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其他

2018-冬季鳌太

白雪皑皑的巍巍秦岭,令无数徒步爱好者向往,今年2月有幸和朋友一起领阅了其壮美的风光,让人在痛并快乐中,成就更坚韧的自我。

感谢领队来者行前的细致准备,及队员的慎重挑选,感谢牧野大哥和八一的参与,成功的穿越离不开一个优秀的领队及齐心合力的团队,感谢大家!因为有了你们,才能把预计9至11天的行程,提前用7天就完成,才有我冬鳌成功穿越的喜悦。谢谢大家!也谢谢内心强大的自己,一次又一次战胜了伤痛和危险。

冬鳌---痛并快乐的一次旅程;虽然每天走的很崩溃,啥东西都吃不下;虽然每天手脚哆嗦的在悬崖峭壁上行走,步步惊心;虽然背上四十斤的大包压的我每天步伐艰难,可在平安出山前,坚持没丢一件物品和食品(全是恶劣气候时的必须品)也坚持没让队友分担,不是想逞能,而是大家都很累,谢谢领队和队友们!满满的都是感动、、、

实际行程
D1、塘口到盆景园
D2、盆景园到水窝子
D3、水窝子到2800前的小树林
D4、小树林到塔一和塔二间的临时营地
D5、临时营地到东源
D6、东源到玉皇池
D7、玉皇池到铁甲树景区

冬鳌的行程是去年国庆走大雪塘时,来者和清风哥没事闲聊时说起的,当时真是羡慕和仰望,从大雪塘回来就没再提,同年11月的一天,来者发微信说冬鳌行程确定,哇塞......这小子真要去冬鳌,赶紧联系问明情况,甚是欢喜......这么好的机会必须跟。

接下来的事情就是常沟通,体能的加强训练,装备的更新和增加,突然觉得好多好多的事情需要做和准备;虽然走过熬太,但冬季鳌太的难度和危险,圈内都比较清楚;同时,支持和反对的声音扑面而来,顶着各种压力义务反顾的坚持着;在此期间,感谢沙子和点点提供的宝贵信息,给我的行程增添了更大的信心。
     全队四人预计2号在塘口集结3号出发,我和来者1号晚上的火车2号早上就到了西安,(在此谢谢领队,没有他的提醒,这次又要走错火车站,真是个细心的孩子)
     在西安火车站,来者从没谋面的朋友咋了来接我们,走出车站电话联系后,一个精干的帅小伙向我们走来,双手放在衣篼里感觉酷酷的,他快步走到我们面前,双手从衣兜里拿出来,我和来者当时就蒙了,原来是给我们买的肉夹馍,担心天冷放在衣兜里暖着,如此细心满满的感动......简单的问候后,就上车送我们去汽车站,在车上咋了给我们详细的介绍,帮我们联系的突发情况的联系方案,及借给我们的海聊和太阳能板的使用方法,细心到了极致,以至于我们的来者娃娃说了好多次,姐,这么好,这个情我怎么还哟!每次都安慰他说“懂得感恩,记住好就OK” 。
     在汽车站和深圳的八一汇合后,就一起赶往徒步起点塘口,在村口远远的看见先行到达的牧野大哥到村口接我们,我和来者激动的赶紧奔了过去,去年大雪塘一别好几个月不见甚是想念,到了跟前牧野大哥接过我的包,开心的和来者交谈起来,一行人欢欢喜喜的边走边聊的来到秀才大哥帮我们联系的大叔家,牧野大哥已事先把一切都安顿好了,大家稍作休整就行程的计划和安排,再一次进行沟通及装备清点补充,真是做到了细致到极致......感谢秀才大哥帮我们准备的气罐,每人两个大气罐,考虑到我的负重,领队来者帮我分担了一个,长线徒步重量精确到两为单位,小小的气罐让我又要轻松少许,真的非常感谢!好的领队如标杆,我们的团队团结互助、其乐融融,感恩有大家!

D1、2月3日
      大叔家楼下就两个房间,他夫妻二人一间,牧野哥和来者、八一一间,我就睡的二楼大叔小孩的房间,里面没有暖气,冻的一晚没睡,终于熬到天边的一丝曙光,赶紧起来下楼装水和准备,收拾妥当,刚好大叔帮我们找的车也到了,本来想坐网红的拖拉机,结果大叔说路上雪厚不安全,挺遗憾的......
      我们四人和昨天晚上在大叔家偶遇的另外两位也要进山的朋友一起挤在小小的车里,谢谢大家把副驾驶座位让给了我,四个大汉挤在后排坐,牧野大哥更是卷缩在最后面我们的包中间,把座位让给了大家,谢谢我的老哥!
     车在离登山口还有一点距离的时候,雪地太打滑了,师傅试了几次没成功,大家就提前下车起包,出发前拍了个合影就谈笑风生的出发了,一路上轻松自如,不知不觉就走过了传说中的练驴坡,一行人都在感叹没啥感觉就过了,也许是第一天的兴奋期吧!行走间队友们时不时的关切的问我状况,我是大家的短板,所以格外的谨慎,偶遇的两位队友不了解我,担心背这么重的包能抗多久,挺感谢他们,后来大家熟了,他们问谁是远航,好惊呀!原来是我朋友的朋友,世界真是太小了......
      练驴坡上去有段缓平路,偶遇的俩朋友很快就和我们拉开了距离,他俩的包相对轻很多,可能计划快速穿越,有点替他们担心,牧野哥和来者说,我们吃穿都备的多,如果真遇到恶劣天气,把东西拿出来,大家一起共度难关......
      越往上爬,阳光越好,大家一路走走停停找角度拍照,谈笑风生没有一点赶路的紧张和慌张,中间因午餐和太阳太大休整了几次,在预计的时间到达了今天的营地盆景园,天气很好,以至于盆景园的雪没有想象的厚挺庆幸的,牧野大哥走在最前面,我们到的时候他都已经选好地方扎营,大家就在附近找好合适的地方扎自己的帐篷,我的帐篷是来者帮我背的,这样我就能腾出多余的空间,带更多的保暖用品和食品,帮我把帐篷搭好了以后,才去搭自己的帐篷,再一次谢谢好兄弟、好领队来者!
     今天的行程: 塘口、练驴坡、火烧坡、药棚子、2900、盆景园
     天气晴朗,阳光明媚,行程难度4星,风景指数5星

D2、2月4日
        第一次在大冬天出来走线,就走圈里公认这么艰苦的冬鳌,现在想想为自己的勇气有点小窃喜,从不打无准备的仗的我,这次同样是一如既往的体能和装备的充分准备,可第一晚的盆景园营地,着实给了我一个下马威;四季帐篷、两个土拨鼠睡袋合计温标可达零下30到40度,衣服第一层鸟的厚款保暖衣、第二层巴塔C4保暖内衣、第三层大象抓绒、第四层鸟的棉服、第五层大螺母900蓬的羽绒服,裤子第一层鸟的厚款保暖裤、第二层美利奴羊毛裤、第三层田野订制200克羽绒裤,脚穿羽绒袜,NEOAIR XTHERM气垫,就这样还是把我冷的够呛,整整一晚几乎没睡,在不断观察帐篷上吊着的温度计中度过了大半晚(晚上的平均温度零下22度左右)迷迷糊糊感觉刚睡着,就听到帐篷外轻轻的有人在说话,原来是领队来者在叫大家起来了,赶紧起来收拾东西......                   盆景园的晨曦真的好美,只听到大家的惊叹声,我也赶紧拿出放在羽绒服里的相机,拍了两张结果相机就罢工了,镜头收不回也拍不了照片,把我郁闷的赶紧又拿出手机来了,烂苹果的自我保护系统同样没让我拍两张也罢工了,好吧!彻底死心了,只有牧野哥和来者的机器还能正常运转,所有的美片均出自他俩之手,辛苦了我们的老哥和领队,给大家记录宝贵的精彩瞬间。
       不能拍片就回帐篷收拾东西吧,我的动作有点啰嗦,啥事又都喜欢做到完美,在户外也是如此,每天都比预定时间提前一小时起,以至于能保证自己准时出发,刚收拾妥当来者早餐就做好了,美美的饱餐后就起包出发了。
       八点半的盆景园,天还灰蒙蒙的,能见度很低,领队来者这是第四次走冬鳌,经验很丰富,他催促着大家把速度提起来,说看天色可能会变天,我的心一下就紧张起来,赶紧加快脚步,路上的雪很厚,幸亏有来者和牧野哥在前面开路,我和八一在后面踩着他们的脚印走轻松了许多,走着走着开始下起了小雪,天也暗下来了,能见度更低了,空气中充满紧张的气氛,大家都不说话了,全部埋头赶路,出发没多久,前方看到了一座段恒残壁的石头房,原来是白起庙到了,紧张的气氛一下就轻松了少许,大家兴致勃勃的在房前拍照留念,来者在旁边给我们解说历史,稍做停留又继续出发。         没多久我们就走入西跑马梁地段,厚厚的雪把地上的石头遮盖了,很难分辨出那是石头那是石头缝,我的个子矮,有时踩不到前面的脚印,不得不自己开路,几次踩空腿卡在了石缝里,有一次整个大腿全部卡住,背上的包太重,实在使不上劲爬不出来,正焦虑该怎么办时,牧野大哥回头看我发现了,赶紧返回来把我拉了出来,他是北方人雪地行走非常有经验,牧野大哥就教我怎么在雪地上行走,注意事项,在他的不断提醒和教导下,越走越踏实稳健,速度也提起来了;天一直都这么灰蒙蒙的伴着小雪,没法拍照,大家都埋头拼命赶路,远远的看到高高的导航架屹立在那,紧张的气氛被再一次的小兴奋融化,不约而同的向导航架奔去,这个导航架是新的,破旧的老导航架在我们右前方,我们在这拍了照,稍做休息又继续出发。
        走在梁上路比走石海轻松多了,步伐也快了很多,到雷公庙大概一点左右,这是我们的事先预定的午餐地点,一切都按计划按部就班的进行着,吃路餐的时候,大家又为今天后面的行程进行了一次沟通和商讨,根据时间和天气的状况,还是决定按原计划到水窝子扎营,确定了后面的行程,大家又向前出发了。
        因为要翻麦吉岭,来者和牧野大哥又在前面开路和拉速度,我跟八一紧跟其后,后面的石海雪不厚了,可以很清晰的辨别,行走起来相对轻松;但麦吉岭的雪任然很厚,一脚下去到我膝盖,还好他们在前面开路,把路径踩出来,我们跟在后面就轻松多了,翻过麦吉岭本该横切,可路上雪太厚,担心出状况,时间也有点晚了,需要赶时间,领队决定按原计划走山脊,牧野大哥雪地行走很有经验就走的横切,这时的我已经走的很疲惫了,脚步明显放慢了很多,正在纠结是横切还是翻山脊,来者在前面喊,姐走山脊快一点,赶紧跟了过去,山脊路程短但陡峭,没穿冰爪担心滑下悬崖,战战兢兢在悬崖边慢慢的挪步,正在紧张的不知所措的时候,来者娃娃返回来了,原来他已经上到上面平台,返回来帮我接包了,下了包的我轻松了许多,三两步就上到了上面平台,平台很小容不下两个人,等来者上好包爬上去了,我跟着去拿包继续往上爬,刚把包拎起来,就听来者在上面喊,姐别动包空手上来,正在疑惑时看到远处有个黑影过来,原来是牧野大哥已经翻过去山脊返回来接我们了,我呆呆的立在原地挺感慨很感激更自责,牧野哥远远的做手势我赶紧走,我一边点头一边赶紧往上爬,没包真的好轻松,上到山顶等着牧野哥上来背自己的包,结果老哥上来后又走了一段才把包还我,心中无比的感激。
        后面是一路下坡到今天营地水窝子,牧野哥和来者照例在前面开路,因为是下坡,感觉他俩是一路飞奔,看的我傻傻的,赶紧加快步伐尽量减少距离,很快到了计划营地才发现情况有变,地上的雪太厚了,根本没法扎营,我们只能悲催的另寻地方,天色越来越暗,气氛也紧张起来,后来实在没法只能水窝子的旁边找了个地方赶紧扎营,草草的吃了点东西,就钻进睡袋休息;今天的营地一个字---冷,把包里所有的衣裤穿在了身上还是冷,我把温度计放在手能拿到的地方,反正冷的睡不着就时时的观察气温变化,温度从零下15度到零下30度,真的是把我吓蒙了,这么冷的天从没有出来扎过营的我,脑袋一片空白,只感觉身上像冰棍透心凉,没有一处感觉是暖和的好担心失温,后来把双手放在身下压着,手才慢慢开始有点温度,这下紧张的心稍微有些缓和,太累太困迷迷糊糊就睡着了,睡梦中被右脚的刺痛痛醒了,又有点蒙和紧张,怎么回事呀?怎么这么痛呀?太冷了实在不愿意起来查看,就这样迷迷糊糊的也不知痛醒几次熬到天亮......
       今天的行程:盆景园、导航架、雷宫庙、麦吉岭、水窝子                 今天的天气不好,时不时的伴着小雪,能见度低,相对难度大,走崩溃了