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2018年春节随冠之队清江古河床、鹿苑坪天坑徒步

刚过元旦就开始谋划春节安排。春节的线路主要就是这么几大类:阳光海滩、林海雪原,云南贵州。大部分都是我们去过的。在冠子的线路还没出来前,我备选的是前年夏天海拉尔那个俱乐部的冬季线路,有两个姑娘想再约伴两人一起包越野车。

有些地方,可以在不同的季节一去再去。比如九寨沟和乌兰布统,秋天去了冬天又去。比如扎尕那,夏天去了秋天又去。同样的地方,不同的美景。

此外,我还考虑自驾,去自贡的朋友家混吃喝,看花灯,然后去爬峨眉山。但是考虑到过年峨眉山估计也人山人海,所以这个念头只是在心里转了几转,就放弃了。后来看到拉萨旅游推广,也动了点心。直到冠子的春节线路出来,一见钟情,便一心一意期待能够成行。

冠子的线路是徒步恩施未开发峡谷。一处是利川市腾龙洞的清江古河床,一处是板桥镇新田村不通公路的天坑鹿院坪。清江古河床是成熟徒步线路,鹿院坪是正在开发的景区。

2018年春节随冠之队清江古河床、鹿苑坪天坑徒步

初二早上七点半从西安出发,晚上到达利川市。天气预报中的小雨如约而至,当地人说古河床下雨不太好走,石头“光”得很。

初三清江古河床徒步。
早饭是当地的豆皮面。好像是绿豆磨粉后制成,太劲道了,吃几口还行,吃多了有点顶得慌,咽不下去。

吃完早饭,在蒙蒙小雨中出发。南方的冬季并不荒凉,烟雨凄迷中,零散的民居掩映在绿竹青杉之间,山头云雾缭绕,好似一幅洇了水的古画。

原本觉得小雨中徒步也不错,但是走完硬化过的村路,走上泥泞的土路之后,就不这么想了。走不了几步,鞋子上就沾满厚厚的泥块,鞋子越走越沉,狮子说大家都变成大脚怪了。这一天的大部分路都是在泥汤中摸爬滚打,不少人给山神、水神、土地爷各种跪拜。我俩倒是一跤没摔,但从膝盖以下,裤子被泥沾满了,成了真正的泥腿子。

途经的第一个难点是一线天。一线天不用解释,很多景区里都有类似景点,难点是我们只能从一个垂直的木梯子爬下去。其中有一节栏杆断了,比较挑战胆量。全靠双臂抓着上面一节,觉得身体几乎要悬空时才踩到下面一节。总之下到地面后我觉得有点腿软。

2018年春节随冠之队清江古河床、鹿苑坪天坑徒步

从一线天里挤出来。

冠子和另外一个队友带了儿子,两个小伙子体力都是不错的,但没走过这种野路子,这一天可是走得挺惨。

全队有惊无险地经过一线天,下崖壁小路,经由郁郁葱葱的竹林小径走入峡谷。文字表达起来很美,但拖着厚厚的泥走起来一点也不美。期待着尽快走出泥泞走上石头路,然而真正走到古河床之后,湿滑的石头路比泥路更难走。

2018年春节随冠之队清江古河床、鹿苑坪天坑徒步
如果不下雨的话,这样的路走起来其实很美妙。薄雾从山谷腹地缓缓升起,越往高处越浓稠,更显得眼前峡谷古老原始神秘。

路上看到一些户外队的路标,冠子说这是一条挺有名的户外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