一张浴巾。

上了船,孩子就开始跑来跑去,趁机观察起船上的各国游客,前一分钟害羞的儿子还在和前排的金发姐姐SAY HELLO,后一分钟就已经秒睡在妈妈的怀里,温柔的波浪如摇篮般催眠入睡,一个小时的海上旅程正好可以让他养精蓄锐。

我们选择的是平台潜水,价格比沙滩贵上一半(但后来发现似乎没有什么必要),到达后潜水教练就开始安排潜水事宜,我们挑选了BCD和脚蹼,把钱包等重要物品存储在了服务区提供的储物柜里。

今天天气不是很好,下水之后发现海底非常浑浊,鱼群很少,所以今后来芭雅岛的人一定要提前看好天气。

潜水回来,在平台上吃了自助午餐,就坐上摆渡船来到了沙滩,仿佛沙滩上的人气更高一些,一位潜水教练正在用一只负鼠勾搭比基尼美女,不过负鼠好像不太明白主人的意图,并不接受美女的调戏,反而跑到点点身边嗅来嗅去 。

对,今天早上吃的意大利面就撒在了他的身上,肯定是这味道把它给吸引了过来,喜欢动物的孩子对任何有生命的东西都是那么欣喜若狂,来来回回地看它,轻轻地触摸它,但始终没敢让它爬上自己的身体。

还是沙滩海浪的诱惑更大一些,点点一溜烟儿又窜进了水里玩浪去了。

即便天气不适合浮潜,但孩子的快乐永远只有一个标准,有水有沙就好。

幸运的我们看到了浅滩处游来了几条小鲨鱼。围观的人越来越多,毕竟这是凶猛的食肉鱼,观赏到它的优美泳姿就可以让孩子远离它了。切记不可因为欣喜好奇向鲨鱼投食,以免被误伤哦。

结束了被天气毁掉的芭雅岛之旅,返回码头,这里有很多出售糖果的免税店,价格比吉隆坡机场要便宜不少。

最喜欢M豆的小子,看到阿红阿黄就忍不住要摆造型合影。

小孩子对巧克力这类甜食完全没有抵抗力,必须买到了心仪的M豆,才高高兴兴前往我们的下一站

这个去芭雅岛的码头,就是兰卡威的主码头,可以从这里去往马来西亚大陆和泰国丽贝岛,每天的班次很多,可以现到现买。

码头的旁边就是闻名已久的巨鹰广场。一只展翅翱翔的巨鹰巍然耸立,如同兰卡威在旅客心中的形象一般,展翅高飞日趋盛名。

无论哪个角度,它都在仰望苍穹,力展双翅,试图用尽全力去拥抱广袤天空。

广场中央有音乐喷泉,但因为我们是白天抵达的,没有办法欣赏到它的壮美。但能够想象在夜晚的星空下,音乐喷泉在光影律动中舞蹈的优美场景。

结束了芭雅岛的行程,我们就来到了兰卡威排名第2的海鲜餐馆——鹰海湾,第一盘螃蟹上桌,我就控制不了我的唾液分泌了,扑鼻的香气,色彩鲜艳的食物搭配,带来嗅觉视觉双重享受。

再看看这对虾的身段,是不是比一只手掌还要大呢?我敢说吃下它整个胃就填满了一半。

石斑鱼一定是在安然中下的油锅,这销魂姿势摆上桌,怎忍心下口呢?

压轴大菜:沙拉龙虾。第一次品尝这种奇特做法,视觉上杠杠滴,但味觉上我认为有点浪费材料的赶脚。

我要特别推荐的是这一道,最低调但最惊艳的下饭菜:蟹黄空心菜!我敢说这是迄今为止我吃过的最好吃、最难忘的味道,香香脆脆的,似咸似甜,既有蟹黄的鲜香,又保留了空心菜最淳朴的清香。

餐厅一隅,各种树根装饰,风格自然返璞,可供客人们休息娱乐。   243.jpeg

喜欢听着涛声观看落日的食客们,可以在海上餐厅区享用美味。试想一下,喝着小酒听着涛声,将美景尽收眼底,与盆友们谈笑风生分享旅途中的趣闻,这里绝对是最浪漫最精彩最难忘的圣地。

【一些出门前必须要看的攻略】
挑选季节
兰卡威是典型的热带季风气候,长夏无冬(温度常年保持在22-33度之间,夏装即可),且无台风等自然灾害,所以一年四季均适合旅行,其中11月-次年4月为旱季,艳阳高照,阳光充足,非常适合水上项目;而5-10月为雨季,每天可能会有一场午后阵雨,海水能见度会低一些,不过影响也不是太大。当然有条件的可以尽量选择旱季前往。
货币与兑换
兰卡威的官方货币是马来西亚林吉特,2018年1月的数据显示:
1人民币=0.6145马来西亚林吉特
1马来西亚林吉特=1.6273人民币
最为方便的方式是携带银联卡到兰卡威机场直接取现,汇率是国际汇率,成都银行,华夏银行,广东南粤银行等银行卡可以免收手续费。
除了使用现金,兰卡威的机场和市区大部分免税店都可以使用银联卡和支付宝。
网络与通讯
中国移动用户,去马来西亚旅游,可以提前拨打10086开通国际漫游功能,然后在移动官网的国际/港澳台漫游专区订购3天78元、5天118元、7天158元的一带一路多国流量包,流量随意用。一下飞机即可享有4G信号。不用额外多携带移动Wi-Fi设备,没有押金烦恼,也无需寄还设备。最重要的是没有换手机号,在国外也能接听到国内的紧急电话,要有起急事来,也能及时处理,非常方便。
顺便补充一个最近才看到的优惠信息,如果大家有兴趣在春节期间去马来西亚的话,说不准刚好就能省下一笔费用了:
即日起至2月28日,移动还推出了新春活动,订购出境上网套餐,并分享给好友,每成功邀请一位好友订购,2人都能获赠10元话费,最高60元。
一些容易忽略的细节
1、时差:兰卡威位于东八区,跟北京在同一时区,没有时差;
2、语言:兰卡威有不少马来西亚华人,可以用普通话交流,相对于其它国家,语言上的障碍要小很多;
3、插座:是英标大三头(如下图);
4、安全:兰卡威作为马来西亚传统的旅游胜地,治安很好。

写在最后

每个家庭都会给孩子存上一笔教育基金,算是对孩子的未来负责任的一种态度,大部分人会把钱送给那些私人开办的教育机构。但我觉得,如果能用这些钱,送孩子去纯粹的大自然,印证那些在动画片里,在故事书中曾经描述过的知识,培养他对世界的兴趣,虽然不能为父母爱比较的虚荣心增加丝毫筹码,但也许长大以后他能成为一个有趣的人,开心地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