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

惊鸿一般短暂,如夏花一样绚烂

明天冰雪封山的时候我也光着双脚,站在你翻山越岭的尽头正当年少

Fly with me
In the perfect world
Go with me
Just like a bird

走不完的路,望不尽的天涯
在燃烧的岁月,是漫长的等待

我愿化作一匹白马, 奔跑在找寻你的路上
纵然力竭而亡, 也要倒向你去的方向

我越过山丘
才发现你在等候

心不动,万物皆不动
心不变,万物皆不变

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白昼将尽,暮年仍应燃烧咆哮
怒斥吧,怒斥光的消逝

那一天 闭目在经殿香雾中
蓦然听见 你颂经中的真言

来易来 去难去
数十载的人世游
分易分 聚难聚
爱与恨的千古愁

青春若有张不老的脸
但愿她永远不被改变

“见过磕长头的人么?他们的手和脸脏得很,可他们的心特别的干净”——《可可西里》

一直以来,我对藏地的风土人情都充满了特殊的向往,川西康巴藏区拥有多层次的美景,G318、G317两条景观大道穿搭起了川西的脉络,记得多年前第一次在网站上看到稻城亚丁三神山的照片时,我便下定了要来此的决心,只是迟迟未能前行,直到去年年末的某一天,我看到了一张漫山遍野红房子的照片,那种震撼的感觉至今难忘,巧的是这张照片拍摄的位置,也正位于川西高原,从那时起,我知道,今年我一定要踏上川西的土地了。

关于行程

我是不折不扣的地图控,来之前整个川西的地图已经都了然于心,此次行程的规划也是不出意料的出自我手,在与小伙伴们商讨决议,综合大家的时间与近期川西的路况,制定了四版路书后,最终路线确定为这版,找我结伴的盆友们有木有很眼熟呢

vD1 9.26:成都集合

vD2 9.27:成都-都江堰-映秀-卧龙-小金-丹巴-甲居藏寨[行驶公里:333KM]

vD3 9.28:甲居藏寨-八美-塔公-新都桥[行驶公里:144KM]

vD4 9.29:新都桥-高尔寺山-剪子弯山-卡子拉山-理塘-桑堆镇-稻城 [行驶公里:353KM]

vD5 9.30:稻城-香格里拉镇-亚丁村(亚丁景区) [行驶公里:111KM]

vD6 10.1:亚丁村(亚丁景区)-香格里拉镇-稻城 [行驶公里:111KM]

vD7 10.2:稻城-海子山-理塘—新龙—甘孜 [行驶公里:412KM]

vD8 10.3:甘孜—炉霍-翁达-五明佛学院[行驶公里:232KM]

vD9 10.4:色达五明佛学院—色达[行驶公里:20KM]

vD10 10.5:色达—班玛—久治—阿坝[行驶公里:377KM]

vD11 10.6:阿坝—米亚罗-理县—都江堰—成都 [行驶公里:470KM]

附一张手绘图片(黄色线条为走过的线路),更直观些。不要嫌弃我画的难看

关于伙伴

我们的驴友队伍从招募到成立可谓一波三折,前后经历了几次人员的退出和各种变故,最后团队终于建立了起来,来自于五湖四海的我们虽然素不相识,但这次旅行让彼此都成了好盆友

来自大庆,自带白酒走一路喝一路还不忘秀恩爱的包包姐和小志哥

来自太原,安静腼腆每次玩卧底都第一个死的苗苗

来自上海,个性十足直爽火辣的猫猫,苗苗的死党

来自南京的九零后姑娘,我们的队长,思维跳脱古灵精怪的练练

来自于成都本地的高学历川妹子雪琴,一路上消灭了半数以上的辣味食物

来自于厦门,体力无极限酒量无极限的超能少女吧噗,我们的会计

来自于福州,走遍神州大地的白板专业户微微

来自于深圳的户外摄影达人、卧底高手菠菜哥和芒果姐

还有沈阳的我和我的基友刘,关于基友刘的故事以后慢慢聊

感谢这一路有你们,这是充满故事的十天

关于作者

最重要的当然放到最后

本人乃三流的摄影师

二流的旅行家

一流的逗比

大交通机票自不必说,向来都是出行的最大开支,身在北方的苦逼伤不起啊,go everywhere都好贵....

下面着重说说关于川西的公路交通,蜀道难蜀道难蜀道真的很难!虽然出行前做了很详细的攻略,避 开了大部分缓行路段,但还是有几段烂路撞上了我们

1.映秀——卧龙——巴郎山段全程泥泞路,地面各种大坑,全程20km/h

2.高尔寺山全程飞沙走石,遮天蔽日,大货车、大客车、私家车等混行,路况危险

3.新龙周边南北方向30km内及县城全程修路,悬崖落石,江水汹涌,部分路段非越野车不可过

4.色达周边全是烂路,建议想去的朋友绕道青海久治,虽远一些但更节省时间

贴一张川西路况及里程图,仅供参考

我出行的原则一向是路上可以历尽千辛万苦,但住宿必须舒舒服服!因为住宿条件直接影响第二天的整个精神状态,整个行程的住宿信息在excel里面,总体感觉偏贵,性价比低(亚丁的一个床位就达到350元),但由于在国庆期间出行,涨价也是在所难免的事。川西大部分地区经济不是很发达,大部分住宿条件不太理想,在色达县城还与当地人发生了争执,而佛学院由于没有抢到喇荣宾馆,住在了扶贫招待所,条件真的很差,想去色达的朋友们一定下手要快啊,佛学院仅有的两家住宿都不接受预定,先到先得!!

总而言之,这不是一场旅行,看作一场修行更适当

之前简单了解了一下此行的美食路线,然而发现并没有什么美食...小伙伴们甚至做好了忍饥挨饿的准备,细说起来,泡面、自热方便米饭等速食品基本陪伴了我们一路,而一路走来在饭馆吃的饭菜基本都是一个口味,就是辣辣辣,不能吃辣的朋友们饭前一定要跟老板说好呦~~不然~~~

PS:来川西一带就不要讲究吃了,回到成都再大快朵颐犒劳自己吧,成都可是美食之都哦~~

个人花费约7000RMB(只包含川西十日的费用),机票和住宿占了大头,个人觉得比预期中节省很多,尤其是在国庆这么个节骨眼上,这个要归功于我们的团长练练同学,以自己的人脉用相当于市面价一半的价格租到了我们的座驾——两台GL8商务车,下为详细花费excel

我行前准备的东西如下,基本上每种都用得着(去藏区标配)

关于高原反应

近两年去了几次藏区,个人还是认为高反这东西因人而异,同时很大一部分是心理作用,但总体来说是“欺男不欺女”。以我本人为例,此次出行没提前吃红景天也没吃任何高反药物,基本全程活蹦乱跳,而我们的会计吧噗同学更是能量无极限战斗力爆表,与之相对基友刘则是饱受高反折磨,生不如死,但是高原毕竟是高原,一定要避免剧烈活动,否则很容易头晕的哦。

要强调的是刚到高原前几天不要洗澡,以免造成感冒或者高反,在高原地区感冒是极其危险的!还有到了藏区就有卖高反神药高原康(高原安),可医治99%的高反患者,不巧的是,基友刘属于那1%...

关于准备的装备

个人觉得手套与便携雨衣用处非常大,手套在徒步亚丁时体现出了不可替代的地位,雨衣不多说了,高原天气多变,保不齐什么时候下一场雨,我算了算竟然赶上了4场之多...还偏偏都是在最美的地方下雨,而亚丁景区内贩卖的鞋套个人觉得并不实用,还有滑倒的危险。

最重要的放在最后!

去藏区重中之重是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虽然我们去的时候已经进入秋季,但白天的阳光十分强烈,长袖衣服、防晒、宽沿帽子必不可少,不想晒成高原红一定要注重防晒呦!

另外藏区昼夜温差大,在高海拔地方尤为明显,所以常出现同一天先穿羽绒服再穿短袖再羽绒服的情况,衣服一定要准备充分;藏区除日照强烈外空气也格外干燥,各种保湿、唇膏也不可少哦。

一段旅行的出发时刻往往是最令人兴奋的,因为前方充满了未知。

前夜与小伙伴们排了两个多小时的队吃了一顿令人难忘的辣串,早晨起床胃部仍是火辣辣的感觉,今天我们起了大早,6:30就搬着大包小裹退了房,与车行老板签了合同,放好了行李分配好人员,早晨7:00整,我们出发喽~~~

成都周边公路、铁路交通都很发达,出城走成灌高速一个多小时就到了我们的第一站——映秀

漩口中学遗址,几年过去了,地震带给这座小镇的伤疤还是那么刺眼

没有欢声笑语,只有满目疮痍

残垣断壁彷佛在诉说着那场灾难的故事

倒塌的学生公寓

时间彷佛静止了

我们忘不了,2008年的那个午后,巴蜀大地被一阵剧烈的摇晃撕开了一道伤口,而这道伤口,成为每一个中国人心中深深的痛。

重建的映秀镇,灾难没有打垮这里的人民,涅槃重生后的映秀依然美丽

参观了地震遗址和纪念馆,大家心里都有些沉重,今天一路走来的天气也阴沉沉的,过了映秀不远,就开始了140公里的烂泥路加九曲十八弯的烂山路,这也是噩梦的开始,谁能料到这140公里我们足足走了6个小时呢。。。原计划中午赶到日隆镇吃午饭,结果中午我们只赶到卧龙,两个小时只开了40多公里,中间各种颠簸自不必说,也多亏我们的车子底盘够高。。。

过了卧龙开始翻越巴郎山,此时山中雾气极大,路况也极差,在这座石碑前我们下车拍照,发现能见度都不超过5米,也不知道自己身处何方...

一圈一圈的盘山路不知开了多久,在拐过一个U型弯后,我们忽然见到了久违的蓝天与阳光,原来不知不觉间,我们已经冲破了层层迷雾,来到了云层的上方

上山时愁云惨雾,谁又知道上边的天空竟然是这么蓝呢

这种站在云层上的感觉棒极了

美丽冻人的姑凉们

这里的海拔已有4000多米,一路的颠簸和短时间内海拔的迅速升高使大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晕车与高反,基友刘更是从这一时刻开始便进入了为期10天的半条命模式..

Go with me
Just like a bird

不多时,我们来到了巴郎山垭口,这里的美景治好了我一路来身体上的不适,满血复活

路从云中来,车从云中过

我们的会计吧噗同学,没有任何高反症状的奇女子

从0海拔爬升到4500米的巴郎山垭口,有种过山车的感觉

远方的山顶仍是云雾缭绕

下了巴郎山后,已是下午三点,此后的路况都还好,我们开始全速赶路,毕竟已经在此前的烂路耽搁太长时间,晚上六点多我们抵达了今天的目的地——丹巴甲居藏寨

“甲居”,藏语是百户人家之意。藏寨从大金河谷层层向上攀缘,一直伸延到卡帕玛群峰脚下,整个山寨依着起伏的山势迤逦连绵,在相对高差近千米的山坡上,一幢幢藏式楼房洒落在绿树丛中。或星罗棋布,或稠密集中,或在高山悬崖上,或在河坝绿茵间,不时炊烟袅袅、烟云缭绕,与充满灵气的山谷、清澈的溪流、皑皑的雪峰一起,将田园牧歌式的画卷展示在人们眼前,以一种艺术品的形态存在。2005年由《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组织的选美中国活动中,以甲居藏寨为代表的“丹巴藏寨”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首。

安静怡人的小村子,宛如世外桃源

跟我一起唱:

别看屯子不咋大呀 有山有水有树林~

邻里乡亲挺和睦 老少爷们更合群~

注:右下角就是我们住宿的地方,很漂亮的小房子是吧

合影一张,少了照相的菠菜哥

当晚我们住在寨子里的藏式民居嘉荣人家客栈,老板人非常好,帮我们逃掉了一车人的门票不说还给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晚餐,那个金色的玉米饼太好吃了有木有!!!还有他家树上的苹果也很好吃有木有!!!

经济实惠热情好客,这是我们旅途中为数不多的好住处之一,今天正好是中秋节,吃过晚饭后我们爬上屋顶看到了超级月亮!!!

早晨8点钟,寨子里已升起了袅袅炊烟,老板为我们准备了早餐,今天的路程不是很远,但处处都是精华,森林河流雪山寺庙一应俱全

大哥,苹果好吃不,够你们吃不

清晨的甲居,恬静怡人,只怪云层太厚遮住了光线

没有光线,照片便失去了神韵

藏区各地的房屋风格都有比较显著的区别,但主体都是红白两色搭配,甲居这里的房屋更像一件件小工艺品,依山就势,错落有致,造型美观,风貌古朴

恋恋不舍中我们离开了寨子,前往丹巴最富盛名的特色景观——梭坡碉楼

“梭坡”藏语意为“蒙古族”据说古时曾经有大批蒙古人在此放牧,故名。梭坡是整个丹巴,乃至全世界范围内古碉最集中的地方,共有84座之多,其中包括世界上唯一的五角碉,其价值不言而喻。
隔岸观碉,对面的碉楼群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巍峨壮观,一座座经受了百年乃至千年风雨侵袭、战争洗礼和地震考验的古建筑群仍旧傲立在河谷两岸悬崖峭壁之间。

这一路的风景都很漂亮,车子穿行在山川河谷中,令人目不暇接,途中遇到各种散养的牲畜家禽,就辣么悠闲地在公路上放空自己,视往来车辆如无物

以下为情景还原:

小志哥:小牛小牛,来来来

小牛:......

小志哥:来来来,吃草

小牛:......(这群愚蠢的人类)

正午时分,一座雪山出现在了我们眼前,小伙伴们都发出了惊叹,这是我们路上见到的第一座大雪山,也就是藏区四大神山之一的雅拉雪山

亚拉雪山,藏语全称为“夏学雅拉嘎波”(意为东方白牦牛山),系中国藏区四大神山之一。位于四川甘孜州康定、道孚和丹巴三县的交界处,海拔5884米,与它西北方向的墨尔多神山遥遥相对。山顶终年积雪,是康巴地区一座著名的神山,雅拉河即发源于此。

最全的一张合影,左边是我们的严师傅和王师傅

雅拉雪山虽然海拔不高,但显得格外雄伟威严,端坐于蓝天之下,宛如一尊佛陀

下山的途中我们已经看到了前方的八美镇,谁知开的时候居然开过了,你取个这么美的名字,可我们还是错过了你,此时已过正午,小伙伴们饥肠辘辘,直奔前边不远的塔公解决午餐

午餐过后,我们在周边自由活动,这里应该是刚开完法会,巨大的经幡铺满整个山坡

想去草原玩都要收费,当地藏人不住过来推销:“骑马吗骑马吗”商业气息浓烈

这里有座很大的寺庙,一度以为这里就是塔公寺,后来发现搞错了,这里是木雅金塔,好在这金塔金光闪闪甚是壮观,也不枉来此一回

木雅金塔,又名木雅尊胜塔,是多吉扎西活佛为纪念十世班禅大师于此灌顶布法而修建的佛塔。金塔位于雅拉神山、夏古冬青山、文殊山、观音山等八座神山所环绕的中心,藏语称“古汝塘”,意为“莲师道场”

据说建造这里时用了一百多公斤的黄金,藏区人民的大部分财富都集中在寺庙了,信仰的力量可见一斑

离开塔公时候已经下午三点了,我们启程前往今天的目的地——新都桥镇,新都桥是令人神往的“摄影天堂”,地处在公路318国道南、北线分叉路口,位置极为重要,其实新都桥作为一个镇子并没有突出的标志性景观,但其周围真可谓一路都是美景,从塔公到新都桥一路如诗如画。尤其是接近镇子的几公里,无垠的草原,弯弯的小溪,金黄的柏杨,山峦连绵起伏,藏寨散落其间,牛羊安详地吃草……这一路并未留下照片,许多美景,留在记忆里就够了吧。

抵达镇子我们并未停留,选择直奔蜀山之王——贡嘎雪山的观景台,观景台在镇子西侧不远的地方,其实是一个不高的山坡,可以选择骑马or步行上去,小伙伴们都选择了徒步上去,可能是想到接下来要徒步牛奶海,权当先做个试炼

说实话,第一眼看到贡嘎的时候并没有太多的激动,可能是这里的位置太远了,没法体会蜀山之王那种舍我其谁的气魄

俯瞰新都桥镇

这雄伟的大三角锥峰顶,是世上征服难度最大的雪山之一

小伙伴们还在一步步向上,由于在高原地区,爬坡变得格外消耗体力

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我把远方归还给草原

包包姐你们又在秀恩爱了

大合影

多少年后,你们还能否记得这天的午后
离开雪山观景台,已是下午五点,也正是好光线的时刻,我们在练练的指引下杀到了一片小树林,这是一片有故事的小树林,当年练练骑着一辆单车在这里自由飞翔,今天她带我们来这里继续飞翔

前方高能预警!前方高能预警!
大批人(cou)像(mei)来袭!

请备好护目镜!

yo yo yo!
baby go!

come on!

是谁在唱歌

温暖了寂寞

白云悠悠蓝天依旧

泪水在漂泊

在你的心上

自由地飞翔

灿烂的星光

永恒地徜徉

什么叫专业,任何场合都是T台范十足!

专业摄影师菠菜哥

离开小树林时发生了一件不愉快的事,小树林的“看守者”两个藏民青年要收我们的停车费,每台车20元,令人气愤的是这里没有任何标志说明此处要收费,公厕还要立个标牌呢对吧,更令人气愤的是我们有一台车根本没进到树林里居然也要收费,想必是近几年游客激增,当地某些人便动了歪心思,抓准了游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这种与讹诈无异的行为最终只会使此地令人敬而远之,可惜他们都没意识到吧,害人终害己,可悲可笑

回到旅店,正赶上日照金山

贡嘎被染成了金色

爬楼拍日落四人组
今晚我们入住的是蒙古包,不要问我为什么在藏区会有蒙古包,我也不知道,总之当晚大家开始了“谁是卧底”模式,并一直延续到旅行的最后一天,甚至每天等饭的时刻,都会毫不浪费的杀上两局...

今天的行程可以说是比较艰苦的一天了,要翻越高尔寺山、剪子弯山、卡子拉山、海子山四座海拔4000+的大山,为了避免延误行程,小伙伴们早早就起床洗漱准备出发,可最后还是赶了个晚集

我们下榻的客栈迎来了清晨的阳光

翻越高尔寺山的一路可以用痛苦来形容,由于正在修隧道的缘故,高尔寺山上山一路都是烂路,而且一直在堵车!各种大货车、大客车、越野车、小轿车不分上山下山统统挤在一条羊肠小路上,这种贴着悬崖峭壁龟速行驶的感觉令人心焦气躁,想起早晨客栈老板讲过今天只有这么一段烂路,其余地区路况都很好,不免还安慰自己,过了这座山,一切就好了

上午9:20,我们到了垭口

站在垭口回望来时的路,有木有看到满天飞沙走石,这腾起的烟雾都是灰尘,在藏区,这样的空气质量只有在施工地区才会有

除去山路上的尘土不提,垭口的风光还是不错的,我觉得每座高山都有其独特的秉性,换言之每座高山垭口的景色都有迥异的地方,高尔寺山马上就要通隧道了,近两年318路上数座大山相继通了隧道,曾经的上山路据说会慢慢荒废,高尔寺山,剪子弯山垭口的风景只有在记忆中搜寻了。交通便捷带来了好处,也带走了漫步云端的体验。

其实我是在检查杆子结实不结实

看没看到远方的贡嘎雪山呢

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

中午我们抵达雅江,此时大约是11点多,我们匆匆吃过饭后就踏上了征途,一段跌宕起伏的故事就此开始,驶离雅江不远,我们开始翻越剪子弯山,转过一个S弯,我们的车子竟一点点失去了动力进而抛锚在了山腰上,从王师傅焦急的表情和轰轰的异响我们知道,出大事了。。。

万能的严师傅检查了一番发现车子的防冻液用光了,但深层原因也不清楚,一个多小时过去了,正当一群人束手无策之际,一位路过的藏民司机停了下来,帮我们检查了一下车子后留了县城里的救援电话,救援车来到时小伙伴们看到了一丝希望,但这丝希望马上就破灭了...

一路辗转我们又回到了雅江,经一番检查车子水管爆裂,可换了新水管还是罢工,修车行给出了结论:今天这台车得留在这里了,这意味着我们现在彻底寸步难行,租车行答应立即给我们换车,可从成都到此有600KM,三个人换着开连夜赶来也得明天早晨才能到,同时我们问了几个县城包车去稻城的价格,结果都是令人发指的高,当地人坐地起价的本事实在了得,最后居然都提到按人收费。。。

眼看留给我们的时间越来越少,又一位藏民师傅看到在路边拦车的练练停了下来,此人外形极其彪悍以至于没人敢应他,听说了我们的目的地后,他给出了一车900元的价格,相比之前的天文数字这很靠谱,分配了人员后,我们怀着忐忑的心情上了他的车,临行前严师傅叮嘱了拍下了他的驾驶证—加安泽仁...

由于他的改装伊兰特装不下我们六个人,他又叫来了一个朋友,此时已是下午四点多,我们将不可避免的开夜车去稻城了,老实说,一开始的气氛很紧张,尤其是他腰间那把**,看着很是渗人,虽然我们这里有两个男生,但战斗力约等于0.5鹅的基友刘基本可以忽略,之前对于康区藏民的不好印象也一并浮现,此时我莫名有了一种羊入虎口的感觉

车子开起来后,加安泽仁师傅渐渐与我们熟络起来,也慢慢消除了我们的多虑,中途还去了一趟他的家乡,一个叫香格宗的小村庄,他家正在盖房子准备开旅店。

翻山途中,加安泽仁师傅展现出了令人叹为观止的车技,一路80迈过弯使得基友刘几近昏厥,之前他说四个小时就到目的地看来真的不是吹牛(大概6个小时车程)

这一路师傅带领我们看到了许多美景,还给我们讲了许多当地的传说和故事,响当当的康巴汉子加安泽仁师傅,你会不会看到这篇游记呢

世界高城理塘

过了理塘后,天色已黑,去往稻城方向万籁俱寂,泽仁师傅继续他的漂移之路,兔儿山附近我们看到了满天的繁星与挂在天际的银河,这是我看到的最壮观的银河,可惜没有记录下来,路上我不禁在想,也许世间万物都是冥冥中注定的,如果车子没有坏在半路上,就不会遇到加安泽仁师傅,就没有这跌宕起伏的故事,师傅说我们有缘分,也许是吧

当晚我们抵达稻城已经晚上9点半了,这神奇的一天使得大家都很疲惫,与师傅别过后,我们便早早进入了梦乡

这一夜睡得很踏实,起床下楼吃了早餐,成都车行紧急派过来的应急车也赶到了,与我们之前的GL8一模一样,三个司机连夜开了10几个小时,终于没影响我们的行程,还算给力

许多人以为稻城亚丁是同一个地方,其实不然,从稻城到亚丁景区还有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核心景区都在亚丁,稻城附近有一些小景点,时间充裕的话去逛逛还是不错的

见过堵牛没有,藏区这里随处可见,撞了他们可不是闹着玩的,一头牛的价值在1WRMB以上,所以藏民还都是很富裕的...

中午我们抵达了亚丁景区,特别提醒类似于国庆节这种超级旺季,亚丁景区是限流的哦,所以建议想在黄金周来的小伙伴提前在溜溜康巴网上定好门票,以免空跑一趟。从景区大门要坐摆渡车前往核心地区,一定要坐在左边靠窗的位置哦,可以看到仙乃日、夏诺多吉两座神山~

初见仙乃日,震撼的感觉至今难忘

初见夏诺多吉

仙乃日雪山是亚丁景区三大高峰之首,是四川第五大山峰,海拔6032米,巍峨伟丽,雄剑如削,直插云霄,峰名意为“观世音菩萨”,佛位排在第二位。周围是冰蚀峰林地貌,冰川和冰川遗迹及高山湖泊,峰向北偏10度,西对北斗星,佛道两家都把北斗星为吉祥之星。其次整个雪山是个环型冰斗下斜造型,所以我们从两侧观看时,山峰始终面朝着我们。

贴一张亚丁景区示意图,景区呈“Y”字形分布,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右边的卓玛拉错,也就是珍珠海,今天全程徒步小试牛刀,明日才是真正的挑战——徒步牛奶海

我们今天住在亚丁村里的民宿,不得不说黄金周住宿是真TM贵,一个床位350元,不过位置真的超级好,出门就能看到大雪山,把行李放在旅店内我们便启程开始今天的行程,在景区内有数个班车点,每个位置都可以停靠上车,我们的目的地是扎灌崩,去往洛绒牛场需要在这里换乘电瓶车(80元)

长寿三尊之一白度母

二十一度母之主尊绿度母

恰郎多吉,又名夏诺多吉,位于四川省凉山州木里藏族自治县和甘孜州稻城县的交界处。意为“金刚手菩萨”是“三怙主”雪山的东峰,海拔5958米,在“三怙主雪山”佛位第三,夏诺多吉山峰耸立在天地之间,在佛教中除暴安良的神甚,他勇猛的刚烈,神采奕奕,跨下围斑斓的虎皮,腰间绕着罪恶的大蟒,洛克先生把它形容为展开巨翅蓄抛待飞的蝙蝠,将它比喻成西腊神话中的雷神,神山左边绿色,大理石山头为布鲁财神,右下方为马头金刚,马头金刚下方“丹霞地貌风林为八百罗汉”,神山脚下洛绒牛场是当年洛克先生宿营处 。

眺望仙乃日

姑凉们玩起了自拍

冲古草甸,风景如画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怎会相信世间还有如此美景

人在画中游

你曾有不平凡的心,也曾有很多的渴望

当你仰望头顶蓝天,才发现一切很平常

雪山控表示已迈不开步子

个人觉得冲古草甸是珍珠海线路最漂亮的地方,尤其是光线好的时候

离开冲古草甸,我们前往冲古寺

心里所有的美丽心愿,都已溶在蓝天里
每当我感觉到你,我心中的花就看满世界

上帝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

蓝天白云,青山佛塔,大自然就是最好的调色师

1928年,约瑟夫洛克来此考察时,曾在冲古寺住了三天,他透过寺庙的窗户,远眺月亮下宁静祥和的亚丁村,这就是詹姆斯希尔顿笔下《消失的地平线》中美丽的蓝月山谷的原形。

冲古寺犹如天堂之门,守护着神圣的香巴拉王国

和大昭寺的听法双鹿差不多,不知是何寓意

从冲古寺徒步至珍珠海约1.5KM,全程基本都是栈道,没什么压力

毫不畏惧人类的小松鼠

在一个新的世界来临之时,在地球变得越来越拥挤,越来越不洁净之时,那端坐云霄的三神山,越加显得珍贵,令人向往。

朝拜仙乃日神山

站在神山脚下,觉得自己是如此渺小

路遇来此朝圣的喇嘛
在过去的漫长岁月里,稻城亚丁三神山浸润了多少藏人的希冀和梦想,那是他们灵魂的归宿之地

珍珠海在藏语中称为“卓玛拉措”,是仙乃日的融雪形成的海子。面积约0.1平方公里。密林中的珍珠海如一颗镶嵌在莲花宝座上的绿宝石,碧波荡漾,粼粼波光中透出无限清丽,湖畔四周,参翠如屏。春天湖边片片杜鹃花灿烂怒放,秋天层林尽染,倒影着五彩斑斓的世界,令人目眩神迷

天下深潭无数,却没有哪一潭水,能够有幸依偎在神性的雪山怀抱里

从珍珠海回程时候拍到的一张,神性与人性的完美融合

下撤到冲古寺已经六点多,日色渐暗,冷风渐起,冲古草甸附近挤满了各种长枪短炮准备拍日照金山,跟着凑了一会热闹奈何穿着单薄只得先行回程

回亚丁村时候拍到的,日照金山的精华往往只有转瞬即逝的几分钟,错过了就没有了,可付出的等待时间远不止几分钟

这张是在旅店的院子里拍到的,住在雪山脚下的感觉真的棒极了
川西之行远了我拍摄银河的梦,这几年去了好多次人烟稀少观星极佳的地区,可总是与银河失之交臂,拍摄银河成了我心头的一个结,说实话由于这几天刚刚过完中秋,星空视野并不明朗,我甚至连三脚架、快门线都没有带进村里,但昨晚在路上看到的满天星海似乎预示着这次会有所收获,果然,晚间8点多,我出门观望了一下,看到挂在天边的银河时,我知道我的愿望终于能实现了

此时小伙伴们都在屋里激战“谁是卧底”,我取了电筒就地取材用两块砖头和墙壁做了一个简易支撑,熟络的设置白平衡、ISO、光圈快门、手动对焦无限远,最后设置成自拍模式,30S的等待之后,我拍到了个人意义上的第一张银河

在每个银河坠入山谷的梦里

我会醒来也忘记梦境

因为你不知道

你也不会知道

逝去的就已经失去

1928年,美国植物学家、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到达亚丁,回国后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撰文并刊登所摄照片,亚丁这片被誉为“水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的圣地自此为世人所知。

而我们今天要重走洛克之路,徒步大概15KM,从海拔3800米爬升到4600米,这不是一段安逸的旅途,这更是一段身体下地狱,眼睛上天堂的旅途

由于几个小伙伴高反比较严重,我们起了个大早,匆匆解决了早饭检查了装备后便火速前往洛绒牛场,为什么呢,因为前往牛奶海的路比较崎岖,体力不够的人可以选择骑马(往返300元),但骑马的话也是有许多段路需要自己走的,因为这路实在是太难走了。而马帮只有30匹,去晚了的话就抢不到了。可我们虽然天刚刚亮就启程出发,到达牛场马匹还是被抢光了,这直接导致了基友刘体力透支险些冻死在山上

从洛绒牛场去往牛奶海单程大约5KM多,一路都是马道,部分路段需要手足并用才能通过,还有各种碎石路、涉水路,选择徒步的话一定要穿一双好点的户外鞋!

涉水路段,很滑,据说夏季就会变成烂泥路

天公不作美,早晨起床就是乌云密布,本以为会慢慢晴朗,谁知云层越来越厚,整个上午连拿出相机的心情都没有,全程只顾赶路

高海拔地区负重登高对体力的消耗确实相当大,走不了多久就得休息一会,我一共带了两罐红牛,两瓶脉动和一壶热水,最后一滴都不剩

来到一处开阔地,云层中漏出了几丝阳光,此时已经过去了两个多小时,离牛奶海已经不远了

下图这个超过60度的陡坡我们足足爬了20分钟,缺氧加疲惫,可以说是整个行程最困难的地方了

走一步,再走一步

爬过陡坡有一种两世为人的感觉,可呈现在眼前的五(mao)色(pai)海(huo)令人大跌眼镜,这个黯淡浑浊的水泡子真的是那个能“返演历史,预测未来”的圣湖吗。。。

这样的...

有那么一时间,我们都还以为这真的是五色海,可是因为天气原因我们看到的五色海变成了水泡子,直到巡山的当地人提醒我们五色海还在前边的山坡,我们才重新燃起了斗志

在“五色海”边吃过了简易午饭后,我们动身前往真正的五色海

这才是五 色海 好嘛!!!

五色海风景区位于仙乃日与央迈勇之间,海拔4600米,湖面呈圆形。面积0.7公顷,现代冰谷下伸至湖畔,雪山倒影湖面,呈现奇幻的色彩。是藏区著名的圣湖,据传能“返演历史,预测未来”。有很多宗教上的传说

据说在晴朗的时候,阳光洒向湖面会呈现五颜六色,奈何我们来的时候是个阴天

湖边万年不化的积雪彷佛在诉说着这里的历史

是不是有五种颜色呢

下了山坡就可以看到牛奶海了,之前在网上看到太多牛奶海的美图,虽然今天天气很差可不禁还是有所期待,其实常规的顺序是牛奶海——上坡——五色海,我们反其道而行,下坡的时候倒是轻松了许多

跋涉

历经三个多小时,终于得见牛奶海

我越过山丘才发现你在等候

牛奶海又叫俄绒措,古冰川湖,状如水滴,面积0.5公顷,四周雪山环绕,湖水清莹碧蓝,山上成瀑,以其玲珑秀雅水色翠蓝而著名,俄绒措上方有大片的冰川。传说是能治聋哑怪病的圣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